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12 17:24:4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2022月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以下简称发改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17日,市委巡察组向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发改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抓整改促提升的工作合力。发改局党组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虚心认领、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加强统筹谋划,先后召开了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全面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限。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盯紧抓牢整改进度,动真碰硬整治顽瘴痼疾,确保整改落实落细。

  (二)细化责任分工,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局党组及时研究制定《中共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同时,发改局党组坚持分类推进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单一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确保限期办结;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认真制定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加强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力度不减弱,反馈问题不放过。

  (三)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发改局党组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深入剖析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根源,找准关键人、关键环节,健全完善7项内部制度,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建立完善到哪里,切实用制度规范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进一步夯实整改成果。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此部分主要针对分项问题逐一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主要包括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1.针对“集体决策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自2022年8月起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记录的有关要求,明确记录会议主题、会议内容、事项讨论过程等方面的情况,确保会议记录与纪要内容一致,格式规范。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已明确由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工作,杜绝出现同一记录人不同字迹的现象。三是健全完善《中共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组议事范围,规范了党组决策程序。

  (二)行业监管意识有待加强问题

  2.针对“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有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试行)》《南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能源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计划,明确检查方式、检查内容和主要责任人,将检查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压实各方主体责任。二是开展粮食安全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先后在夏粮收购期间、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前、“二十大”开幕前等重点时段开展3次安全生产检查,共出动12人次。三是开展能源领域安全生产检查。严格落实2022年度能源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计划,每季度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工作并规范做好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工作。

  3.针对“能源行业节能措施乏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督促指导广东华电韶关热电有限公司、南雄市彤置富水泥建材投资有限公司、韶关市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韶能集团广东绿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高耗能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企业“十四五”节能规划,明确企业年度节能目标及节能技改措施。二是已将我市重点用能企业的“十四五”节能规划送上级部门审核。接下来,市发改局将继续加强对高耗能企业的监管,并督促企业对照本企业的“十四五”节能规划抓好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十四五”期间能耗双控目标。

  4.针对“项目审批、监管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容缺受理项目进行核查整改。经核实,2019年容缺受理的南雄市坪田银杏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和文物修缮及遗址修复项目因缺少项目资金放弃建设。目前市发改局已按程序同意撤销南雄市坪田银杏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和文物修缮及遗址修复项目,并废止该项目立项批复文件。二是举一反三,对2019年以来审批的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核对是否缺少必要技术要件。检查结果显示,有3个项目缺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现已联系项目单位补齐归档。三是加强项目审批备案培训。组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培训,重点学习《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和《韶关市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容缺受理条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对缺少必要技术要件的项目,不予审批。四是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检查。制定《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重点项目招标投标监督检查方案》,并于2022年8月前往有关部门通过现场查看、资料核查的方式对重点项目招标投标情况进行检查。向招投标领域的行业监管部门发出了《转发<关于开展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促进招标投标市场公平竞争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函》,要求全面清理招标投标制度规则,建立招标投标领域法规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全面推行招投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三)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牵头抓总职能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5.针对“抓营商环境评价整改工作合力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2022年第三季度县(市、区)营商环境“红黑榜”考核工作。于2022年9月23日召开“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整改工作会议”,传达巡察整改意见并部署下一阶段的整改事项,集中协调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二是抓好2021年南雄市营商环境评价存在问题整改。截至2022年10月底,50项存在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6.针对“信用体系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各责任单位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要求其逐步推进完善双公示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录入行政许可约8.6万条,行政处罚276条。

  7.针对“‘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能源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要求,将结果公示作为安全生产检查的重要一环写入安全生产检查计划中,并按照有关程序要求将检查人员信息和检查结果在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示。二是加大对招投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督促我市5家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将抽查计划和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

  (四)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项目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8.针对“发改局作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牵头单位,在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未主动深入相关部门、项目责任单位、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用地、管网管线迁移、房屋征拆、资金缺口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稳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市2022年安排重点项目43个,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62亿元,完成率约102%。二是坚持每月深入一线调研项目建设情况并于每月中旬发出重点项目通报和挂点市领导告知函,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强化协调对接,加强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做好项目入库纳统工作。三是积极向上争资。目前已争取到2022年专项债发行额度约2.03亿元,其中中等职业学校搬迁建设项目1.53亿元、公共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5000万元、城乡供水工程1亿元。下一步,市发改局将进一步实化细化工作措施,继续推动各项目按照年初投资计划完成任务。

  (五)对项目包装谋划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问题

  9.针对“发改局在争项目工作中,指导项目申报单位对项目包装谋划不够,申报项目的前期工作不够扎实、成熟度不高,实际项目落地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夯实项目储备基础。多次召开2023年专项债券储备项目会议,研究2023年专项债储备和前期工作推进问题。目前已储备2023年专项债券25个,围绕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梳理出拟申报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25个,总投资206亿元,拟申请专项债额度28.48亿元,目前正有序推进前期工作。二是精准谋划包装项目。结合我市实际,对我市符合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支持领域有指向性的谋划,通过合理打包,共梳理出符合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向领域的项目共23个,总投资147.45亿元。

  整改状态:已完成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10.针对“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将意识形态工作同其他重点工作摆在同样位置,并于2022年8月22日召开党组会议听取了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做出了工作部署。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内容。在2022年9月16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

  11.针对“网络安全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内部邮箱管理制度》。要求落实定期检查邮箱登录地址记录,及时发现异常登录及操作,定期修改密码,“一周一清”等措施,防止邮箱内信息外泄。二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对局内电脑全面安装杀毒软件,坚持定期查杀电脑病毒、升级系统补丁、使用正版软件,提高终端风险防范能力。

  (七)形式主义作风依然存在问题

  12.针对“制度更新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发改局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中共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请休假管理制度》,确保制度内容、表述与当前管理事实相符、与当前管理要求接轨。

  13.针对“红头文件发文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公文处理实施细则》,要求办公室对公文复核确定符合规定后进行编号。二是加强内部发文登记台账管理,确保一文一号。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八)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14.针对“执行惠企政策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8月28日与市住建局联合发布《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南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收费的通知》(雄发改价格函〔2022〕5号),取消政府指导价范围内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备案管理。

  (九)虚报差旅费问题

  15.针对“2020年至2021年,发改局司机5次通过多报出差天数、出差人数的方式虚报差旅费共计2312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虚报差旅费的司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责令司机全额退回虚报差旅费用。三是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出差事前申请、审批流程,要求出差人应提前向局办公室报备拟出差日期、拟出差路线、出差事由、出差人数等要素。四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财务报销流程规定,要求干部职工强化纪律意识,不得瞒报、多报,财务人员严把报销审核关,做好预防监督。

  (十)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16.针对“2019年至2021年未开展固定资产全面清查工作,固定资产实物未张贴资产信息标签,部分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组织财务人员对近三年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二是做好固定资产报废工作。对已达到使用年限而出现老化、损坏、市场型号淘汰等或并未达到使用年限,但使用量超过其出厂核定的数量或确实功能丧失无法正常使用且维护费用较大,经组织鉴定或按有关规定,已不能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按程序进行报废处理。三是粘贴固定资产标签,确保账实相符。对购置的固定资产标签信息(包含资产编码、资产名称、资产类别、规格型号、使用部门、保管人、购置日期、购置金额等)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对照台账统一制作并粘贴固定资产标签。

  (十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7.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明显,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内容相同的有关领导班子进行提醒谈话,要求领导班子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要求。二是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加强对购销公司党支部及其他下辖党组织的指导监督,每月对下辖党组织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检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十二)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18.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8月22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制定《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分工,压实责任。

  19.针对“日常谈话弄虚作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谈心谈话记录雷同的有关领导班子进行提醒谈话,要求领导班子力戒应付心态,认真开展日常谈心谈话。二是完善《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严肃谈心谈话各项要求,并要求办公室做好谈心谈话记录表的收集整理工作,杜绝出现内容抄袭、“走过场”等现象。

  20.针对“党员教育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将内部党员受到党纪处分的案例纳入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并于2022年9月6日上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学习教育。二是完善《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学习制度》,要求由办公室定期对干部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等进行定期检查,并将有关学习情况纳入在职人员的考核内容,作为年终评优考核的重要依据。

  (十三)上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

  21.针对“对上届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不严、落实不力”问题

  (1)针对巡察反馈的“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问题发生时选人用人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加强选人用人规范程序的学习,严格落实各项选拔任用程序。二是加强选人用人规范程序学习。在党组会议上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遵照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管理5个环节程序选拔任用股级干部,并做好材料归档。

  (2)针对巡察反馈的“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未整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问题发生时人事编制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加强选人用人规范程序的学习,严格落实各项选拔任用程序。二是及时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按照编办下发文件的职数要求调整相应的职务人数。

  (3)针对巡察反馈的“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走过场,有两名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的问题全部一致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存在雷同的领导班子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深刻反思,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工作作风。二是坚持在民主生活会前组织班子重新深入学习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文件,提高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熟悉把握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规定。

  (4)针对巡察反馈价格认定工作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借调在局办公室的价格认定中心人员1名回到价格认定中心协助开展价格认定工作。二是规范价格认定文书填写。规范记录好实物查(勘)验记录、市场调查记录、测算说明、工作程序单、签发单、听取意见记录等内容。三是切实做好价格认定档案材料的归档整理。

  (4)针对巡察反馈的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有关人员立即将违规报销的市内交通费160元退回至单位账户。二是于2022年9月27日主动申请上缴违规报销金额,并于2022年9月29日完成了上缴工作。三是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要求,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审批程序,凡报销必须经手人、证明人签字,由分管财务的领导审批把关方可报账。目前我局财务报销已落实了各项制度要求。四是加强财经纪律学习,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内部财务报销流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纪律学习,认真领会文件内涵,明确红线底线,严格落实到位,树立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把巡察整改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统筹谋划,做好分析研判,推动压力逐层传导,确保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二)抓好整改落实,继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做到分类推进,确保按照既定整改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要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见底见效”;对于正在推进的事项,要加大工作力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整改任务落实中的困难,加快工作节奏和进度;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要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三)做好成果转化,不断开创发改各项工作新局面。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和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能源管理等主责主业相结合,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推动南雄县域经济发展和探索“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路径走在韶关前列,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发改力量。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21707;电子邮箱:nxsfgj@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韶关市南雄市雄州街道雄州大道中181号;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