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双向联动,推动巡察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贯通融合

时间:2022-10-31 10:12:1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南雄市委巡察机构为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不断探索巡察监督新途径、新手段,积极加强与市直属机关工委的协作配合,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直属机关工委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有效贯通巡察工作与市直属机关工委党建工作,实现巡察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力量互动、优势互补和整改互促,为深化政治巡察提供有利保障。

  一、巡前沟通,实现政治巡察精准制导。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在每轮巡察计划确定后,市委巡察办向市直属机关工委征求被巡察单位的有关情况,工委根据巡察计划,以书面材料、召开席联会议或当面沟通等方式积极向巡察办通报被巡察市直机关党组织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市直属机关工委的职能优势和在机关党建专项检查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为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提供针对性资料,便于巡察时“按图索骥”提供参考。建立党建人才共用机制,由市直属机关工委建立机关党建人才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巡察组每轮根据巡察对象的不同分别从中抽取机关党建专业人员,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生命力”。

  二、贯通发力,推动党建问题澄源正本。巡察期间,由市直属机关工委向市委巡察组提供党建等工作的专业咨询,同时面对巡察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发挥各自职能,联商共谋,一同研究破题措施。对于发现的新问题、典型问题,需要乘胜追击,一挖到底,加大巡察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市委巡察组向市直属机关工委及时联系会商、通报情况,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立行立改。

  三、巡后整改,力促机关党建提质增效。巡后市直属机关工委根据市委巡察办巡察反馈情况,强化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推动解决软弱涣散、增强基层治理实效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巡察发现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不标准、不到位、不规范的问题,市直属机关工委认真分析研判,查找问题病灶。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整改督查,全程跟进、强化督导,切实将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与党员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对整改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认真、进展慢,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到位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时向巡察办反馈。

  南雄建立巡察机构与市直属机关工委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较好地实现了力量上相互支撑、工作上相互补位、资源上相互匹配,有助于将党建问题找细找全、查实查透,推动实现工作成本“1加1小于2”、监督实效“1加1大于2”。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