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水口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12 17:28:2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22年3月至2022年6月,对水口镇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3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水口镇党委作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

  收到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党委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形势和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做到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的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

  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水口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叶邱婷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叶红大任执行组长,党委副书记沈鸿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健,党委组织委员邓海林,副镇长谢金龙任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整改落实期间各项工作及日常协调工作。

  (三)研究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

  为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责任落实,镇党委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举一反三的原则,将反馈问题按分工逐一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为具体任务,列出整改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分管工作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下发了《水口镇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规定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日常督导,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跟踪督导,推进整改落实

  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督导落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充分利用党委班子会、书记专题会、周前会等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效,听取各位班子成员对整改工作的汇报,并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定期对整改工作都进行过问和布置,针对重大整改事项,亲自到现场调研、协调解决,督促整改问题的相关责任领导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部分大额资金使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及职务调整未经镇党委会议决定就予以实施。会议记录不严谨。会议要素缺失,标题式记录,重大事项无讨论过程和结果”问题。

  一是镇党委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性原则。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切实提高学习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和重要性认识。二党委会议审议通过《水口镇财务内部管理制度》《水口镇人大会议经费使用标准》,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制定会议记录模板,严格按要求记录会议议事决策事项,确保会议要素完整。四落实会议记录审查机制,党委会议记录、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记录等重要会议记录由镇主要领导审核签字。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

  2.针对“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弱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总结照搬照套、《舆情风险评估机制》等制度照搬照抄网上内容等”问题。

  一是强化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研究纳入党委会议事日程,定期通过党委班子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并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存在问题。二是从严把关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及相关规章制度,克服照搬照套、抄袭拼凑的问题。

  3.针对“安全网络防护意识薄弱,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网络安全制度建设流于形式,出现逻辑错误,照抄照搬的现象。网络安全防护不力,如2021年镇政府多个终端遭受病毒攻击,邮箱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利用周前会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二是对原网络安全制度进行纠偏归正,并抓好落实,严格落实发文起草责任及发文审核制度,杜绝逻辑错误、照抄照搬的现象。三是开展网络安全风险专项整改工作,建立办公邮箱账号密码登记台账,将办公电脑、邮箱、无线网、LED显示屏等设备的密码设置为强密码,办公电脑全部启用自动更新和安全防护功能,并对14个办公邮箱进行清理。

  4.针对“阵地管控不到位。如镇图书馆和个别农家书屋存在摆放低俗书籍;政治类户外广告张贴不规范,多个村(社区)存在政治类户外广告张贴杂乱、破损残旧等”问题。

  一是制定《水口镇宣传阵地管理规定》《水口镇读物读本入库审查制度》,2022年10月17日,利用周前会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对该制度进行学习,并部署宣传阵地管理工作,加强图书馆、农家书屋等阵地管理,从源头禁止低俗读物。开展宣传阵地交叉检查及政治广告大检查行动5次,清理镇图书馆、村农家书屋低俗书籍10册,清理张贴不规范及破损残旧政治类户外广告6处,清理违规建设民间宗教信仰点3处。加强宣传阵地管理指导工作,利用周前会做好部署指导宣传阵地管理工作,并将宣传阵地管理纳入村级每月重点工作进行考核。

  (三)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不扎实。对撂荒耕地工作落实不到位、底数摸排不清,对复耕复种工作宣传不到位,耕地保护重视程度不够。

  5.针对“台账不完善。未对土地承包经营确权耕地内弃耕1年以上的撂荒耕地进行全面排查,逐村逐户摸清底数”问题。

  一是完善撂荒耕地复耕台账,各村实行撂荒耕地动态排查工作,每周常态化开展撂荒耕地巡察工作,进一步核清底数。二是落实撂荒耕地工作责任制,并完善复耕佐证资料。三是根据撂荒原因、农民意愿以及耕地现状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分类制定和实施切实可行的撂荒耕地整治计划和措施。

  6.针对“未积极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如某公司流转某村部分耕地后连续休耕不种粮,大部村16.95亩连片可复耕撂荒地仅2亩可复耕”问题。

  一是对某公司流转某村耕地及连续抛荒2年以上的耕地,发函告知承包户限期复耕,经协商,泷头村委会已收回120亩承包权并已完成复耕复种20亩,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农户进行复耕复种。二是积极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通过党委会议定期专题研究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2022年9月,大部村16.95亩连片可复耕撂荒地的已如期完成复耕。

  (四)农地非农化问题监管不力。对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监管不力,在推动违法地块整治工作中不敢真碰硬,浮于表面。

  7.针对“动态巡查监管不到位”问题。

  开发建设水口镇数字乡村基层治理平台,利用AI算法智能识别功能对违法用地行为全天候监控及巡查。实行网格化动态巡查监管措施,各村定期对辖区内的建房行为进行巡查,形成巡查台账,对发现的未批先建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避免发生违法用地行为。

  8.针对“对违法地块整改敷衍塞责,处罚决定执行不彻底,‘未批先建’违法行为多发,存在未及时整改及虚假整改的现象。如2019年至2021年卫片执法拍摄‘未批先建’图斑47宗;2020年出现某村民养猪场占用基本农田未拆除复垦;2021年出现某村民占用基本农田建鸡棚,完成整改任务后,又继续原地违建”问题。

  一是2019年至2021年卫片执法拍摄“未批先建”图斑47宗,截至2022年11月,12宗已完成拆除,12宗已完善用地手续,19宗属于农村一户一宅宅基地,已办理房地一体统一确权登记等待颁证,4宗已纳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排查行动,待上级部门批复后按规定处理。二是某村民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猪场已于2022年11月完成拆除,某村民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鸡棚已于2022年11月完成拆除复耕,某村民违法私自扩建养猪场已完善了用地手续。三是加强动态巡查监管,将国土巡查列入村级月度重点工作考核,防止“未批先建”。

  (五)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不力。

  9.针对“缺少风险评估和充分论证,盲目上项目。如泷头村购买泷头水电站,经济效益低下”问题。

  一是建立《水口镇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护方案》,加强扶贫资产的管理,如泷头驻村团队定期到泷头水电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水电站的正常运营。二是2022年8月,镇农办、乡村振兴办组织对下湖村稻虾、篛过村中草药、泷头鹰嘴桃、水口村三华李、赤岭村三华李等扶贫资产进行风险评估,出具了《风险评估报告》,并制定风险应对措施,确保在应对各种突发风险时能迅速反应,保障扶贫资产的现实收益与预估收益不会相差太大。三是建立《水口镇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工程建设项目经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讨论,通过后方可组织实施。

  10.针对“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如2016年至2020年期间,鹰嘴桃、丛生竹、三华李等9个产业项目未签订有效的担保协议或抵押登记,三华李产业项目至今仍拖欠2021年度收益分红”问题。

  一是三华李产业项目承租方已于2022年9月将2021年度收益分红转账至水口村委会对公账户。二是加强风险防范,鹰嘴桃、三华李等8个产业项目已全部签订担保协议,并经上级行业部门审核认可。三2020年9月15日,召开市扶贫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同意核销水口镇泷头村丛生竹种植项目亏损,并在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扶贫资产管理指标中予以相应扣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对该项目进行审计,未发现相关责任人存在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等问题。

  (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存在差距。

  11.针对“生猪养殖管控工作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未能有效遏制辖区生猪养殖业乱象。截至2022年5月,仍有42家生猪养殖场未办理审批手续,其中38家存在环保或违规用地的传统养猪场尚未完成整治”问题。

  一是38家存在环保或违规用地的传统养猪场于2022年10月至11月已全部签订清零承诺书。二是根据《浈江流域河坪断面上游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逐步推进传统养殖场整治工作,已依法实施清栏关停26家,剩余12家将按照整治方案的要求,在2023年4月30日前未按方案要求进行审核或建设的依法实施清栏关停。三是42家未办理审批手续中的4家高效养猪场,2022年7月已关停1家养猪场,2022年10月已拆除1家养猪场,剩余2家高效养猪场已于2022年9月暂停猪苗进购,正在补办手续,待南雄市生猪养殖联席会议审批通过后方可进购猪苗。持续落实网格化监管,实行镇村村小组三级管理,每周定期跟踪清猪情况。五是将畜禽养殖工作纳入村级月度重点工作,压实村级属地责任,避免生猪养殖乱象。规范生猪养殖管理,实行猪苗进购审批制度,由村级及镇畜牧、环保、林业、规划等部门审批后方可进购猪苗。

  12.针对“猪场污染问题整改不到位。镇政府与上级执法部门的沟通衔接不到位不及时,“网格化”日常巡查流于形式,导致个别养殖场粪污外排的问题持续存在,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一是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执法等部门的沟通衔接,2022年11月,猪场粪污外排的问题已整改完毕,猪场相关设施已符合养殖场资源利用模式污染配套设施建设参数标准。二是强化网格化巡察落实,每周提交一场一策巡查台账。三是邀请韶关铁塔公司到各猪场主要交通要道进行实地考察,计划在猪场重要场所加装高清摄像头,纳入水口镇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实行24小时监控,遏制偷排问题发生。

  (七)安全防范不到位。

  13.针对“对镇政府院内安全防范工作没有落实落细。镇政府院内1号办公楼和1号宿舍为D级危房仍在使用,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问题。

  一是加强镇政府院内安全防范工作,充分利用“139+”美丽圩镇建设项目实施契机,于2022年9月完成1号办公楼和1号宿舍楼的修缮加固工作。二是加强办公楼、宿舍楼的巡查,建立办公楼、宿舍楼巡查工作台账,排查安全隐患,及时修缮。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14.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无公函接待、陪餐人数超标、违规同城接待、使用空白函接待等不规范现象”问题。

  一是严格公务接待有关管理制度,《接待公函》由分管班子领导审批后移交党政办登记填写《南雄市公务接待审批办理表》并安排就餐。二是利用党委会、周前会强调公务接待要求,规范无公函接待、陪餐人数超标、违规同城接待、使用空白函接待等问题。三是加强公务接待审批,及时收集《接待公函》,按季度结算。

  15.针对“违规发放慰问金,多次给镇干部职工、私人企业员工发放防疫慰问金、春节慰问金等补贴”问题。

  一是对2019年至2022年发放津补贴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针对巡察发现乱发津补贴情况建立清退台账,2022年10月底,台账内10人已全部完成清退工作。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2022年10月27日,党委会审议通过《水口镇财务内部管理制度》,并利用周前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规范慰问金及津补贴发放标准。

  16.针对“超标准报销工作餐费。超标准报销人大会议餐费、外出会议餐费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27日党委会审议通过《水口镇人大会议经费使用标准》,进一步规范人大会议经费使用流程,实行定额管理,确保先审批后使用。二是规范在外用餐管理,因公外出用餐由党政办联系餐厅订餐,无特殊情况必须使用公务卡或对公转账的方式结算,避免超标准报销餐费。

  (九)党员干部管理宽松软。

  17.针对“‘以案为鉴、以案促治’效果不明显,思想学习教育效果较差,与入脑入心的要求有较大差距”问题。

  一是制定《南雄市水口镇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学习会议、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周前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传达市纪委的通报对镇村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二是通过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谈、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谈等逐级谈心谈话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守纪意识。

  18.针对“工作纪律意识淡薄。部分镇村干部对值班值守、相关会议不够重视,存在无故脱岗、未严格落实三防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等现象”问题。

  一是制定和完善《关于规范村(社区)干部日常工作纪律和坐班值班制度》,明确村(社区)干部日常工作纪律和坐班值班管理规定;制定《水口镇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试行)》,明确会风会纪及三防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管理规定,启用钉钉打卡系统,对镇干部实施打卡考勤。二是利用钉钉打卡考勤系统,督促全体干部严格履行请(休)假手续,避免请休假缺少领导审批的情况。强化离韶管理,2022年10月4日,镇党委书记利用周前会强调离韶审批制度,要求镇村干部严格执行离韶报备请示制度。三是加强对镇村(社区)干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执行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工作,组织对农贸市场、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10次。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提升镇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水平,2022年8月15日组织召开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培训,2022年8月31日召开《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广东省新冠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五版)》培训会议。五是成立水口镇督查工作专班,定期、不定期进行相关核查工作,对镇村干部不遵守工作纪律的行为进行通报曝光,并按内部管理制度实行相应的惩罚,截至目前,已公开督查通报6期,形成了震慑力。

  (十)落实惠农利民政策不严格。

  19.针对“地力补贴发放不精准,漏发漏报现象时有发生。如2018年、2019年、2021年漏报5人地力补贴,出现2019年以及2020年连续2年发放不成功,跟踪核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了地力补贴发放工作指引,明确责任,规范了发放程序,并组织农办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有效沟通,对发放不成功的情况及时跟进处理,2022年10月底,2018年、2019年、2021年漏报5人地力补贴已全部补发成功。三是分别利用周前会、工作部署会加强对镇村业务人员的培训,做好跟踪核实工作,确保地力补贴发放精准。

  20.针对“未对低保人员严格落实年度审核制度,个别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仍在享受低保待遇”问题。

  一是镇公共服务办于2022年7月19日重新上报个别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低保认定资料,经市民政局审批,从2022年8月起取消了有关人员的低保待遇。二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全镇范围内的低保户进行排查和核实,并落实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每半年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进行1次家庭经济信息化复核。

  (十一)财务制度流于形式。

  21.针对“未严格执行财务有关制度,存在随意借款、长期挂账不清理、随意大额转账、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等问题”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27日经党委会审议通过《水口镇财务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用途、报账流程、采购渠道,拨款业务由经费使用部门书面提出申请,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交分管财务的领导统一审核把关,杜绝多发、漏发等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严格执行发票报账制、公务卡结算制、工程项目预算制。二是规范借款行为,确需借款的需由个人(单位)书面提出申请,并经党委会议研究同意方可借款。三全面梳理挂账,建立挂账清理台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重新盘查2009年之前的挂账,核对往年账目,并找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对已还清的及时整理调账,核实确实未还的及时催还。完善采购管理制度,规范采购渠道,终止在南雄市雄州街道越盛文体商行采购A4纸、硒鼓、打印机粉盒等办公用品的采购行为,对采购目录内的物品严格按照采购流程进行采购,办公用品、广告制作费用实行季度结算。加强固定资产登记工作,对镇村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盘点重新登记,应登记在册的固定资产进行补录登记,三资平台资产的账面金额与村委会资产台账的账面金额差额已在三资平台补录完成。制定《水口镇固定资产购置及账务处理登记流程》,并组织镇村财务人员培训,增强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七是加强公车管理。落实车辆维修审批制度,建立维修审批台账,及时收集维修照片;落实加油卡登记制度,实行“一车一卡”制度,所有油卡均由党政办专人负责保管,建立油卡登记台账,加油后及时将油卡及小票交回党政办保管。八是沙头村多付工程款、退休干部多发住房补贴已退还至镇政府账户,退役军人抚恤金已通过其他经费发放到位。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十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不力、走过场。

  22.针对“组织生活会趋于形式”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督促党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自我检查、党性分析、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会议记录并加强管理。二是加强督促检查,会后及时做好材料归档。三是2022年9月30日,已收齐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镇政府党支部其余参会党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23.针对“未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如存在由谈话对象自己填写《提醒谈话记录表》、一对多集体谈话、混淆提醒谈话与日常谈话、多人谈话内容一致等问题”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镇政府机关党支部深入学习研讨相关党内法规文件精神,提升领导干部对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制定《水口镇党委谈心谈话制度》,统一印制《水口镇党委提醒谈话记录表》,规范谈心谈话范围、原则、方式等,明确谈心谈话的具体要求,并由镇党建办负责及时收集谈心谈话记录表。三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因人而异开展定期谈心谈话,在干部职务调整、年度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特定时刻开展不定期谈话。2022年9月27日召开水口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镇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谈心谈话,共计开展谈心谈话53人次。

  (十三)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

  24.针对“干部提拔不走程序。如2019、2020、2022年度对5名中层干部提拔、职务调整未经党委会讨论,直接发文”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2022年10月27日,镇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2022年10月28日,镇党委组织委员组织党建办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干部职务调整程序,严格按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的规定程序开展选拔任用工作。

  25.针对“台账资料不齐全。如2019年归档资料全部缺失;2020年缺少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归档材料,无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报告及考察公示等资料”问题。

  一是加强台账资料的归档管理。在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的基础上,完善相关程序资料,并做好归档工作。二是指导专人负责台账资料归档,做到台账资料准确、齐全、清晰。

  (十四)党员队伍建设不扎实。

  26.针对“对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不够重视”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主动吸收学历较高、年龄较轻的年轻人加入党员队伍。2022年10月组织各村(社区)支书、村级组织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业务专题培训,指导各村(社区)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建立发展党员台账,主动做好培养考察工作,确保每个党支部每两年至少发展一名党员。

  27.针对“发展党员不严格、不规范”问题。

  一是按要求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坚持对发展党员进行公安、综治、征信等多部门联合审查,对不适合发展的人员必须否决,定期对各党支部发展党员的台账资料进行检查。二是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班,对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组织员进行培训,规范党员发展程序。2022年,水口镇党委共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2期。三是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考察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活动,2022年6月9日组织入党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共35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和考试,对24名考试合格的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发放培训合格证书。

  28.针对“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对党员档案进行自查自纠,统一制作党员档案目录,并按照顺序逐项对档案进行整理。同时对新发展党员档案内的各项材料认真审核检查,对照目录逐项审核,及时反馈至各党组织并做好查漏补缺。二是2022年10月起,已单独设立党员党籍档案管理专柜,并指定专人进行管理,切实提升党员档案管理水平。

  (十五)对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

  29.针对“领导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充分。对村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监管流于形式,村内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多个村委会生产材料和建筑材料乱堆乱放、农房和村道旁杂草从生、部分村公厕管理不善。基层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照抄照搬、抄袭拼凑上一年度述职报告材料。开展‘河长制’工作不扎实。镇和村级‘河长制’工作形式化,巡查记录中影像资料不真实或重复使用现象严重”问题。

  一是在2022年9月30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对村内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彻底的整治。二是制定和落实《水口镇2022年美丽村庄清洁大行动工作方案》《水口镇家禽散养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级月度重点工作考核。三是持续开展美丽村庄清洁大行动交叉检查,通过交叉检查发现村内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及公厕环境卫生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反馈到村整改,强化整改落实及结果运用,由主要领导对考核排名靠前的村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按季度发放奖励,以奖励激发工作动力。2022年,水口镇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叉检查7轮,共检查出问题807处,完成整改765处,整改率94.8%,累计向排名靠前村委会发放了5.8万元奖励金。四是坚决落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镇党委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2022年镇党委已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5次。强化责任追究,由镇党建办主任、党委组织委员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村务监督委员会述职报告等材料的审核把关,对后续出现照抄照搬、抄袭拼凑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严格落实“河长制”相关制度,推动镇村两级行政河长履职到位。由镇河长办每月统计镇村两级河长巡河情况,对未按时完成巡河任务的河长及时提醒,督促其按时开展巡河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每月开展一次巡河工作会议,对未完成巡河任务的村在会上进行通报。加强督促检查。镇河长办加强对巡查记录的审核检查,并将村级河长巡河系统纳入村级绩效考核。2022年10月,对照片重复使用的水口村河长、未及时清理河道内的废弃薄膜的群星村河长进行通报批评。

  30.针对“对下级党组织资金使用管理监管机制不健全,驻村领导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村级党组织资金管理机制。为规范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使用,自2022年4月起,各村(社区)使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需经村党(总)支部委员会会议充分研究同意后,填写《水口镇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申请表》并经包片村干部、镇干部、村支部书记、镇驻村领导审批签字后统一报送到镇党建办审核,项目拟投资金额大于5000元(含)的,由镇党建办汇总提交党委班子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二是加强对村级发放绩效补贴的审核把关。建立《水口镇村级绩效考核评价方案》,由镇党建办与财政所做好对接,统计好各村年度村集体收入,根据考核结果及年度村集体收入,制定《村级绩效考核分配明细表》,并由驻村领导负责审核把关,确保村干部绩效、社保补贴等发放合规。三是加强业务培训,2022年8月举行水口镇村级财务制度培训班,邀请兴安财务公司对各村出纳、会计、支书、村务监督员等70余人进行财务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业务水平;组织驻村领导、村(社区)支书、镇村财务人员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南雄市进一步规范行政村“两委”干部补贴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升财务监管水平,确保不再出现以复印件和代签名用餐登记表等作为就餐依据违规报销餐费、挪用其他经费发放的现象。完善基本农田保护经费使用手续,指导河村村、泷头村、群星村、篛过村、沙头村、云西村重新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使用基本农田保护经费支付本村的保洁服务费和垃圾清运费。加强对基本农田保护经费的使用监管,规范基本农田保护经费的使用和发放,2022年起按规定将基本农田保护经费发放至村民账号。

  31.针对“对聘请的保洁公司督导不严,疏于管理。各村在已经聘请保洁公司的情况下,还使用其他经费支付保洁费、春节垃圾打包费、人居环境整治等费用”问题。

  一是按合同约定的清洁方案,无法满足春节期间及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的保洁需求,各村(社区)根据实际需求及《南雄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奖补方案》,利用相关专项经费解决春节期间及三清三拆专项工作期间的相关环境卫生问题。完善与保洁公司的合同,2022年10月与广州中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南雄分公司签订《水口镇各村委(社区)卫生保洁工作(补充)协议》,明确保洁项目范围及职责,将节假日及特殊时期的大清洁行动纳入保洁项目范围内。三是切实加强保洁员队伍管理,制定《水口镇保洁督查管理制度》,由各村党(总)支部每月对村级保洁员进行考核打分,根据各村考核分数汇总。考核等次作为当月支付保洁公司服务费用的重要依据,优秀等次全额发放,良好和及格等次按比例发放,不及格等次当月则不予发放。自水口镇保洁督查管理制度执行以来,各村保洁员工作积极性提高。

  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2.针对“对农村路灯管护不到位。大量路灯损坏不能正常使用,如镇、村两级均未采取积极措施对损坏路灯进行修理,个别路灯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水口镇农村路灯管理领导小组,督促指导镇村干部严格按照“网格化”安排落实路灯巡查责任,每月对所包片区域内的路灯进行全覆盖巡查,及时记录和处理巡查发现问题,并形成巡查台账。二是督促各行政村加强对路灯的日常管护,对巡查发现损坏的路灯及时按程序进行处置。三是建立健全路灯维修制度,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扶贫资金等对巡察反馈不能正常使用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路灯进行维修或更换。四是利用好农村路灯“光亮工程”公益项目,将需要更换及新增的路灯需求统计好形成《水口镇镇村计划实施项目入库清单》并上报市乡村振兴局和老促会。目前,已经召开农村路灯“光亮工程”公益项目签约仪式,并陆续在施工。经统计,通过“139+”美丽圩镇建设等项目修缮换新及各村自行组织修缮换新路灯合计346盏。

  (十六)镇党委对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未能做到举一反三。

  33.针对“有的问题整改后未能健全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存在边改边犯”问题。如公务接待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仍然存在,以巡察整改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凸显”问题。

  一是在逐条逐项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同时,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查找问题根源,做到举一反三、紧盯重点、有效防范。通过自查自纠,发现南雄市宝江水库工程管理所房屋等国有资产存在归属争议问题,经我镇积极与南雄市水务局沟通对接,已于2022年11月与南雄市宝江水库工程管理所、南雄市水务局签订国有资产划转移交协议书,明确了东圳清水站、水管楼水口门店等8处国有资产的归属,切实规范了我镇国有资产管理。二是建章立制,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通过党委班子会、周前会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3次,进一步规范接待标准,严格实行事前审批及接待公函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意识。三是制定《水口镇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并经镇党委班子会议审议通过,组织镇村干部进行专题学习,推动财务制度严格落实,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10月25日,镇党委书记叶邱婷对财务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完善加强财务管控力度。四是经过自查自纠,解决2021年1月换届后水口村黄坑村小组长与上一届村小组长存在的村小组账目长期未交接问题,经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及村账办、镇纪委等部门召开协调会3次,于2022年11月完成了账目交接工作。

  三、下一步改进工作措施

  下一步,水口镇党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对未完成的,按整改方案继续推进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二)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三)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92001;电子邮箱:nxskbgs@163.com;邮政地址;南雄市水口镇繁围东路1号;邮政编码:512444。

  


中共南雄市水口镇委员会

2023年2月20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