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3-01-29 15:16:56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广东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粤府办〔2022〕4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中办、国办于2022年8月发布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国务院于2021年12月印发了《“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业发展作了系统全面部署。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出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及8个专项子规划,对旅游业发展作出明确部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深入推进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培育壮大乡村旅游”“滨海旅游带”“生态旅游”等多项任务。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任务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旅游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现代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业主要指标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旅游智慧化水平明显提高,高品质旅游供给更为丰富,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文化和旅游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融合发展,建成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省级以上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旅游业成为加快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展望至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旅游强省,高质量的旅游供给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旅游业综合功能全面发挥,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旅游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旅游业成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重要力量。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推进科技赋能旅游业创新发展”、“推动‘一核一带一区’旅游业提质升级”、“打造人文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高地”、“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推动旅游消费扩容提质”“推进旅游治理体系现代化”“提高广东旅游开放合作水平”等七大重点任务。

  (一)推进科技赋能旅游业创新发展。一是加快智慧旅游发展,二是加大旅游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三是推动旅游协同创新。

  (二)推动“一核一带一区”旅游业提质升级。一是高标准打造珠三角国际化都市旅游圈,二是高水平建设滨海旅游带,三是高质量推进粤北生态休闲旅游高地建设。

  (三)打造人文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高地。一是加强人文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二是强化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三是探索资源保护利用新路径。

  (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一是打造特色鲜明、体验性强的游乐产品,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四是推动旅游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五是持续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

  (五)推动旅游消费扩容提质。一是优化旅游消费环境,二是大力发展个性化、集聚性旅游消费,三是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四是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五是强化品牌营销推广。

  (六)推进旅游治理体系现代化。一是加强旅游法治建设,二是提升旅游市场监管效能,三是完善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四是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

  (七)提高广东旅游开放合作水平。一是稳步发展入境旅游,二是加强出境旅游管理引导,三是提升粤港澳台旅游合作水平,四是加强国内区域旅游合作,五是高质量推进旅游国际合作。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了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充分发挥省旅游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对全省旅游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各地市要建立健全综合推进机制,宣传部门发挥好指导协调作用,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旅游业发展的统筹规划。二是强化部门协同,要求各相关部门结合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加强对旅游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发展合力。三是加强人才支撑,提出了支持旅游业发展的人才保障措施。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