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水务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5 11:20:0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水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1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南雄市水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水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切实推动水利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着力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巡察反馈会后,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完全认同,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同时,要求各股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相关工作安排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协同高效整改工作合力。水务局党组坚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整改落实方案及任务分工安排,明确整改责任,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3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带头领办重难点问题,多次召开局务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检查工作成效。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任务分工抓实抓细各项整改措施。各责任股室(单位)严格按照局党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巡察整改。

  (三)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水务局党组认真做好会前准备,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研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了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查摆自身及分管领域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找准问题根源,落实整改责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检视问题、反思不足、压实责任、推动整改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

  (四)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局党组逐条逐项认真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落实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单位)、整改时限等,坚持对账销号、真抓实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力求实效;对少数重难点问题,加强统筹、持续发力,推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既做实“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22项相关制度规定,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有力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方针有短板”的整改

  1.针对“对党中央关于水利系统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及全国、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1月17日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2月3日传达学习省水利厅2023年工作部署会议精神,2月20日传达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二是开展“庆三八展巾帼风采  争做新时代水利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围绕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找差距、补短板,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和南雄市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了南雄市水务局2023年工作要点,城乡供水工程、横江水库除险加固和北江水系河段治理工程(浈江南雄市段)等重点水利工程稳步推进。4月27日,南雄盆地灌溉水网连通工程举行了开工仪式,标志着南雄盆地大型灌区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工程建好后,将形成“一江两岸十三片区”灌溉格局,极大提升全市水源统一调度水平,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整改情况:已完成

  2.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节水优先的方针有差距”问题。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指引,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节水、爱水、水法知识等科普宣传活动,采取计划用水、节水评价、监督检查等措施,严格节水用水管理;二是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并通过韶关市级验收;三是建立取水单位用水、发电量台账,及时掌握取水单位实际用水量,强化超计划取水监管工作,严格按照《取水许可和水资源征收管理条例》规定,落实按月征收制度,规范水资源费收缴,坚决杜绝超计划取水现象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水土保持监管“宽松软”问题。

  一是经全面梳理核实,144个生产建设项目(含重复)中无需编制水保方案项目21宗;超过两年竣工追溯期限及搁置建设项目8宗;已编制方案且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项目65宗;应编未编方案项目50宗,目前已通过现场核实、书面形式告知项目业主限期编制水保方案;二是强化项目业主沟通联系工作,采取发送工作对接函、现场督导、收集材料等方式获取在建项目信息,减少未批先建行为发生;三是积极主动与项目业主、税务部门对接商讨免征费用项目相关工作,明确了退税事项,及时出具退税请示答复;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规范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标准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21〕231号)的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标准,制定《南雄市水务局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制度》,加强水土保持监管,规范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

  整改情况: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二)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存在短板,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的整改

  1.针对“未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工作”问题。

  经核查,我市新建项目中应补充水资源论证的69家水电站。截至目前,到期延续应补充水资源论证的电站有15家,其中,13家已完成水资源论证,2家正在办理中;其余54家水电站,正在开展核查工作。同时,建立核查登记台账,分类施策推进整改,对到期延续未补充水资源论证的水电站,将严格按照《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要求,一律不予以延续、变更取水许可审批。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

  2.针对“未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问题。

  一是制定《南雄市水务局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措施》,强化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发改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的对接机制,及时获取新增取水户的信息,杜绝办理取水许可滞后问题发生;二是加强《广东省水资源管理系统》的监管工作,及时获取取水许可证的到期时间,截至目前,未发现超期取水许可情况;三是2022年11月完成了小型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和小型农业灌溉项目办证工作;四是为确保“双随机”工作年抽查率达20 %以上,制定了2023年水务局“双随机”检查计划,检查落实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22家取水户的检查,抽查率达11%。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水资源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460号)等规定,实行按月收缴水资源费,加强与取水单位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取水单位年度用水量,督促取水单位按时缴交水资源费,杜绝拖欠、漏缴水资源费现象发生;二是建立取水单位用水、发电量台账,严格按照取水计划对超计划用水部分进行累计加价,进一步规范了水资源费征收,提升了水利治理能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三)对“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意识不强,水利安全底线守得不牢”的整改

  1.针对“对水库安全隐患防治和小水电站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已完成20宗小水电站“三个责任人”上墙公示及118宗水电站“两票三制”整改;二是已完成全市83宗公益性中小型水库的白蚁防治工作,保障我市中小型公益性水库的运行安全。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小型水库物业化管护工作,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对库区开展白蚁防治检查,发现白蚁迹象及时施放灭杀药物,做好防治措施,为水库安全运行奠定扎实根基;三是制定《南雄市农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督促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小水电站业主严格按方案要求落实年度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任务,在2025年底前完成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四是制定小水电站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压实镇村和小水电站管理单位责任,推动我市小水电站规范化运行管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

  2.针对“安全生产管理监督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问题。

  一是制定《南雄市水务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压实安全生产管理监督责任。截至目前,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10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5批次,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同时指定专人跟踪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对具体办理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总结材料存在雷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作出深刻的分析和总结,端正思想,放好心态,加强学习,认真履职,积极工作,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突发事故处置不当”问题。

  一是2022年5月12日完成了瀑布水库右坝肩条形山后坡滑塌加固工作,加固后,瀑布一级电站和防汛防洪安全得到一定的安全保障;二是编制《南雄市水务局安全事故总体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步骤和要求执行,如发生事故能第一时响应,快速、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进行处置工作,并及时上报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有效防止事故蔓延、扩大,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

  (四)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职实效和工作质量有待提升”的整改

  1.针对“党组议事规则不完善,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议事范围、党组会议申报程序等规定;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工作,记录做到完整、真实、准确,忠于原意,字迹清楚,杜绝会议记录存在空白页、内容缺失现象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

  2.针对“意识形态领域还有漏洞”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检查材料,2022年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查摆;二是安排专人定期跟踪意识形态领域落实情况并定期向党组汇报,党组会议每年至少2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1月17日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2月20日听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制定《南雄市水务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四是制定《南雄市水务局邮箱使用制度》,并梳理形成了水务局工作邮箱清单。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推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工作任务进度较慢,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截至2022年12月,水务局负责的11项规范治理事项已全部销号完成;二是组织专家对各镇(街)报送的46个项目设计成果进行技术审查并反馈审查意见;经局务会议讨论,2023年度安排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奖补项目22个,可申请奖补资金约710万元。目前,已发送项目批复及年度实施计划安排等通知文件至相关镇(街),并按《南雄市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奖补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贯彻落实;三是结合“理论深学习、作风大转变、能力再提升”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工作执行能力,对重点项目(工作)、重要改革任务实行“清单交办、过程督办、办结反馈”工作机制;四是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每季度在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议上汇报研究,截至目前,已专题研究2次。

  整改情况:已完成

  (五)对“保障农村供水久久为功的韧劲不够,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未打通”的整改

  1.针对“农村供水管理机制不健全”问题。

  制定《南雄市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细则(试行)》、《南雄市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细则(试行)》、《南雄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考核细则(试行)》、《南雄市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发送《农村供水管水员知识问答》至各镇(街道)农村供水管理单位学习了解及掌握。

  整改情况:已完成

  2.针对“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不稳定”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通过新建、改造规模化水厂和实施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工程净化消毒设施、水质检测设备设施、供水管网警示标识标牌等,提高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障率和水质合格率。截至目前,苍石水厂、梅岭水厂、乌迳水厂、江头水厂、主田水厂、珠玑镇灵潭水厂、帽子峰水厂、百顺水厂、原省定贫困村和非省定贫困村小型集中供水标准化建设工程、2020-2021年度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已完工通水,宝江水厂、老坪田水厂正在试通水,中部盆地供水一体化工程正在安装泵站智控设备安装及调试,农村水厂回购项目已完成24宗,2022-2023年度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开展勘察设计;二是督促市绿投公司制定农村供水工程管网路线警示标识、千吨万人以上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整改方案,并按照整改方案逐步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管网路线警示标识整改和千吨万人以上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市绿投公司已制定农村供水工程管网路线警示标识、千吨万人以上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整改方案,已启动2022-2023年度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前期工作,苍石水厂等千吨万人水厂已开展日常水质检测工作;三是加强农村供水运行管理理论学习,制定《南雄市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细则》,发送《农村供水管水员知识问答》学习材料到各镇(街道)农村供水管理单位学习,积极筹措农村供水工程管护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选取专业公司开展农村小型供水工程运维管护,提高农村供水工程运维管护能力,确保工程良性运行、长久发挥效益。目前,已筹集农村供水工程运维管护经费527万,农村小型供水工程运维管护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已经城乡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实施,现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整改情况: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3.针对“农业生产用水电灌站重建轻管的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梳理南雄市电灌站数量及基本情况,并建立台账。经梳理,我市电灌站共有286宗(含18宗在建电灌站);二是制定《南雄市机电排灌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明确机电排灌工程管理职责,规范电灌站安全运行管理。组织各镇(街道)分管领导、电灌站管理人员开展机电排灌运行管理业务培训1次。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六)对“水行政执法问题突出,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多”的整改

  1.针对“水政巡查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制定《执法巡查管理制度》,规范巡查日志记录,切实做到巡查记录情况详细、准确,并附现场照片;二是制定每月巡查计划,加大对重点时间段和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提升巡查的有效性。截至2023年4月,开展巡查44次,其中夜间巡查12次,查处一宗影响河势稳定案件,罚款金额1.5万元;发现3起违规取水行为,并责令整改落实;三是严格落实按组划分巡察责任区域制度,切实将巡查任务分解到人,提升了巡查成效。

  整改情况:已完成

  2.针对“执法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涉水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执法流程、案卷编写等各项执法技能,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案件办理质量。2023年1-4月,组织执法学习2次,重点对《广东省洗砂管理办法》、《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法律进行学习,强化依法行政的理念,提高依法执政的水平;二是制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管理制度》,定期召开案件评查会议,补短板、攻弱项,提高执法案卷质量。截至目前,开展案卷评查2次。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违法事实调查不清、定性不准”问题。

  一是加强执法业务学习,树牢依法行政的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案件调查程序。对于采挖河砂方量、非法取水量等较难认定的事项,根据规定要求聘请第三方开展勘察测量;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广东省河道堤防管理条例》、《广东省洗砂管理办法》、《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对非法采砂案件按程序进行依法依规处罚,杜绝在处罚过程中避重就轻现象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

  4.针对“处罚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制定《执法错案责任追究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以制度规范执法;二是对部分案件未及时作出处罚决定、未按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不符合法律规定等内容的办理人员(1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办理人员深刻汲取教训,端正态度,认真学习,积极履职尽责,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

  5.针对“涉案工具处置不当”问题。

  一是对现有暂扣车辆进行清点核查并建立台账,目前共计没收、扣押采运河砂工具18台;二是健全完善《查封、扣押物品管理制度》,对扣押车辆进行清点,完善扣押车辆台账信息,并要求停车场管理人员需根据解除强制措施决定书放行暂扣车辆。截至目前,依法依规依程序放行涉案工具2台,公开拍卖涉案工具17台。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七)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工作不实”的整改

  1.针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工作不实”问题。

  一是积极开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工作,1月28日下发《省公安厅常住人口库校验过的今年发放直补资金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名单》到行政村;2月3日成立水库移民人口核定指导工作小组,共26人次到界址、乌迳等8个乡镇督促指导工作;二是完成2023年人口核定工作,经核查,需核减的水库移民人口共有254户264人(其中已去世未及时核减的38人,已迁出省外未及时核减的139人),截至目前确定我市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为2467户8352人。现已完成直补资金发放公示,并按计划发放移民直补资金;三是对多发移民直补资金进行追回。

  整改情况: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八)对“水利工程项目监管不力”的整改

  1.针对“应急项目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

  制定《南雄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试行),积极与应急、财政等部门沟通联系,明确达到应急项目需要的相关要求,为应急项目实施提供依据。同时,督促项目法人严格按规定时限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活动,并将应急项目管理纳入重点廉政风险点排查内容。

  整改情况:已完成

  2.针对“工程项目程序不规范”问题。

  严格贯彻落实《南雄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试行),规范水利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程序,严格审核及签订工程项目合同内容、日期和工程金额等。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个别工程质量差,群众意见大”问题。

  一是积极主动与村委会沟通对接,并对涉及的个别工程进行了整改;二是制定《南雄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试行),并组织开展培训学习,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活动。

  整改情况:已完成

  4.针对“个别项目工程量、服务费审核不严,多支付费用”问题。

  一是3月13日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对相关项目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严格把好项目资金支出审核关,杜绝出现类似情况;二是制定《水利基建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强化督促项目业主及监理单位严把项目进度及结算审核关,确保项目资金安全;三是及时追回多支付费用并上缴国库。

  整改情况:已完成

  (九)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整改

  1.针对“应收款未及时追缴”问题。

  一是对未及时追缴的应收款已追回并上缴;二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应收款项监督管理工作,强化督促基层单位切实做好应收款催缴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

  2.针对“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问题。

  一是指定专人专账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实物台账,定期对实物进行清查盘点及核对,切实做到帐实相符,同时按程序做好报废处置,确保固定资产账、卡、实一致;二是健全完善《南雄市水务局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及处置管理制度》,并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技能,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伙食补助发放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要求,严守财经纪律,规范会计核算,严把资金发放审核关;强化理论学习,切实提升财务人员工作责任心和履职水平;二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工作认真负责、谦虚谨慎、仔细校核,坚决杜绝多领取补助问题发生;三是已要求相关人员退回多领取补助并上缴。

  整改情况:已完成

  (十)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

  1.针对“党支部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问题。

  一是拓宽谋划工作思路。在工作目标上,围绕中心来制定;在工作思路上,围绕中心来谋划,形成推动中心的有力推手,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二是定期下发党小组工作指引,规范党小组工作手册;三是3月2日开展“党建引领 助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管理。明确要求临时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业务指导,提高工作效率。

  整改情况:已完成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机关党委下辖各党支部已于2023年3月3日前全面完成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工作,会前机关党委通过下发组织生活会任务清单、现场指导等方式,确保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二是指定机关党委组织委员负责机关党委会议记录,做到各项工作提前做好谋划,定期下发党建工作指引,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组织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规范整理换届批复文件,将历年换届批复文件整理成册,做到摸清换届时间节点;强化督查,定期详细查阅各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台账,摸清换届底子,严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通过以督代促确保每个党支部按期换届率达到百分之百,2022年9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补选了机关党委委员4名、机关纪委委员2名;二是严格规范换届程序,通过专门业务培训,全面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确保选举工作各环节落细落实。同时下发换届工作手册、换届选举党员大会议程模板及选票样本等资料到各党支部,推动选举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整改情况:已完成

  4.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明确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工作,建立人员管理台账,记录培养对象各阶段时间节点。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上严格要求,规范发展,把好“入口关”、“考察关”、“公示关”;二是组织开展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使其熟悉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整改情况:已完成

  (十一)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1月17日听取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17日印发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4月25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党内谈话制度,明确谈话原则、谈话目的及谈话类型等;三是加强廉政教育,1月18日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家宴》,3月6日传达学习《关于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通报》,教育引导水务系统党员干部举一反三、以案为鉴,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整改情况: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十二)对“党管干部原则执行有偏差”的整改

  一是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5名非“三定”方案核定的中层干部不再担任该部门负责人(副职);二是建立健全《水务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三是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程序进行选拔任用,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配备局中层干部职务。2023年2月,提拔任(聘)用2名副股长、1名副主任,并及时整理归档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纪实材料,确保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整改情况:已完成

  (十三)对“落实巡察审计整改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已追缴办公场所有偿使用费、水面管理承包费4.25万元并上缴国库;二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应收款项监督管理工作,强化督促基层单位做好应收款催缴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韶关和南雄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持续狠抓整改落实。紧紧扭住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放,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进一步加强跟踪检查督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在“当下改”中探索建立“长久立”的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持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效。

  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履责从严,严格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日常管理上从严,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管理和监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929187;电子邮箱:nxsl@vip.163.com;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水务局党组

  2023年4月28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