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全安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0-17 11:06:1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韶关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7日至12月9日,韶关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对全安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27日,韶关市委巡察组向全安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以强化思想为基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安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紧抓实抓落地。以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及党建办主任负责整改日常事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二)以明确任务为重点,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反馈的5方面16个具体问题形成整改台账,细化成42个具体整改事项,详细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期限、完成状态、整改情况,形成整改路线图、时间表,使整改工作可督查、可问责,形成逐条抓整改、合力抓整改、限时抓整改的氛围,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动认领整改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对复杂问题,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深入对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动态销号管理,分期分批解决,确保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兑现,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三)以全程督导为保障,突出整改实效。镇党委严格按照韶关市委办印发的《市领导同志包联包抓全市部分重点(中心)镇(街)巡察发现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从严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向韶关市纪委、南雄市纪委及南雄市委组织部请示报告。期间,韶关市纪委监委,南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多次对我镇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跟进整改进度。镇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时更新巡察整改台账,确保整改时效和成效。

  (四)以建章立制为目标,注重标本兼治。镇党委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坚持边整改边建章立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注重总结经验,建立健全管用长效机制,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1)思想认识不到位,理论学习未能走深走实。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思想和行动不够自觉,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效果不佳,局限于“照本宣科”,未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抓深入求实效。通过制定学习计划,紧抓理论学习,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思想上、认识上的高度一致。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加强检查督促,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的组织执行体系。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后,确保制度得到贯彻和执行。三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企业,进行学习宣讲,增强了活动的参与度和精彩度,让思想活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学习教育不够重视,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有欠缺问题。未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压力传达不足,干部学习热度不够高。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3月21日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研讨会,并提醒班子结合分管工作,研究课题到村进行宣讲。二是3月10日邀请了市委党校教师、韶关市“镇街”党校百人讲师团成员池丽泉到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3月13日下发学习笔记本和《学习清单》、学习内容,并要求每月至少撰写1次自学笔记,4月6日要求上交笔记本到党建办进行抽查。4月17日更新下发了《学习清单》、学习内容,要求继续开展自学、撰写学习笔记。四是每周发出“青年大学习”学习链接,并做好学习登记,现在已开展了第14期学习,每期学习人数达到200余人。(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攻坚克难精神不够强方面

  (1)针对“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效率较为缓慢问题。截至 2022 年8 月,未登记发证宗数 2482 宗,未完成发证率达 57.43%。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房地一体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应发证数。全镇宅基地调查测量9000宗,应发证件数为4739宗,已发电子证证件数为5002宗,完成率为105.55%。二是已完成电子证件发放,农户可以携带身份证到村委会查询自己的不动产电子证件。三是镇分管领导已对具体业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牵头领导:王友华,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办,已完成)

  (2)针对用地违法整改工作力度不足问题。2022年前三季度非农化卫片违法图斑30宗,未整改23宗,未整改率高达76.7%。

  整改情况及成效:未整改的23宗,现在已完成4宗。做好卫片执法工作。发现宅基地违法14宗、民生实事违法5宗、其他土地违法4宗。一是涉及宅基地违法14宗,已积极引导农户完成确权登记,上报自然资源部门完善用地报批,目前正在进行中。在后续宅基地审批中验收环节,将以宅基地办理好不动产证作为验收的前置条件。2023年5月19日全安镇召开宅基地办理不动产证工作会议,对14宗进行逐步完成办证工作。二是涉及民生实事违法5宗。对中铁十一局临时用地堆土尽量上报南雄市自然资源局整改,暂无法完成整改的待342线拓建完成后及时整改上报,其余村级民生实事违法的视情况与自然资源局沟通完善手续或立案查处。三是其余4宗推填土违法用地(垃圾填埋场、中铁十一局推填土和乐华陶瓷),目前已完成整改。(牵头领导:王友华,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办,正在整改)

  3.在产业振兴谋划不足,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力度不够方面

  (1)针对产业投资效益差,扶贫资金“打水漂”问题。2017年12月投资702.47万元到全安镇经济贸易总公司用于土地流转出租,投资项目均基本撂荒,镇及村委会未收到投资收益,存在资金难以收回的风险。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制定了《全安镇扶贫资产收益使用监管方案》《全安镇其他帮扶资金使用监管方案》《全安镇镇村工程建设及采购管理规范方案(试行)》,要求各类项目实施前提交申报书、预算书、预计成效及收益,经由镇党委会议讨论通过后再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各类资金的使用。二是已摸清剩余闲置土地资源底数,并将资源印在全安镇招商引资手册上,拟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新的经营主体。三是1月开始,每月向总公司发放催收函,总公司向各经营主体发放催收函,总公司已于4月14日支付2022年度人均2万元部分的分红,共计3.2381万元。四是继续联系项目方与公司、属地村沟通协商解除事宜。五是分管领导对业务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深刻总结过去贸易总公司经营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后续解决遗留问题的思路和做法。(牵头领导:江继宽,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办,正在整改)

  (2)针对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主动性差问题。工作队统筹谋划不足,工作开展被动,强力推进的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召开座谈会,提高思想认识。全安镇党委在问题反馈后先后2次召开座谈会,邀请南雄市委常委参加并发言,在会上严肃提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存在问题,要求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学习乡村振兴政策文件,提出激活乡村内生动力解决方案,提升工作队综合能力,培养高度的责任感,在今后工作中积极谋划,多措并举。二是走访帮扶企业,压实责任促增收。通过走访各大企业,促成蓝松天泉销售与配送合作事项;促成一个月2500斤,一年保障30000斤的大米采购合作并形成协议;完成全安村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提升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自觉承担安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万元农产品销售任务。三是主动邀请调研团队,链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所在单位资源。充分发挥全安村、密下水村两个“第一书记”作用,邀请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来雄调研,深入调研羊角村、杨沥村、王亭石村应季水果销售情况,达成以全安镇安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对农副产品集中收购、包装及销售的工作计划。(牵头领导:陈俊章,责任部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宣传阵地建设仍需加强方面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问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工作总结,部分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无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含网络意识形态)纳入镇工作要点、纳入总结内容、纳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要内容等。(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部分文件精神应学未学问题。未按规定开展学习宣传,部分上级文件精神未见传达学习。

  整改情况及成效:应学尽学,按上级文件要求及时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宣传学习上级文件精神,领会文件精神,把上级文件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指示,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审核把关不严,宣传阵地管理有漏洞问题。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排序错误,党旗破旧、宣传单破损未及时更换等问题。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第一时间改正存在错误。及时更正有关宣传标语排序错误问题、对外观破损、内容陈旧等公益广告及公共厕所标识牌进行更新和修复。二是提高对宣传阵地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宣传阵地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了对职责范围内的的公益媒体及宣传内容的动态管理,后续发现问题要求立即督促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整改,对宣传配套设施进行维护和完善。三是规范宣传阵地宣传内容审核流程,完善审核制度,确保信息稿件的质量。重点加强了对本镇职责范围内的大型户外广告、LED显示屏等载体的宣传内容、形式设计的审核把关。及时围绕全安镇中心工作,确定宣传重点,组织宣传素材,做到宣传步调一致、口径统一,形成做好宣传工作的合力。(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对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主动担当作为存在不足,化解农村基层矛盾能力有待提升方面

  (1)针对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明显,日常监管工作不扎实问题。部分村垃圾处理场日常监管效果不明显,对群众反映问题整改不彻底,仍存在影响人居环境和卫生安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已制定全安镇村环境长效管护制度并印发。二是已成立以保洁员、镇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等联合工作队,各村每周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每月开展一次村庄清洁行动,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改观。(牵头领导:江继宽,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办,已完成)

  (2)针对部分村民的猪场未按规定采用粪污处理设施,存在渗漏或直排污染环境等问题。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每季度召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会议,现已开展3次会议宣传畜禽养殖环保建设的指标要求。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已制定环保巡查网格化制度,要求各辖区各养殖场每月至少巡查一次并严格落实。已制定畜禽养殖整改方案,通过检查发现的不合格畜禽养殖户,镇村合力促其整改。三是巩固落实整改成果。对于检查发现问题的养殖户,镇、村干部通过上门做工作、讲政策、发放整改通知等方式已劝导6户整改,2户关停。(牵头领导:高欣良,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办,已完成

  (3)针对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足,信访维稳工作有待加强问题。近三年信访量较多,热线投诉逐年递增。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完善领导包案工作机制。根据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度,我镇信访工作分14大网格,由各班子包案格内信访事项,带领驻村团队及两委干部开展化解工作,对有责任交叉的案件,由综治中心牵头召开研判会议,相关村委和部门联合商议,逐步解决。目前我镇月均信访量由8宗以上下降至5宗以内。二是完善了排查例会机制。每月定期组织各村(居)、镇有关部门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全面分析矛盾纠纷现状和信访维稳形势,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在镇、村一级,贯彻执行“周排查”和特别防护期“零报告”制度,做到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调处”。针对重大纠纷事项,我镇依托“高英调解工作室”以及驻村律师团队参与到纠纷化解工作中,利用专业力量及时解决重大问题。三是开展一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法律顾问团队下乡“法律进农村”活动,促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以案释法”讲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目前全安镇每月均组织开展两次普法宣传活动。(牵头领导:谭章洪,责任部门:综治办,已完成)

  2.在工作作风不扎实,求真务实精神不足方面

  (1)针对作风不实,会议记录弄虚作假问题。2022年3月30日党组会议记录中“部署全安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明显为后补资料。

  整改情况及成效:2023年3月18日,时任组织委员吴小林与党建办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提醒谈话,并在《全安镇党委会议事规则》中明确党委会议记录由党建办负责人负责党委会议记录工作。(牵头领导:赵秋穗,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学风不严,材料“照搬照抄”问题。材料撰写奉行“拿来主义”,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存在相互抄袭现象。

  整改情况及成效:2023年3月20日,时任组织委员吴小林和5位支书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各村提交的材料、报告要实事求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忌照搬照套,支书要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签名后方能提交,在制定对村(社区)绩效考核方案时明确,如发现上交的材料出现照搬照套等情况,一律扣减相应分数。(牵头领导:赵秋穗,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文件积压,处理不及时问题。部分领导干部处理文件耗时高达30天。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根据定期通报办文情况整改要求。党政办于2023年2月28日起每周调取收文办文情况进行通报,自2023年2月1日起,单位收到文件1994份,累计出现办文预警13次,占比0.65%、黄牌警告2次,占比0.1%、红牌警告30次,占比1.5%。目前全镇领导干部处理文件不及时情况有明显改进,办文效率明显提升,整改后成效明显。二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办理的通知》,压实工作责任。(牵头领导:黄勇红,责任部门:党政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在宗旨意识不够牢固,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方面

  (1)针对未及时发放村民征地款问题。截至2022年10月,征地资金仍2074.58万元未发放。

  整改情况及成效:经过征地工作组成员完成房屋测量确认,青苗清点评估、坟地清点确认。2023年,全安镇已将涉及土地征地款已发放至村集体、村民手中。(牵头领导:王友华,责任部门:规划办,已完成)

  4.在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管理不严格方面

  (1)针对债券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2018年建设全安职工宿舍危楼改建项目有先骗取资金再二次分配其他项目的倾向。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组织学习。3月20日组织3名财政所干部完成学习《韶关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二是严格把关。具体业务人员严格按照管理办法使用债券资金,镇管财领导严把监管关。(牵头领导:黄勇红,责任部门:财政所,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问题。截至2022年6月,公路建设配套专户账余额为53.75万元,至今仍有部分道路已收配套资金但未完成建设,同时有部分工程未完成验收。

  整改情况及成效:截至2023年7月,已退13.58万元,剩余40.17万元。一是理清账户资金构成,积极清退到期资金。公路建设配套专户里为工程项目质保金和公路配套资金。经对各项目进行排查,已清退11.58万公路配套资金和2万元质保金,合计13.58万元。二是积极联系村干部,动员村民清退配套资金。2019年9月密下水村南宋村村民上交的道路建设配套资金13.6万元,具体情况为2019年前村内铺设道路需要村民上交配套资金,金额为18万元/公里,当时密下水村南宋村村民上交这笔配套资金以期等待2020年的铺路指标,但2020年后,由于政策变化,村内铺路不再需要村民上交配套资金,因此并未用到这笔配套资金,现正在联系村干部将这笔配套资金退还给密下水村南宋村民。三是排查工程质保金未退情况。该账户含有全安镇人民政府宿舍楼履约金3万元,因我镇宿舍楼建设项目暂未完成验收,因此暂不能退还。四是加强后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除上述资金外,剩余23.57万元为暂未到期的质保金及配套资金,镇分管领导已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对此账户资金的管理,严把审核关,按期退还到期资金。(牵头领导:谭章洪,责任部门:综治办,正在整改)

  (3)针对代管户(结算账户)利息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问题。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提醒谈话,长效落实。分管领导针对此问题对财政所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后续根据财政局通知,及时上交代管户利息至财政。二是及时整改。针对此项问题,2022年11月征地专户利息4.58万元已于2022年12月9日足额上缴财政。(牵头领导:黄勇红,责任部门:财政所,已完成)

  5.在内控管理不善,制度执行不严方面

  (1)针对超范围报销费用,超标准发放福利问题。2018至今报销镇派出所各项费用12.95 万元。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5月17日召开全安镇2023年财务制度学习培训会,组织全镇干部、派出所干部学习《全安镇2023年财务管理制度》,针对报销金额,报销手续,报销流程做详细讲解,要求全体干部严格落实。二是举一反三,提醒谈话。对全安镇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责任人严格审核,针对超范围报销,缺少资料报销等行为,不予报销,在工作中做实做细。(牵头领导:黄勇红,责任部门:财政所,已完成)

  (2)针对2017至2019年工会以篮球赛名义支出10.56万元问题。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开展学习,提高能力。组织工会委员和经审委员学习《广东省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粤工总〔2018〕5号文件。二是严格按《广东省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开支,现暂未出现该问题。(牵头领导:黄勇红,责任部门:党政办,已完成)

  (3)针对财务制度不完善,报账要素不齐全问题。部分会议费用报账未见会议通知、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表等材料。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5月17日召开全安镇2023年财务制度学习培训会,组织全镇干部、派出所干部学习《全安镇2023年财务管理制度》,针对报销金额,报销手续,报销流程做详细讲解,要求全体干部严格落实,针对会议费用要求会议通知、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表等要素。二是举一反三,提醒谈话。对全安镇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责任人严格审核,针对超范围报销,缺少资料报销等行为,不予报销,在工作中做实做细。(牵头领导:黄勇红,责任部门:财政所,已完成)

  (4)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复核订单比例高问题。公车使用时未进行系统派车或用车后还车不及时,导致人工复核异常订单数量多。

  整改情况及成效:根据整改措施,党政办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公车使用管理流程,对用车司机再次进行系统培训,严格执行“先审批,后用车”的程序。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后,2023年2-5月公车订单163单,其中复核订单16单,占比9.8%。其中(2月9单、3月5单、4月2单、5月0单)复核订单数量逐步减少,公车使用已按要求进行管理。(牵头领导:黄勇红,责任部门:党政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对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议事决策不够规范,领导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1)针对以行政班子会议代替党委会议决策问题。在班子会议上讨论干部调动等人事议题。

  整改情况及成效:2023年3月已研究制定《全安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全安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委会工作原则、议事范围、会议规则和会议程序,后续将形成规范性文件。(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签批文件“走过场”问题。个别重要文件以“已阅”了之,未经班子集体研究部署;部分班子签批文件未明确经办人,未签署具体工作意见。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巡察整改落实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班子签批文件责任,要求班子成员阅办文件必须签署工作意见,提出工作完成时限,指定具体经办人,确保文件有部署、有落实。二是党政办每月抽查文件签批情况,核查签署意见和指定具体经办人负责落实情况,目前情况良好,签批文件不明确现象大有改观。(牵头领导:黄勇红,责任部门:党政办,已完成)

  2.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意识“淡化”问题。未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2019至2020年未见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未将党建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纳入党委会议研究范围。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纳入考核。已于5月12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建办已开展第一季度党建工作调研,调研结果纳入村级考核。二是开展培训。2023年4月13日至14日开展了“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培训班。三是常态化落实。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开展工作。(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规定动作“跑偏走样”,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不充分,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打折扣”,批评与自我批评“蜻蜓点水”。

  整改情况及成效: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周密部署,精心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并于3月27日成功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完成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组织生活会“走过场”,敷衍应付问题。部分党支部未按要求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参会的人员仅为支委成员,其余党员未参会。

  整改情况及成效:2023年4月13日至14日开展了“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培训班,对发展党员、党内组织生活会等进行了专项培训。(牵头领导:赵秋穗,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方面

  (1)针对未落实回避制度问题。个别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其近亲属转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大会。针对程序缺失问题。个别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预备党员转正会议时,入党介绍人未汇报情况,报告接收预备党员的审查情况等程序缺失。针对时间倒置问题。个别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中,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的时间早于转正申请书落款时间。针对入党材料填写不规范问题。个别同志入党志愿书有较大范围涂改,甚至破损;部分党支部考察意见过于简单。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已下发党籍材料电子模板至各村(社区),要求党务工作者自主学习,并在3月31日前摸排2023年入党积极分子台账,目前已提醒各村按照要求做好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阶段工作,并已将参考资料下发,目前党建办正在审核各村党纪材料。二是2023年3月14日提交了张紫轩、李锦秀两人的《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备案审查表》至市委组织部备案,组织部于4月4日批复。三是已制作发展党员业务培训课件,已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培训班中开展发展党员专题业务培训。四是强化党建工作办公室在关键节点的审核检查作用,要求各村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节点,必须将入党材料报党建办检查,经党建办检查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程序。牵头领导:赵秋穗,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工作不够严谨方面

  (1)针对程序缺失问题。2020 年和 2022 年均有提拔干部,但镇党委均未按要求召开会议讨论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及决定拟提拔干部职务任免事项,未对拟任职提拔干部进行任前谈话。程序倒置。2020年提拔的6名干部任前公示时间截至10月14日,但镇党委在10月13日党委会议上就提前通报上述6名干部的任职情况。

  整改情况及成效:已对干部任职情况进行梳理,3月3日召开党委会议动议提拔中层干部,在3月23日进行了谈话推荐和会议推荐,经党委会议研究确定了6个考察对象人选,进行了民主测评和考察谈话,4月5日党委会研究讨论了股级干部职务任免事项,于4月11日至17日进行了任前公示,4月18日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进行了任前谈话,4月23日已发文正式任职6名中层干部。已根据中共南雄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结合全安实际,制定了《全安镇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牵头领导:赵秋穗,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力度需加强方面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谋划不部署,未见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严格落实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未按要求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廉政风险点排查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加强传达学习部署。今年以来在党委会等会议传达学习有关党风廉政会议文件精神12次,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半年工作宣传会议。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部署,镇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二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75人次,其中对3名党员分别开展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的提醒谈话,切实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结合我镇目前开展的征地、招商、“百县千镇万村”等重点工作已完成《全安镇2023年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四是镇纪委对全镇村务监督员开展业务培训1次,镇纪委书记对全镇村务监督员进行全覆盖式集体谈心谈话1次。(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纪检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抓党风廉政教育不经常不深入问题。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警示教育压力传导不到位,未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没有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及时通报,警钟长鸣,今年以来在镇村干部大会通报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次,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地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组织人员开展值班值守等情况暗访9次。二是结合《全安镇2023年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确保谈话效果,切实筑牢廉政防线。三是重视宣传及教育。今年以来,组织镇、村干部集中观看含身边亲例的警示教育片3次,180余人次参加。3月7日,与党建办联合在三八节开展“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暨廉洁家风建设主题活动,发放清廉家风倡议书70余份,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镇纪委书记分别与在镇纪委副书记、纪检专干开展主题谈心谈话,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牵头领导:谭志明、许俊峰,责任部门:纪检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纪检监察力量配备不足问题。原纪委书记于2022 年6月份调走后,纪委书记一职由党委副书记兼任,监督力量略显不足。

  整改情况及成效:2023年1月,经组织部门任命一名具有纪委、法院和乡镇工作经验的纪委书记。(牵头领导:谭志明,责任部门:纪检办,已完成)

  (四)对在聚焦落实巡察、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整改方面的整改措施

  1.在巡察整改责任扛得不够牢,落实巡察整改不彻底方面

  (1)针对未对上一轮巡察反馈的“镇班子会议记录不认真,存在留页、漏页和记录内容不详等问题;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改,本轮巡察发现仍存在“班子会议标题式记录、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明确责任。已在党委会、班子会、干部大会上强调要主动扛起巡察整改责任并明确分工,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落细落实;二是提醒谈话。2023年3月18日,已对党委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明确由党建办陈逢亮专人负责党委会议记录工作,做到记录认真、规范、内容完整,不留空白。(牵头领导:赵秋穗,责任部门:党建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措施虽然规定了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但2021年和2022年并未落实到位,仍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及时传达。今年以来在班子会等会议传达学习有关党风廉政会议文件精神12次。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部署。在党委会议上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研究贯彻落实,廉政风险排查,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等工作意见。专题部署全安镇2023年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等工作。(牵头领导:许俊峰,责任部门:纪检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在镇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方面

  1.在镇纪委长期人员不足、力量薄弱方面

  (1)针对纪检监察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监督干部不够有力,对基层线索未及时排查问题。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力量。3月6日-3月8日组织全镇村务监督员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督查;4月份组织镇纪委委员、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员等40余人次参与困难群众救助帮扶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二是夯实思想根基。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强化纪检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提高,今年以来纪检干部队伍共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5人次,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上级进行“以案代训”学习。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开展集中学习11次,完成个人学习笔记120余篇。三是积极拓宽线索来源,健全与本级政府规划办、综治办等联动监督、线索移送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收到上级纪委转办线索1条。本级发现线索3条,完成线索研判1条,并对1名农村党员开展提醒谈话。四是开展村务监督员专题培训会,提高监督、线索排查能力。开展村务监督员全覆盖谈心谈话,开展村务监督员集体谈话,已开展荔迳村、陂头村村务监督员谈心谈话等4人次进行单独谈话。(牵头领导:许俊峰,责任部门:纪检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未完成原因

  全安镇党委共计3项未完成项目,未完成原因如下:

  (一)用地违法整改工作力度不足。2022年前三季度非农化卫片违法图斑30宗,未整改23宗,未整改率高达76.7%。

  未完成原因:5月19日全安镇召开宅基地办理不动产证工作会议,对14宗进行逐步完成办证工作;涉及其他政府项目违法行为,与自然资源局沟通完成手续工作。因案件结案需要一定时间,暂未全部完成,正在稳步推进。

  (二)产业投资效益差,扶贫资金“打水漂”。2017 年 12 月投资702.47 万元到全安镇经济贸易总公司用于土地流转出租,投资项目均基本撂荒,镇及村委会未收到投资收益,存在资金难以收回的风险。

  未完成原因:扶贫资金已固化为土地租金,资产无法盘活利用。全安镇经济贸易总公司投资的密下水百香果、大坪中草药等两个扶贫产业已撂荒闲置,未解除合作协议,导致土地资源无法重新利用。经对接南雄市农业农村局,现农业农村局委托南雄市审计局对全安镇经济贸易总公司全部账目进行的审计,现审计出现明细账不清晰,当年代理做账公司倒闭等问题,审计推进过程较慢,距离厘清账目还需一段时间,暂未完成种植项目的审计,等待审计完成后立即接触合同,尽快完成闲置土地利用。

  (三)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截至2022年6月,公路建设配套专户账余额为53.75万元,至今仍有部分道路已收配套资金但未完成建设,部分工程未完成验收。

  未完成原因:该账户收到的部分工程质保金未到退还时间,因此暂时不能清退,已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稳步推进清退事宜。

  四、下一步计划

  中共南雄市全安镇委员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工作过程中,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702001;电子邮箱:nxqadzb@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南雄市全安镇全安街001号;邮政编码:512426。

  

                                                                                                                                  中共南雄市全安镇委员会    

                                                                                                                                  2023年10月9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