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12 17:29:0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2022年6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以下简称“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3个方面、9个主要问题。市统计局党组完全接受,并坚持高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一是巡察意见反馈后,市统计局党组于2022年8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巡察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强调要以对党忠诚的政治高度落实整改工作,对第四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对照研究,初步理顺整改工作。二是为全面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市统计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整改工作,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为整改工作有效落实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二)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整改落实。2022年9月5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雄统党组〔2022〕16号),针对反馈的三方面24项主要问题,细化为31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63条整改措施,建立了工作台账,逐条逐项列明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期限,为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22年9月15日,市统计局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对照检查,认真剖析问题、深挖根源,为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2022年11月10日,党组书记主持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了各承办部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汇报,对整改任务深入研究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整改重点和工作要点,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要求。

  (三)固化经验做法,不断夯实整改基础。市统计局党组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探索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方案,实施推行了一系列机制、举措,从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组织管理、夯实工作基础等方面入手,通过建章立制促进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全面夯实整改工作基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

  (一)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问题。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全面,有时仅停留在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未结合统计工作提出具体的落实安排,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统计工作提出的“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摸清家底,更好为宏观决策服务、完善统计体制”等内容也未开展学习。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动态跟踪学习掌握最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在8月2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在10月26日,党组会议专题深入学习统计相关的意见、办法、规定。

  第二方面问题,“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二)针对“党组会议议题酝酿不够充分,制定的党组议事规则未提及会议议题征集工作,有些“三重一大”事项未讨论或讨论有偏差”问题。

  2. 2019年讨论局办公场所沿街窗户改造工程事宜时,会前议题酝酿不够,致使上会讨论时没有金额和工程预算清单。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增设议题上会申请表,落实上会议题必须由党组书记审批,确保上会议题会前充分酝酿,避免议事不清。

  3.国家统计局南雄调查队于2020年9月开始在统计局食堂就餐,2021年12月14日支付精艺彩印厂510本统计月报大额印刷,均未上会讨论。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了1万元以上属“三重一大”支出必须上局党组会讨论,针对比较重大的项目或支出,必须上会讨论。

  4.2021年11月17日在没有公务车的情况下,会议讨论同意充值单位加油卡,以及在未实际开展租车前,就讨论通过转账预付至南雄雄顺达租赁公司。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2年10月11日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各项议事规程。二是在《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增设议题上会申请表。

  整改状态:已完成

  5. 2020年11月,未按照国人普办字〔2020〕5号、国统字〔2019〕36号文要求,联合财政、人社部门共同制定南雄经济普查和人口普查“两员”补贴发放标准,仅召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发放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上级统计调查制度文件,掌握补贴发放依据,参照依据发放补贴。二是从2023年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始,涉及发放“两员”补助的,将按上级文件要求,及时与财政、人社部门对接,共同制定发放标准。

  (三)针对“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问题。

  6.2020年5月6日讨论处置报废资产、2021年2月18日研究单位卫生工作、2021年4月12日讨论研究推荐五四青年岗位能手事宜等,均为一把手首位表态发言。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组议事规则。二是修订完善《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规定了一把手末位表态,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对一把手提前表态时各党组成员要及时提醒。

  (四)针对“未执行回避制度”问题。

  7.2020年1月30日研究申请邓荣奎同志为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事宜,邓荣奎同志作为列席人员参加会议,没有实行回避。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组议事规则。二是修订完善《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对回避制度进行了明确要求,议题申请人应对议题需要回避的参会人员在申请表上明确标注。三是在局党组会议期间,各党组成员对需要执行回避制度的人员做好互相监督和提醒。

  第三方面问题,履行统计职责不到位。

  (五)针对“统计数据质量把关不严”问题。

  8.2022年市统计局审核通过各单位第一季度上报韶关名录库数据里有279个行业代码漏录、企业营业状态错误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审核的错误进行了全面的修正。二是对名录库数据进行定期检查,及时完成扫码读数推送到名录库单位的信息完善,名录库数据信息做到了及时动态更新。三是在局党组会、全体干部大会、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了国家、省、韶关关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相关精神。四是印发了《南雄市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及《南雄市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五是成立了《南雄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南雄市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

  (六)针对“抽样调查工作有缺位”问题。

  9.2021年开展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时,根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培训工作应于2021年10月10日前完成,但在2021年10月13日才组织开展培训。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对相关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二是2022年开展的人口抽样变动工作中,严格按照2022年全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方案,于9月26-27日按时组织业务人员开展培训,集中学习《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

  10.“两员”选聘未按要求进行业务测试,业务能力难以保障。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对相关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要求培训后要及时开展业务测试。二是2022年9月26-27日召开的培训会上开展了业务测试,确保业务人员全面掌握制度方案并顺利实施调查。

  11.未按规定与统计员签订保密协议,及时收回管好统计普查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对相关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要求在开展抽样调查前签订保密协议。二是2022年9月26-27日召开的培训会上与业务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强调统计资料的回收管理重要性。

  (七)针对“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不够充分”问题。

  12.执法检查不严肃,存在2020年“双随机”执法检查单位未进行随机抽取,2019年至2021年检查结果未进行公开通报,2020年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时未严格按照检查方案进行执法检查,以及2020年行政检查记录表中检查内容、检查处理等均未填写等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开展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制定《2022年度南雄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2022年南雄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严格按要求做好2022年执法工作。二是针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整改,及时补充完善。三是强化统计法治工作的组织保障,及时组织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报名参加广东省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执法证资格培训和考试,及时完成证件到期换证工作。

  (八)针对“发挥咨询建议功能不足”问题。

  13.近几年来,市统计局未书面专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经济建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经济指标分析监测,2022年,全局专业人员撰写统计分析26篇,编印了11期统计月报。二是及时提出统计建议助力市财经委办公室压实经济部门责任,为确保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完成提供数据分析参考。三是已撰写《2021年南雄市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022年上半年南雄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挖掘“四上”增长潜力,助力经济增长动能》等3篇有深度的经济调研分析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参阅。

  (九)针对“统计调研分析不够深入”问题。

  14.市统计局在撰写调研报告时,仅满足于常规数据的年度性纵向对比,未与韶关其他县(市、区)的数据进行横向对比,且对统计数据大多是就数论数,未充分利用现有数据进行预警性分析研判。如新冠肺炎对2020年第一季度南雄消费市场影响情况分析、2020年第一季度四上劳动工资分析报告、2021年上半年南雄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文章。

  整改情况:一是以股室为单位开展深度调研,加强对月度、季度经济增长情况进行分析,2022下半年已撰写《2021年南雄市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022年上半年南雄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挖掘“四上”增长潜力,助力经济增长动能》《南雄市经济发展调研报告》等深调研分析报告。二是要求分管领导做好把关指导工作,指导各专业的写好短精、实用的调研分析报告,全方位深入分析我市各行业情况。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

  (十)针对“网络安全管理存在风险”问题。

  15.未建立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舆情风险评估机制,政务邮箱未按要求定时清理,政务外网终端2021年多次被监测存在高危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南雄市统计局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全局网络安全,制定印发了《南雄市统计局网络安全系列制度文件》。二是不定期抽查干部职工的个人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的网络安全情况,对政务邮箱定期清理,通过不定期抽查网络安全情况,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意识。

  (十一)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问题。

  16.部分领导班子2019年至2020年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要查摆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按要求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例会。二是从本次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始,对照检查材料要求领导班子主动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第五方面问题,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十二)针对“无依据发放补贴”问题。

  17.2018年至2022年发放南雄市旅游公司、南雄市殡葬管理所、南雄市迎宾馆等企业在职人员联网直报工资、统计年报劳务费、年报会议误餐费及交通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停止发放南雄市旅游公司等公司网报人员的补贴。二是梳理本单位所有发放给企事业单位的补贴,未发现其他无依据发放补贴的行为。三是2023年即将开展的经济普查“两员”补助标准将与财政、人社部门商议制定。四是党组书记对相关人员就补贴发放事项开展提醒谈话。

  (十三)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18.违规领取市内交通补贴,2019年9月24日南雄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四个一”活动,活动通知由南雄市政协统一安排车辆,参会人员仍报销出差市内交通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人员已退回违规报销的差旅费。二是党组书记对财务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三是分管财务领导对相关同志开展提醒谈话。四是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报账证明文件及程序,严禁以任何形式违规报销差旅费。五是加强纪检监督,制定《南雄市统计局差旅费管理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差旅费和市内公共交通报销规范文件。

  第六方面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十四)针对“未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

  19.2019年资料印刷、编印和宣传制作,以及2022年采购电脑显示器,均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分管财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采购经办人,财会人员学习政府采购目录。二是党组书记对以上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严格对照政府采购目录,目录内产品未经政府采购程序的不予报账。

  (十五)针对“挤占单位经费”问题。

  20. 2020年9月以来一直使用本单位经费支付国家统计局南雄调查队队员食堂伙食补贴,按照固定标准收取国家统计局南雄调查队队员食堂伙食费,低于其规定的食堂成本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自2022年9月1日起按照成本费用向国家统计局南雄调查队队员收取伙食费。二是制定《南雄市统计局误餐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误餐点管理制度。三是自2022年10月起,已经停办整改误餐点。

  (十六)针对“非工会会员享受工会会员待遇”问题。

  21.2021年为非公会会员购买“两癌”保险。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人员退回购买2021年的“两癌”保险费用,并存入南雄市统计局工会委员会账户。二是党组书记对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第七方面问题,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十七)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22.对照检查材料、谈心谈话和批评建议每年内容雷同或相似,没有实际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坚持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二是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始,严肃抓好谈心谈话工作和对照检查材料质量,确保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必谈,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必谈。

  23.未完全统计会前征求意见情况,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建议3条,但报送派驻第五组的情况说明情况却写收集到0条意见建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学习,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从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起,按照要求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和派驻组报告了会前征求意见情况。

  24.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未收集派驻第五组和统计局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学习,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始,按要求征求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外,同时征求了派驻第五组意见建议,并且做好了征求局内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工作。

  (十八)针对“换届选举不规范”问题。

  25.2019年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支委委员会候选人担任唱票人、记票人。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是对2019年以及2022年开展的支部换届材料进行了全面自查,重点检查了是否存在违反《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情况,认真做好整改和完善。三是严格执行支部委员候选人不得担任唱票人、计票人等规则,进行规范换届选举,2022年严格按照选举条例进行了选举。

  (十九)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谨”问题。

  26.发展党员入党材料不完备未及时更新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高党务工作水平,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二是对发展党员的入党材料及时更新,开展了党员档案审核,重点对入党申请书、志愿书、政审材料、转正申请书等常规性材料进行核对,对转正会议记录等程序性材料进行审查,对材料不完整、程序不规范的,及时整改完善。三是将发展党员资料交市直属工委审核。

  (二十)针对“党费收缴不到位”问题。

  27.采用四舍五入的方法计算党员每月应缴党费,没有足额计算党员党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二是对所有下辖党支部进行党费收缴核查,对未足额上缴党费的党员进行了补缴。

  第八方面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二十一)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

  28.对公车维修、书籍和合同签订管理的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存在廉政风险,如对公车维修未进行跟踪监督,网购的部分业余书籍长期由私人保管,聘请保洁员、租赁花卉均未签订合同,以及未按合同约定统计结算两辆人口普查宣传车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对报账票据、采购流程、采购合同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杜绝不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二是修订完善了公车管理制度,对公车维修需履行报批程序,加油卡严格实行领用登记制度,派车需履行审批流程后方可出车。三是制定了《南雄市统计局图书管理制度》,已签订花卉租摆、保洁劳务合同。四是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要求五单(接待审批表、接待函、发票、菜单、接待清单)齐全方可报销。

  (二十二)针对“内控管理制度缺失”问题。

  29.未制定政府采购目录外的项目采购管理制度、统计信息共享机制、统计法治教育和建设制度、违纪违法行为举报工作制度、食堂管理制度、与调查队建立统计局执法监督检查沟通协作机制等。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统计信息共享机制。二是制定了《南雄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三是制定了《南雄市统计局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工作制度(试行)》《南雄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南雄调查队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沟通协调工作方案》。四是汇总编制了统计局制度汇编,包含《南雄市统计局政府采购目录外采购管理制度》《南雄市统计局误餐点管理制度》等制度,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要求做好贯彻落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

  (二十三)针对“纪律教育月学习心得体会存在抄袭现象”问题。

  30.部分同志的学习心得体会雷同,互相照搬照抄。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全局干部的政治理论及廉政建设教育,党组书记带头讲授廉政党课,逢会强调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抓好压力传导、责任传输。二是严肃开展2022年纪律教育月活动,对所有干部职工撰写的心得体会进行检查,杜绝照搬照抄雷同、不符实际的现象。三是由分管纪检工作领导对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并要求作出书面检讨。

  第九方面问题,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力。

  31. 2019年巡察发现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制度照搬照套的问题未整改,2022年巡察发现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租赁车辆租金,以及《南雄市企业统计信用建设制度》照搬《广东省统计局信用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实际情况完成《南雄市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建设制度》的修订。二是梳理排查了其他相关制度,对不符实际、操作指导性不强的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杜绝照抄照搬。三是加强了合同等报账资料审核,确保严格履行合同约定支付流程。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下一步工作,市统计局党组将继续坚持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氛围不淡,坚持不懈地推进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不断深入,长期坚持自查整改,确保打造忠诚可靠的统计队伍。

  (一)以身作则,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的建设,始终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二)真抓实干,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我们将继续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个问题、一个个环节去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达到预期目标,不留尾巴、不落死角。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进行“销号”,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阶段性整改任务,加强调度,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分步实施,确保逐步整改落实到位。

  (三)建章立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锤炼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22902;电子邮箱:nxstjj@163.com;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统计局党组

  2023年2月2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