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主田镇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5 11:20: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主田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8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主田镇党委作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镇党委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对镇党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次“集中问诊”,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解决“顽症”、“痼疾”、实现“四个自我”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深刻领会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坚持压实责任、整改到位。 

  (二)加强领导,压实主体责任。镇党委召开两次班子会专题部署、听取和研究巡察整改情况。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与市委巡察组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亲自把关整改方案的制定,协调巡察整改中的各类事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认真贯彻镇党委整改工作要求,立行立改。全范围形成以上率下、督导问责、统筹兼顾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定期督查,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镇党委书记对整改进度亲自部署,亲自把关,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同时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四)明确责任,推进整改落实。镇党委召开专门会议,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梳理出3个方面34项内容,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97条,形成《中共南雄市主田镇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完成状态。各责任部门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对能够立行立改的整改事项,实行逐项销号,整改到位一项对账销号一项。对属于长期性的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整改状态,倒逼进度,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一个不落、按时完成、见底清零。 

  (五)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机制,规范整改程序、严格整改标准,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共建立并完善了《主田镇镇村小微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主田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制度》等4项制度机制。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有差距。

  1.问题描述: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会议记录存在内容缺失、涂改现象,且普遍存在未记录讨论过程,只记录会议结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田镇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南雄市主田镇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进一步规范镇党委会议关于“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制度。二是已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一把手”不得事先定调子、画框架,班子成员应就事论事、各抒己见,在经过充分讨论发言的民主基础上,最后由“一把手”综合集体意见作最后陈述表态。2023年2月起,党委议事均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决策水平全面提高。三是已安排专人规范记录,按照会议内容、讨论过程、会议结论规范做好会议记录。2023年2月起,记录员对会议记录已做到详细规范记录。确保会议内容、讨论过程、会议结论能够准确记录在册,党委的决策事项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2.问题描述:个别“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工作任务完成质量不高。如规范建设巡回法庭和整治欠薪,提升信访工作效能的任务未健全制度予以保障;规范开展党校夜课学习的任务,存在授课主体和对象及学习内容覆盖不全、学习频次不合要求、未开展督导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主田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制度》《主田镇整治拖欠工资工作制度》《主田镇网上巡回法庭工作制度》,在制度层面保障了信访工作效能。二是每月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研究信访突出问题,部署化解矛盾纠纷措施。三是每月召开综治例会,组织村治保主任学习信访业务,提升村级化解矛盾纠纷水平。四是党校夜课已按要求完成相关课程培训。全体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知识得到全面提升。

  3.问题描述:落实“三个下沉”机制力度不够。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彻底、不及时,如窑合村村民反映的三面光水渠多年未清理影响农田灌溉问题,现场察看时,水渠内仍有较厚的淤泥未清理。

  整改情况:一是动态化更新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三个下沉”工作台账。二是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已根据《主田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三个下沉”实施方案》,及时深入基层,精准分析研判,聚焦长远发展、良性循环,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对策。三是由镇党建办和窑合村驻村工作队共同督促窑合村委会,已经对三面光水渠进行清淤,确保农田正常灌溉。四是已经开展“三个下沉”工作回头看,确保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整改到位。

  (二)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思路不宽,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

  1.问题描述:扶贫产业项目谋划不科学,造成大量扶贫资金流失。2018年以来,主田镇统筹投入各类扶贫资金共计500多万元与经营主体合作发展百香果种植项目,由于经营困难,2021年起未兑现分红,成本也无法收回。由于其中200万元是通过50名贫困户小额信贷筹集的资金,导致贫困户不仅未实现分红增收,还面临被列为失信人的风险。除上述项目外,主田镇2019年启动党组织领办创办集体经济发展百香果种植项目,共投入各类资金252.71万元,由村种养合作社自行经营管理。目前,该项目严重亏损,并拖欠各类运营费用75.07万元,存在较大社会风险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0月22日我镇向专项工作小组请示《关于专项工作小组介入调查的请示》,并积极配合、协助市政府工作组提交新惠农公司相关资料。二是主田镇已配合扶投公司及市工作组对新惠农公司发起法律诉讼程序,依法依规追讨催缴南雄新惠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所拖欠的相关资金。4月23日,市里就主田镇小额信贷问题给予了相对的解决措施,目前已完成49户脱贫户签名及指模的协议书。三是已完成对主田村、大坝村合作社领办创办村集体经济发展百香果种植项目进行专项收支审计、资产评估。四是盘点新惠农百香果基地资产,同时积极引进经营主体发展项目,目前已有2家合作意向企业到现场考察。五是主田村积极开展调研工作,目前已引进经营主体开展薄荷种植项目,对主田专业种养合作社流转的75亩用地,通过收取土地、滴灌租金的方式盘活主田村现有土地及滴灌资源。六是大坝村目前正在积极引进新的经营主体,已经有2家合作意向企业到现场考察。七是分管领导已对主田村、大坝村支书进行日常谈话,压实责任,督促2个村积极引进经营主体开展产业发展,盘活现有土地资源。

  2.问题描述:强镇富村公司欠缺市场竞争力,推动乡村振兴动力不足。强镇富村公司较少对接本镇农户农企,粮油副食品、饮料等货源主要是来自市场上的供货商,且销售额95%以上来源于我市行政、企事业单位的工会或主田镇各村委会、敬老院等集中采购,市场竞争力不足,推动乡村振兴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将强镇富村公司产品通过线上电商平台以及线下将产品推广到企业,工厂,学校等方式形式进行销售。二是多次走访各单位企业,积极建立合作关系。今年强镇富村公司主要销售产品是本镇农土特产品,累计销售额106万。三是正在推广本土大坝米香粘、西洞象牙粘等产品,打造主田本土特色品牌。四是目前我镇已与韶关政法学院团委结对成功,开展《广东省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项目》,开展“醉美主田”品牌设计。

  3.问题描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所弱化,脱贫户增收不稳定。2022年上半年全镇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减少14.31%,有劳动力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减少9.55%,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且与中央提出“两个高于”目标相差较大。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并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二是每个月动态监测脱贫户收支情况,对其收入做到应录尽录,2022年我镇有劳动力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大部分同比2021年呈现正增长。三是严格做好脱贫户的种养、就业情况的录入,2023年3月前,我镇122户有劳动力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11000元。四是主田镇村积极做好脱贫户就业帮扶,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并通过“以奖代补”政策,2022年汇总办理111户脱贫户奖补资料;2023年上半年汇总办理63户脱贫户奖补资料。

  (三)公共服务水平不高,落实美丽乡村建设有短板

  1.问题描述: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不到位。如城门村委会下排村小组公厕卫生差、照明故障、男女厕门牌贴反,窑合村委会窑围村小组公厕门破损;城门村委会下排村、黄一村2个村小组及西坪村小运动场运动器材已损坏并遗弃在旁。

  整改情况:一是依据《主田镇关于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 抓整治 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各村已完成对辖区内公厕全覆盖摸排,对硬件损坏、软件(制度牌等)缺失全面完善,公厕卫生全面清理,保持清洁干净,全镇公厕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各村依据各村的乡村振兴积分制实际情况,各村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三是主田镇已制定《主田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护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压实责任,有效推进建管同步进行。

  2.问题描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待加强。随机走访发现,有7个村委会人居环境不同程度存在“脏、乱、差”等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如大坝村、城门村存在破旧泥砖房倒塌未及时清理现象,主田村、塘山村存在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现象,高峰村、西坪村道路和小广场存在乱搭乱挂现象,窑合村存在多处田间焚烧秸秆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已按要求对镇村两级中天、北控保洁员加强规范管理。二是各村常态化与群众携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六乱整治行动,目前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三是结合积分制推进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

  3.问题描述:全镇路灯底数不清。几次统计的路灯总数量不一致,且对故障路灯数量排查不实,如数据显示除塘山村、西洞村有20盏故障路灯外,其他村(社区)路灯均无故障,但随机走访发现河滨公园、大坝村、城门村均有故障路灯。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主田镇村级路灯管理制度》,各村对现有路灯进行了重新摸排,目前主田镇现有路灯总数是778盏,扶贫资金安装路灯数是637盏。二是各村已对现有故障路灯进行摸底,共有87盏路灯出现故障,并积极统筹资金开展维修工作。三是已完善各村路灯管理工作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压实包片网格员路灯管理工作网格化管理责任。

  4.问题描述:村级诊疗、公共交通等服务体系有待完善。村级卫生站“有站无医”,主田村、高峰村至今未配备村医,基本医疗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无法保障;城区至镇区无公交车通行,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

  整改情况:一是已和主田镇卫生院沟通解决,主田卫生院已将该项工作列入2023年度乡村医生招聘计划,预计2023年8月完成招聘。在未招到医生前,协调其他医生到主田村、高峰村开展医疗服务。二是2023年2月至今,我镇多次与市交通运输局电话和现场沟通协商城区至镇区公交车正常运营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正积极研究恢复主田镇区至城区公交的正常运营方案。我镇将继续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局的沟通协商。

  (四)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意识形态领域依然存在漏洞。

  1.问题描述: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照搬照套,出现不合逻辑的表述,学习照片部分存在重复或雷同;部分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个人自学内容存在应学未学。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合理制定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按时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和自学,截至4月底,已开展集中学习5次。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学理论、学业务。二是每季度检查一次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笔记。班子成员进一步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撰写学习笔记。三是已对领导干部的党史学习应学未学的情况进行检查,班子成员能按要求进行学习和记录。

  2.问题描述: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镇党委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部分领导班子未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未结合实际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查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流于形式,2019-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内容雷同,2021年4月即出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不合时间逻辑的表述。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高度重视高位部署,全力抓好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2023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将意识形态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驻村工作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三是镇党委每个季度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总结本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布置下季度重点工作。四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五是加强专题研讨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计划已开展学习5次,学习主题围绕思想政治、农业农村工作等方面开展。

  3.问题描述: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存在部分工作邮箱密码使用弱口令、未按要求清理一周内工作邮件、2020年以来累计被监测政务终端网络安全风险预警11次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月3日在全体镇干部职工会议上召开《研究部署网络安全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全面部署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提升。二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执行组长的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增强做好网络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党政办和纪检监察办从2月28日起每周开展一次网络安全检查。及时清理邮箱并建立检查台账,暂未发现风险隐患。三是已和南雄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接,暂时未发现网络安全漏洞。今后如发现风险预警,将第一时间消除。

  4.问题描述: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严。对文化阵地监督管理不到位,如城门村农家书屋仍存在封建迷信类、宗教信仰类书籍;政治宣传不够严肃,各村(社区)存在政治类户外广告张贴杂乱、破损残旧、粘贴歪斜和重大主题宣传滞后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主田镇2023年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予以重视和规范。二是进一步规范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管理和运行,定期开展清查整理。三是维护监管好公益广告,压实全镇各村社区巡查责任,排查清理破旧、过时、污损政治类广告。4月开展了一次集中巡查清理活动,撤换破旧、过时广告11个。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一)联系群众不够紧密,为民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1.问题描述:执行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打折扣。未严格执行低保动态管理工作要求,如2022年9月,在对218户低保户家庭经济信息化复核中发现29户出现了预警,但并未按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对预警的家庭开展入户调查;入户调查结果运用不到位,如2022年7月入户调查时发现某低保户有一个女儿是教师,且该户家庭经济信息化复核出现预警,但主田镇未进一步核查其是否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落实村干部近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备案制度不实,根据有关规定,对于已受理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申请,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与村委会成员有近亲属关系的,镇政府应当单独登记备案,但主田镇只对有此类情况的6户低保户中的2户进行了登记备案。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民政部关于印发<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的通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并按要求再次核查、综合评估和初审并认定其中5户不符合继续享受低保待遇(当时已向巡察组提供了处理情况书面说明),此后经市民政局复查复评及终审,此5户(其中有4户为脱贫户)已于2022年11月依规依程序完成了减员销户审批工作,并自2022年12月起生效。其中2户经核查符合低保政策保留。二是对因历史原因漏登记备案的3户有近亲属关系的村干部完善了登记备案,此后登记备案工作将常态化。

  2.问题描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审核把关不严。未履行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减“村报镇审”职责,存在漏报问题。抽查发现大坝村、塘山村存在已去世未及时核减人员8人、已迁出省外未及时核减人员11人。

  整改情况:由市移民办反馈需督查整改移民人口核定人数19人,后我镇联合派出所及相关村委会重新核定排查现移民人口31人,现已按照程序对需要核减的人员进行核减,对于多发的直补补贴,市移民办暂定于在以后的补贴中扣除多发的部分。

  3.问题描述:部分村级党组织未充分发挥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作用。有的村级党组织没有充分发挥经费效益,用于微小实事和群体性活动方面的支出少,造成大量经费结余,没有达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目的,截至2022年9月,社区和高峰村的经费使用率分别为27.75%、54.92%。

  整改情况:一是主田镇已组织村社区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指导社区和高峰根据文件使用专项经费。二是定期对村级党组织专项经费使用指导。每月党建办工作人员到各村(社区)进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使用进行指导,督促各村(社区)的经费使用率年底达到90%。

  (二)镇村小微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突出。

  1.问题描述:决策程序不完善。有的工程只对资金支付环节进行集体讨论,而项目启动环节、发包环节未经集体讨论。

  整改情况:一是主田镇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南雄市主田镇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要求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坚持依法依规、坚持集体研究决定、科学民主决策。二是《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于2023年2月废止,南雄市财政局正在制定《南雄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制定后,主田镇将结合实际制定《主田镇镇村小微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目前,主田镇镇村小微工程严格按照《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建设程序及要求》《南雄市农业农村小额工程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执行。

  2.问题描述:实施程序不规范。有的项目还未立项批复,施工合同就已签订,如2019年实施的主田村机耕道路修建工程;有的设计、预算编制单位未确定,预算已完成评审,如2022年实施的塘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有的未签订施工合同,就已开始施工,如2022年实施的“雪亮工程”网络高清视频监控系统设备采购项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财经制度的学习,组织了干部学习工程项目实施流程和制度,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工程项目的操作、施工、验收审核。二是《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于2023年2月废止,南雄市财政局正在制定《南雄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制定后,主田镇将结合实际制定《主田镇镇村小微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目前,主田镇镇村小微工程严格按照《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建设程序及要求》《南雄市农业农村小额工程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执行。三是2022年12月召开了财务相关业务培训会议,对项目建设工程的立项、验收、评审、支付等流程进行了学习,要求严格按照工程技术要求等指标,强化工作人员施工现场监管和验收评审责任。经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专业性。四是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均不定期开展检查,工程质量和进度得到了全面提升。

  3.问题描述: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内容。2022年镇政府与某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合同金额19.4万元/年,合同约定该公司向镇政府提供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处理、污水及化粪池管理、秩序管理、车辆管理等9项服务,但实际未提供上述服务。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份已暂停物业管理服务公司的服务。该物业服务合同服务期为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合同到期后将自动终止且不再续约,并在合同终止前完成已开展服务内容费用的清算工作。二是2022年12月召开了财务相关业务培训会议,对项目建设工程的立项、验收、评审、支付等流程进行了学习,要求严格按照工程技术要求等指标,强化工作人员施工现场监管和验收评审责任。经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专业性。三是2023年3月,分管领导对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开展日常谈话,对业务人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4.问题描述:档案资料管理不善。工程项目资料没有专人保管,未形成一项目一档案,也没有工程项目台账,只在会计凭证中保存了工程报账资料,因人事变动,镇村两级均无法提供工程项目整个流程的材料。

  整改情况:一是《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于2023年2月废止,南雄市财政局正在制定《南雄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制定后,主田镇将结合实际制定《主田镇镇村小微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目前,主田镇镇村小微工程严格按照《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建设程序及要求》《南雄市农业农村小额工程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执行。二是目前已明确镇政府作为业主的小微工程项目资料由镇党政办归档,2022年以来的项目工程资料已归档,并指定党政办专人负责。

  (三)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1.问题描述:由社区支付镇政府的广告费。2019年-2021年共转嫁18.39万元广告费,由主田社区代为支出。

  整改情况:一是已加强镇政府财务、出纳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制度培训。二是已规范财务账目管理,今后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三是分管领导已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日常谈话,要求其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经费使用范围。

  2.问题描述: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不规范。记账报账不规范,2018年-2020年的记账凭证散乱未装订且多笔开支未记会计账,有的会计科目被随意涂改,有的报销单据跨了2个年度,还存在报销手续不完备的情况;收入核算不规范,会费单位拨缴部分未严格按照规定比例拨缴,临聘人员未按照基本工资的0.5%缴交会费,而是定额缴交;会费支出不规范,存在向非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或进行住院慰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2020年记账凭证移交财政所重新进行规范化整理,并重新抄写会计账目。二是加强对拨缴经费、会费收缴、年初预算年终决算以及会费支出规范操作,严格遵循《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工总〔2018〕5 号)文进行管理。

  3.问题描述: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购入的复印机未作资产登记,报废的车辆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导致账实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3年1月已更新《主田镇内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的登记、清算、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二是复印机已补录登记固定资产系统,报废车辆已收集材料进行报废账务处理。今后将实地观察固定资产状况,把好报损报废关。

  4.问题描述:强镇富村公司财务管理混乱。通过私人账户结算货款,截至2022年9月,公司共向业务经理个人账户存入货款约4.91万元,现仍有约0.22万元滞留其个人账户,且业务经理身兼采购、出纳2个不相容职务的工作;存在白条单报账的问题,如业务经理报销2022年7月快递费1531元无任何原始凭证。

  整改情况:一是当前公司的财务单据及各项凭证均委托新安财务公司进行代管理,也完善了前期的账务。二是重新完善了人事管理体系,合理区分南雄市主田鑫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职责,建设合理的分工体系。三是已建立完善的财务规章制度,并定期巡查强镇富村公司财务账单,做到收支有凭证。四是已与新安公司对接,对强镇富村公司员工进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五是公司已将滞留金用于支付鑫畾公司电费,日常支出买菜等方面,截至到2022年10月31日滞留金已经全部支付完毕。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情况

  (一)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薄弱环节。

  1.问题描述:对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够。镇党委对村级党建工作日常检查指导少,如高峰村2021年全年无驻村领导讲党课。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对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党建办工作人员每月到村级党组织进行日常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各村(社区)制定了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严格落实驻村领导到村讲党课。

  2.问题描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谨。“三会一课”工作记录内容存在缺失、有误或过于简单的问题,如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参会人数和实到人数空缺,2022年1月25日“三会一课”报告表中的议题与会议记录的不一致。

  整改情况:一是主田镇已组织机关党支部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三会一课”制度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安排专人负责“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规范化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并按要求做好各党(总)支部的“三会一课”报备工作。三是分管领导已经对党建办业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日常谈话,压实责任,提高业务水平,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做好党建相关工作,筑牢基层党建工作。

  3.问题描述: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2019年12月、2021年2月机关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班子没有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村级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总支部大会形式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主田镇组织各村(社区)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务工作培训,规范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工作细则,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党建办安排工作人员到村级党总支部下辖党支部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确保村级党总支部下辖党支部规范化开展党内生活。

  4.问题描述: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村党支部发展党员普遍以党总支部大会形式开展;塘山村2019年召开支委会讨论吸收积极分子事宜以举手表决代替票决制;社区党支部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的党籍材料时间有篡改。

  整改情况:一是主田镇组织各村(社区)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党员工作步骤和操作实际。二是安排专人收集整理2023年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材料。三是指导村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党建办安排工作人员对村级党总支部下辖党支部、塘山村、主田社区进行发展党员工作指导,严肃发展党员纪律、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程序、严格规范发展党员档案。

  (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

  1.问题描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镇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对下辖党组织防范廉政风险压力传导层层递减。2018年以来,主田镇村“两委”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纪律处分的达15人次,涉及6个村(社区)。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4月14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第一议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同时对全镇第一季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二是持续强化对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节假日开展监督检查34人次,抽查单位场所20个;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党内谈话进行提醒,共开展日常谈话、提醒谈话等党内谈话11人次。三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在全体镇村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上级通报精神2次,结合纪检监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主题公园、观看警示教育片、红色电影等,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2.问题描述:文风不实。扫黑除恶和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存在编造多份红头文件和会议纪要情况;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未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而是直接套用上级方案内容,方案主送单位为各村委会、各部门,教育对象却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了全体干部开展《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等的学习,进一步规范红头文件和会议纪要等文件的编写。二是加强了红头文件的发文审核把关,相关文件严格通过审批签字后方可发文。

  3.问题描述:个别村“两委”战斗力和凝聚力不强。西坪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够,工作中难以形成合力,在乡村治理方面主动履职意识不强,对如何完成村集体经济收益任务问题难以达成共识,甚至相互推诿。

  整改情况:一是由党建办、西坪村驻村工作队共同组建工作组,对西坪村“两委”班子进行谈心谈话,了解班子整体思想动态,并提出意见建议,增强“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二是制定了西坪村“两委”干部工作制度,明确西坪村“两委”班子的分工,压实责任,提升“两委”班子主动履职意识,形成合力。

  (三)党管干部原则执行有偏差,选人用人不规范。

  问题描述: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格,如2022年选拔任用3名中层干部组织考察时间早于党委确定考察对象的时间,考察报告时间早于组织考察时间;2021年8月和2022年3月选拔中层干部时,多个考察对象共用一份考察报告;塘山村支委委员从2021年5月空缺至今,未及时补选。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已对负责组织人事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为主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主田镇组织了各村(社区)支书、组织员培训《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并完成了塘山村的支委补选工作。

  三、下一步计划

  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主田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以上是中共主田镇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792007;电子邮箱:nxztjw@126.com。                                

  

中共南雄市主田镇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