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6-01-06 15:27:59 来源:南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2月9日在南雄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 长  刘清生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一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的一年,也是我们努力拼搏,克服困难,取得较大成绩的一年。在中共南雄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职责,加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十二五”奠定了良好开局。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5.31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人均生产总值2.16万元,同比增长16.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20.2%。2011年,我市被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获得了“中国恐龙之乡”、“广东省林业生态县”、“广东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全覆盖达标单位”等荣誉称号。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的工作主要在四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

2011年,我市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第一产业增加值19.92亿元,同比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23.75亿元,同比增长30.3%;第三产业增加值31.64亿元,同比增长12.6%。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8.5:27.3:44.2调整为26.5:31.5:42,成功实现一二产业比重调头。

工业经济增长较快。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59.58亿元,同比增长37.5%;实现工业增加值16.89亿元,同比增长38.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6家,新增20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22家,企业实力逐步增强。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精细化工、陶瓷建材、浆纸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为30.8亿元、1.1亿元和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1%、1.67%、37.19%。

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一期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入7.5亿元,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进一步完善。一期园区企业已全面进入施工建设,试投产企业达到4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家;税收实现1.4亿元,同比增长176.2%,园区效益逐步提高,获得“广东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荣誉称号。二期园区规划、环评等扩园前期工作正加紧进行。

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质量不断提升。全年签订投资项目19个,金额41.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50万美元,同比增长13.7%。其中成功引进投资6.6亿元的康绿宝(南雄)科技园、中山大桥化工和广州阳普医疗等一批优质企业,储备了60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项目。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外贸出口达2580万美元,同比增长28.8%。

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全市完成农业总产值33.49亿元,同比增长5.9%。粮食总产量22.24万吨,同比增长3.3%,国家和省级“产粮大县”地位进一步巩固;完成烟叶收购31.98万担,收购金额达2.89亿元,同比增长24%;禽畜养殖业健康发展,其中生猪存栏量23.15万头,出栏量39.97万头,分别增长3.6%和9.9%。围绕特色农业发展,成立了1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了7个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特别是金友集团投资8000万元,兴建粮食仓储和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被省经信委评为“广东省优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标志着我市特色农副产品产业化经营迈出了新的步伐。完成31个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扶贫“双到”资金投入1.36亿元,接近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旅游商贸持续发展。以打造“粤赣边际旅游休闲度假优选地”和创建广东省“旅游强县”为目标,加快了珠玑古巷、梅岭景区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建成了珠玑旅游大道,梅花长廊等景观有了新的变化,成功举办了“2011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南雄分会场”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34.2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1亿元,分别增长22.8%、31%。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全市个体工商户7843户,私营企业670家,税收实现1.09亿元,同比增长59.86%。城乡居民对汽车、住房等大宗商品的购买力不断增强,餐饮、娱乐、中介、物流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1亿元,同比增长15.7%。  

财税金融运行良好。国税税收收入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18.4%。地税税收收入完成2.99亿元,同比增长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20.2%。来源于我市的财政总收入13.22亿元,同比增长35.7%,财政总支出13.21亿元,同比增长38.7%,达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金融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6亿元,比年初增长16.6%;各项贷款余额18.74亿元,比年初增长25.4%;雄健担保有限公司为55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5亿元,拓宽了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1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73亿元,同比增长21.6%。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交通方面,赣韶铁路南雄段完成投资0.86亿元,完成通自然村水泥公路建设85公里,改(新)建桥梁4座,建成了13个农村客运站和一批候车亭,奥威斯大道(东背岭大桥至龙华山温泉公路)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能源方面,“西气东输”南雄段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工程已投入使用。投资3100万元,完成农村电网配网改造工程;农田水利方面,投资1150万元,完成了水口镇0.97万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700多万元,完成了4720亩农田整治。投资3364万元,完成33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250万元,完成孔江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一期工程。投资1048万元,完成江头镇田间工程建设;通讯方面,投资338万元,完成30个C网基站建设。

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城区市政设施投入6000多万元。主要是:完成了老国道323线穿城段改造一期工程;完善了金叶大道与S342线交汇处、雄州大道与永康路交汇处等市区四个主要路口的交通安全设施;完成了金叶大道、迎宾大道、教育路等城市美化绿化工程;沿江两岸道路建设正在进行。雄州新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正有序开展。南雄珠影文化广场完成投资1200万元,雄州公园、疾控中心大楼等城市配套功能项目进展顺利。

旧城区改造和住宅小区建设加快推进。土地公开交易995亩,成交金额4.45亿元,其中水西小岛项目成交价3.19亿元。房地产开发项目14个,投资1亿多元,面积12万多平方米。水西小岛大福国际名城项目已开工建设。如期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建成32套经济适用房和3套廉租房,100套廉租房已开工建设,196套危旧房改造、72套公租房建设任务已经落实。

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中心镇基础设施和界址、珠玑、邓坊等镇集市建设正在加快进行。

三、民生改善取得新进步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改善民生。2011年政府承诺的九件实事基本完成。市财政用于民生项目的支出达8.47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67.2%。

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完成造林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43%,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通过省政府验收并被评为优秀等级。孔江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加强了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关闭落后小型造纸企业3家,铺设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3.95公里,完成浈江河流域1.73平方公里的红砂岭综合治理。土地资源得到合理保护利用,获得用地指标2556亩,通过土地整理新增耕地4000多亩。“三项整治”成效明显,违法占地建房、乱砍滥伐、违法采矿等不良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万元,同比增长12.5%。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2.94万元,同比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012元,同比增长17.7%。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1.26亿元,同比增长14%。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城镇新增就业5200多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8%以内。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和新农保三项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6万人、3.1万人和14.9万人,新农保超额完成省试点工作任务,60周岁以上老人中已有3.82万人开始按月领取新农保基础养老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社会保险五个险种征缴2.34亿元,支出1.75亿元。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在册低保户7500户,1.6万多人,支出1880万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1400名五保老人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医疗救助800多人次,支出180万元,较好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就医难问题。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创强工作力度加大,创建了水口等3个教育强镇。投资4200万元,完成了25所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和50个“校安工程”项目。南雄中学、南雄一中恢复初中办学。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成功向省申报科技项目11个。稳妥推进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文化事业进一步发展,新华书店转制顺利完成,实施了广电网络改革重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逐步完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深入。有一批群众文艺作品获得了省级奖励,“香火龙”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龙船歌》通过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论证。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完成40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全民健身运动和体育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人口和计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被省政府批准从二类地区管理晋升为一类地区管理。

四、社会管理取得新成效

坚持“打防管控”结合,完善了市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的视频监控系统,持续开展各种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社会治安形势稳定;信访维稳扎实推进,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解决;加强了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公共突发性事件得到有效预防和处置。同时,加强了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和市政协参政议政,办理人大议案及建议33件、政协提案60件,办复率达100%。建立了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督查督办机制。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加大了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政府工作更加规范透明。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深入,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各位代表,2011年,我市经济建设蒸蒸日上,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这一年,是我们解放思想,齐心协力,不断提升“南雄服务”的一年;也是我们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快“南雄速度”的一年。全市人民,全市各级各单位、各社会团体、中省驻雄单位都认真履行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市人民,向驻雄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南雄经济社会建设的各界人士、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坦率地承认,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有的工作未能及时完成;二是经济社会建设缺乏较大项目支撑,跨越发展需要作出更艰苦的努力;三是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入,园区建设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四是旅游投入不足,资源整合不力,离“旅游强县”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〇一二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南雄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南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调结构、稳增长、促和谐”为主线,坚持打造特色,坚持项目带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升农业集约化、产业化水平,推进富裕文明、和谐安康粤北门户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                   

为实现全年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发展特色工业

着力加快精细化工、浆纸制造、陶瓷建材特色工业发展,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28%。

掀起园区建设新高潮。把园区建设作为带动我市工业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作好扩园工作,完善一期、大规模推进二期园区规划建设。重点建好南雄国际会展中心、中科院南雄产学研合作基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化工原材料和产品交易中心,抓紧规划建设危化品仓储物流中心,积极筹划赣韶铁路货运专线和铁路口岸南雄装卸点的建设。落实领导挂点服务责任制,积极为企业解决各类实际问题,确保一期园区入驻企业年内全面实现试投产。规范园区投产企业税收征管,发挥效益。抓好园区考核工作,争取获得最优名次。大力推进二期园区规划建设。抓好园区建设规范化管理,做好产业规划布局,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半年内全面完成征地拆迁,抓紧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到6月底有一批企业在二期园区开工建设。

推进企业技改扩产和项目落实。重点加快绿洲公司、彤置富水泥的技改扩产和珠玑纸业的异地搬迁,积极协助乐华陶瓷加快二期建设。积极跟踪华电热电冷联供项目,争取该项目尽快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选择5家以上条件较成熟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向上市公司方向发展。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力争实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

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加快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着力完善好金融担保、就业培训等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自主创业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二、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

重视旅游和文化的融合互补,突出旅游发展的文化主题和资源特色,以抓招商引资和工业园的力度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抓好旅游资源挖掘整合,依托珠玑古巷等景区,建设珠玑旅游产业,打造珠玑文化、红色文化、恐龙文化、温泉养生、生态观光五大旅游品牌。加大投入,安排500万元以上资金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珠玑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声誉。搞好龙华山温泉度假中心、孔江国家湿地公园、帽子峰省级森林公园的外围道路。加快推进至少1个五星级酒店和3个四星级酒店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搞好旅游招商,引进有实力、有能力的品牌企业,参与我市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中央苏区县”牌子,争取在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的新闻媒体免费进行宣传策划,打响南雄旅游品牌。积极融入“大丹霞、大南华、大南岭、大珠玑”旅游圈,实现南雄“两日游”。力争实现游客接待量15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9亿元,分别增长15%、20%以上的目标,促进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发展

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配合做好赣韶铁路建设工作,加快南雄火车站及其附属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交通网络建设,完成60公里农村水泥路改造,完成奥威斯大道(东背岭大桥至龙华山温泉公路)建设,新建河塘至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公路。加快管道燃气项目建设。完成2000万元农村电网配网改造工程。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拥有20万居住人口的粤北门户城市建设步伐。做好中心城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以项目带动,扩大城市框架。重点推进大福国际名城、金刚小区、翠竹小区建设,积极推进旧城区改造,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高品位的生活小区。争取雄州新城城市综合体项目早日开工,加快推进韶赣汽车城项目建设。完成珠影文化广场、粮食仓储设施、中医院住院综合大楼、疾控中心大楼等项目建设,加快雄州公园建设进度,启动新国税局大楼、新农信社大楼、新武装部建设。搞好城区绿化、美化。围绕“住有所居”的住房保障核心目标,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监管,督促开发项目如期完成工作任务,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建设保障性住房78套(其中公租房28套,廉租房50套)。加大城市综合管理力度,重点整治“脏乱差”行为,提升城市品位。

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抓好镇、村建设规划,逐步实现墟镇建设总体规划全覆盖。稳步推进新村建设,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加快乌迳、珠玑、黄坑等中心镇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建设,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加快城镇化进程。

四、大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

在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的基础上,转变招商观念,提高招商准入门槛,由粗放数量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由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实施招商引资战略性转型升级。继续围绕精细化工、陶瓷建材、浆纸制造、热电能源、旅游休闲、农土特加工等产业,选优择强,着力引进集团公司、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等品牌企业,以充分发挥用地资源效益,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五、加强农业农村工作

认真落实国家、省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壮大地方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提高农业集约化、产业化水平。实现农业总产值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以被列入“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为契机,搞好古市、珠玑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工程、13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水口、南亩田间工程,搞好孔江灌区二期、横江灌区一期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完成5000亩农田整治、9800万元烟基工程和1600万元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发展特色农业。稳定优质稻、地膜花生等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努力提高产量和效益,实现全年种植优质稻25万亩,产量10.3万吨。抓好现代烟草示范基地建设,促进烟草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完成烟叶种植面积11万亩,实现烟叶收购量32.5万担、收购资金3亿元以上的目标。以“金友米”、“金雄鹰烟叶”、“南亩凉果”、“坪田白果”、“百顺罗汉果”、“上湖高山李”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为依托,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推进农业产业招商。切实加强对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努力改善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条件。加强农业企业标准化建设,加快禽畜养殖、优质米、油茶、中药材、农土特的发展。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扶持金友集团等企业向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方向发展。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农(畜)产品质量。发挥农业资源和农业特色优势,包装策划一批农业招商项目,在禽畜深加工、农业观光休闲、农产品批发等农业领域深入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一批优质农业龙头企业。

推进新农村建设。完成36个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建设。抓好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治理,完成30个村的村庄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清洁美”和“万村绿”工程,开展名镇、名村、示范村建设。抓好扶贫“双到”工作,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村治安维稳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村综合管理水平。

六、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注重财源培植和挖潜工作,狠抓工业项目投产和现有企业增资扩产。规范园区投产企业税收征管,抓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发展“总部经济”,让更多优质企业愿意在南雄纳税。健全财税征管机制,完善征管措施,加强对重点财源的监控和管理,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税收收入稳步增长。强化支出管理,完善“收支两条线”,加强政府性财产清理和监管工作。完善国库集中管理体系,逐步将财政预算外资金、其他财政专项资金纳入集中支付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求,增强财政对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社会公益事业的服务保障能力。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注重发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各项事业,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着力改善民生。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市政府打算在2012年继续办好11件实事:(1)完成古市、珠玑1.21万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2)完成5000亩农田整治项目;(3)完成1600万元小型农田水利项目;(4)完成13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完成横江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一期工程;(6)完成60公里农村水泥公路建设;(7)完成9800万元烟基工程建设;(8)完成2000万元农村配网改造工程;(9)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10)建设八一路小学;(11)建设南雄珠影文化广场。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生态发展区要求,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要素约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确保节能降耗任务顺利完成。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监管,抓好大气、水体、重金属和农业污染源防治。做好“林改”收尾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森林资源,巩固省级“林业生态县”地位。抓好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加强水土保持、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继续加大力度,加强对非法采矿、非法占地建房、乱砍滥伐等“三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做好社会保障。统筹城乡就业,开展就业援助、就业指导,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复退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及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覆盖范围。加快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加大对外来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社保扩面征收力度。加快推进新农保工作,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发展社会事业。建设文化强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挖掘整合民间文化资源,丰富发展具有南雄特色的民间艺术,以旅游为载体,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以创建教育强市为契机,加快推进雄州中学、全安中学、八一路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推进学校规范化建设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抓好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加大科技推广应用力度,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普及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确保完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加强“双拥”、优抚安置、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关心支持老干部、老促会、工会、妇女儿童和共青团工作,加强统计、审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事务、广电、气象、粮食、供销、档案和地方志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八、加强社会管理和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搞好政府自身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人文环境。

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健全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完善市、镇、村三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站)平台建设。着力解决征地拆迁、林权纠纷、土地纠纷等重点问题。坚持“打防管控”相结合,加强对流动人口、出租屋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的治安管理,严厉打击暴力、黑恶势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及时处置突发性公共事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

着力建设高效务实政府。自觉接受市人大监督,积极支持配合市政协参政议政,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民主政府;加强教育监察,严惩腐败行为,建设廉洁政府;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制建设,建设法治政府;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建设服务型政府。

在此基础上,努力提高政府效能。集中精力抓项目、办实事、谋发展,力争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对生态功能区和“中央苏区县”相关政策的研究对接,力争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上实现新突破。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的责任意识,增强创新精神,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强化督查、督办,建立健全时间倒逼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加强干部问责,对未能如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理教育。积极探索绩效考核新机制,做好县域、镇域经济绩效考核工作,区别对待工作中的“务虚”、“务实”,科学量化考核指标,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除客观原因外),扣发第十三个月工资。大力提倡简短会风和简练文风,减少会议次数、会议规模,规范政府行文。减少迎来送往,让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工作落实。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市实现“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投入”三年翻番目标的攻坚年,也将是我们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努力实现工业化、城市化新的明显进步的关键一年,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我们光荣的使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在中共南雄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树正气、强责任、心无旁骛,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实现南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共印670份

附件:部分名词解释

             

1、地区生产总值: 指一个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地区生产总值等于各产业增加值之和。它有三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从价值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价值超过同期投入的全部非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价值的差额,即所有常住单位的增加值之和;从收入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创造并分配给常住单位和非常住单位的初次分配收入之和;从产品形态看,它是最终使用的货物和服务减去进口货物和服务。

2、第一产业增加值:即农业增加值,是指农业部门(包括国有、集体单位及农户)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经营活动所提供的社会劳动量的货币表现。它反映了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终成果和对社会的贡献。

3、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主要包括工业和建筑业。工业增加值: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建筑业增加值:是指建筑业一定时期内在生产经营和提供劳务过程中所提供的用货币表现的社会劳动量。它综合反映建筑业全部经济活动的最终有效成果,即直接提供社会最终消费和使用的产品和劳务总量,能够真实地反映建筑业的投入、产出、规模、速度、效益和分配等情况,并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资料。

4、第三产业增加值:是指流通和服务行业在周期内(一般以年计)比上个清算周期的增长值。

5、人均生产总值:也称作“人均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简称)”,常作为发展经济学中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是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它是人们了解和把握一个地区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将一个地区核算期内(通常是一年)实现的地区生产总值与这个地区的常住人口相比进行计算,得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6、农业总产值:指以货币表现的农、林、牧、渔、服务业全部产品的总量,它反映一定时期内农业生产总规模和总成果。农业总产值的计算方法通常是按农林牧渔业产品及其副产品的产量分别乘以各自单位产品价格求得;少数生产周期较长,当年没有产品或产品产量不易统计的,则采用间接方法匡算其产值;然后将五业产品产值相加即为农业总产值。

7、工业总产值: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生产的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最终产品和提供工业劳务活动的总价值量。

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统计学中,一般以年主营业务收入作为企业规模的标准,达到一定规模要求的企业就称为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也分若干类,如特大型企业、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等。目前在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

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以及其他行业直接售给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其中,对居民的消费品零售额,是指售予城乡居民用于生活消费的商品金额;对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是指售给机关、社会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居委会和村委会等,公款购买的用作非生产、非经营使用与公共消费的商品金额。

10、固定资产投资:是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即固定资产再生产活动。固定资产再生产过程包括固定资产更新(局部和全部更新)、改建、扩建、新建等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是社会固定资产再生产的主要手段。

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农村居民纯收入按照农村住户人口平均的纯收入水平。是农村住户当年从各个来源得到的总收入相应地扣除有关费用性支出后的收入总和。具体是农村居民家庭总收入扣除当年的家庭经营费用支出、交纳的各种税费、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及农村内部亲友间赠送支出后的收入总和。农村居民家庭总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

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其它非义务性支出以及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家庭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它是家庭总收入扣除交纳的所得税、个人交纳的社会保障费以及调查户的记账补贴后的收入。

13、财政总收入: 指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内安排的总财力(不包括政府性基金),包括本级一般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余等项目。

14、财政总支出: 指本级财政预算内安排的各项支出总和(不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包括本级一般预算支出、上解支出和预算结余等项目。

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指政府为履行职能,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收取的纳入预算内管理的各项税收及非税收入总和。1994年我国实行分税制改革后,一般预算收入划分为中央固定收入、地方固定收入、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三部分。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由地方固定收入和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地方分成部分组成,具体又可分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类。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行分级管理,在广东省内,分为省级固定收入、市县固定收入和省地共享收入。

16、收支两条线: 指对财政收入执收单位依法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没收入及利用国家资源或国有资产取得的收益等各种财政性资金,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收入按规定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由财政部门根据各单位履行职能的需要,科学定员定额,通过单位部门预算,收支计划统筹安排的一种财政管理方式。

17、赣韶铁路南雄段:赣韶铁路项目,东起京九铁路赣州市南康站,西止京广铁路韶关站。铁路按1级全线电气化设计,单线预留双线,设计行车速度160km/h,预留200 km/h。项目总投资54.5亿元,南雄段约为14亿元。线路运营总长度194公里,正线长179公里,其中南雄段约35公里,途经我市4个镇(珠玑、雄州、全安、古市)。

18、西气东输南雄段: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南至广州,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10个省区市。干线全长4895千米,加上若干条支线,管道总长度(主干线和八条支干线)超过9102公里,总投资约1420亿元。其中南雄段约60公里,计划投资约6亿元,途经我市7个镇(油山、邓坊、湖口、珠玑、全安、古市)。2011年6月,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全线投产。

19、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简称 “新农保”,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模式;遵循“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权利与义务相对应、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我市新农保实行南雄市级统筹。

20、校安工程:全称为“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目标是: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范围是全国城市和农村、公立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的所有中小学。从2009年起,三年时间完成。

21、教育强镇:教育强镇是指某镇(乡)“三大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成人教育)达到了《广东省教育强镇(乡)督导验收方案》指标体系要求,经评估验收通过后,即为教育强镇(乡)。

22、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对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供应对象、限定建设标准、限定销售价格或租金标准,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和限价房。

23、乡村“清洁美”:是指通过建设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和乡村卫生保洁队伍,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集中处置体系,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置。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使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状况得到基本解决,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24、“万村绿”工程:省林业局(现已改为林业厅)于2009年2月6日在粤林[2009]13号文件《关于〈关于开展“建设林业生态文明万村绿”〉大行动方案》的通知中首次提出。其内容是从2009年至2013年用5年时间在全省建成1万个以上林业生态文明村,每年建成2000个以上,原则上要求每个县(市、区)每年建设林业生态示范村、文明村不少于20个。

25、“三项整治”:是指南雄市于2011年1月4日召开打击非法开采稀土矿、乱砍滥伐林木、违章建筑“三个专项整治行动”专门会议上由市委书记许志新同志首次提出。通过开展“三项整治”行动,保护全市资源合理利用。

26、实际利用外资:是指某地区在一个时期内所有外资企业的外方注册资本的到位额,即合同外资中实际到位的部分。例如,某市一年内签署的若干招商引资合同,外商合同投资为3000万美元,而实际到位资金2800万美元,所以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就是2800万美元。

  27、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根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市共建韶关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合作备忘录》和《省市共建韶关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2011—201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南雄市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实施方案》和《2011年南雄市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示范街实施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把南雄打造成食品药品安全市,通过整治与规范,监管与自律、引导与发展,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逐步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示范单位、示范街,全力打造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