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百顺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12 17:23: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6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百顺镇委员会以下简称“百顺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24日,市委巡察组向百顺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百顺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中办发【2021】62号)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地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巡察整改。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部署,主动作为,组织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清单和意见建议,逐项讨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将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到位。同时,组织制定《百顺镇党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陈华同志担任组长,镇长杨简彬同志担任执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各村(居)委会支书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三)深入查摆问题,抓严抓实问题整改。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巡察整改问题台账,结合所分管工作,进行深刻查摆反思,积极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原因症结,并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和台账制度,领导班子按照责任分工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集中整改以来,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12人,清退违规资金31182元,新制定制度8项,修改完善制度4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 政治理论学习存在差距

  1.针对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重视问题。一是完善百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每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的审核和意见征求,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前对学习内容进行意见征求,确保学习内容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2.针对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每年召开一次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打造在坚定理想信念、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实干爬坡、执行民主集中和坚持廉洁从政上率先垂范的领导集体;二是加强班子成员学习计划的审核,确保学习内容能与分管工作和实际相结合,同时与往年学习计划进行比较,避免与学习过的内容雷同;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及镇村干部对“两个确立”“一岗双责”等应知应会内容进行培训。

  3.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一是由党建办下发规范记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心得笔记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10月底补充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心得笔记个人心得部分,目前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心得体会已补充完善,今后将每月检查一次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笔记,杜绝出现通篇摘抄会议精神的现象;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的时间、学习的内容,利用中青年夜校培训班,每个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性;三是加强班子成员讲党课课件的审核,下发规范班子成员讲党课课件的通知,要求班子成员的党课课件内容需结合自身分管业务或者工作经验制作,杜绝班子成员课件内容雷同现象;四是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对该季度党史学习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同时每个季度组织党建办到村一级监督检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村级年终考核。

  (二)主动谋划、科学决策作用发挥不足

  1.针对攻坚克难决心不强问题。一是充分利用第一议题组织全体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班子成员攻坚克难精神;二是每年年初明确百顺镇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并将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的年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三是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完成两岸绿道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上半年可以投入使用;四是督促林业部门梳理全镇的林权证,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对于权属明确不存在矛盾纠纷的要及时下发,对于有矛盾纠纷的要建立台账,按照难易程度组织人员进行调解,调解完成后及时下发,对于未确权的林地查明原因,加快确权进度。

  2.针对个别项目决策欠科学问题。为避免此类问题出现,一是项目实施前组织分管领导,部分负责人,邀请有相关经验的乡贤和涉及的村支部书记等人员进行充分的调研,并形成项目可行性报告,再提交班子会研究讨论确定后再实施;二是加大对项目的监督力度,不定期组织人员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到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确定需要实施的项目后,第一时间明确项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由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程跟管。

  3.针对部分决策事项把关不严问题。一是规范会议记录,班子会议前要求班子成员将需要提交班子会研究事项报送党政办,明确讨论的内容和需要征求具体部门的意见等,并详细记录会议讨论过程;二是结合百顺镇实际情况,健全完善了党委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重大支出金额,同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抓好落实,要求驻村班子领导定期检查村级“三重一大”讨论事项,村委会专项经费支出和超过一万元以上支出需提交班子会讨论后才能实施。

  4.针对部分重大项目安排未经党委会研究问题。一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观念和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组织班子成员再次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党委议事决策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自觉贯彻执行党委的议事决策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大自身监督力度,重点监督需要实施的重大项目,明确项目实施前需经党委会研究,且项目确定施工方和签订合同前需凭党委会议记录方可加盖政府公章,杜绝重大项目安排未经党委会研究现象。巡察整改以来,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讨论重大项目共计14项。

  (三)风险防范化解存在短板

  1.针对道路安全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召开问题情况反馈会,驻村团队第一时间下沉,在各自管辖区域范围进行整治行动大排查;二是建立摩托车、电动车、拖拉机等车辆户籍化管理登记台账。在镇全域范围内对摩托车、电动车、拖拉机等车辆信息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并形成管理台账,全面掌握企业用工人员及运输车辆信息;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镇村大喇叭、LED显示屏、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广而告之,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四是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全体镇村干部、用工单位及单位个人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引导;五是利用“逢十行动日”、赶圩日、节假日等,镇路长办联合派出所、应急办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整治。同时,要求各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积极上路进行交通安全劝导,有效整治拖拉机超长超高载物、无牌无证驾驶等乱象。

  2.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漏洞问题。一是抽调镇干部职工参与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制定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值班表,并对值班人员进行培训,由值班人员每天对进入市场人员实施测温、戴口罩、扫码等;二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利用大喇叭、村LED显示屏等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加大涉疫地区人员返乡的排查,建立返乡人员工作台账;四是加大疫苗接种力度,组织卫生站工作人员开展送疫苗下乡活动,为行动不便、年龄较大等特殊群体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3.针对对违法合同未予纠正问题。一是与承包方对接,商议重新签订合同事宜,目前已经和承包商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重新签订了合同;二是开展违法合同专项整治工作,将违法合同专项整治纳入镇纪委2023年的专项整治工作,对涉及村小组、村委会的集体资产资源合同进行摸排,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整改;三是加强日常工作指导,用好一村一法律顾问,要求镇政府、村委会在签订合同前需将合同交由律师审核后再进行签订,杜绝新的违法合同出现。巡察整改以来,采取终止合同、重新签订等方式对3份不合理合同进行了整改。

  4.针对未按规定购买社保问题。一是从2022年9月份开始按照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为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购买在职期间的社保。二是加强劳动合同法的执行力度,今后将第一时间为新入职的工作人员购买社保,切实保障劳动人民的合法权益。

  (四)“两违”管控不到位

  1.针对违法用地监管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已对违法搭建的羊棚和开挖的鱼塘进行拆除和回填处理;二是加强对各片区的日常巡查,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强化监督力度,同时发挥群众监督机制作用,坚决杜绝“两违”行为的出现;三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林业国土巡查工作群,每天由镇国土巡查员对包片的村进行巡查,护林员在做好巡山工作的同时一并对新动土的情况进行巡查,同时将每天的巡查照片发至专班工作群。

  2.针对农村建房管理不严问题。一是11月底对未批先建行为进行备案处理;二是加强履行农村建房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审批,坚决做到先批后建,未经批示的一律不得建设;三是严格把控村民建房申请资料,资料不齐全的需按照要求完善相关手续资料,后期按照要求对竣工房屋进行验收;四是各村网格化责任人加强对各片区的巡视查看,强化监管力度,同时发挥群众监督机制作用,坚决杜绝“两违”行为的出现。

  (五)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工作推进缓慢

  1.对中央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精神认识不够,未平衡好发展产业和粮食生产的关系,耕地撂荒、种植果树等现象普遍,耕地“非粮化”问题突出。今年以来,百顺镇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生产暨撂荒耕地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不到位,截至5月底,上造粮食生产完成率低、排名靠后。整改情况:百顺镇8月底已完成粮食安全生产及撂荒耕地整治工作。同时加强对已经整治完成的撂荒耕地的后续管护,一是引导农户自主复耕,完善补贴奖补机制;二是对于已经复耕复种的撂荒耕地进行分年度奖补;三是引进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四是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做好销账管理;五是强化监督,落实考核机制。

  (六)对巡察的认识有偏差

  针对对巡察工作的政治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镇干部存在造假应付行为问题。一是组织镇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二是对造假应付行为的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台账已形成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承办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对照完成整改。

  (七)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镇党委年初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高质量的学习计划,学习要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完成所规定的学习内容,并结合每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写出有质量的工作总结;二是每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由党建办下发通知,要求班子成员在撰写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时将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进行查摆,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把关和审核;三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归根到底靠队伍、靠人才,百顺镇党委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意识形态工作。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牢固问题。一是已对过时、破旧的宣传栏和横幅进行撤换,更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栏,制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栏,今后将加强对宣传栏等阵地的巡查与监管,并由党建办定期下发通知明确各村(社区)重大主题的宣传,要求各村(社区)将更新的内容拍照上传到专班工作群;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排查行动,对10个村(社区)农家书屋内非法出版物、低俗内容读物进行排查,就查出非法出版物、低俗内容读物进行收缴;三是加大日常监督管理,每个季度由党建办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宣传栏、农家书屋进行检查,及时排查农家书屋藏书情况、宣传栏重大主题更新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3.针对网络安全意识淡薄问题。一是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培训,组织了镇村干部进行网络安全培训,并要求镇村干部定期对办公电脑进行杀毒,提高安全防护等级,各部门定期清理工作邮箱,设置强密码登录口令;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由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每个月不定期的组织专人对各部门、各村(社区)的电脑、邮箱等进行抽查,对办公电脑杀毒软件长期不启用、邮箱不及时清理、邮箱未设置强口令的进行通报,并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加强宣传教育,与保密工作相结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网络安全专题教育会,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职工观看网络安全警示教育片。

  (八)民生实事落实不力

  1.针对存在有站无医现象问题。一是加强和上级部门沟通,确保每个卫生站都有村医,目前九个村级卫生站已配齐村医;二是加大日常的监管力度,每个月组织镇卫生院对各村村医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的结果上报上级部门,确保卫生站实际运营、发挥效用;三是加大保障力度,结合百顺镇个别村较为偏远的实际情况,各村要主动担当作为,为村医提供必要的日常生活保障,如可以为村医有偿提供就餐。

  2.针对社区康园中心未发挥实际作用问题。一是切实发挥社区康园中心实效,百顺镇社区康园中心已于2022年5月开始持续对残疾会员开放;二是加强社区康园中心的资产管理,目前借给粤电集团工作人员使用的办公室已于2022年7月中旬收回使用;三是加大社区康园中心运行的日常监督检查,社区康园中心需建立每日会员到访工作台账,镇分管领导不定期到现场暗访开放情况,负责社区康园中心的工作人员每月将会员到访台账进行归档备查。

  3.针对自来水工程推进不到位问题。百顺镇分三期建设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都是水务局作为业主进行施工建设,我镇负责协助水务局进行土地征用、民意沟通等方面的问题。由于工程建设前期摸排时收集的是常住户数据,与实际户籍人口数有一定的差距,导致部分农户家(在外务工人口)未安装到水表。部分村竣工后还因蓄水池漏水、水源缺乏等至今未能使用,我镇已第一时间收集相关问题,整理并反馈至水务局进行协商解决。下一步,我镇将会继续和上级部门沟通,积极跟进并落实此项工作。水务局近期会派工作人员到百顺进行现场核查,后续我镇将继续跟踪落实。

  (九)联系服务群众不深入

  1.针对“民情夜访”工作流于纸面问题。一是下发关于规范“民情夜访”活动记录内容的通知,明确领导干部和驻村干部需要填写活动的内容,并由党建办加强领导干部和驻村干部民情夜访记录本记录内容的指导,同时结合“三个下沉”工作深入推进“民情夜访”活动;二是扩大夜访群体范围,明确脱贫户、村小组长、党员为必须遍访的群体,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和驻村镇干部对包片的村小组需全覆盖遍访;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和驻村镇干部每个季度提交民情夜访记录本到党建办备查,党建办根据民情夜访记录本存在问题进行反馈并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整改。

  2.针对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各村(社区)负责民政工作的干部与各包片干部对辖区内低保家庭进行入户核查,目前排查出了8户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已于2022年11月做好低保退保文书上交民政局审核,12月将取消上述8户家庭低保待遇;二是建立常态化动态管理机制,安排民政办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信息化复核工作,按要求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同时对未履行好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信息化复核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问题。一是制定镇、村两级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更新的时间和内容,确保镇、村两级党务政务公开及时,目前已及时对镇、村两级党务政务信息进行公开;二是开展常态化检查机制,建立镇、村两级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群,由专人负责提醒及时更新镇、村两级党务政务公示栏内容,并将更新的内容拍照上传到工作群,同时驻村工作组组长每个季度下到各村(社区)要检查党务政务公开的情况,未及时更新的要求各村(社区)按要求及时更新。

  (十)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不规范

  1.针对违规公务接待问题。一是修改完善《百顺镇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严格公务接待日常管理;二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制度,严控接待范围,接待单位对无公函及因私活动不接待,对能够合并的公务活动进行统筹接待,不得用公款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严控接待用餐的次数和陪餐人数,严格限制用餐地点和消费内容,严格坚持接待清单制度,实现接待过程可追踪;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每个季度由分管财务领导和党政综合办公室对公务接待相关票据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函接待、陪餐人数超标、工作餐超标、接待费挂账等问题,一经发现及时将问题反馈至镇纪委,由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

  2.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修改完善《百顺镇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用车审批手续:各部门有用车需求需提前30分钟先向党政办报备→党政办通过平台派单和调度→司机接单后开始行程→结束后还车→完成订单;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负责公务用车系统工作人员和司机进行培训,明确公务用车审批程序,杜绝巡察反馈的问题再次出现。目前已对负责公务用车系统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

  (十一)违规发放津补贴

  1.针对巧立名目发放补贴奖金问题。一是按规定立即停止发放类似违规津补贴,今后,将加强对(林业消防)临聘人员的工资发放审核管理,不再发放行车补助、兼职消防员补助、护林员防火津贴等。二是完成清退康园中心3名工作人员2022年1-4月岗位补贴;完成清退于2022年2月以优秀干部奖励金及信息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的名义给17名干部职工发放的奖励金;三是严格对政府在职在编和临聘人员的工资的审核审批,依照财务制度采取逐级审批原则,对于不属于财务管理制度审批发放范围或超范围的资金申请,不得同意发放。

  2.针对多发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问题。一是完成清退于2021年度多发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二是规范发放程序,严格依照上级文件,对应休未休年休假天数统计准确,对应的金额精准计算,按要求签署未休年休假原因并由镇主要领导签批同意,做好公示,严格核实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发放。

  3.针对违规发放村干部计生奖和离任村干部社保补助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审核村(组)资金的使用申请,对发放资金额、使用项目、资金来源等信息填报清楚,并由村(组)财务出纳、村主任、镇驻村领导、镇分管财务领导逐级审批同意;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镇村要每月开展一次村级财务培训,明确村级财务制度,提高财务业务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4.针对超额发放绩效奖金问题。一是严格审核村委会绩效奖金发放金额,对发放资金额、资金来源等信息填报清楚,并由村财务出纳、村主任、镇驻村领导、镇分管财务领导逐级审批同意后提交班子会议研究同意后再进行发放;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镇村要每月开展一次村级财务培训,明确村级财务制度,提高财务业务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杜绝超额发放绩效奖金问题。

  (十二)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

  1.针对公款私存问题。一是对照问题及时整改,经逐项对标整改,涉及7个村委会41个村小组均已完成整改;二是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监督各村严格按照财务规定执行,不得公款私存,如有违规严肃处理;三是每年年末组织镇财务部门对各村小组集体资金收支情况进行盘点,并督促村小组及时将村集体收入存入村小组账户,杜绝坐支坐收问题出现。

  2.针对村委会餐费开支居高不下问题。一是每季度开展一次村级财务培训,进一步明确规范村委会在村安排用餐时间及餐费、接待费、伙食费的支出范围,加强对村级财务开支的监管,严格控制各村委会餐费、接待费、伙食费的支出;二是加强监督指导,由镇财政所对村委会每个月餐费进行统计,每半年通报一次村委会餐费的开支情况,达到缩减或控制村委会餐费支出在合理范围之内,即不铺张浪费,又能保障村委会正常公务工作的目的。

  3.针对对村级和村小组财务监管不严问题。一是核查各村小组收入及入账情况,将未入账的金额按相关规定进行入账,确保村集体收益;二是加强对村级和村小组的监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对村经费的使用情况及村级资金相关登记表的使用情况的检查行动,规范村级专项经费的使用范围,做到专款专用,并每季度开展一次对村级财务人员的培训,完善财务报账程序,明确取现额度及现金使用范围,规范村级资金相关登记表的填写;三是明确党群服务经费使用范围,成立党群服务经费使用初审工作小组,各村(社区)月初将使用计划报送到党建办,初审小组对各村(社区)报送的项目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予以同意,不符合的则不能使用,同时对于超过一万元的项目需在初审小组同意后提交班子会议研究同意后再实施。

  4.针对部分应收应付款无明细问题。查清政府账套和财政所账套中的应收应付款明细,并按照相关行政单位财务规定将各种长期暂存款项进行清理或结算。

  5.针对违规使用工会经费问题。一是根据《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建账,设立会计账簿,编制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等会计报表;二是严格把控经费开支,做到规范、完整账务的处理;三是加强对各项经费收入的管理,按照会员工资收入和规定的比例,按时收取全部会员应交的会费。

  (十三)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存在流失风险

  1.针对干部占用村集体资产问题。一是被村干部及村民带回家私用的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固定资产已全部收回,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对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加强日常监管,每月对村集体固定资产进行盘点,严禁干部占用集体资产,如有违规将严肃处理。目前,对所有村(社区)的村集体资产的名录和数量进行了理清,增强了村(社区)干部对村集体资产的管理和维护,有效杜绝了村集体资产被侵占的问题。

  2.针对村级卫生站配套医疗设备管理不善,缺失严重问题。一是及时完善村级卫生站配套医疗设备,查漏补缺;二是加强对村级卫生站配套医疗设备的管理,要求各村做好卫生站固定资产台账,不定期的走访各村卫生站盘点卫生站固定资产并检查相关台账,明确相关负责人,落实责任到位。

  3.针对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未处置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固定资产台账进行盘点,将未入账的固定资产录入资产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并及时进行资产处置;二是加强对资产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每月定期更新固定资产台账,及时查漏补缺,及时进行资产处理。

  (十四)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

  1.针对验收结算把关不严,导致多付工程款问题。一是加强建筑项目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学习了工程验收需注意事项,并形成工程验收工作指南下发到各村(社区);二是邀请第三方参与验收,对工程量较大的项目,要求建设方走财评程序,并邀请专业的单位或人员参与验收。经核查,镇政府对面的人行桥混凝土步梯在设计初期为60级,但在建设的过程中发现建60级会导致桥体过高,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只建了30级,但未及时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才会导致结算数量为60级的问题,实际支付的工程款是30级。朱安村委会大门修建项目于2021年8月支付材料预付款,后续支付该项目工程余款,与实际应支付金额一致。

  2.针对未严格按照合同执行问题。一是已同该工程项目的承包方就工程质量保证金相关事项进行协商,于九月份签订工程补充协议,严格按照合同收取项目质保金,并在质保期间保障项目的质量;二是加强工程承包合同的审核,明确质保金的预留方式及预留比例等内容;三是加强质保金监管,项目竣工后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扣除质保金后支付工程款,工程质保期满后,经由承包方、镇负责领导、责任部门及村委会现场验收确认后方可退回质保金。

  (十五)党建工作责任制未压实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加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由党建办下发规范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的通知,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业务和工作开展情况完成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能够直面问题短板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各党支部已严格落实每月召开支委会,支部书记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每季度由党建办组织人员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整改不力的由组织委员约谈党支部书记。

  2.针对党支部设置不合理问题。一是已撤销林业站党支部,并将党员转入包片村党支部;二是加强排查检查,由党建办每半年对各支部设置情况开展排查,及时指导调整支部设置。

  3.针对党员发展不严谨问题。一是已函告中共南雄市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委员会相关事宜,由中共南雄市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委员会做出处理;二是已召开镇村党务工作培训会,提高党务工作者发展党员方面的知识,后续将严格审查发展对象入党条件,同时每年对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至少一次,提升业务水平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三是利用镇委党校和村级分教点开展了党务工作者业务轮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水平。

  4.针对“青苗工程”浮于表面问题。一是各村(社区)已储备不少于2名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干部;二是各村(社区)每年发展至少1名合适党员,目前已储备积极分子;三是督促该村及时调整撤换超龄干部,通过补选进入村“两委”,目前已物色合适人选。四是由党建办组织人员每半年对后备人选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后备人选工作生活情况。

  5.针对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一是规范记录党委会议记录本,每次会议如实地记录讨论事宜、参会人员、开会时间等,完整详细记录讨论内容,避免会后补记情况出现,并由专人负责保管,借阅党委会议记录本需经组织委员批准,杜绝伪造记录等问题;二是每季度对党委会议记录本进行检查,确保记录规范。

  (十六)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于九月份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接下来将在每年年初制定百顺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专题会议时间安排,确保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领导班子根据分管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制定了镇纪委、林业、党政综合办公室等部门的廉政风险点台账和内控制度。

  2.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国庆期间干部职工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批评2人次;建立常态化谈话提醒工作机制,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加强对有苗头性问题干部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开展提醒谈话16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根据韶关市纪委印发的《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的工作措施》文件精神,建立了《百顺镇纪委委员发现问题及处置情况台账》、《百顺镇纪委委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台账》,镇纪委委员按照“网格化”责任分工每月至少 2 次走村访户收集情况,并将工作台账报送至镇纪委。截至目前,镇纪委委员参与镇纪委组织的专项监督检查30余次,并定期指导挂点联系片区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工作,压实了镇纪委委员责任。

  (十七)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严

  1.针对考核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建立迟到、旷工人员的名单台账,于每年年底将名单移交到镇财务部门,由镇财务部门落实扣发迟到、旷工人员的绩效奖励金。目前已将国庆期间未遵守值班制度人员名单移交到镇财务部门,后续将督促做好扣发绩效奖励金的落实情况。

  2.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干部人事档案内干部履历表、学历、招录、党团等资料缺失严重的问题。一是已安排专人负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以及专项审核工作;二是已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重点核实清楚单位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及时查漏补缺。三是每季度由党建办负责人对人事档案情况开展检查,查漏补缺,及时督促补充完善档案资料。

  3.针对村级聘用干部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自行聘用人员请示制度,同时将村级聘用干部纳入了镇、村三重一大重要事项,规范了村级聘用干部的程序;二是每月由驻村领导和分管财务领导对村级人员工资和补贴发放进行审核,杜绝村一级自行聘用干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出现。

  4.针对对村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一是再次下发《百顺镇村(社区)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到各村(社区),要求各村(社区)严格遵守有关制度;二是组织镇纪委委员不定期下到各村(社区)开展工作日常上下班制度的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已对9个村和(社区)就上下班纪律开展暗访1次,同时将各村(社区)的执行情况纳入年底考核指标;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遵守工作纪律,同时结合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对该村日常上下班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确保走读问题得到整改。

  5.针对村务监督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了《百顺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约束激励考核实施方案》,明确考核指标,并制定考勤表,严格执行考勤制,确保每周到村委会集中办公两天,各村(社区)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独立的办公场所;二是建立了《百顺镇村务监督员发现问题及处置情况台账》、《百顺镇村务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台账》,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好工作职责,每年至少对村级财务事项开展审查1次,每年至少向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1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人员定期开展“回头看”,重点督查消极整改、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切实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常治长效。

  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纪律,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好“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履行好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的管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举一反三,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512001;电子邮箱:nxbsbgs@vip.163.com;邮政信箱:南雄市百顺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512427。

  


中共百顺镇委员会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