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科协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5 11:20:0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至11月,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以下简称“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向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市科协坚持把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在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后,2月6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市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2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并2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市科协党组成立了关于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各股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整改进度。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召开3次会议,研究讨论和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制定整改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南雄市科协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制定措施、逐项落实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责任人,建立了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部门具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聚集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主动、不深入。

  1.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未应学尽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3年2月17日党组(扩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6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二是制定《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每年学习内容。

  2.针对“第一议题学习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会议首要议题为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韶关市委、市委最新发布的重大决策部署。截至4月,2023年科协党组会议已传达学习15次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文件会议精神,做到每次学习党组成员结合分管业务发言;二是建立“政治要件”台账,每次学习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做好台账并抓好落实。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3.针对“市科协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未及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单位年度总结、绩效考评体系”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认识,研究制定《南雄市科协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作为党的建设工作重要内容,列入2023年工作要点、民主生活会、单位年度总结、绩效考评体系;二是在2023年2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结合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查摆。

  4. 针对“市科协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21日党组(扩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科协党组确保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提高科协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水平;二是2023年3月21日在党组会上对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并形成会议纪要,持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5. 针对“互联网邮箱安全管理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一名干部为互联网保密工作的具体责任人;二是2023年2月17日对市科协邮箱账号进行密码更改,3月30日对市科协OA账号进行密码更改,并做到定期更换密码;三是业务责任人立即对科协邮箱进行清理,并用U盘做好备份,于2023年2月全面完成清理、备份工作;四是从2月16日开始,坚持每周清理一次科协邮箱,定理对单位所有电脑进行风险排查;五是2023年3月17日,由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于2023年3月21日党组(扩大)会上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保密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保密工作职责和管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于3月21日党组(扩大)会上签订了保密责任书。

  (三)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

  6.针对“未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月21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中央有关民主集中制等。严格按照《中共南雄市科协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执行;二是自2023年始,科协党组在召开党组会议前,先由分管领导提交议题给班子成员酝酿和审阅,再作为议题提交党组会议研究谈论,截至2023年4月,科协已召开4次党组会,均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7.针对“班子集体领导决策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市科协“三重一大”事项机制。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均由分管领导提出,经科协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且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有讨论过程,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进行民主表决并据实做好会议记录;三是修订《中共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市科协党组工作。

  8.针对“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由主要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规范会议记录本,分别设党组会议记录本、班子会议记录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并明确1名党员干部为党组会议记录人员,科协班子会议记录由办公室主任负责记录,并由分管领导日常监督。

  (四)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有偏差,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

  9.针对“吸纳‘三长’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科协章程有关规定,研究、制定科协系统换届方案,2023年3月20日市科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并于2023年4月4日市委十四届第49次常委会审议通过;2023年4月7日市科协印发《关于印发<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雄科协字〔2023〕8号),为规范镇(街)科协换届工作提供文件依据;二是市科协于2023年6月28日召开南雄市科协第八届代表大会,为便于组织和推动科普教育事业发展,县级科协吸纳教育、卫健、农业等部门分管领导兼职副主席,按要求完成“三长”责任工作;三是市科协指导镇(街)科协召开换届选举会议,严格按照基层“三长”工作要求,吸纳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农技站长(乡镇负责农技工作人员)进入镇(街)科协领导机构,18个镇(街道)科协已于2023年4月15日前全面完成换届工作;四是市科协研究省、韶关市科协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南雄市科协工作要点,并于2023年4月13日印发《关于印发南雄市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雄科协字〔2023〕9 号),《要点》明确要求基层科协统筹“三长”每年完成3场科普活动,并纳入镇(街)绩效考核目标内容。

  10.针对“联系基层科协、科技工作者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市科协建立“南雄市镇(街)科协”、“科技工作者群”、“南雄市首届科普讲解员培训群”等微信工作群,有利于加强日常业务沟通联系工作;二是2023年3月、4月市科协对各基层协会、企业科协、基层科协、市直有关单位进行走访调研累计11次,了解协会的运作、运营情况,倾听了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心声,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协会、学会的沟通和指导;三是加强与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卫健局等行业协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果业协会、化工协会、邓坊绿园果菜协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我市目前还在经营的涉农科技协会、社会组织有8个,其中开展学术活动活跃的协会有化工协会和果业协会),并形成《2022-2023年南雄市科协系统学术活动月项目情况汇总表》台账,截至2023年4月,果业协会、化工协会等已累计开展了8次学术交流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四是市科协谋划2023年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学术活动,研究、制定并于2023年3月28日印发《关于征集企业、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难题需求的通知》(雄科协字〔2023〕7号),目前收集到4家单位申报技术难题,将按照省、韶关市科协2023年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五是市科协经与市农业农村局、雄州街道、黎口村等部门多次沟通,并经2023年4月12日党组(扩大)会议讨论、审议通过《南雄市2023年“农村夜校”工作实施方案》,将邀请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到“农村夜校”黎口试点村进行授课,后期做好技术培训相关工作。六是科协已对教育、卫生两个系统科技工作者进行了登记造册,并于2023年3月20日前形成了台账资料。下一步将针对林业、水务、企业等行业的科技工作者进行登记造册,预计2023年12月底完成,将达到掌握全市科技工作者信息,形成完善的信息册的目的。

  (五)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科普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11.针对“科普宣传活动效果不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全国科普日”时间是9月中下旬,市科协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在传统科普活动方式的基础上,计划在城区开展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1场,采取包含“低碳环保”、“食品安全”等主题内容展板形式进行宣教,同时设置线上全国科普日知识问答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二是将按照省、韶关市科协关于“全国科普日”科普活动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南雄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方案》并印发给各镇(街)科协,督促各镇(街)科协按照活动方案开展科普活动,并按时提交活动资料,对未按规定执行到位的,列入年度镇(街)科协绩效考核扣分项目。

  12.针对“科普阵地资源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包括讲座、展览等多种形式的“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南雄市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督促各镇(街)科协按照《南雄市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开展科普活动;二是市科协通过与市委宣传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沟通协调,整合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科普资源和人才队伍,2023年2月牵头组建“科学普及”百姓宣讲队,2023年2月14日已完成组建工作,共计12名成员,分别来自基层科协、科普教育基地、村委会等单位;2023年4月14日“科学普及”队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培训;4月28日到融媒体中心演播室完成“科学普及队”1节精品课录制,“科学普及”百姓宣讲队截至4月底累计开展了17场科普活动,科协系统的科普、科技服务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资源进行了紧密融合;三是按照市委宣传部2023年2月印发的《南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23年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方案》文件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每月开展2场“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并形成了2023南雄市科协“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台账;四是《南雄市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18个镇(街)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每年完成3场以上“i志愿”科普活动,并纳入(街)绩效考核目标内容。

  13.针对“科普宣传活动工作打折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食品安全”、“生态文明”等主题作为科普宣传重点工作之一,并纳入《南雄市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二是2023年2月3日到八一社区开展2023年“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之送科普教育活动;2月28日到园区针对企业员工开展了食品安全、“碳达峰”、消防安全进企业科普宣传活动;2023年3月24日到珠玑灵潭村开展了食品安全、“碳达峰”、森林防火进农村科普宣传活动;2023年4月20日到小岛社区开展了食品安全、安全用电进社区活动;2023年4月22日到公园开展了“关爱自然 保护湿地与鸟”科普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2023年南雄市“流动科技馆”暨“科学普及”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于4月24日、5月8日、5月15日分别到黄坑中心小学、乌迳中学、油山中学顺利开展(含食品安全、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展板);2023年5月9日联合教育局在八一社区辖区的市一中开展老科学家科普巡讲进校园活动。

  14.针对“部分工作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2018年11月至2022年8月,均未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和科技工作者继续教育及培训工作,离实现活跃学术思想、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目标有一定距离,科协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后劲不足。

  整改情况:科协与卫健局协调成立南雄市医学会事项,目前卫健局已安排医务股负责着手整理成立医学会相关资料,因涉及相关部门多,程序繁琐,需顺延至2023年底将这项工作整改到位。

  (六)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存在短板弱项。

  15.针对“推动《南雄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不扎实,主动性、创新性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存在短板弱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月5日,向市机关绩效考核办申请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科普工作新增纳入南雄市2023年度机关绩效考核,2023年2月1日向市评价办申请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科普工作新增纳入南雄市2023年度镇(街)绩效考核,并初步拟定了《2023年南雄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科普工作考核方案(含机关、镇街)》;二是2023年4月12日科协党组(扩大)会议讨论、审议通过《南雄市2023年“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方案》,2023年4月19日联合市教育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南雄市“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方案》(雄科协联字〔2023〕4号),“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于2023年4月24日、5月8日、5月15日分别到黄坑中心小学、乌迳中学、油山中学顺利开展;三是2023年4月23日,针对城镇劳动者,通过“线上科普馆”(虚拟空间科技馆)平台,向城镇劳动者推动健康讲座视频6个、心理培训视频6个,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四是计划2023年7月或8月举办南雄市第二届科普讲解员培训活动,将邀请南雄市中职或韶关学院老师为全市科普从业人员授课;五是将“加强全市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南雄市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并督促各镇(街)、市直有关单位将镇(街)专业技术人员、村政务员、组织员、机关科普工作人员纳入科普队伍,不断优化科普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基层科普人才的数量和质量。

  第二方面,聚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七)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16.针对“财务人员作风漂浮,多支付和重复拨付款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21日在党组(扩大)会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数字财政系统操作流程,确保精确支付款项;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的管理,配备年轻干部为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加强业务监管,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感,细心开展工作;三是将多支付、重复支付的款项及时退回科协基本账户;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提高工作责任意识,今后工作者避免发生类似问题;五是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2023年3月22日修订完善《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财务管理制度》。

  17.针对“评选‘最美科技工作者’流程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省、韶关市关于“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相关文件要求,2023年3月20日向全市有关单位印发《关于转发《关于开展韶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雄科协联字〔2023〕3 号),根据评选方案规定的活动流程,候选人材料经审核后向报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审查,将2名候选人资料报送到韶关市科协。待韶关科协正式命名后,将我市命名的韶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在南雄市科技馆、融媒体中心等公众号展示;二是2023年4月19日向全市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南雄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宣传活动的通知》(雄科协字〔2023〕11 号),寻找2023南雄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将按照评选方案和评选流程进行评选,评选结束后及时将候选人材料报送派驻、市委组织部审查,评选出最终结果后将推选结果在政府网进行公示,在正式命名后将南雄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在南雄市科技馆、融媒体中心等公众号展示;三是为进一步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将结合实际,邀请“最美科技工作者”到学校、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向群众宣讲“最美科技工作者”有关事迹。

  (八)违反财经纪律现象频发

  18.针对“虚开发票抵无票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内部控制工作制度》、《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科协财务管理办法,明确报销程序,规范经费支出。

  19.针对“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二是2023年3月21日组织干部学习韶关市、南雄市政府集中采购文件精神,提升经办人员的政府采购业务能力。三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协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南雄市科协自行采购管理制度》,加大政府采购流程监督,确保制度严格执行。

  20.针对“白条入账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内部控制工作制度》、《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不得使用白条作为报账依据,一切单据必须有经手人、证明人签名及分管领导审核签名,并且由分管领导、出纳、会计严格把好财务关。

  21.针对“财务入账票据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1日组织学习财务制度及相关财经知识,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提高财务理论知识水平;三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内部控制工作制度》、《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四是组织财务人员进行排查,尚未发现存在不规范的入账票据。

  22.针对“费用报销转至个人账户,未进行对公转账,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1日党组会上,对2023年度的工作进行一次廉政风险排查,强化廉政风险点的管理,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23.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组织业务人员对2018年至2022年8月超标准、超范围报销差旅费以及违规报销打车费进行排查,并全部清退至市监察委员会廉政账户并向市纪委监委作了报告;三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完善《南雄市科协差旅费管理制度》、《南雄市科协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审批管理制度》,明确差旅审批制度,工作人员出差,必须严格履行出差审批手续,填写《出差(下乡)审批表》。

  24.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1日组织学习财务制度及相关公务接待文件精神;三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完善《南雄市科协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做到接待费用报账实行“五单合一”,即: 接待公函、《公务接待审批办理表》、《公务接待清单》、接待明细单(含接待用餐菜单明细、接待住宿明细、金额确认签名单)、账单(发票),“五单”齐全方可实行报账。

  25.针对“公务用车租赁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1日组织学习财务制度及相关公务用车文件精神;三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完善《南雄市科协公务用车租赁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一事一租一审批”方式先审批后租用,签署《公务租车纪律承诺书》,租车期间严格按照申请的事由使用车辆。

  26.针对“违规发放节假日值班餐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1日在党组(扩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深刻领会市委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有关节假日的值班要求;三是科协组织整理相关发放餐补明细,并明确到个人及具体金额,已完成清理并将款项上缴至市监察委员会廉政账户,同时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审批把关,杜绝违规审批发放各项津补贴。

  (九)现金管理不规范

  27.针对“现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董书祥、杨小凤、黄历友等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财务人员对近几年的财务账进行调整校对,做到账账相符,及时做好月清日结工作,并要求会计出纳及时对账;二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协内部控制工作制度》,明确现金管理制度,每次从银行账户(包括零余额账户)取现金不能超过2000元,单笔现金报账金额严格控制在1000元(含1000元)以下;三是2023年2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协公务卡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在日后的工作中做到严格报销程序,严格执行公务卡的使用。

  第三方面,聚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得不够实

  28.针对“未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三是从2023年1月起,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组汇报联系,指派专人负责“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表报送工作,且严格落实科协党组召开党组会需提前三个工作日报送议题并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组工作人员列席参会的工作要求,截至4月底共汇报联系4次。

  29.针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仍有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协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2023年1月31日科协党组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分析研究会议”,并邀请市纪委派驻组列席参会,会议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作了具体部署,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加强对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的日常管理,截至4月底已谈心谈话13人次。

  (十一)机关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30.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对照机关党建的组织制度,整理完善相关制度内容;二是2023年1月31日科协党组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三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南雄市科协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对2023年科协党建工作具体谋划,不断强化党组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认真履行抓党组工作是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31.针对“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二是严格按党章、党规确保组织生活纪律和质量,根据《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指引》安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截至4月30日,共召开支委会4次,支部党员大会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主题党日4次。今后还要举一反三,延伸检查,严格对照党的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依时、依程序认真组织支委会、党员大会、支部书记讲党课,确保组织生活秩序;三是2023年3月规范会议记录本,分别设党组会议记录本、班子会议记录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同时经分管领导检查,最后由党组书记审定。

  3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3年2月24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2023年2月28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和规范,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后由分管领导做好内容核对,避免材料脱节和抄袭问题;二是做实做细党内政治生活的谈心谈话内容,开展谈心谈话时,指定专人记录并跟进完善签名内容,截至四月已谈心谈话13人次;三是制定《主题党日制度》,按党章要求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真实规范记录主题党日内容,截至4月科协党支部已开展4次“主题党日”活动;四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完善《中共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工作制度》,经分管领导把关确保制定的党建各项制度与党支部各项制度相结合;五是科协党支部从2023年起将退休党员纳入评星定级范围,对不能参加的退休党员已于2023年2月9日按照方案要求向市直属机关工委履行审批程序;六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33.针对“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对照党费收缴制度规定,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二是从2023年第一季度起,规范了党费缴纳计算标准,核算出科协党支部党员缴交额度并做到足额收缴党费。

  34.针对“发展党员不严格,入党材料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业务人员对入党材料要严格把关,严格核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确保发展党员程序的精准和规范;二是2023年3月9日科协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三是已按要求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

  (十二)巡察整改工作不够到位

  35.针对“市科协在上一轮巡察整改工作中,对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没有把整改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补齐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22日制定完善《中共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工作制度》,制定《南雄市科协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不断强化党组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认真履行抓党组工作是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制定《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内部控制工作制度》、《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财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制定《南雄市科协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四是制定完善《南雄市科协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做到接待费用报账实行“五单合一”;五是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要下沉到基层科协、基层协会(学会),倾听科技工作者心声,联络并服务好基层科技工作者;要开展好每年的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指导协会、学会开展好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好每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日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三、下一步计划

  下阶段,市科协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健全完善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市科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和科技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个别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坚持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构建长效机制。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再清理、再排查。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契机,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在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确保完成各项任务,推进科协工作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823904;电子邮箱:sgnxskx@163.com;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3年7月3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