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史志办公室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12 17:27: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6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南雄市史志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南雄市史志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2022年8月1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召开专项会议,向史志办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史志办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及时成立了由史志办主任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对照问题清单,史志办组织相关股室及责任人,对具体整改内容做了进一步讨论研究和梳理归纳。在此基础上,2022年8月29日,召开班子会议和支委会议,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深入研究,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并制定《南雄市史志办公室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晰存在的各项问题,整改措施、要求和目标,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整改方案交由派驻纪检组审核,先后指导完善8次,几易其稿,并最终行文。对能立行立改的,限期8月31日前完成整改;对不能立行立改完成的问题,分阶段在9月30日和10月31日前完成;对阶段性完成并需要长期坚持的17个事项,我办将一如既往长期坚持及巩固整改成果;对制度机制问题,做好建章立制并长期坚持。

  2022年9月初,史志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交由派驻纪检组多次审核指导,并按照要求进行了充实完善。9月16日,史志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纪检派驻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进一步指导。

  在9月27日、10月12日、11月16日,派驻纪检组多次到史志办,列席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逐条逐项指导整改举措和完成标准,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见实效。

  同时,单位主要负责人担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率先垂范,认真落实整改,同时领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各股室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二、坚持问题导向,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执行班子议事决策机制不够有力

  1.针对“议事机构不明确”问题。

  整改情况:

  2019年6月17日印发了《南雄市史志办“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在此基础上,于2022年10月27日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确认《南雄市史志办公室“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明确班子会议和支委会议决策界限。涉及重大项目安排的事项由班子会议决策,涉及重要人事任免的事项由支委会议决策,涉及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由班子会议和支委会议共同决策。

  2.针对“班子决策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在2022年9月29日召开班子会议,学习2021年1月4日南雄市财政局下发的《关于南雄市“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执行域上线相关事项的通知》:“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可根据账户性质办理转账、提取现金等支付结算业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规定》相关条款要求,结合预算单位经费使用需求情况,规定授权支付取现业务每笔金额最高3万元(含)。”

  二是修订《南雄市史志办内部控制工作制度》和《南雄市史志办收支业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单位正常开支所需现金应严格控制,每次从银行账户(包括零余额账户)取现金不能超过1万元,单笔现金报账金额严格控制在1000元(含1000元)。”

  3.针对“执行班子决策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在2022年8月5日,我办发函给相关合作单位,要求退还《南雄市志(2002—2021)》部分编修费用5万元。合作单位于8月10日将此款退至我办基本账户,我办于9月15日将此款上缴市监察委员会账户。

  二是单位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多支出5万元的情况进行进一步追查,暂未发现其他违规违纪问题。同时重审班子会议决策范围,并明确要进一步加大财务监管力度。

  4.针对“会前酝酿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在2022年3月30日-9月7日,我办在召开班子会议之前,先由分管领导提交议题清单给班子成员酝酿和审阅,再作为议题清单提交班子会议研究讨论。

  二是为进一步规范班子会议提交议题程序,我办于2022年9月19日向各股室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班子会议议题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股室先提交议题给人秘股审核,再征求意见,最后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再上会,同时附上议题材料。

  (二)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

  5.针对“高质量志书编撰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对照理解,牢固树立高质量志书编纂理念,不断健全专家库、人才库,建立志书编撰评议制度。

  二是在2022年10月份启动了地方志专家库、人才库摸底工作,收到申报人员5人。

  三是在2022年8月29日召开班子会议,对落实年鉴“三审三校”做了进一步部署,《南雄年鉴2022》已完成统稿并交出版社审核。11月份,全办参与韶关市2022年精品年鉴品读活动,撰写论文5篇。

  四是在2022年9月份制定了《南雄市年鉴编纂评议、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召开评议工作会议,组织相关部门,对《南雄年鉴2022》内容进行校审。

  五是《南雄年鉴(2022)》重新调整架构,把市委巡察工作单列,单独体现了市委巡察办的领导干部名单。

  6.针对“对党史编撰工作谋划不周”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对照理解,提高“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主体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二是为了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南雄历史第三卷》编纂工作的领导和明确责任,顺利推进编纂工作,中共南雄市委办公室分别于2018年3月2日和2022年3月30日,发文调整《中国共产党南雄历史第三卷》编委会。

  三是在2022年9月15日,我办将《中国共产党南雄历史第三卷》的编纂情况说明上报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

  四是在2022年9月29日召开班子会议,对“对党史编撰工作谋划不周”问题做了进一步研究,明确今后党史编纂工作,要预先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每一阶段时间节点,专人负责,明确职责。同时,对《中国共产党南雄历史第三卷》《红色南雄印记》的编纂情况进行研判,明确时间节点。

  五是完成《中国共产党南雄历史第三卷》编纂工作,并提交给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审核。《红色南雄印记》在南雄市委宣传部的主导下,已完成编纂工作,并移交给了南雄市委宣传部。

  7.针对“对年志报送工作督促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未报送齐全2019年度和2020年度地方志资料年报的单位,发函要求补报,完成资料的全面收集。

  二是加大2021年度地方志资料年报收集力度,通过下发通知、电话联系、上门沟通、发函催报等方式,进一步保证资料年报的全面收集。

  三是对于2022年度地方志资料年报收集工作,计划通过科学划定收录范围、细化包干责任、明确节点任务,进一步保证地方志资料年报及时全面收集。

  8.针对“资政功能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压实资政责任,由班子成员带头,结合牵头负责的史志重点工作,带领相关股室人员,开展深入工作调研,并及时组织人员撰写资政报告,保证每年资政提议不少于3条。

  二是在2022年共提出资政提议6条,具体如下:2022年年初向市政协提案委提出《关于对革命遗址进行立碑标识的建议》《关于修缮和提升邱萃藻故居的建议》已被采纳办理。撰写《关于统一对外党史宣传口径的调研报告》《南雄市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上报市委有关领导。在完成《南雄市南粤古驿道沿线村史》编纂的基础上,向市政府提出编纂《珠玑镇志》,并得到市委分管领导同意,现已组织实施。结合乡村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方案,向市政府提出编纂《上朔村志》,得到市委有关领导同意,并已组织实施。

  (三)识形态工作责任抓而不实

  9.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将意识形态纳入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每季度在班子会上结合当前形势做专项汇报研判,并严格按照实际工作内容,做好阶段工作总结,杜绝照搬照抄搞形式主义的意识形态工作及总结。

  二是在2022年10月27日向南雄市委办报送的《南雄市史志办公室2023年工作计划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其中。

  三是在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的基础上,于2022年11月10日全面梳理2022年意识形态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进行全方位总结,既突出重点,又体现亮点。

  10.针对“未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重要查摆内容,要求每位班子成员都必须结合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查摆。

  二是在2022年9月1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结合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对照查摆。

  11.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每季度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研究不少于1次,从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都要负责加强调研和检查,并督促全体干部增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和政治敏感性,对照自身职责范围,不定期排查和研判,严格网络安全日常管理,坚决堵住风险漏洞。

  二是2022年共召开18次专题会议,做到年初对2021年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对2022年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每个季度对当前的意识形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三是通过认真抓好落实,建好工作台账,及时记录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顺利推动意识形态的各项工作。

  四是在2022年10月31日,通过专题课件宣讲的形式,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包括党的二十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以提高我办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水平。

  12.针对“未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

  建立2022年政治要件台账,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022年召开班子会共计16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内容共计23个,确保每次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并做好学习笔记。今后,按照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13.针对“会议记录不严肃”中的“班子会议记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会务工作作专题部署,提高参会人员和记录人员对会议记录本保管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从2022年2月25日起,班子会议记录和保管调整为人秘股负责。

  14.针对“会议记录不严肃”中的“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细化班子会议、支委会议等会议记录规范,制作记录范本内容,于2022年4月1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加强内容审核把关。班子会会议记录,先由人秘股人员负责记录,再由分管人秘工作的副主任检查,再交给主任核查。通过三级审核把关,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审阅后签名,保证记录完整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支委会会议记录,由支委委员记录,再交分管组织工作副主任检查,最后由支部书记审定。

  三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有讨论过程,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进行民主表决。

  15.针对“密件管理不细致”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组织股室人员全面学习掌握保密相关的9项制度,明确保密工作职责和管理要求。具体涉及保密制度的有:《南雄市史志办保密工作责任制》《南雄市史志办公室保密管理工作制度》《南雄市史志办公室工作人员保密守则》《南雄市史志办公室文件传阅、管理、归档制度》《南雄市史志办公室档案管理规定》《南雄市史志办公室保密审查制度》《南雄市史志办公室保密措施》《南雄市史志办公室涉密载体管理制度》《南雄市史志办公室失泄密报告制度》。

  二是规范密件传阅管理,指定保密员专人负责密件登记台账管理,随时掌握文件行踪和传阅进度,避免中途积压、漏传、横传。

  三是严格执行保密文件借阅审批登记制度,由分管保密工作的副主任负责日常督促检查,防范密件外泄风险。目前所有密件都能按要求登记管理。

  16.针对“出版书籍管理随心所欲”问题。对书籍出库未及时登记,导致书籍库存数量账实不符。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提醒全体干部职工对出库的每本书都要履行登记手续。

  二是制定书籍出库管理制度和管理台账,指定具体责任人,保证出库各类书籍统一归口管理。

  三是史志书籍出库有登记,并由分管工作的副主任负责开展定期盘点,保证书籍库存数量账实相符。

  17.针对“工作材料撰写不认真”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于2022年4月1日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南雄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业务素养和责任意识。

  二是明确要求组织、人事工作材料,须经具体业务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核稿后,再上报。

  18.针对“学习教育图片造假”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今后工作中避免类似问题出现。

  二是要求各股室业务人员,注意举一反三,增强责任意识,及时收集整理好有关本股室的日常学习工作图片资料。

  三是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做好学习记录,保持学习教育的及时性、连续性和完整性。

  19.针对“党建工作材料照搬照套”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提高工作责任意识,今后工作中避免类似问题出现。

  二是要求各股室业务人员,注意举一反三,增强责任意识,把好经手材料第一关。分管领导,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材料审核把关能力。

  三是对机关党建的组织制度,进行全面检查校对,整理完善相关制度内容共计14项,具体有: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请示汇报制度。

  20.针对“请休假登记工作有疏忽”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南雄市史志办公室考勤管理办法》,从2021年8月开始进一步细化干部请(休)假管理台账,指定人秘股专人负责,做好日常登记管理。

  )项目资金监管履职不到位

  21.针对“项目资金监管履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在2022年8月1日和9月30日,我办分别发函给相关合作单位,全面了解《南雄市志2002—2021)》编修费用的支付情况。根据对方回复,我办对支出事项进行审核,用于支付向我办开具发票的税费和发放编纂人员的稿费,支出合理。

  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我办于2022年9月29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并于2022年10月25日发函给相关合作单位,要求结余资金只能用于2023年的编修费用,在支付前需要报送审批单到我办审批。如果未经过我办审批,擅自支付,我办将有权追回支付的费用。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偏差

  22.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明确差旅费报销事项。

  二是在2022年8月29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违规报销差旅费退款事项。责任人已将违规报销的住宿、伙食等费用,清退至我办基本户,并上缴市监察委员会账户。

  三是为进一步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的监管,修订了《南雄市史志办差旅费管理制度》,明确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的报销标准。

  23.针对“挤占电话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我办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管理好办公电话的使用,避免出现用办公电话处理私事的现象。

  二是在2022年8月29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挤占电话费用退款事项。责任人已将挤占电话费,清退至我办基本户,并上缴市监察委员会账户。

  24.针对“超标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明确独生子女保健费的发放标准,不得超额发放或是领取。

  二是对超标准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的事项进行全面自查,时间由2020年前移到2018年。

  三是在2022年8月29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超标准领取保健费用退款事项。责任人已将超标准领取保健费用,清退至我办基本户,并上缴市监察委员会账户。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25.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2021年8月,责任人将已报销的私车公养费用上缴市监察委员会账户,并于2021年11月,被市纪委监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在2019年6月,经请示南雄市领导批准,我办向汽车租赁公司租用1辆工作用车,同时制定《南雄市史志办公室工作用车管理制度》,对公车派用、加油卡使用、维修保养等事项做出明确的规定,并认真执行,未出现违规现象。

  三是从2021年4月开始,我办不再跟汽车租赁公司租用车辆。因公务外出发生的交通费,严格执行南雄市财政局印发的文件,制定《南雄市史志办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审批管理制度》,采取包干的形式报销。

  26.针对“主动接受纪检监督意识缺乏”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从2022年3月份起,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汇报联系,召开班子会议前,提前2个工作日将召开班子会的会议材料报送派驻纪检组一组,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班子会议。

  二是中心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经常邀请派驻纪检组指导。2022年,纪检派驻组到史志办指导工作共计10次,其中列席班子会(扩大会)指导共计4次。

  27.针对“对党员日常管理松散”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利用身边案例,加强党员干部拒绝酒驾醉驾赌博等警示教育。

  二是利用班子会、周前例会、党支部会等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案例警示教育共计6次。

  28.针对“部分财务制度不健全、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分析研判存在的风险和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防范财务风险,对原有的相关制度进行彻底排查,对与上级政策及制度相悖的内容,进行纠偏归正,修订财务制度10项,新制定财务制度2项,加上原有的财务制度7项,共有19项财务制度。此19项财务制度在10月27日召开的班子会议上进行审核确认。

  二是新制定了《南雄市史志办自行采购管理制度》和《南雄市史志办稿费发放管理制度》,弥补了原有财务管理制度的空白。

  三是修订了《南雄市史志办内部控制工作制度》,明确了现金“开支范围:(1)慰问金以及对个人的其他支出;(2)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3)中国人民银行确定需要支付现金的其他支出。”

  四是修订了《南雄市史志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了“接待用餐以家常菜为主,不得提供高档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五是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具体有:《南雄市史志办关于报销事项的说明》《南雄市史志办财务管理办法》《南雄市史志办差旅费管理制度》《南雄市史志办预算业务管理制度》《南雄市史志办收支业务管理制度》《南雄市史志办合同管理制度》《南雄市史志办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审批管理制度》等制度。

  组织生活和选人用人不规范

  29.针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中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以前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自觉加强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由单位主要领导牵头抓总,严把各个环节,走好每个程序,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后由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任,做好内容核对,避免材料脱节和抄袭问题。

  二是在2022年9月16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和规范,做到聚焦会议主题,严把对照材料内容,开诚布公开展批评,如实记录会议内容。

  30.针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中的“谈心谈话记录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以前问题,举一反三,做细做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谈心谈话内容。

  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时,指定专人记录并跟进完善签名等内容。

  31.针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中的“未完全统计征求的意见建议”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以前问题,举一反三,做细做实党内政治生活的每个环节。

  二是开展意见征求时,指定专人专渠道收集,避免漏统问题。

  3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有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要求认识错误,端正思想,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对现在负责人事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二是2022年10月31日,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文件,做到自觉遵守,严格执行。

  三是今后对招聘人员工作,将参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人员有关程序进行,事前研究做好用人计划,并进一步规范聘用合同。

  3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对照党费收缴制度规定,严格履行工作职责。

  二是从2022年第三季度起,规范了党费缴纳基数计算标准,并做到足额收缴党费。

  )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

  34.针对“审计整改停留在纸上”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在2022年10月31日,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修订和新制定的南雄市史志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19项,并签名确认。

  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杜绝现金支付差旅费问题。

  三是从2022年3月开始,我办未出现现金支付差旅费问题。

  四是组织人员对上一期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重新全面逐项排查,未发现尚未整改、整改不力或虚假整改的情况。

  35.针对“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执行韶关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全面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如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不进行报账。

  二是将原先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而购买的保密柜、方几、办公椅等列入了固定资产管理,同时修订了《南雄市史志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南雄市史志办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要求。

  三是从2022年开始,全面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存在采购保密柜、印刷服务等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的现象。同时修订了《南雄市史志办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确保执行政府采购程序规范化。

  三、下一步计划 

  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借力修正、借力完善、全面提高的行动,自觉达到在整改中增强党性,在整改中用好权力,在整改中挺起纪律,在整改中推进工作,在整改中创出业绩。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平时业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在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确保完成各项任务,推进南雄的史志工作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22405;电子邮箱:nxsz3822405@163.com;邮政信箱:南雄市雄中路323号财政局办公大楼五楼;邮政编码:512400。

  


    南雄市史志办公室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