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档案馆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12 17:22:1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6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8月19日,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档案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以强烈政治担当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馆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检验,是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档案馆各项工作的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8月23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要求,切实增强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馆领导班子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馆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整改推进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和整改时限,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馆班子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馆长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坚持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继续抓上一届的整改任务,推动巡察新发现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集中整改一体整改。

  (三)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成效。

   馆领导班子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按照《南雄市档案馆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制定并完善工作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2022年8月24日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组织各股室负责人对反馈意见进行梳理归纳和讨论研究,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期限。9月5日制定南雄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交派驻纪检组审核,并由派驻纪检组先后指导完善5次后定稿。9月16日定稿并报送市委组织部、巡察办、派驻纪检组。9月24日召开馆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交派驻纪检组审核多次指导,并按照要求进行了充实完善,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保证。2022年9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馆长代表班子通报会前准备情况,代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馆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每个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会上派驻纪检组领导对民主生活会情况作了点评,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11月10日召开馆班子扩大会议推进集中整改。11月19日完成集中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市委巡察办、组织部、派驻纪检组定期进行监督指导推进整改成效。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1.针对“议事机构不明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和支部委员会决策范围、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严格贯彻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完善相关馆会议制度,规范议事机构、会议记录,完整记录议事内容、明确记录人员,做到专事专记。二是对馆大额资金支出、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

  2.针对“‘三重一大’事项未经讨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支委会研究,再提交领导班子会讨论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了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

  (二)政治学习不主动问题

  3.针对“未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问题的整改情况。

  馆党支部参照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落实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期间2022年8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开馆之际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8月23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在学习中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饱满的学习热情,牢固树立“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充分认识到要紧紧围绕存史资政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为己任,推动南雄市档案事业的创新发展。并做好学习笔记及撰写心得体会。

  (三)档案管理混乱问题

  4.针对“自身档案归档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由分管领导牵头,接收整理股负责具体实施,制定档案整理工作制度、规范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对本馆2019年至2021年度文书档案类存在无页码无落款日期、保管期限错误、无用文件归档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清查,对散乱尚未归档的资料进行了重新甄别并整理归档,根据具体整改的问题制定了自身档案整改情况表。二是对本馆档案年度归档工作,明确接收整理股为责任部门,各股室根据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进行预归档并办好交接和汇总,接收整理股责任人严格按照档案整理工作规范进行整理归档。三是加强工作责任心,严谨工作作风,以身作则对档案归档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分管领导对年度归档工作加强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年度档案归档工作高质量完成。

  5.针对“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欠债’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市机关绩效考核指标细则的通知要求,2022年6月30日前,纳入归档的单位应完成上年度文书档案的归档工作,并将相应的电子目录移交至档案馆;2022年12月31日前,纳入应完成本单位保管满10年(2012年及以前)形成的文书档案移交档案馆。对未完成2019年至2021年度文书档案目录的报送单位及未完成2009年至2012年度实体档案的移交单位开展排查、统计,对相关单位发出了《提醒函》,督促相关单位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文书档案目录、实体档案移交进馆,对未按期完成工作的立档单位抄送市档案局,并按档案工作绩效考核扣分。二是加大对各立档单位的档案工作的指导力度,在南雄市档案局和我馆牵头举办的2022年档案专题业务培训班上,部署完成了《全宗卷规范》等档案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由接收整理股负责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南雄市档案馆接收和征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2022年11月15日制定并下发了接收档案进馆标准相关通知,严把归档质量关,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将以书面函告立档单位。督促各立档单位档案资料应归尽归,及时进馆入库。要求各立档单位上年度归档的电子目录,每年6月30号前完成入馆接收;实体档案自形成后在原单位保管满10年按要求接收入馆进库。

  6.针对“档案整理和利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档案入库数与交接、实物数不一致”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组成以分管领导为组长、保管利用股股长、接收整理股股长、查档员等相关人员的工作专班,对2019年至2021年馆藏文书档案的交接文据、档案目录、档案实体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清查,排查出交接文据登记的数量、目录数量和实体档案存在不一致等问题,建立了问题台账并落实整改,对相关单位发出提醒函,现已全面完成整改,纠正并完成了交接文据缺少移出单位印章、档案资料交接手续不齐全、交接文据填写不规范等问题。2019年至2021年交接文据登记数、目录数、实物数现已全部核准。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强档案接收、入库工作的监管力度,规范档案接收和入库的交接审核流程和明确档案交接文据填写要求。接收整理股和保管利用股负责人严格执行文据交接和入库登记的办理和审核程序,落实岗位职责,分管领导对档案年度接收和入库的档案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发现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心不强,导致档案资料接收进馆和入库质量不高,入库数、交接数与实物数不一致等问题的,由馆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后果严重的予以责任追究。

  (2)针对“馆藏档案整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组成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对2019年至2021年度接收入馆的文书档案缺少盒内目录、备考表信息登记不全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相关单位发出提醒函,现已全面纠正和完成了盒内目录、备考表信息登记的整改工作。现已完成对库房专柜索引的全面排查,编制和完善了特殊载体、专门档案等专柜索引。二是加强库房管理,保管利用股负责严把入库档案质量关,对档案专柜索引分门别类并及时进行更新,落实库房管理规范要求。三是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时对日常档案管理、库房管理等工作进行抽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督促整改到位。

  (3)针对“档案利用出现无单位介绍信就允许利用档案、未及时督促利用者按期归还档案资料、借阅查阅档案资料登记不规范的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借阅档案台账开展全面排查,对借阅尚未归还的1件档案进行整改,现已归还。二是保管利用股负责严格执行馆藏利用制度和档案借阅办法,对未开放档案的查阅和利用,进行严格审核方可提供查阅和利用。三是规范借阅登记手续,建立档案借阅台账,由库管员和经办人对借阅查阅的档案资料进行跟踪并督促利用者及时归还,保管利用股负责人负全责。四是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时对档案利用情况进行抽查,严格落实岗位职责,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能力。

  (4)针对“验收合格证书发放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档案管理的规范要求,经2022年9月29日班子会议研究,从2023年开始,接收各立档单位的上年度文书档案的电子目录数据由移交人与接收人核实后办理文书档案电子目录数据交接表来开展此项工作。

  (四)档案安全意识不强

  7.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业务的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安全生产责任到岗到人。二是制定消防安全巡查制度,联合馆消防维保服务人员及时排查消防设备故障,建立设备故障台账,及时排除、处理故障,消除安全隐患。制定馆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全馆干部开展消防专业知识学习培训及消防演练,全面掌握操作消防控制系统及消防栓的使用等应急处置方式方法。三是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由分管领导牵头,各股室组织实施,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消防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消防演练一年不少于一次,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做好登记记录,落实岗位责任,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四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时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

  8.针对“安全检查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严格执行馆消防安全巡查制度,安排专人每周对温湿度进行检查,每周巡查一次库房安全,做好检查台账记录。二是分管领导定期进行检查,督促落实签约消防维保单位维护、保障馆消防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三是消防安全员和库管员严格执行安全巡查制度,每周每月定期做好巡查登记,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按照分工由保管利用股和办公室负责人跟踪落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对工作不落实和责任心不强的,由馆主要领导对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后果严重的予以责任追究。

  (五)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

  9.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了馆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时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工作,对“弱信号”进行了专题研判,专题研究网络安全意识形态风险点,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风险点并对相关的风险点提出了研究处置意见。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召开专题研判会。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同时纳入述责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重要内容中,接受监督和评议。

  10.针对“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馆领导班子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成立了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馆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认真撰写工作总结,分管领导严把材料关,杜绝形式主义,严禁抄袭往年工作总结。三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网络舆情等相关工作制度。四是加强做好我馆政务外网的网络安全的防护工作。五是组织馆全体工作人员签订安全使用电脑承诺书。完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处理网络安全问题。

  第二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财务管理不规范

  11.针对“财务核算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核算工作,出纳每月8日前应将上月的所有原始凭证移交会计按规定记账,财会人员在记账时及时进行财务复核,做到账实相符。二是分管内控领导定时组织财务检查,防止出现资金违规使用和支出的廉政风险。馆内控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对馆财务核算工作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若出现财务对账不及时,工作不认真负责,导致出现错账等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由馆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后果严重的予以责任追究。

  1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馆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对近三年来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根据资产分类和名称逐一清点、逐项登记、一一对应,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和固定资产使用登记台账,并形成固定资产清查报告。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完善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馆固定资产信息系统的管理,将纳入固定资产范围和标准的资产及时入账、及时更新,及时对账,确保入账登记与资产实体相一致。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的购置与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的处置流程,落实固定资产的监督和责任,分管领导定时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和纠正,馆内控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对馆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若出现因管理和使用不善,造成固定资产损坏、损失和浪费等行情节轻微的由馆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后果严重的予以责任追究。

  (二)合同执行不严格

  13.针对“未按合同收取履约保证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办公室、财务开展核查,馆现已与未履行保证金的原物业公司解除合同。我馆现与一家新的物业公司签订的物业管理服务合同条款内未涉及缴交履约保证金事项。二是规范单位合同管理,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办公室及相关股室将2022年1月至11月的合同进行了统计汇总,指定专人负责各类合同的管理并建立台账。三是严格执行《合同法》和馆财务管理制度,对涉及履约保证金、违约金、质保金等有资金收付项目的合同,由专人负责对合同执行情况及时跟进办结,分管领导负责督促落实,避免产生合同纠纷。

  第三方面,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14.针对“未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规范支委会、支部大会议事内容、议事规则、议事程序,2022年馆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支部书记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并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15.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馆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规定,规范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2021年度未提拔使用中层干部,2022年4月经支委会议酝酿,档案馆对馆中层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对干部进行任前公示、任前谈话,并由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形成会议纪要。二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支委严格把关,支委组织委员严格执行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并在召开班子人事任命决策前2个工作日内邀请对口的纪委监委派驻组列席会议,征求对口市纪委监委派驻组对相关人员的廉政意见,接受人事议事决策监督,会后将相关资料报备派驻组。

  16.针对“‘一报告两评议’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馆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明确规范。2021年度未提拔使用中层干部。二是2022年度严格按照“一报告两评议”制度要求,开展对本单位新提拔使用中层干部、选人用人工作进行评议,并将本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开展情况报告、评议结果报市委组织部。三是馆支部书记、支委组织委员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缺位

  17.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1)针对“述责述廉不认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开展述责述廉的重要意义,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述责述廉促履责守廉。二是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述责述廉制度,认真总结履责守廉情况,深入查找、如实反映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党支部书记亲自撰写个人述责述廉报告,严把材料关避免流于形式,并按要求及时向市纪委报送材料、接受评议。

  (2)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对档案事业满怀神圣感、心存敬畏心,始终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严守纪律的档案人。一是按照廉政风险点排查的要求,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等多种方式,认真分析并查找个人、股室存在或潜在的风险点及其表现形式。2022年结合单位职能和业务工作实际,馆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重点部门人员深入开展排查廉政风险点工作,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台账。二是制定了防控措施,通过召开班子扩大会议,对排查出的风险点进行分析,研究风险防控措施,对制度不健全、审批流程把控不到位、印章管理不当、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验收进馆档案把关不严等岗位风险进行了分析,并制定和完善了相关的制度。三是馆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具体工作责任到人。强化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堵塞漏洞,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部门的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按规定将馆廉政风险点报备派驻组。

  18.针对“日常监督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内谈话相关的规定及上级下发的关于党内谈话相关的通知文件,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定期对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党员职工谈话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内谈话,党内谈话形成常态化。二是馆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馆长、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谈话制度。三是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政治、思想、作风、工作、生活、纪律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尤其是针对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谈话内容有针对性,找准“病因”。加强日常监督,发现不严格执行谈话制度等情况的,由馆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杜绝出现走过场、搞应付交差、好人主义等情况。

  19.针对“应付检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由分管办公室班子组织对2019年以来馆形成的材料进行了排查纠正。馆长对现任办公室主任开展谈话,督促办公室今后工作中严把材料质量关,端正工作态度,严谨工作作风。2022年馆进一步规范材料报送,督促班子成员严把分管工作材料质量关。二是明确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单位公章管理,所有上报材料必须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阅后方可上报,涉及到发文等的严格执行发文审批表;日常上报报表类的没有要求领导签名的,也需呈领导审阅后并在印章使用登记本上记录好相关的时间、材料题名、经办人、领导审阅人等后方可使用公章上报。三是若出现上报或归档未经领导审阅的材料情况,由馆主要领导对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因岗位工作失职、延误而被上级主管部门或市委、市政府两办督办通报的或被巡察发现的,按照馆年度绩效考核规定处理。

  (四)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

  20.针对“未将巡察反馈的所有问题纳入整改台账”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巡察反馈的‘会议记录没有做到专事专记,未区分支委会议记录与其他会议记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并完善馆会议相关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规范支部会、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会议记录本记录范围、记录人员。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会议制度,明确了会议记录基本要求、支委会议记录由支委委员负责记录,班子会议及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由办公室主任负责记录。三是2022年馆严格执行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专事专记,对大额资金支出、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已由馆支委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讨论酝酿并做好会议记录,并提交馆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形成会议纪要。

  (2)针对“巡察反馈的‘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馆领导班子在2022年4月通过支委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李希同志在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王瑞军同志在十三届韶关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韶关市纪委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时学习身边的党风廉政教育案例来督促全体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严格自律。二是档案馆已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对馆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责任分解,制定了南雄市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清单,明确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分工。馆长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针对“巡察反馈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我馆共有4个股室,2022年4月已将技术声像股工作分别由办公室主任兼负责联系软硬件的维护、数字档案馆的提升工作;接收整理股股长兼负责馆藏数字化扫描工作;保管利用股股长兼异地备份、缩微保护工作。二是于2022年8月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了一名硕士研究生充实干部队伍,完善档案馆人员分工,由该工作人员专职处理技术声像股工作,包括负责联系软硬件维护、数字档案馆提升工作、馆藏数字化扫描、异地备份及缩微保护工作。同时,于2022年10月向组织部上报2023年我馆公务员招录计划,计划招录一名计算机专业人员专职负责技术声像股工作,配齐配强技术声像股工作人员。

  (4)针对“巡察反馈的‘档案信息化工作较为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标韶关以及南雄关于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要求,2025年底馆藏应数字化档案数字化率达到80%。我馆制定了《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实施方案》,由保管利用股负责统计年度馆藏纸质档案库存数据,技术声像股负责人负责汇统计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数据,每年根据要求上报下年度馆藏纸质档案应数字化的数字项目预算。我馆已于2022年11月向市政府申请馆藏档案数字化列入财政预算,争取资金投入开展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努力提高数字化率。2022年11月已完成馆信息化设施设备、档案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升级,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同时,制定了档案接收进馆相关标准,要求各单位向档案馆移交到期档案时,应同步移交相对应的数字化副本。根据拟定的馆藏档案2023至2025年度数字化经费预算计划,2025年底完成馆藏纸质档案应数字化率达80%。

  (5)针对“巡察反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没有利用好自己的特殊资源,编辑有价值的档案资料,较少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召开班子扩大会研究部署档案编研工作,制定年度编研计划,成立了档案编研小组,明确小组工作人员及各股室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档案编研培训,主动与方志、党史研究部门和有关文化、学术等机构对接并开展编研合作,2022年档案馆分别与市史志办、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合作汇编《南雄年鉴(2022)》、《广东烟草志》,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同时,协助由市史志办组织汇编《中国共产党南雄历史第三卷(1978-2012)》一书,谋划好2023年档案馆编研工作。

  三、下一步计划

  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驰而不息、抓铁有痕的精神,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一)用最新政治理论指导巡察整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不断深化,行动上更加自觉,旗帜鲜明抓好整改工作落实,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使整改落实过程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过程。

  (二)强化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按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和整改方案安排,继续强化各项整改措施,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查漏补缺,查弱补强,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三)通过建章立制巩固转化整改成效

  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是一面镜子,档案馆将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抓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巡察整改不走过场。同时,全力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档案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22505;电子邮箱:nxsdaj@163.com;邮政信箱:南雄市雄州街道迎宾大道东市档案馆;邮政编码:512400。

  


南雄市档案馆

  2023年3月13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