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12 17:27:3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6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次巡察工作为契机,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执行中央、省、韶关市和南雄市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为巡察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为具体责任领导,各股室根据分工落实整改,指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具体负责我局整改工作的日常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材料撰写等各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8月26日,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以压实“两个责任”为核心,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研究制定《中共南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9月8日,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通报巡察整改方案,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做到了立行立改,部分需要贯穿始终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将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通过党内文件印发,接受党员干部监督。

  (三)抓实抓细整改。一是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10月10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党委成员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提出意见、建议,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促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应急管理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局各股室明确职责、具体明确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局党委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定期汇报整改情况。三是建章立制。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南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8项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四是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开展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实事求是报告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局党委班子按照责任分工对存在问题逐项抓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十个方面存在的32个问题完成了整改,推动局党委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强化班子建设,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提高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整改

  (一)针对学习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定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由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配合,拟定第一议题材料,经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上会学习、研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班子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和认知,党委班子能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大安全、大应急”总体观念。

  (二)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的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会研究、完善、印发《南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学习,要求严格执行。2022年应急救灾物资采购项目资金使用均按照“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执行。通过建章立制,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程度,有效保障应急管理有序有力开展。

  (三)针对机构融合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干事创业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将应急救援大队3名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应急管理局党支部,纳入党支部管理,任命政治教导员,组织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强化党员思想教育;二是应急管理局工会指导组建应急事务服务中心工会,强化队伍管理,签订聘用合同,提高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归属感;三是通过合署办公、队伍移交等方式,密切事务服务中心与机关内设股室工作交流、协作,事务服务中心参与到防寒、防汛、疫情防控等各项应急工作中,营造了事务服务中心与其他内设股室团结协作浓厚氛围。

  2.关于职能不清的问题

  一是印发《南雄市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储备规划(2022-2024)》《关于市级救灾物资采购计划的函》,明确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年度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明确了部门职责,强化工作谋划,落实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储备工作;二是结合实际,将其他应急救援职能纳入事务中心三定方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制定南雄市应急事务中心三定方案(送审稿)已报请编委审批。2022年下半年招聘4名事业编制人员,充实队伍建设,已基本完成应急事务服务中心改革;市应急救援大队完成2022年训练计划,提高了应急救援大队整体救援能力,主动参与到市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防汛、防冰冻、灭火等应急工作,逐步向“全灾种、大应急”救援队伍转变。

  3.关于工作衔接不顺畅的问题

  一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加强工作谋划,结合实际,调整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制定干部职工分工明细表,明确人员职责与分工,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明确防灾减灾工作分工,对灾情数据报送工作进行核查,火汛股收集灾情数据为数据初报、预估等,用于救灾统筹协调,应急股对灾情数据收集报送准确报送,上传灾情系统,用于灾后实际救助;三是指导湖口镇太和村、珠玑镇长迳村,已完成“十个有”工作整改,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四是扎实推进应急能力建设。结合南雄实际,细化应急能力建设任务清单,规划明确镇村两级层面、9大项、32小项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截至11月30日,全市各镇(街道)已100%完成“四个一”建设,全市236个村已完成村级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建设,村级“四个一”建设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四)针对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安全监管和三防救灾物资仓库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按照年度制定的检查计划,组织监管人员认真开展安全监管工作。截至2022年10月31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和烟花爆竹零售(店)点检查551家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文书279份,发现隐患1123项,整改1067项,立案处罚6家,罚款110380元,吊销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1家,收缴非法烟花爆竹制品2511箱,把监管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加强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3期21人次,提高监管人员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把监管工作落实落细。以安委办名义对2起因开挖城区道路造成燃气管线破损事件的责任部门及湖口镇发出安全生产工作提醒函。并结合实际,在中秋国庆期间发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监管职责。三是制定完善应急救灾物资管理制度、南雄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管理制度,安排专门股室对仓库进行管理,对三防物资进行盘点,完善铁马栅栏等物资移交手续和资产登记手续,建立三防仓库物资发放台账,认真做到仓库管理有序,台账清晰。

  2.关于特种作业监管缺失的问题

  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的作用,印发加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通知,明确各行业各部门日常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工作职责,并定期抽查各行业各领域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的情况。2022年10月,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特种作业抽查检查,对6家企业开展检查,发现安全隐患5个,已完成整改3个,已停工整改2个。

  3.关于烟花爆竹管控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下达整改指令书,督促企业完成隐患整改,并开展回头看检查。二是2022年4月对全市139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检查存在安全隐患问题34个,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15份,完成整改隐患34个,提高了烟花爆竹零售点安全性和规范化,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4.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未按要求公开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在南雄市人民政府网公开2019年新雄达建材有限公司“8.4”中毒溺水窒息一般事故调查报告、2021年南雄市湖口镇农村自建房“11.18”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促进企业单位规范安全生产行为、社会公众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执法股应在事故调查报告批复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事故报告公开事宜,对近5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建立公开台账信息,次年1月对前一年度事故调查报告公开情况开展自查。

  5.关于生活救助工作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对冬春生活救助补贴、全倒户过渡性生活救助补贴、全倒户资金发放等工作开展核查,就存在问题做书面检讨;二是组织开展学习。9月13日开展《广东省自然灾害情况核查工作指引》《广东省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指引》《广东省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指引》专题学习,进一步吃透政策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冬春救助工作等民生救助工作。三是强化党委监督检查。将救助工作纳入党委议事内容。10月8日在党委会上审议通过2022年南雄市全倒户重建省级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应急股汇报4户全倒户重建情况,按照政策要求发放救助金,落实民生救助工作。

  6.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制定印发《南雄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并随机抽查检查企业6家,发现安全隐患9处,已全部完成整改,检查工作情况在门户网上公开,建立长效机制,执法股定期汇报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

  (五)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折扣问题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一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班子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于6月23日、7月22日、10月17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工作总结、民主生活会汇报材料及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方案,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

  2.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虚化的问题

  一是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要求落实每月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化研讨学习。目前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期,其中研讨学习9期,提升党委班子政治理论素养。二是办公室按照要求,落实学习档案规范管理工作,及时整理学习签到表、学习照片、学习材料、学习报告、学习记录等。三是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分管领导每半年检查学习档案。对学习档案整理不及时、不全面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完善。

  3.关于网络安全工作谋划不够的问题

  一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党委会对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开展专题研究部署,由办公室统筹,开展网络安全病毒查杀专项行动。二是办公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办公电脑开展网络病毒查杀、漏洞修补2次,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三是明确工作责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及各股室负责制的原则。工作人员对自己使用的办公电脑负责,加强网络病毒查杀和网络漏洞修补,各股室负责人对全股室办公电脑负责,加强提醒、检查工作。

  (六)工作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

  1.关于工作方法简单的问题

  一是结合南雄实际,制定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重新将《关于实施高处作业“五个必须”的通知》等通知转发各镇街道、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将高处作业、交通运输、校车安全等内容纳入国庆节安全生产检查中,开展检查工作,形成督查情况报告,并督促整改;二是集中结合我市实际,转发了《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南雄市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督查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了4个督导检查工作组,加强谋划部署,压实责任链条,坚持领导带队检查,深化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针对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开展了三轮督查检查工作,全面深入摸排了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工贸、非煤矿山、燃气文化和旅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发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60项,已整改58项,剩余2项隐患已实施台账管理,跟踪整改闭环。

  2.关于工作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一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深刻认识到工作主动性不强,谋划能力不够,通过学习、培训教育,提升了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督促领导干部涉及落实上级工作将加强主动性,切实制定有效措施,落实落细工作。二是积极对接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指示要求,其中拍摄的《大安全大应急》获省优秀奖项,组织开展的粤应急线上普法马拉松活动参与人数位居韶关前列,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升。

  3.关于工作原则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重新建立、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由办公室具体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强化审批和数据录入等工作,以制度化推进工作规范化,分管领导开展工作监督检查。二是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南雄市应急管理局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指引。三是明确工作责任,分管领导签发突发事件信息专报,值班人员具体负责报送,应急股对《突发事件信息专报》报送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整改

  (七)针对执行财经制度有偏差问题

  1.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制定《南雄市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二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严格接待管理,单据报销做到“五单合一”。集中整改期间发生公务接待4起,金额合计3136元,均按照我市公务接待管理要求,未出现公务接待超标、无公函接待。

  2.关于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一是追回多支付工程款850.5元并上缴,挽回经济损失;二是深刻认识到了工作疏忽,强化工作严谨性。

  3.关于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

  一是成立采购领导小组,制定采购工作台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在政府采购目录里的物品均通过政府采购平台进行采购,集中整改期间采购复印纸、碎纸机等物品,均能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合计金额51476元;二是学习安可产品采购文件,提升采购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实行办公用品签领制度,如实记录物品流向。

  4.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善的问题

  一是通过制定《南雄市应急管理局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单位固定资产专人负责管理,股室负责人对各股室资产具体负责;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交流工作经验、方法,推动工作落实。

  5.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一是退缴多报销出差伙食费100元,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强化认识、强化财务审批程序,财务人员根据《南雄市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对报销资料进行审核,集中整改期间发生出差伙食补助领用4起,累计金额400元,均按照程序报销,未出现多报销出差伙食补助费用的现象。

  6.关于财务报销审核不严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物资发放审核、签领制度,杜绝出现单据报账无物资发放明细签领表的现象。2022年我局对帮扶对象开展中秋慰问,实行签领制度,确保物资发放到位。二是将公务卡结算要求纳入《南雄市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学习,干部职工22人已办理公务卡,7人正在办理公务卡,财务人员根据公务卡结算工作要求,对公务卡结算项目进行严格审批,集中整改期间发生公务卡结算4起,累计金额2190元,未出现使用现金形式报销应公务卡结算项目。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审核制度,杜绝出现开票单位和实际使用单位不一致情况。8月至10月值班餐费开票单位和实际使用单位一致。四是强化财务审批程序,核实使用无效票据报销出差费用事宜,退缴40元。集中整改期间,报销出差车费5起,费用1119元,均使用有效票据,不存在使用无效票据报销车费的问题。六是制定完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集中整改期间,发生工会财务支出7起,金额17662元,报账材料齐全,发票由经办人、证明人签名,经工会主席签字同意后支出,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收支工作。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整改

  (八)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关于材料准备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严肃开展民主生活会。2022年10月10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提出有辣味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清单。二是相关人员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材料抄袭问题进行书面检讨,认识到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为今后组织生活会有序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2.关于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谈话工作计划,落实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股室党员谈心谈话,规范开展党内谈心谈话工作;二是丰富谈话内容,谈话内容由谈话主体提出工作要求或希望转变为谈话主体和谈话对象相互交心,强化沟通,落实谈话记录签名制度,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

  (九)针对党员管理有缺陷的问题

  1.关于未足额收取党员党费的问题

  一是对2017年至2021年党费重新核定,对需要补缴的进行了补缴。二是加强党务工作检查,强化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规范性。

  2.关于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提高对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视,2022年7月已发展1名预备党员;二是对党员发展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对局2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材料开展自查,补全相关材料,目前入党积极分子均按照满3个月汇报一次的工作规范进行思想汇报。

  (十)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关于2017年巡察发现市应急管理局存在烟花爆竹行政审批不符合要求,党组记录讨论缺失严重的问题未整改的问题

  一是2022年8月31日对有关烟花爆竹专营店进行检查,对照《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标准,核定其符合发证要求。目前全市持证经营零售店106家,2022年吊销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1张,依法注销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52张。二是已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记录,如实记录班子集中讨论全过程。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以持续稳定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1-3839211;电子邮箱:nxyjglj@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韶关市南雄市新城中街66号;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

  2022年12月10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