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公开专栏

南雄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3年7月份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时间:2023-07-27 11:04:3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我市第二次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自示范县项目建设以来,我市始终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工作指引》,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大力推进农业、商贸、旅游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有序高效推进,现将工作推进情况汇总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2021至2023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项目第三方运营和镇村级电商服务站运营、农村电商数据信息系统、电商活动宣传推广、电商培训、电商中心和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升级改造、电商农产品标准化包装、南雄市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举办电子商务宣传推广农产品活动、全智能物流设施设备采购、电商网红培育及产品宣传推广项目等电商项目稳步推进。截至目前,电商中心和镇村级站点由第三方稳步运营服务两年多,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完成提升改造达138个点,电商数据信息系统已于建设完毕,各电商宣传视频、宣传活动、产品纸箱制作及电商培训已完成,区域公共品牌项目已注册“广府珠玑”品牌,已举办电子商务宣传推广农产品活动等。

  (二)规范管理使用资金

  制定《南雄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资金及项目管理细则》,细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方向、支持标准和资金拨付程序要求,确保资金用于规定方向,做到专款专用。目前,已安排电商专项资金2000万元。截至目前,实际已支付电商专项资金共计达1495.48万元。

  (三)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

  2022年6月,我市组织电商考察团队分别前往英德市、佛冈县、翁源县、始兴县学习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主要了解了四个县(市)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县域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情况、县域物流仓储建设情况、县域优秀电商企业发展状况以及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台账等,为我市接下来的创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23年3月,市商务局局长刘均同志率电商工作组参加“首届中国国家(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在大会大力宣传推广南雄市预制菜产品“酸笋鸭”、“鹅王”等。

  (四)物流项目建设情况

  积极谋划物流项目,通过市各有关部门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南雄市统仓共配城乡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方案》,以招商引资方式确定了投资企业南雄市雄建达投资有限公司,该项目建设用地于2月15日由南雄市雄建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成功摘牌,完成了投资协议的签订,该项目规划设计于6月通过市规划的审核,7月底前启动项目建设。

  (五)积极主动报道信息

  自开设南雄市电子商务进农村专栏以来,我市电商中心积极报道发布各有关电商工作资讯,一是发布《南雄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资金及项目管理细则》、《南雄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奖励扶持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二是报道我市电商项目公开招投标的完成情况,电商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每月电商工作简报等重点工作情况。

  二、主要成效

  (一)电商产业发展

  成立的南雄电商协会,目前有会员单位51家,其中电商园区内企业成员20家。引进了广东华景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南雄市珠玑坊食品有限公司、南雄市幸福旅行社等优秀企业入驻电商园区,南雄市金友米业、文华电商、农家妹等10多家企业积极完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引进企业和自创平台,实现了“电商+农业”、“电商+旅游”等良好运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在淘宝、天猫开设各类网店700多家,活跃卖家600多家,登记注册电商企业459家。

  (二)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推动镇村电商服务站升级改造。截至目前,我市已对选定18个镇级电商服务站点、12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完成改造升级,其中省定相对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已升级改造的电商服务站设施设备已更新完善,各站点人员经过电商培训后,已能熟练掌握电商基本操作技术,且正常运营管理各电商服务站。

  二是完善园区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我市电商中心大型仓储配送中心分别由邮政物流和极兔物流运营管理,现入驻南雄市的快递物流企业26家,镇代办站点18个,物流从业人员500多人,物流车辆1500多台。其中邮政物流通过新增市、镇、村三级3条专线,实现了市、镇、村物流网络全覆盖。

  (三)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

  自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园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活动145场,共计达8851人次。2021年以来,我市已开展各类电商培训活动53场次,通过围绕“智能手机应用及电商平台应用”、“实操淘宝购物及开店”,“农产品电商摄影班”、“短视频实操培训班”、“直播带货培训班”、“直播带货技能实操培训班”等主题开展,培训就已达3087人次,培育了一批电商优秀人才,强力带动电商就业创业。

  (四)电子商务交易额稳步增长

  我市通过深入乡镇基层对种植基地和走访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联合珠玑坊、珠玑茶业、刘永泰月饼、赖记、颢崧等优秀电商企业,发掘南雄市农土特产品,如沃柑、小黄姜、非遗小吃饺俚糍、酿豆腐、板鸭、银杏面等,上行至淘宝、拼多多、广电公司的网上商城、中国银联的云闪付商城、南雄市电商平台等网络销售平台进行推广销售,使得我市农产品电商销售数据额上升显著,1月至今,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2700万元。

  三、存在问题

  (一)农产品产业、品牌支撑能力不足。

  我市缺乏具备挑拣、加工、包装等冷链仓储的电商企业。上架产品种类较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我市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和农产品快检中心,进入体系的商家只有23家,大量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市场监督还很不健全。目前,全市只有金友米业、农家妹、雄丰火龙果等极少数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带动和示范效应薄弱,不能支撑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城乡物流体系建设不够完善。

  城乡商业物流配送网点覆盖面不够,只有少数几家比较完善的网点和规范运作。大部分商业物流公司都是分支机构,规模小、网点少、投送力量不足。没有大型的冷链物流企业,导致配送的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三)缺少高端电商专业人才。

  我市电商专业技能的人才,尤其是运营营销、品牌推广、直播带货等方面的人才十分匮乏,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运营管理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专业技术欠缺,会电脑、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十分缺乏。加之农村缺乏产业支撑,难以引进复合型高端电商人才和留住人才,导致电子商务应用效率不高,发展层次较低,制约了电商产业健康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电商网点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生存与经营能力,健全农村电商站点运营机制,提高服务站点运营的可持续性;通过以点带面培育一批本土电商运营人才,孵化一批当地电商企业,进一步解决当地群众创业就业问题,带动电商产业的发展。

  (加快统仓共配项目建设,实现物流提速降费。一是加快推进物流建设项目进度,主要建设市、镇、村三级物流体系,集快递仓储区、分拣派送区、冷链物流、包装、加工、商超、货物卸载区和电商中心大楼等,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关键需求,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二是积极开展“统仓共配”营运模式专题培训,鼓励支持快递物流企业与大湾区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引入先进管理手段、经营理念,带动物流企业跨越发展。

  (三)加快公共品牌包装推广,实现品牌价值化。一是以签订许可使用合同、统一宣传标识、不定期监督检查等方式,对区域公共品牌许可使用实施全过程规范和管理。二是完善区域公共品牌发展规划,重点加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品牌建设,带动更多质量稳定、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加入区域公共品牌。三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原则,构建包含品牌基地建设、质量标准、安全监管、检验检测、产品追溯、准入准出、品牌营销、知识产权保护的区域公共品牌体系,推动落实产业、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广宣传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企业特色品牌发展。

  (四)加快电商新平台的开拓,实现农特产品购销两旺。一是集中开展县域宣传展销活动。紧抓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农特产品宣传推介促消费活动。二支持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在大湾区参展各电商产品宣传推广活动,让消费者了解南雄优质农特产。三是开展两新工委书记农特产品直播活动。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直播助农活动,助力农特产品网络销售。

南雄市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使用台账(2023年7月份).zip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