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巡审协同作战,助力提升巡察质效

时间:2023-02-15 09:20:0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南雄市不断加强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的贯通融合,积极探索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巡察、审计双轨并行,助力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去年,在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审计局联合对油山镇党委和市水务局开展了“政治”“经济”双体检,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一、共建布局,做好巡前准备功课。一是巡审互商。巡察机构提请确定新一轮巡察对象前,主动听取审计意见建议,结合双方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协作目标党组织,明确巡审协作方式,做到同谋划、同动员、同进驻、同办公等巡审同步。二是力量编排。将市委巡察机构中有财会、审计专业背景的巡察干部与审计组干部组成临时工作小组,同时邀请审计组专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结合双方监督侧重点,深入沟通合作细节。三是找准方向。通过巡前召开商讨会,共同确定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即巡察组、审计组分别将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等作为此次“巡审联动”的重点检查内容,明确需要调阅资料的种类、数量。在本轮“巡审联动”中,共享了财务、业务等方面10批次资料,有效减少重复性工作和资源内耗,提升监督质效。

  二、共同研判,做好巡中高效推进。一是动态交流。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召开协商会议,交流工作进度,集体研判巡中的疑难点,阶段性总结巡审中的共性问题等内容。在对油山镇党委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发现某村存在个别资产出租未及时收取租金的问题,在交流协商后,审计组通过审计调查取证的方式找出存在同样问题的村12个,集成效应初步显现。二是数据互通。在确保工作纪律和保密条件的情况下,调取被巡审单位资料数据,通过大数据审计分析系统“透视”被巡审单位财务方面的问题疑点,以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巡审,实现资源共享下的巡审优势互补。如巡察组发现某项惠农资金发放存在问题,在和审计组沟通协商后,利用审计的大数据系统,对全市1万多名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将核查时间从1个月压缩到了几分钟,极大提高了巡察工作效率。三是线索共商。巡察组进驻后,经济巡审小组采取调取资料、谈话了解、现场走访、分析研判等方式先发制人,从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到日记账的登记、日常现金使用管理,共同查找问题。巡审协作时,共发现工程建设、惠农资金、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问题18个,问题线索1个。

  三、共享成果,做好巡后整改督办。一是同向发力。巡察机构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监督范围,采取清单管理模式,逐项对照检查,确保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一方面,巡察组将巡察发现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写进巡察报告,帮助审计机关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同时,提出加强审计监督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对巡察移交的有关事项和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具体措施。二是双重把关。巡察组和审计组对反馈问题逐一研讨,对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边巡边改措施实行双重把关审核,确保整改实效。同时为后续整改方案、整改报告中有关“经济”问题方面上“双保险”。三是巩固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将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梳理,深入研究巡审联动查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对被巡察党组织提出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并将共性问题写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汇报材料中。充分巩固巡审联动成果,扩大战果,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写好“后半篇”文章。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