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公开专栏

南雄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2年8月份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8 11:19:5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我市第二次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自示范县项目建设以来,我市始终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工作指引》,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大力推进农业、商贸、旅游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有序高效推进,现将工作推进情况汇总如下:

工作推进情况

(一)省厅考核验收

2月20日-2月21日,广东省商务厅聘请的第三方核查机构工作组一行6人,到我市开展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评估工作,对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表示肯定,并总结了现场核查情况。

根据省厅第三方考核机构工作组的现场核查反馈意见,形成《南雄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报》向市领导汇报,同时梳理整理出《南雄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服务站工作情况报告》、《南雄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整改报告》报送至省市上级部门,并于3月3日印发《南雄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奖励扶持实施方案》至市直、镇(街道)各有关单位。

(二)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积极谋划建设项目,确定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项目第三方运营和镇村级电商服务站运营、农村电商数据信息系统、电商活动宣传推广、电商培训、电商中心和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升级改造、电商农产品标准化包装、南雄市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等项目承办方。目前,电商中心和镇村级站点由第三方稳步运营服务一年,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完成提升改造达138个点,电商数据信息系统已于建设完毕,各电商宣传视频、宣传活动、产品纸箱制作及电商培训已完成,区域公共品牌已完成实地调研并产出《南雄市区域公共品牌定位报告》,物流项目已初步制定《南雄市统仓共配物流中心建设方案》。

(三)规范管理使用资金

制定《南雄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资金及项目管理细则》,细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方向、支持标准和资金拨付程序要求,确保资金用于规定方向,做到专款专用。目前,已安排电商专项资金1500万元。截至今年7月底,实际已支付专项资金共计达1048.3014万元。

(四)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

2022年3月,局主要领导率电商团队对接省商务厅,并走访珠三角优秀电商企业,积极探索谋划南雄电子商务的发展,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引进实力企业进驻南雄。与此同时,在本月,我市电商直播团队应邀参加徐闻县“百名网红千名主播菠萝的海培训直播及数字营销行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的技能,增长了学员的见识,为今后直播推广南雄电商产品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6月我市组织电商考察团队分别前往英德市、佛冈县、翁源县、始兴县学习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主要了解了四个县(市)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县域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情况、县域物流仓储建设情况、县域优秀电商企业发展状况以及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台账等,为我市接下来的创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五)积极主动报道信息

自开设南雄市电子商务进农村专栏以来,我市电商中心积极报道发布各有关电商工作资讯,一是发布《南雄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资金及项目管理细则》、《南雄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奖励扶持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二是报道我市电商项目公开招投标的完成情况,电商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每月电商工作简报等重点工作情况。

二、主要成效

(一)电商产业发展

成立的南雄电商协会,目前有会员单位51家,其中电商园区内企业成员36家,发展较为优秀的企业达23家。今年新引进了广东华景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南雄市珠玑坊食品有限公司、南雄市幸福旅行社等优秀企业入驻电商园区,南雄市金友米业、文华电商、农家妹等10多家企业积极完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引进企业和自创平台,实现了“电商+农业”、“电商+旅游”等良好运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在淘宝、天猫开设各类网店700多家,活跃卖家600多家,登记注册电商企业332家,电商从业人员增至5400多人。

(二)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推动镇村电商服务站升级改造。截至目前,我市已对选定18个镇级电商服务站点、12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完成改造升级,其中省定相对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已升级改造的电商服务站设施设备已更新完善,各站点人员经过电商培训后,已能熟练掌握电商基本操作技术,且正常运营管理各电商服务站。经我市现场调研走访,初步评选出运营优秀、良好、一般的三类站点。一类优秀站点有18个,二类良好站点有53个,三类一般站点有67个。

二是对部分站点设施设备给予更换,并形成固定资产台账。具体情况如下:镇村级电商站电脑已更换54台,电视已更换2台,办公桌椅已更换36件,展示架配备160件,打印机5台等设备,且各镇村服务站宣传广告牌已全部更换。

三是完善园区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我市电商中心大型仓储配送中心分别由邮政物流和极兔物流运营管理,现入驻南雄市的快递物流企业26家,镇代办站点18个,物流从业人员500多人,物流车辆1500多台。其中邮政物流通过新增市、镇、村三级3条专线,实现了市、镇、村物流网络全覆盖。

(三)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

自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园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活动145场,共计达8851人次。2021年,我市已开展各类电商培训活动53场次,通过围绕“智能手机应用及电商平台应用”、“实操淘宝购物及开店”,“农产品电商摄影班”、“短视频实操培训班”、“直播带货培训班”、“直播带货技能实操培训班”等主题开展,培训就已达3087人次,培育了一批电商优秀人才,强力带动电商就业创业。

(四)电子商务交易额稳步增长

我市通过深入乡镇基层对种植基地和走访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联合珠玑坊、珠玑茶业、刘永泰月饼、赖记、颢崧等优秀电商企业,发掘南雄市农土特产品,如沃柑、小黄姜、非遗小吃饺俚糍、酿豆腐、板鸭、银杏面等,上行至淘宝、拼多多、广电公司的网上商城、中国银联的云闪付商城、南雄市电商平台等网络销售平台进行推广销售,使得我市农产品电商销售数据额上升显著,1月至今,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6100万元。

三、存在问题

(一)农产品产业、品牌支撑能力不足。

我市缺乏具备挑拣、加工、包装等冷链仓储的电商企业。上架产品种类较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目前,我市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和农产品快检中心,进入体系的商家只有23家,大量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市场监督还很不健全。目前全市只有金友米业、农家妹、雄丰火龙果等极少数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带动和示范效应薄弱,不能支撑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城乡物流体系建设不够完善。

城乡商业物流配送网点覆盖面不够,只有少数几家比较完善的网点和规范运作。大部分商业物流公司都是分支机构,规模小、网点少、投送力量不足。没有大型的冷链物流企业,导致配送的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三)缺少高端电商专业人才。

我市电商专业技能的人才,尤其是运营营销、品牌推广、直播带货等方面的人才十分匮乏,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运营管理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专业技术欠缺,会电脑、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十分缺乏。加之农村缺乏产业支撑,难以引进复合型高端电商人才和留住人才,导致电子商务应用效率不高,发展层次较低,制约了电商产业健康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明确目标用好专项资金。进一步规范完善专项资金的使用,计划将专项资金用于打造市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农产品公共服务体系、区域公共品牌体系等项目,巩固电商乡村振兴成效,衔接乡村振兴的产业体系。

(二)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围绕农村物流提速降费,进一步完善《南雄市城乡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方案》,并积极谋划建设规划用地30亩,主要建设市、镇、村三级物流体系,集快递仓储区、分拣派送区、冷链物流、包装、加工、商超、货物卸载区和电商中心大楼等功能为一体的南雄市统仓共配城乡冷链物流体系,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关键需求,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三)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鼓励镇(街道)统筹整合当地具备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出台促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培育加工企业,增强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四)打造南雄市区域公共品牌体系。南雄市区域公共品牌的创建将结合南雄的传统文化、人文地理环境、产业现状等资源并设立统一的品牌宣传推广主题、标准化准出准入的机制以及品牌管理办法。区域品牌化,推动电商农产品的不断完善,壮大电商企业。

(五)培育孵化农村高端电商专业人才。不断健全完善南雄市电子商务高端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工作机制,注重服务质量而非数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提升美工、产品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注重培训后服务,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加强电商培训与就业用工的对接,加强创业孵化,推动电子商务创业创新,提高电商产业园孵化率,切实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能力。

南雄市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使用台账(2022年8月份).zip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