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亩镇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5 11:20: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至11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南亩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南亩镇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对镇党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次“集中问诊”,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科学规范责任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

  (二)加强领导,压实主体责任。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南亩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组长由党委书记曾志明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镇长谭培明担任,其它班子成员任小组成员。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2次专题研讨会对问题进行梳理,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协调巡察整改中的各类事项;班子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分工压实分管领域和所驻村整改责任,对照问题清单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定期汇报整改情况,逐一销号;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整改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督查督办和材料撰写等工作;各责任部门认真贯彻整改工作要求,立行立改。

  (三)明确责任,推进整改落实。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要求,镇党委召开会议部署,研究讨论整改工作,形成《中共南亩镇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期限,各承办部门对照整改方案,逐项整改销号,确保巡察反馈整改问题一个不落、按时完成、见底清零。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刻查摆分析问题,认真总结巡察意见反馈以来领导班子推进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查找短板弱项、压实整改责任。

  (四)注重成效,建立长效机制。镇党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日常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既解决点上问题,又解决长远问题,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工作不深入

  1.攻坚克难决心不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未纳入规范治理。如“樟屋村官溪村小组的新农村建设不够完善,污水桶目前的放置位置不妥,容易在下雨天涨水时导致积水无法疏通影响农业生产种植”和“Y503县道路段进行扩宽及水泥路硬化”的问题,未纳入规范治理事项清单中。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对接施工方将樟屋村官溪村小组放置位置不妥的污水桶进行拆除。二是组织乡村振兴办人员对辖区内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制定污水管网设施日常巡护制度,落实污水设施后续有效管护,各村每月定期对辖区内各污水站点及污水管网进行摸排,每季度汇总上报镇乡村振兴办,对存在的问题由乡村振兴办负责对接施工方处理解决。三是对“Y503县道路段进行扩宽及水泥路硬化”的问题,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Y503道路扩宽前期摸底工作,针对路段全程16.5公里扩路涉及的305户村民的土地、山林等召开村民会议和村小组会议等,获得村民的一致支持,为下一步水泥路硬化做准备。已联系第三方测绘公司进场对路段测绘,计划于2023年9月基本完成沿途路基准备工作,10月市交通运输局将进场,2024年开始动工。

  2.分析研判不精准,部分事项未在时限内完成。一是针对“村级经济年收入未达10万元”的问题,完成时限是2022年10月底,但各村均未能在2022年10月底达标。二是“‘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截至2022年11月7日,仍停滞在推进“三小”场所安装防火门等消防措施的阶段。三是针对“部分行政村基层阵地建设不完善”的问题,受资金、建设场地等影响,芙蓉村、鱼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尚未动工,无法在2022年10月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村集体收入问题,截至2022年12月,南亩镇11个行政村村集体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为提高2023年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对11个村进行了一次资产、资源摸排工作,整合形成南亩镇镇村闲置可利用资源资产台账,同时已编制南亩镇招商手册,以“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为契机,通过招商引资、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闲置资源,提高闲置存量资产利用率。根据摸排情况,由镇驻村领导到村指导各村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制定本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针对我镇连片耕地较少,林地较多且大多闲置的实际,由镇级统筹争取申报国家储备林项目,将我镇4万亩林地盘活后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实现倍数增长。同时各村通过出资入股成立强镇富村公司,统筹全镇内的农土特产品等进行统一销售,增加各村投资收益。并将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2023年年终考核项目,通过与绩效奖金挂钩的方式,对村委会给予相应等次的奖励金,充分调动各村委会的积极性。二是“三小”场所目前排查登记在册59家,已根据“三合一”场所情况制定整治清单,明确分类整治内容,采取防火隔离措施、安装烟雾报警器、安装应急照明灯等。三是鱼鲜村已完成地基建设和一楼、二楼整体框架建设;芙蓉村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现芙蓉小学改造,现芙蓉小学正在装修,内部正在铺瓷砖,外墙正在进行粉刷,预计今年底前投入使用。

  3.规范治理成效不明显,部分事项整改不彻底。一是村民自用木材审批验收程序仍不规范。二是《南亩镇2022年度村级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中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指标仍然不够细化。三是对镇村重点工程项目监督依旧不够全面。四是村民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工作不到位。五是各村还存在家禽散养,道路常见家禽排泄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执法办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村民自用木材审批验收工作,对村民自用木材的数量、类别进行全程跟踪。并已重新制作《南亩镇村民自用木材审批表》,新增镇执法办验收签名一栏,进一步压实执法人员工作责任,规范验收流程。二是进一步细化村级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在2022年评价方案的基础上重新研究制定2023年村级绩效考核方案,确保考核工作操作性强,能具体实施。三是成立重点项目办,已拟定《南亩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负责收集保管重点工程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等关键节点资料,同时镇纪委结合工程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各项目负责部门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并定期对镇村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再监督检查,形成全过程的监督链条。四是要求各村结合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期间做好2023年度卫生保洁费收缴工作。五是对“三清三拆”、乱堆乱放、黑臭水体、家禽散养等巡察环境问题各村进行了一次大规模针对性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标对点逐个进行整改,并形成整改前后对比照片;并制定了人居环境评比实施方案,开展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同时通过加强宣传,从思想上提高农户对家禽散养问题的认识。

  (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效不明显

  4.“两茶”产业发展质效不高。一是茶叶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二是油茶产业效益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结合,多次到企业实地调研,在了解到山与山间存在春茶采摘启动资金困难,指导企业通过订单式销售的方式及时筹集了春茶采摘启动资金并协调好熟练采茶工的用工事宜。二是强化茶叶产业种植技术和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支持山与山间10万元建设水肥一体化取水点建设,降低人工灌溉成本,升级种植技术,同时抓好病虫害统防统治,减少种植成本,指导企业做好机采工作,降低人工采茶成本。三是强化茶叶产业的市场销售指导,指导企业新增“办公室茶”等产品,完善产品体系,打开中低端消费市场。同时强镇富村公司与辖区内茶叶企业签订供销合同,通过与全市各机关单位合作及电商平台销售,打响南亩茶叶品牌。四是集中连片打造油茶优势产业区,逐步完成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目前已完成低产油茶抚育约1.5万亩,并于4月邀请科研院所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助力油茶增产增收。另一方面,整合油茶产业资源招商引资,3月由主要领导带队到茶产品深加工企业进行考察,积极洽谈合作具体事项,通过招商引资做好油茶深加工,增加油茶产业效益。

  5.推进万企兴万村工作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帮扶企业制度。要求由领导班子带队,定期联系走访帮扶企业,建立良好关系。大力宣传推介南亩,引导企业需求与各村资源禀赋有机结合,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帮助企业与村委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是大力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及各项公益事业。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发动结对帮扶企业支持鱼鲜三房村小组文体广场建设、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修建三面光水渠、救助大病特困家庭、支持产业发展等,对改善人居环境、培育乡风文明,促进镇域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三是定期开展奖教助学、招商引资、630等活动,通过邀请帮扶企业到南亩镇实地考察、座谈等方式,共同参与乡村振兴。鼓励企业通过捐赠、就业帮扶、技术支持等方式支持乡村振兴,引导企业将自身发展与农村发展有机结合,共谋发展。

  6.乡村振兴车间建设滞后。截至2022年10月,2022年度乡村振兴车间仍未建成。

  整改情况:一是经调研考察,南亩镇兰花种植项目具有市场发展前景,每年聘用临时工高达300人次,有效带动当地脱贫户就业,已选定百韵香兰花基地建设乡村振兴车间。二是目前兰花种植基地已建成3个大棚,投入兰花种植,下一步我镇将梳理在家有劳动力的脱贫户,积极与企业对接,做好企业季节性用工的需求。

  7.村集体经济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摸清家底,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对11个村进行了一次资产、资源摸排工作,整合形成南亩镇镇村闲置可利用资源资产台账。编制南亩镇招商手册,以“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为契机,通过招商引资、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闲置资源,提高闲置存量资产利用率。二是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计划。根据摸排情况,由镇驻村领导到村指导各村结合资源禀赋制定本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引进产业发展项目。三是强化镇级统筹指导力度。针对我镇连片耕地较少,林地较多且大多闲置的实际,由镇级统筹争取申报国家储备林项目,将我镇4万亩林地盘活后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实现倍数增长。同时各村通过出资入股成立强镇富村公司,统筹全镇内的农土特产品等进行统一销售,从而增加各村投资收益。四是镇一级制定村集体经济年度考核方案,将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年终考核项目,通过与绩效奖金挂钩的方式,对村委会给予相应等次的奖励金,充分调动村委会的积极性。

  (三)经营性扶贫资产监管缺失

  8.项目资金存在流失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将充分利用好驻镇律师和法律顾问,充分征求专业的法律意见,以便拟定本金归还协议和后续履约工作,谨防出现扶贫资产流失的风险。二是针对扶贫项目出现的问题,对其他扶贫产业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已制定扶贫资产管护制度并明确工作细则和工作职责,成立扶贫资产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实地考察扶贫资产情况,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三是强化对经营性项目投资监管,做深、做实、做足前期项目调研,对项目的可行性、可能存在风险性做出准确判断,最大范围保障我镇扶贫资金安全。

  (四)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有待加强

  9.应急能力建设存在短板。一是未根据实际制定应急预案。二是未及时更新应急预案。三是应急物资仓库管理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已更新《南亩镇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亩镇气象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南亩镇低温冷冻天气灾害应急预案》《山洪灾害应急预案》,并要求工作人员每年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内容更新。二是督促各村(社区)完成预案更新,并要求及时更新。三是已清理物资仓库杂物,完成应急物资盘点工作,建立物资使用登记台账,严格执行仓库管理制度,定期整理和盘点,确保物资管理整齐、有序。

  10.安全生产工作不扎实。一是对“三合一”场所排查不全面,部分场所未纳入整治对象。二是安全隐患整治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排查圩镇“三合一”场所,核实生产经营场所实际情况,对符合“三合一”场所标准的纳入整治对象。二是根据“三合一”场所情况制定整治清单,明确分类整治内容,采取防火隔离措施、安装烟雾报警器、安装应急照明灯等。

  11.综合行政执法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一是行政执法文书法律条款适用错误。二是行政执法案件查办不及时。三是行政执法法律文书不规范。四是行政执法法律文书编制的执法主体错误。

  整改情况:一是行政执法法律文书编制的执法主体已更正。二是已全面排查目前正在办理的案件,对发现有错误的地方及时纠正。强化法律文书的审核,要求执法人员制作好法律文书后要经过本镇的法制审核人审核,并经过分管领导同意后再下发给当事人,避免法律文书不规范和使用条款出错的问题发生。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由镇执法办主任负责对执法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合法。三是根据南雄市全面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结合南亩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南亩镇2023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培训计划,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办案业务能力,规范执法人员行为。

  (五)自然生态环境网格化工作流于形式

  12.自然生态环境网格化工作流于形式。一是网格化管理组织架构未及时更新。二是网格化巡查流于形式。三是镇级第一路长(总路长)每月巡查记录本记录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各村(社区)更新网格化管理组织架构,并常态化坚持动态更新,确保事事有专岗,专岗有专责。二是已将村级网格化巡查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绩效考核,督促各村级网格实体化运行。三是严格落实路长制责任,各级路长已按要求开展巡查,并做好台账管理。

  (六)对意识形态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

  13.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二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南亩镇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议,对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各班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分管领域和所驻村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各村(社区)在第一季度陆续召开了村级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本村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重点进行部署。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年度总结,作为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并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规范各项工作制度。

  (2)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一是对互联网邮箱安全管理不到位。二是网络安全防护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由宣传办建立南亩镇网络工作账号台账,对镇政府所有工作邮箱进行管理,对所有工作账号进行检查,要求各部门将网络账号密码设置为强口令,并删除超出1个月时限的工作邮件。二是所有电脑安装防火墙,并且每月利用杀毒软件对电脑进行杀毒,提高工作设备安全性。

  (3)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严。一是重大主题宣传滞后。二是政治宣传不够严肃。三是未落实制度上墙。

  整改情况:一是对各个宣传阵地开展巡查清理工作,目前各村已经全面撤换破损、过时的宣传海报、横幅及宣传栏。二是镇宣传办每月对各村宣传阵地进行巡查,及时清理过时、破损、杂乱的宣传广告。三是在南亩镇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议上部署了宣传阵地管理工作,提高宣传阵地建设的重视程度。

  14.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存在应学未学。二是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3年南亩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二是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进行定期检查,发现学习不深入、笔记错漏的由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确保学习不走过场。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5.工作敷衍了事。

  整改情况:完善《南亩镇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把作风效能督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对镇村干部存在工作落实不力、工作作风散漫、违反会风会纪等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二)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

  16.“三个下沉”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工作浮于表面。一是村情民意收集不齐全。二是未收集齐全村干部走访收集的问题。三是对收集的问题未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进行抽查“三个下沉”工作纪实手册,对填写不规范、不合格的将进行严肃批评和周前会通报。二是充分运用三级党建网格机制,要求镇村干部每月走访定点联系户并做好“三个下沉”手册记录,每月30号前由驻村组长将驻村团队收集到的问题汇总至党建办,各村(社区)组织员将村干部收集问题汇总到党建办,收集问题需与“三个下沉”工作手册记录一致。三是建立“市-镇-村”问题反馈、响应解决直通机制,对于收集到的村情民意及时反馈到各部门给予解决,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报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并跟踪落实。

  17.民生实事解决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一是对2021年以来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人大常委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梳理,对相同问题和类似问题进行归类整理。二是强化民生实事统筹协办机制,召开交办会,将民生实事和建议具体细化到承办部门和责任领导,并强化跟踪督办。三是对部分代表提出的建议,陈述不清、要求不明确或不符合本级职责权限的相关建议,及时向代表反馈沟通和解释说明,同时对代表进行履职能力培训,确保代表能在职责范围内提出高质量建议,监督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18.民生工程和公共设施管护不力。①民生工程缺乏管护。②公共基础设施缺乏管护。一是公厕管护不到位。二是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南亩镇集中供水工程管理制度》,建立问责处理机制。指定由水利所负责人及各村支书牵头定期开展巡护,建立工作台账,对于未及时整改完成的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制定公厕季度巡查制度并建立台账,定期开展巡护,形成公厕长效管护,保证公厕正常使用。三是出台了南亩镇文化设施巡查方案,要求各村每月对本村文化设施进行巡查维护,发现被损坏的文化设施需查明损坏原因,并及时上报处理和建立台账。四是制定了路灯管理制度,要求各村每月做好巡查台账并定期开展巡护。对圩镇范围内的路灯进行了全面排查,重新划分南亩村和社区路灯责任区域及责任人,由责任村对省道515南亩往樟屋路段及南亩村老圩一队损坏的路灯进行维修,现已全部修好。

  (三)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缺位

  19.管理不规范。一是集体资产漏登。二是部分村合同遗失。三是个别村小组集体资金未存入集体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各村委会收集相关材料,配合第三方信达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完成集体资产补录工作,同时加强乡村振兴、重点办、农办等部门与镇村帐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以防固定资产购买或移交过程的漏登情况。二是镇农办牵头组织各村召开合同协议保管业务培训会,对具体业务经办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强调要求各村专人专责专柜保管相关档案资料,目前已找回部分合同协议。三是集体资金已存入集体账户,今后将严格执行。四是结合2022年镇村档案归档工作,要求各村、组将签订的合同原件统一由镇级归档,强化对村级合同和协议的档案管理工作。

  20.资产资源未盘活利用。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全镇闲置可利用资源资产进行摸排,整合形成南亩镇镇村闲置可利用资源资产台账。编制南亩镇招商手册,以“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为契机,通过招商引资、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闲置资源,提高闲置存量资产利用率。目前,鱼鲜小学已用作新村委会配套功能房,芙蓉小学正在改造升级为新村委会办公场所,水尾小学已出租给南亩镇华明种养场做物资存放仓库。二是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排查清理工作,对低价发包、承包期限过长等违规违法村集体经济合同开展清理整治,实现资源再盘活、再开发、再利用。三是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进行村级闲置资源盘活工作业务培训,强化流程、细节等具体业务培训,做到政策了然于胸,确保村集体资产资源效益最大化。四是将村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纳入我镇重点改革事项,成立了村组“三资”监管工作专班,并制定了《南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对各村的“三资”进行了全面摸排,对各村负责“三资”管理的村干部进行培训,加强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

  21.资产资源被侵占。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契约精神培训会议,提高各村委会契约精神的思想认识。二是驻村领导已约谈相关侵占集体资源责任人,组织召开座谈会,要求其尽快归还集体资源,下一步将就合同履约问题咨询驻村律师,对拒不归还的将走法律途径收回。三是建立村级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合同管理制度并上墙,以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四)财政纪律执行不严格

  22.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单据无审批。二是坐收坐支现金。三是未执行对公转账制度,公款私存。四是个人借款未及时清理收回。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管理职责。细化财务支出管理环节,制定《镇村财务报账资料汇编》,明确环节把关责任,做到事前报告支出计划、办理厉行从简节约、报销按程序审签。二是严格财经纪律,严把财务开支关,加强支出管理,规范报账审批程序,做到账目清楚,日清月结。完善《南亩镇敬老院财务管理制度》,对敬老院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规定每一项支出必须要分管领导签字审批才能支出;已按照制度落实敬老院财务人员把关责任和分管民政领导审批责任,坚决做到无审批不支出。三是完善了《南亩镇财务内部管理制度》,财政所严格执行对公转账制度和公务卡结算制度。特殊情况需个人非公务卡代付的需写情况说明,由财务分管领导签名后方可支出。

  23.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梳理我镇资产明细表与固定资产系统内账,梳理出了应登未登的固定资产明细清单,对漏登资产进行了补登。今后将对一些长期不能使用或报废的固定资产,按有关规定和权限进行清理,并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同时在固定资产系统上进行下账,切实做到固定资产账实相符。二是加强对相关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明确各部门资产管理人员是固定资产的直接管理人员,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负有重要的责任,安排了财政所工作人员负责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月对新增资产进行登记。同时每年组织各部门资产管理人员进行政策培训,集中学习资产管理办法、处置办法及配置标准等有关文件,进一步熟悉有关政策规定,提高工作水平。

  24.对村级财务监管不到位。部分村存在坐收坐支现金、未执行对公转账、费用报销不规范、党群服务经费使用率低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管理培训工作,提高干部认识。实行村级报帐员定期培训制度。由镇财政所、新安公司定期对村干部和财务人员开展财经管理、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执行财务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升村级财务人员对财经纪律、制度办法的认识,熟悉业务规范流程。二是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组织村监会定期对本村所发生的财务收支进行一次全面审核,对于不合理或未经审核的票据一律拒收拒付,坚决不予报销。做到事前监督,参与制定财务计划、制定财务预算方案、集体资产处理等重大经济活动和经济合同订立等。事中监督,监督财务计划执行的情况、经济活动运行情况、财务账目记载真实合法情况等。事后监督,监督财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全面性,监督财务计划和经济活动履行情况等。三是镇纪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三资”财务人员、各村监委会主任、各村报帐员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同时镇纪委不定期对村级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于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交由镇纪委问责处理。四是完善《南亩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严格规范现金收支、对公转账、费用报销程序,杜绝坐收坐支现金、不执行对公转账、费用报销不规范的现象。五是要求村委会每年初制定年度党群服务经费支出计划,镇财政所每季度对经费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实际使用与计划相差校大的情况,要求做出情况说明。

  25.公款私存。收取村民建房保证金未存入村委会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出未存入村委会账户的明细清单,并将各村建房保证金应退尽退,未到退还时限的建房保证金全部存入各村委会账户。二是完善了《南亩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规范建房安全保证金管理。申请建房村民的建房安全保证金,由村干部提供村委会账户,由申请建房的村民将建房安全保证金通过银行转账或现金存入村委会账户,待村民交来银行入帐凭证后,村委会开具《南雄市农村财务专用收据》给村民。明确退还村民建房安全保证金的有关要求:提供验收合格的《农村农用房建房(规划许可)验收意见表》,农户留存的《南雄市农村财务专用收据》,村会议记录,村民身份证复印件和银行帐号,并通过银行转帐到村民个人账户。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管。明确村委会每个成员的职责,坚决杜绝谁收款谁花钱、无人管理财务、无人审批的现象,明确现金收入应在一个工作日内(偏远地区三个工作日内)存入村委会对公账号,对不能按时入帐、报账的村,要及时书面说清原因,对不能按时报账又不说明原因的村,进行严肃处理。

  26.违规发放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出了违规发放补贴的明细清单,并根据要求进行清退。二是完善了《南亩镇财务内部管理制度》,要求规范补贴发放流程,严禁巧立名目违规发放,严格执行有关奖励性工资及津补贴发放规定,从严把关,严格监督,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从严控制财务支出;组织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对党纪党规和财务制度的学习、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切实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与津贴补贴管理的通知》(粤人社发(2017)108号)和《关于机关单位规范津补贴发放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雄人社(2018)24号)文件,提高对规范津贴、补贴和奖金的认识。

  (五)工会经费使用超标准超范围。

  27.超标准购置服装。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1年12月退回超支经费至工会账户。二是已对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加强财务管理和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南亩镇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及程序规范财务行为。三是完善工会经费支出审批手续,做好签领登记,完善开支佐证材料,做好记账工作。

  28.给非工会会员发放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出发放人员及金额明细表,要求非会员将福利折算成现金5月底退回工会账户。二是镇工会认真核查会员资格,建立工会会员档案,动态管理会员信息,当会员劳动关系发生变化时,及时办理工会组织关系转接,杜绝出现工会经费使用超范围的情况,同时在发放会员福利时,由专人做好物资清点和签领工作,规范发放流程。

  (六)工程项目领域廉政风险突出

  29.合同签订不合规。一是质保金缴交时间不合理,存在廉政风险。二是中标结果未公示却签订合同。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重点项目建设办,由专人负责前期工作,并制定了招投标流程,同时对所有在建工程进行摸排,暂时没有发现合同签订不合规、质保金缴交时间不合理等问题。二是为防范以后的工作出现类似问题,制定流程(招标准备-确定招标方-发布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书-资格预审、确定合格投标申请人-参加邀标会-发放中标通知书并公示-施工合同会签)开展招投标工作。由专人负责招投标的监督,规范合同签订,督促中标单位按时缴交质保金。

  30.合同条款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现有工程施工合同进行梳理,工程进度进行监督,严格遵照大额支付规定,让工程质保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有资金保障。二是工程涉及需扣留质保金的,镇重点办及时与镇财政所对接沟通,制定相关工作台账,严格执行合同条款,在保障期内工程质量未出现任何问题的依照程序退还质保金。

  31.招标程序不规范。一是招标阶段出现现场签证费用。二是招投标资料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招标流程(招标准备-确定招标方-发布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书-资格预审、确定合格投标申请人-参加邀标会-发放中标通知书并公示-施工合同会签)并严格按流程开展招投标工作。由专人负责招投标的监督,规范合同签订,合同需由法律顾问审核后签订。经自查,现有工程项目没有现场签证费用等不符合建设程序的情况。二是成立重点项目办由专人对招投标资料进行审核,严格把关,并将不规范的资料及时退回并按要求完善好。重点项目办对工程签证、变更等环节严格执行省市关于工程设计变更的规定。同时由专人对现有工程项目资料建立台账,并要求各部门和村级做业主单位的项目在工程完工之后及时移交至镇重点办统一保管,做好归档存档工作。三是强化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专业指导,强化项目管理人员对招投标方面的政策文件学习。

  32.工程项目资料缺失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重点项目办,对项目做好台账、查漏补缺。二是重点项目办由专人对现有工程项目资料建立台账,并要求各部门和村级做业主单位的项目在工程完工之后及时移交至镇重点办统一保管,做好归档存档工作。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一)党委议事决策不严谨

  33.党委议事决策过程中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够,会前准备不充分、讨论和表决不严谨。一是会前准备不充分。二是未执行末位表态制。三是议而不决。四是讨论事项不严谨。五是超范围开展议事决策。六是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重新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南亩镇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了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确保党委议事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二是在召开班子会前三天发出预通知,由党政办负责做好议题收集工作,对需要上会讨论的议题,充分做好会前调研,由上会人提前征求部分班子和相关部门的意见,确认无误后提前将材料送至党政办统一印刷给参会人员,确保会议讨论过程充分并有讨论结果。三是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扬民主,确保决策科学、严谨、规范。四是已明确议事范围,确保议事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并根据《中共南亩镇委“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对需要班子会讨论的事情进行会议讨论表决通过。五是已指定党政办和党建办专人负责写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记录和党委会议记录,并要求会议记录实事求是、记录详细,于会议召开后三个工作日内整理完善交由镇主要领导审核,同时会议记录本严格按照每年归档要求移交至档案室,做好存档。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34.主体责任落实缺位。如镇党委2020年至2022年没有按照要求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会议,2021年至2022年未听取镇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整改情况:一是不折不扣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2023年3月27日召开了镇党委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传达了市纪委全会精神,并结合本镇工作实际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认真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分解,制定了《南亩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工作分解表》,同时与各村(社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部门,并按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工作。三是2022年12月29日,镇党委听取了镇纪委汇报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从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关口前移预防腐败及加强监督整治力度等几方面结合本镇实际进行了汇报,并已向市委、市纪委作出书面汇报。

  35.“一岗双责”责任压得不实。未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主体责任清单。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南亩镇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结合各领导班子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承担起应有的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形成了台账记录。二是按照党风廉政工作部署要求,各部门开展了一次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了防控措施,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对一名分管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并于6月底前对分管党员干部上一堂廉政党课,同时于10月底前听取各分管部门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36.党内谈话敷衍了事。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023年4月,镇党委书记对岭下村新任党支部书记叶秀秀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谈话结合其个人思想、生活和工作等实际情况进行。并发出廉政提醒函,严格把好干部任前的政治关、廉洁关。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分期分批与所分管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状况,提出希望和要求,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在谈话中提醒,并每月将谈话记录表交至镇纪委备案。三是对村级党组织开展日常谈话监督指导,并每月将谈话记录表交镇纪委备案,对谈话内容不规范的予以退回修改,指导村级规范填写日常谈话记录表。

  (三)镇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

  37.对评优评先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评优评先机制,根据《南雄市村(社区)干部受处分(处理)后薪酬扣减的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并待上级组织部门下发本年度全市村级绩效考核方案后,于本年度12月底前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本镇工作实际,完善《南亩镇年度村级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因工作失误受到党纪处分的,其个人当年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其所在村(居)当年年终考核也不得评为一等奖。二是将对年底评优评先名单进行双向核查,确保人员资格,在年度考核中对违规违纪人员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三是做好评先评优廉政意见征求工作。

  38.对村务监督员履职监管缺失。一是镇纪委未对村(居)务监督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二是村务监督员履职报告照搬照抄。三是对村务监督员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对村(居)监会成员开展了教育培训,加强村(居)监会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升村(居)监会成员的履职能力,严格对单据进行审核,杜绝出现委托他人代签名现象;镇纪委本年度将严格把关村务监督员履职报告,杜绝出现照搬照抄现象。二是长洞村委会已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选举新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新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为非村民委员会成员,符合相关要求。三是修改完善了《南亩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按要求每月上报《村务监督工作台账》至镇纪委备案,镇纪委将定期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日常管理有待完善

  39.规章制度不完善。未制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学习制度、保密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个别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个别制度条款相互矛盾。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我镇实际完善了我镇保密工作管理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干部用餐和公务接待等制度,并经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二是将完善的各项制度纳入我镇制度汇编,由党政办牵头,镇纪委监督落实情况。三是每季度梳理检查各项制度,避免互相矛盾,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充分发挥好各项制度对工作开展的约束和推动作用。

  40.保密意识不强。一是保密室未按要求设置。保密室报警器掉落,未放置灭火器材。二是密件管理较随意。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保密室建设要求,添置灭火器,重新安装门禁报警器,定时检查铁窗、铁门、保险柜,以及消防安保设施等,确保各项设备正常运转,为保密工作提供保障。二是严格执行密件管理规定,未经保密领导小组审核,任何人都不能私自查阅密件。三是做好密件登记管理,按照《南亩镇保密工作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密件查阅登记留存,与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落实做好涉密人员管理,确保不出现泄密事件。

  41.出国(境)证件管理不规范。一是登记凌乱。二是未按规定时限归还证照。

  整改情况:一是已严格执行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并将党支部书记和副科领导出国(境)证件统一交由市委组织部保管,其余普通干部出国(境)证件统一由党建办管理并做好登记造册。二是对于需使用出国(境)证件的,需由本人申请并经单位领导以及上级部门批准后方可借出,返回后10天内必须将证件归还并填写出国(境)回执单,党建办做好登记。对于违反出国(境)证件管理人员将进行问责处理。

  (五)巡察整改不彻底

  42.巡察整改不彻底。上届巡察反馈的部分未整改到位。(1)2017年巡察发现“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充分。”问题未整改到位,巡察发现仍存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打折扣”。一是镇政府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未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二是镇政府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全面。三是民主生活会未按要求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四是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镇村党务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组织生活,在平时的交心谈心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二是党建办加强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逐步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已每月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确保组织生活会开会质量。三是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已开展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基层组织生活会,做到了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镇党政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集中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以及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在谈心谈话中,单位领导和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创造良好的谈心氛围。四是民主生活对照检查材料要求各领导班子提前一周撰写好交镇党建办初审,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写。

  (2)2017年巡察发现“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各支部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在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前上报“三会一课”计划报备表,党支部(党小组)于召开会议前3个工作日内上报“三会一课”审核报告表至镇党委审核批准,各支部根据报备计划按时召开会议。二是每月组织村级党务工作者召开工作例会和业务培训,已于4月组织各村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工作培训,对“三会一课”有关业务知识进行详细讲解,确保村级党务工作者业务熟练。三是镇党建办加强对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的检查,并指定各村组织员专门负责“三会一课”记录本的填写,每月底组织检查组对各村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发现“三会一课”流于形式、编造会议记录现象直接取消年底评先评优资格。

  (3)2017年巡察发现镇党委对村级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依然存在。指导和督促村级党支部党建工作存在较大缺位。一是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总结应付了事。二是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报告不认真。三是年度工作总结抄袭。四是巡察汇报材料抄袭网上内容。五是镇党委对下辖党支部的指导检查敷衍了事。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履行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双重责任,负责抓好联系村和分管部门范围内的党建工作、业务工作、阶段性和临时性工作的执行情况,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督查和指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二是定期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通过日常培训提高组织员、村党组织书记等党员干部的党建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对党建有关材料的撰写严格进行把关,抓好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工作,对于不合格的材料退回重新提交。四是将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党建工作履职不力的将在年底绩效考核中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进行问责处理。

  (4)2017年巡察发现“党员发展工作不严谨,程序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发展党员手续不完备。二是发展党员未按流程进行逐一讨论。三是党支部吸收有工作单位的人员入党。四是发展党员材料填写随意。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流程,对申请入党人员进行严格政审和有关资格的把关,并重点审查计生、信访、违规违纪、有无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征信情况等,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做好发展党员把关,确保高质量发展党员,对于出现违规发展党员情况,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已于3月吸收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并将于6月召开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做好入党前的思想教育工作。三是组织各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确保其熟悉发展党员流程,对党员档案填写规范、准确。四是发展党员材料填写将由镇党建办提前复印空表格至各村,各村填写好后交镇党建办审核把关,确认无误后再填写正式材料,确保发展党员材料无误。五是镇党建办结合市委组织部党员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于3月至7月集中开展党员档案自查整治,对党员档案不完善的退回各支部重新进行完善,并将党员档案以数字化形式进行备份至市委组织部及市档案馆管理以防丢失风险,并常态化开展该项工作。

  (5)2017年巡察发现镇党委党费收缴有遗漏情况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各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并要求各支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12日前收缴党费至南亩镇党费专户,2023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党费已全部收齐并上交市委组织部。二是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工作,指定各村(社区)组织员为党费工作负责人,各支部每年初对党员交纳党费进行核定,并制定好党费收缴名册,每季度收完党费后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对于不按时交纳党费者及时派人做其思想工作,仍然拒交党费的,按《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规定处理。

  (6)2017年巡察发现镇党委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未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召开党委会议。二是未形成考察综合材料,任职前党委书记未对干部开展任前谈话。三是临聘人员合同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镇党建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共南雄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提高组工干部工作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干部人事管理。二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制度,严把干部任用关,严格执行组织部门干部任用各项规定,完善选人用人全过程痕迹化管理,不断完善干部考察工作,坚持和完善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等方法,准确掌握被考察对象的真实情况。三是规范管理临聘人员合同,对于合同内容要完整,对现有合同进行检查和重新完善,并设立专门的档案盒进行保管。

  (7)2017年巡察发现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完善了《南亩镇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中现金管理的相关规定:非必要不支取现金,每次支取不超过1万元,每天的存放量不超过五千元;现金支付只用于支付零散小额开支,超过一千元以上的支出必须转账支付,不能现金报账。2022年1月后镇政府未出现大额现金支付问题,今后将不断组织开展镇村干部财务报销相关制度学习,提高财务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审核把关,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8)2017年巡察发现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未整改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所有接待活动都按规定填报《南雄市公务接待审批办理表》《公务接待清单》,经接待部门如实填写好来访单位、人数、职务、目的等,经部门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后,提交到党政办,并由党政办分管领导确认后,凭函开展接待活动。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市有关要求,以务实节俭为原则,落实接待标准。

  (9)上届巡查发现的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三清三拆三整治”还不够彻底。二是村庄保洁有待加强。三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会议审议通过人居环境评比实施方案,每月开展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将“三清三拆三整治”、生活污水工作纳入重点整治项目。重点整治破旧泥砖房、生活污水直排、黑臭水体、水体富营养化等环境问题,以此促进人居环境整治落地见效。二是人居环境整治已全面开展,逐步逐项进行,对“三清三拆”、乱堆乱放、黑臭水体、家禽散养等巡查环境问题各村进行了一次大规模针对性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三是每周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每月组织人居环境评比小组下到各村检查人居环境卫生,整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反馈至各村,责令限期一周内整改完成,形成整改台账,直至整改完成为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全面促进我镇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全镇领导干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并在贯彻落实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二)持续强化领导,做好后续工作。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按照工作分工,压紧压实责任,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进一步加强跟踪检查督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在巡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深刻查找我镇在各方面存在的不足,拾遗补缺,确保完成整改任务的同时,不出现相同或类似的问题。

  (三)强化制度落实,抓好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整改过程中制定的相关制度、规定,及时补充完善相关制度,坚持抓长、抓细、抓常。坚持与时俱进,确保制度的实效性,在下一步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坚持自查自纠,全面堵塞漏洞。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夯实党建根基,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实行常态长效管理,形成规范高效、严谨务实的工作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12001;电子邮箱:nxnmjw@163.com;邮政信箱:南雄市南亩镇芙蓉路1号;邮政编码:512443。

  

  中共南亩镇党委        

2023年4月28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