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帽子峰镇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12 17:26:3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6月,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帽子峰镇委员会【以下简称“帽子峰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帽子峰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整改任务。紧紧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反馈会议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成立帽子峰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讨论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建议,明确提出要求,深入剖析原因,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进一步确定整改目标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对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建议,我镇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一抓到底,把这次巡察工作作为我镇提升工作的契机,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我镇工作发展的重要动力。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会议,层层传导压力,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并由责任人领取任务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

  (三)完善建章立制,保障整改成效。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建议,通过建立健全并完善相关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从而形成整改的长效机制,将整改工作推进到底,形成合力,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从而使问题能够切实整改到位,整改目标全面实现,推动我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确保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从制度层面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应付了事

  1.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我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了班子理论学习,为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印发了党史学习应知应会学习资料,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党史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重点内容安排。中心组成员在会上认真发言、做笔记,会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推进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2.针对学习流于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我镇召开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整顿会议,引导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对自己思想、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并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坚决杜绝雷同和读书笔记代抄现象。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

  1.针对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弱化的问题,我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严守阵地,捍卫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已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明确工作重点和内容,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分析研判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部署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2.针对安全网络防护意识薄弱,存在文件信息泄露的风险的问题。我镇已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应急处理机制、风险评估制度,开展了网络安全培训,强化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已组织全镇各部门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宣传办对各部门进行密码强度等检查,建立检查台账;督促镇村干部利用360安全卫士等杀毒软件定期对电脑进行清理和木马查杀,做好涉密文件和重要文件等的保存及管理。

  3.针对阵地管控不到位的问题,我镇提高镇村干部对宣传阵地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规范宣传阵地建设工作,组织各村(社区)对辖区内阵地管理进行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并销号整改;组建阵地管理巡查小组,下沉到各村(社区)对宣传栏、海报、横幅等内容进行仔细排查,并及时进行了拆除或更新。定期对文化站、学校图书室、各村农家书屋内图书等出版物进行检查,督促相关责任人积极履职。

  (三)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缓慢

  1.针对产业项目风险防范意识薄弱,部分产业项目未进行有效担保的问题,我镇召开扶贫资产领导小组会议,对帽子峰镇、村统筹实施的7个经营性扶贫资产的经营情况、风险抵御能力、商业信誉及资产状况等情况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对存在生产经营困难的产业进行原因分析、发展前景研判并提出问题解决措施,通过扶贫项目资产的合作调整和处置,进一步提升我镇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水平,明确实施扶贫本金收回的措施,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2.针对产业发展成效低下,拖欠分红现象突出的问题,我镇在向经营主体发函催收无果后,决定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起诉,以保障扶贫资产收益权,已向南雄市人民法院起诉相关经营主体,届时将依据法院判决结果跟进后续判决执行情况。

  3.针对个别项目缺乏长远发展规划,盲目投资风险大的问题,我镇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为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已对相关扶贫产业的年合作收益率进行调整,由原协议约定的收益率调整为剩余合作年度按投入扶贫本金的4%进行收益分红,降低了扶贫产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压力,扶持了产业可持续发展;我镇将金丝皇菊产业发展方向由种植加工转化为休闲农业旅游,通过多种方式扩大金丝皇菊产品销售渠道,全年营收已达到预期目标。

  (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不扎实

  1.针对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我镇通过村委会组织开展撂荒地土地流转,有经营主体愿意复耕签订复耕协议将撂荒地块流转给经营主体开展复耕,无意愿复耕地块流转到南雄市帽子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镇党委政府统筹使用乡村振兴资金对台账内撂荒地块建设配套机耕路、机耕桥、排水沟等基础设施,通过地块清表、修田埂等方式完善复耕条件;由南雄市帽子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导复种工作,已全面完成2022年省卫片下发撂荒图斑整治工作。

  2.针对工作方式简单粗放,对撂荒耕地底数摸排不清的问题,我镇建立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要求各驻村团队、各村开展新一轮撂荒耕地底数,做到逐村逐户全面摸排,已全面摸清全镇撂荒耕地底数。二是按照撂荒耕地整治要求,各级责任人作为撂荒耕地排查、复耕、销账、奖补申请及后期管护责任人。对撂荒底数、复耕进度、销账管理、奖补面积等数据真实性及后期管护责任落实负责;我镇已于2022年4月和9月利用无人机拍摄等现代技术开展全域巡查,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五)安全防范不到位

  1.针对镇政府院内安全防护工作没有抓紧抓实抓细的问题,我镇通过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该项目已经市委组织部同意,纳入南雄市2023年财政预算当中,目前已经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和土地控规图的制定,完成了前期现场勘探工作,并已出具用地意见,下一步我镇将持续跟进项目进展,尽快完成项目预算和项目立项,预计该项目将于2023年开工。

  (六)农村饮用水监管缺失

  1.针对未能压实农村饮用水监管责任,农村饮用水质量堪忧,存在巨大的饮水安全隐患的问题,我镇已对自来水工程落实管护人员并签订饮水安全长效管护协议,各村已制定供水工程应急预案;对饮用水水源点逐一进行排查,并督促管护人员定期巡查,排查发现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七)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怀不够深

  1.针对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的问题,我镇成立了帽子峰镇梨树林场山林经济合同纠纷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梨树林场事宜,并多次召开专题研判工作会议进行会商研判,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针对化解民生诉求突出问题不够有力、精准有效的问题,我镇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基础上,分成了三个调查小组,调查涉及到的山林租金领取、资金使用、协议合同的签订等具体情况。下一步我镇将根据村民的合理诉求,联系驻村律师指导村民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3.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防控意识有所松懈的问题,我镇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疫情防控最新的文件精神和相关政策,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村(社区)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建立外出返乡人员登记台账;严格落实报备审批制度,加强干部职工外出管理;我镇加强了对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压实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4.针对随意克扣村干部绩效补贴的问题,我镇组织财务人员对村“两委”干部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核查,相关补贴已完成发放。我镇组织人员对近三年村干部绩效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自查,未发现相关情况。今后将严格根据中央、省、市文件要求严格村干部津补贴发放。

  (八)扶贫资金和专项资金审核把关不严

  1.针对镇党委对扶贫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我镇成立了工作组对扶贫产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盘点,对盘点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解决;我镇成立了工程验收小组,加强扶贫资金、乡村振兴资金等专项资金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项目涉及村的驻村领导和干部、村支书跟进项目的实施过程、把控好工程质量,并对工程进行验收,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针对全面开展乡村振兴以来的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等乡村振兴资金,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严格驻镇帮镇扶村资金等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实施程序和资金报账程序,落实镇党委书记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长“双签”审批制度,每个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选取施工方及相关服务方时,由镇人民政府作为业主单位的需通过镇党政班子会议讨论选取,由村委会作为业主单位的需通过村两委干部会议讨论选取,资金报账需通过镇党政班子会议通过后才能支付,加强资金监管。

  2.针对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我镇已向相关人员追回相关津补贴并上交到南雄市监察委员会专门账户,并由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超标准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我镇已追回超标准发放的奖励金,并已上交到南雄市监察委员会专门账户。此后所有发放的津补贴都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发放。

  4.针对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的问题,我镇工会已对违规发放的慰问金进行了追回并存入工会账户中,已按照市总工会的要求购买了工会台账系统,加强相关人员对工会台账系统学习,建立工会资产管理台账,对工会资产进行全面登记,加强对工会资产的管理,确保资产不流失。

  5.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我镇通过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公务接待的相关文件并明确公务接待的审批流程和要求,公务接待管理部门严格控制用餐标准,对于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在外安排就餐的由接待个人刷公务卡支付,餐后凭相关材料按程序报账。

  (九)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1.针对固定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的问题,我镇已全面实地清盘固定资产,与账上资产进行核对,将未登记在册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补登入账;我镇已全面核对各村(社区)固定资产,并将遗漏的固定资产重新录入三资管理系统。我镇2022年邀请了新安财务公司专业会计人员为各村(社区)财务人员进行了两次财务培训,以提升镇村两级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思想认识,后续我镇将每年举行财务培训以提升各村(社区)财务人员素质。

  2.针对财务风险突出的问题,我镇2022年已将新招录的1名公务员安排到镇财政所财务专职岗位工作,并组织财务人员到市财政局跟班学习,去兄弟乡镇学习取经,加强了与财政局业务股室的沟通请教,提升工作业务水平。我镇已将所有财务资料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进行保存。我镇对新添置的固定资产及时建立台账并录入固定资产系统进行管理。

  3.针对广告制作结账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我镇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明确了广告制作管理办法,广告制作管理、审批、结算流程得到了规范。全镇广告制作严格按照要求管理,规范签订广告制作协议,制作安装完成后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验收,并在验收完成后及时履行报账程序。

  4.针对未严格落实公车管理制度的问题,我镇通过各类会议学习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公车管理制度。现有公务用车均实行专人管理,对公务用车实行流程化维修申请、落实多级审批,每张维修申请单均需经过党政办、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将每一张维修单都责任到人,驾驶员全程参与维修,实现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对公车使用实行“APP+线下签单”的管理措施,明确公车使用人员,有效避免公车私用、违规使用等现象发生。同时,建立了公务车辆登记台账,详细记录车辆使用的相关数据。

  (十)工作作风漂浮,慢作为

  1.针对林业采伐监督管理检查不到位,在制度化、常态化检查方面工作不力,工作浮于表面,对护林员管理松散,缺少护林员考勤记录以及巡山护林日记台账的问题,我镇制定了相关制度文件,结合上级部门相关规定要求,有效规范农户按照林木采伐的要求进行采伐,督促林业员进行上山监管农户按要求砍伐林木,保证砍伐林木不误砍、不错砍、不偏差砍。分管领导督促林业员、护林员认真履职,严格按照镇政府的工作制度、请假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实执行上下班;制定了各项工作台账;印发了《帽子峰镇林业部门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林业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对照整治任务,查摆找准林业部门突出问题,列出整改计划,形成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现已完成专项整治任务。镇纪委已对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认真履职,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工作流程,主动担当作为,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

  2.针对解决财务历史遗留问题不力的问题,我镇对应收款、应付款进行了追根溯源,组织财务工作人员查找会计佐证资料,发出了相关协查函,分门别类进行针对性处理。下一步将继续与上级部门进行对接沟通,跟进处理财务历史遗留问题。

  3.针对文风不实的问题,我镇研究制定了公文管理办法,强化公文收发的程序化管理,促进公文处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同时要求收发员做好文号管理和发文登记。

  (十一)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未严格按要求开展的问题,我镇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加强会前集中学习,做好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工作,由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报党委书记审阅把关,并于9月26日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认真严肃开好组织生活会,镇政府机关党支部带头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党内生活规范化指导、督导力度;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定期对各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的及时进行纠正;充分利用镇级党校平台举办了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加强对“三会一课”等内容的培训;督促各村及时做好资料管理及交接,统一交由镇组织办管理;加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星定级工作流程的学习,严格步骤规程,加强镇级审核。

  2.针对谈心谈话开展质量不高,存在走过场,敷衍了事的现象,我镇已按要求由领导班子带头抓好日常谈心谈话、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等,今后将由镇纪委对谈心谈话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谈心谈话不全、不广、不真、不深、不细的,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切实提高谈心谈话质量。

  十二、“青苗工程”“镇选村培”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落实不力

  1.针对对人员的选拔把关不严的问题,我镇已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剔除出人才库,并严格把好后备人才入口关、程序关、质量关,重点将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纳入人才库,重新摸排建立了“青苗工程”人才库和“镇选村培”人才库。

  2.针对后备干部培养方式单一,内容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我镇结合实际制定了后备干部年度培养计划,切实用好镇村两级党校,开展了党务知识、基层工作流程、化解矛盾和服务群众方法及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明确了帮带培养人,加强一线实践培养,让后备干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同时强化对“一人一档”资料的审核,确保培养措施落到实处,台账更新及时。

  (十三)对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

  1.针对领导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充分的问题,我镇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有关规定,根据我镇实际制作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2022年在镇委党校开展了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重点讲解了发展党员工作。2022年发展的党员全部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党员档案已完善并交组织部审核;已按照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定期更新了流动党员台账,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措施。我镇建立健全了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支委会讨论决策,并由镇党建办牵头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督导检查。

  2.针对对下级党组织资金使用管理监管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我镇已由镇纪委书记对相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直接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已根据上级文件制定了《帽子峰镇行政村工作用餐制度》。制度中规定了各村工作用餐报账流程和审批手续,督促分管领导、驻村领导严格把关村级财务报账;加强了财务管理,不定期组织镇村相关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村级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并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期对村级财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我镇已追缴相关党员的党费,并已存入南雄市委组织部党费专户;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制定党费收缴台账,各支部按照表格填写,要求每季度将党费收缴情况报党建办备案,规范了台账记录;要求各党支部及时公开每季度党费收缴明细,并将公示图片报镇党建工作办公室保存备查。

  (十四)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

  1.针对领导班子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未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的问题,我镇印发了《帽子峰镇“五个机制”筑牢“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活动纪律作风的实施方案》,更新了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廉政风险点防控表,压实了党委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结合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多种形式举行“廉政课堂”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和相关部门领导给干部职工授课,提升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镇纪委下村检查各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及时跟踪整改进度,压实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确保整改成效。

  2.针对抓整改不全面、不彻底,存在纸上整改、边改边犯等问题,我镇已认真梳理整改问题清单,并经党委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已按照整改要求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组织工作人员对上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将排查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此次巡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巡察整改报告已经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确保巡察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由驻村班子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镇纪委不定期到各村(社区)监督检查村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镇党委将紧扣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务实整改实效,巩固整改长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力戒形式主义,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党内生活规范化指导、督导力度,规范“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党费收缴管理,切实选优配强镇村两级党务工作者队伍,切实增强党建工作力量,抓实抓细党建工作。

  (三)增强宗旨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大兴“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之风,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强化担当作为精神,以“三个下沉”为抓手,多深入基层接地气,多同群众交心,多与干部谈心,俯下身子研究问题,多到群众意见多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增强纪律意识,从严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书记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内容和实际,认真做好廉政风险点防范化解工作;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升遵纪守法意识,抓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五)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巩固整改长效。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反弹,长效持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持续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551001;电子邮箱:nxmzfbgs@vip.163.com;邮政信箱:南雄市帽子峰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邮政编码:512429。



中共帽子峰镇党委    

                                                                                                                                                                                              2023年1月8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