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四强化”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11-14 15:31: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市委巡察机构始终把推进系统应用和加强数据综合利用作为巡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准确把握信息化建设要求,做好巡察单机系统和巡视巡察网络平台的深化应用,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按照中央、省关于全面推广巡视巡察信息系统的工作要求,南雄市委巡察机构研究制定了《南雄市关于推广落实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和单机系统的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等四方面进一步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全面启用现场巡察单机系统,推进系统深度应用,有效覆盖个别谈话、信访受理、线索管理、底稿制作等工作环节,通过技术手段有效提升现场巡察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强化队伍保障。以成立巡察服务保障中心为契机,建立巡察信息化建设“一长三员”的工作机制,由巡察服务保障中心提供信息化建设技术性支持,承担巡察工作数据的统计分析和结果运用等工作。同时,市委各巡察组明确信息联络员负责组内巡察单机和内网系统运行维护、数据管理和档案扫描等工作,熟悉并掌握信息化工作标准和流程。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每轮巡察进驻前,将巡察信息系统操作作为巡前培训的必修课,由市委巡察办组织巡察单机系统和网络平台专题培训。突出重点环节、体现专业要求,强化单机系统和网络平台业务深层次、靶向式培训,灵活采取集中授课、观摩教学、模块分解、实操演练、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严明保密纪律要求、明确实务操作流程、掌握系统使用方法,确保巡察干部规范应用系统软件,用好数据平台,以巡察信息化助推高质量政治监督。目前已开展信息化相关培训3次,参训50人次。

  四是强化提醒督促。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按照巡察时序节点,及时提醒各巡察组做好相应环节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对未按时完成的工作任务及时督促指导。采取巡中进组指导的形式对照问题底稿、谈话记录、接访记录等材料核对录入是否准确、信息是否完整、流程是否规范,确保巡察单机系统“边巡边用、实时录入”。10月中旬已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市委各巡察组开展现场培训指导,及时交流使用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以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精细化管理数据,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