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乌迳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0-17 10:51:0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韶关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至12月,韶关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对乌迳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27日,韶关市委第一提级巡察组向乌迳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乌迳镇党委坚决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黄恢伟任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各司其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工作标准,夯实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加以梳理,确定具体整改事项和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和“任务书”,把整改任务清单化、责任化,解决一项,销号一项。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对于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由分管对应领域的班子成员负责包干,一抓到底。能够短时间解决问题的,坚决做到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推进的,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实施,循序渐进,持续加强。确保项项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结果。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指导实践不够有力

  (1)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形式轻实效,学习有数量无质量的问题。经整改,已将2023年1-4月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与镇实际情况结合,内容分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三农问题、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组成员结合实际进行发言,并形成文字材料。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自觉,部分文件精神应学未学的问题。经整改,制定了《2023年乌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后续将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学习要求开展学习。

  (3)针对学习教育不够重视,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不强的问题。经整改,已将2022年调研工作材料整理归档,并做好2023年调研工作计划。之后将严格按照全年工作部署安排,稳步推进,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的督促,力求2023年我镇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上一个台阶。

  2.执行力不够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4)针对推进违法用地整治工作缓慢的问题。经整改,历史土地违法未办结事件(2020年卫片图斑)64宗,已整改完成13宗,整改面积7.58亩。2020年4季度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设施农用地13宗,目前已整改完成6宗,整改面积4.52亩。2021年度违法用地27宗,已全部完成整改4宗,部分完成整改10宗,整改面积434.36亩,剩余未整改到位面积68.87亩,其中耕地26.67亩。

  (5)针对“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率较为缓慢的问题。经整改,截至2023年5月23日,已登记发证总数为5281宗,已完成任务数的78.6%,超过全市发证率76.48%。后续我镇将加强跟进,镇村干部积极配合,查漏补缺,及时整改,做到保质保量、应发尽发。

  3.意识形态责任制执行不到位,阵地建设和管理较为薄弱

  (6)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失的问题。经整改,党委班子分工已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将由专门的分管领导负责,且已经强调抓牢抓严领导干部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落实。今后将严格按照全年工作部署安排,稳步推进,力求2023年我镇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上一个台阶。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经整改,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3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乌迳镇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今后将严格按照全年工作部署安排,稳步推进,同时督促领导班子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工作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中,力求2023年我镇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上一个台阶。

  (8)针对宣传阵地建设弱化的问题。经整改,制定《乌迳镇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印发《乌迳镇2023年户外宣传阵地巡查表》的方式,建立巡查机制,达到责任到村、到人,压实责任。督促各村及时更换破旧宣传栏,并按时更新宣传内容;强化宣传阵地建设,用活用好各项宣传资源,加强镇区范围的阵地宣传。今后将严格按照全年工作部署安排,稳步推进,力求2023年我镇镇区范围的阵地宣传工作上一个台阶。

  (9)针对监管存在漏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经整改,制定《乌迳镇2023年舆情风险评估、应急处置机制》,强化了网格化管理,建立乌迳镇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队伍,今后将严格按照全年工作部署安排,稳步推进,加强宣传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力求2023年我镇镇区范围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上一个台阶。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主动担当作为存在不足

  (10)针对文风不实的问题。经整改,制定了文稿印发审核制度,严格报送文稿的审核把关程序。明确责任,对未做好文稿撰写以及没有按照文稿印发程序发文,导致不良后果的,将视情况处理相关责任人。

  (11)针对学习资料不实的问题。经整改,制定《中共乌迳镇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资料整理和资料审核人员分开,将已将资料经审核后整理归档,后续将继续落实资料审核、归档,将理论学习工作抓实抓细。

  2.宗旨意识树得不牢,为民服务意识有待提高

  (12)针对预借现金报账不及时的问题。经整改,开展乌迳镇镇村财务人员财务制度培训会,着重培训了最新的财务制度,提升了各村财政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了现金管理制度,严格对现金的收取支付进行管理,规范预借现金要求,严格限定预借备用金金额与还款期限。今后会严格控制资金出借,已出借现金都已归还。今后将严格按照全年工作部署安排,稳步推进。

  3.资金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13)针对公务接待审批不严格的问题。经整改,一是已制定完善《乌迳镇公务接待标准和管理办法的通知》,二是成立了乌迳镇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出台了《乌迳镇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规章制度》;四是出台了《乌迳镇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五是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公务接事前审批、“五单合一”进行报账;六是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开展了公务接待学习。

  4.公车管理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不严谨

  (14)针对用车审批不严格,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经整改,一是已制定完善好《乌迳镇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公务用车管理文件精神;三是加强人员培训,规范驾驶员管理。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行公务用车审批。

  (15)针对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经整改,一是已调整乌迳镇政府综合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已制定完善好《2023年乌迳镇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制度》并明确信息员名单;三是已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四是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新闻信息“三审三校”制度。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抓党建促发展力度不够

  (16)针对党建主责意识不强的问题。经整改,一是2023年3月党委会议已落实专题研究部署2023年党建工作,并及时在党委会议上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目前已传达学习韶关市、南雄市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二是定期组织召开村级党建工作例会,压实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党建工作要求,并将有关工作部署到镇村组三级。

  (17)针对述职报告虚于应付的问题。经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组织委员已与相关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对述职报告雷同问题进行提醒,引起党组织书记重视,并组织各村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加强审核把关。镇党建办将加强对各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的严格把关审核,坚决杜绝出现抄袭、造假、代写、照搬照套等现象。2022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未出现雷同现象。

  (18)针对发展党员不够规范,培养农村青年党员不够积极,入党志愿书填写不严谨的问题。经整改,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2023年4月,已组织村级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业务知识专项培训,会上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详细的解读,提升了业务知识水平。二是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发展党员文书规范填写的指导。三是加强农村党员的培养。进一步全面摸排和严格审核筛选,建立农村发展党员人选库,集体研究择优确定发展党员培养人选。

  2.选人用人不够严谨规范,干部管理仍需加强

  (19)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经整改,一是组织学习《加强对党内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的暂行规定》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审核、干部出国(境)审批相关制度。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同时建立了镇干部婚丧喜庆报备台账。三是加强干部出国(境)管理,进一步核实调入调出人员,重新对其进行了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严格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并完善了干部出国(境)证照登记台账。

  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全面压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意识不强

  (20)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经整改,乌迳镇党委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乌迳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专题讨论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听取了镇纪委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指导镇纪委开展工作。通过制定方案明确了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责任,推进了我镇党风廉政工作的全面部署。今后将严格按照全年工作部署安排,稳步推进,力求2023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一个台阶。

  (21)针对监督执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经整改,一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对干部违规或履职不力的进行通报,截至5月底已进行2期通报;二是对苗头性问题的镇村干部及时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第一季度共对10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完善镇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对违反制度的,及时采取措施,如提醒谈话、通报批评等,活用“四种形态”。

  (22)针对警示教育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经整改,一是开展了组织全镇干部召开乌迳镇党风廉政专题党课;二是结合镇干部夜校,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第一期,着重在工作纪律,群众纪律上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及时通报和传达了上级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四风”问题的通报。

  (五)镇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23)针对镇纪委能够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成立督查工作组,不定期抽查干部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力求做好日常监管。但镇纪委工作部署缺乏谋划,对镇级的监督提醒力度不足,日常监督方式方法简单,资料归档不完善,部分应开展活动未见开展的问题。经整改,一是制定了乌迳镇纪委2023年工作计划和谈心谈话工作计划;二是修改和完善乌迳镇制度汇编,运用制度执行日常监督,运用制度处理问题;三是开展了乌迳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村务监督员业务培训、乌迳镇警示教育课堂等活动,并做好了资料收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和“反弹”;对未完成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手;针对需要长期继续整改落实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织密建强镇村组三级组织体系,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三)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来解决问题。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重点,持续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形成长效机制。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化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752001;电子邮箱:nxwjzzf@163.com;邮政编码:512435。

  

                                                                                                                                                中共南雄市乌迳镇委员会

                                                                                                                                                 2023年8月8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