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7 17:05:4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至6月期间,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巡察,7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情况:

  (一)对“班子管理责任未压实、合力未形成”的整改

  1. 一是医院制定《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主体,在支部委员会、院务委员会时由支部提高担当意识和压实工作责任。并每季度召开全院工作书记领学,其他与会同志发表学习心得,加强党性修养,要求医院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医院根据《医院2021年工作计划》,制定了《2021年重点工作分工表》,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间,会议,汇报工作开展进度。三是结合此次主要领导调整,与全体领导班子进行了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医院班子建设动态。

  (二)针对“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未做到应检尽检。未组织发热门诊、急诊科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高风险科室的工作人员以及新入职的工作人员未做到应检尽检”的整改

  2.9月17日,召开了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重新调整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下发《关于调整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职责》,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医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要求院感股每月下发全员采样通知,组织安排采样工作,每月做好总结,及时跟进职工核酸检测情况,并且要定期检查发热门诊和急诊科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目前已按照全院工作人员每月1次核酸检测,对重点部门医务人员进行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的要求进行采集。

  (三)针对“住院病区管理不严。探视人员未执行扫码测温登记、未戴口罩随意进入病区,陪床人员未做核酸检测”的整改

  3.9月17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一是各临床科室务必设置专岗对病区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三必查一询问”和陪护人员体温检测。二是由院感股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完善陪护人员凭核酸检测结果发放陪护证流程。三是要求院感股每月对全院院感防控进行督导检查,并形成通报,对院感防控执行不力的科室要求按规章制度对该科室绩效进行扣罚。

  (四)针对“发热门诊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发热门诊未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挂号收费处、检验室、药房均与普通门诊共有,由发热病人自行取药、缴费和检查,且未按规定正常运转2间诊室和单独设置留观室”的整改

  4.9月17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发热门诊由原急诊科归口管理调整至医务部,并要求医务部、院感股、后勤部对发热门诊的规范建设进行自查整改,期间还邀请广东省优质服务基层行评审专家、粤北人民医院院感科专家对我院发热门诊的规范建设进行现场指导。现我院发热门诊设置增设特殊诊室和单独留观室,专人负责发热病人的取药和标本转运,挂号和缴费采用自助挂号机,影像学检查采用移动DR摄影,将普通诊疗区域和发热病人诊疗区域完全分隔开。

  (五)针对“对卫生站疫情期间接诊发热病人管理不到位”的整改

  5. 一是在接到南雄市卫生监督所《关于加强对南雄市乌迳镇大竹卫生站停业整顿期间巡查工作的函》后,我院组织本院卫生监督协管员对大竹卫生站进行巡查,并对辖区内所有村卫生站进行集中巡查,对发现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接诊发热病人的情况立即予以停业整顿的处罚,并形成长效的监督巡查机制。二是在6月1日由公卫科和医务部组织辖区卫生站负责人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强调相关工作规范要求和处罚条例。

  (六)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整改

  6. 一是8月2日召开的支部委员会会议,成立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全体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全体科室正职干部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审议通过《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随后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部署。二是在9月份由综合办组织全院员工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形成结果分析报告,提出有关改进措施。三是将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每周交班议题,由综合办作为周交班第一发言顺位,汇报上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理过程。

  (七)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的整改

  7. 一是由党政办、综合办、信息股共同制定《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方案》,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每周行政交班的第一议题;二是由综合办制定《新闻稿件审批发布制度》和《信息发布系统审核管理制度》,建立新闻稿件发布审批表和发布台账,并对之前发布的所有新闻稿件进行重新审核,确保每份新闻稿件都有备案审核,压实审核、审批责任,确保新闻稿件的正常高质量发布。

  8.由信息股制定《信息系统用户权限管理制度》、《医院信息系统应急预案》、《信息设备管理制度》,并建立信息设备台账,每周对信息设备、信息系统进行病毒查杀和更新,并整理成更新查杀日志,有效控制网路安全风险。

  (八)针对“家庭医生签约率远低于规范要求且较上一年度降低”的整改

  9.由党政办、综合办、后勤部、医务部、医保股、公卫科、内儿科、中医科共同召开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室(全科医学门诊)筹建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一是按照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建设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重新组建我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成员包括粤北帮扶专家、全科医生、护士、公卫医生、药师、乡村医生、村干部;二是由公卫科组织全体医生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题培训会;三是每周一至周五开设全科医学门诊,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提供就诊绿色通道、特殊门诊报销、随访服务等,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

  10.选派3人前往广州市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习成熟先进的签约服务模式。

  (九)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频次不够,质量不高”

  11.成立全科医学科(家庭医生工作室),每周一至周五开设全科医学门诊,打造温馨的就医环境,不断提升签约居民履约质量;给签约居民派发签约凭证,持凭证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对象优先就诊和一年4次免诊疗费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解决因信息系统不互联带来的问题。

  12.梳理出转诊后未开展两周内再次随访的重点人群和签约的老年人未开展年度体检名单,逐一进行随访体检服务。

  (十)针对“食堂承包缺乏管理,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的整改

  13. 一是由财务股和后勤部对食堂承包商进行约谈,立即收缴南雄市善缘餐饮有限公司所欠租金(3200元/月)、水电费、履约金(30000元)、服务质量保证金(4000元);二是由后勤部制定食堂考核制度,每月由后勤部按照合同要求对食堂进行考核,每季度组织职工代表对食堂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服务质量保证金挂钩;三是要求食堂炊事人员立即按食品从业人员有关管理办法取得健康上岗证,未取得健康上岗证的人员不得从事食堂工作,由后勤部负责日常监管;四是设置院长投诉信箱,将食堂有关意见和建议纳入院长投诉信箱内容,畅通投诉渠道。

  (十一)针对“整治医保报销违规行为决心不足、力度不够”的整改

  14. 一是6月24日医保股组织全院医护人员进行医保智能审核的相关制度培训;二是8月25日召开了纪律工作委员会会议,对2020年8月至12月存在医保智能审核违规数据确因责任人造成的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处罚结果公示。9月17日按规定落实扣款至科室或个人。

  15.根据医保股的要求,6月18日信息股已完成信息系统对医保限定类用药做弹窗功能的建设,增加弹出提醒功能供医生参考,减少因不知晓限定条件而违规使用药品的现象发生。

  (十二)针对“对出院病人回访不够重视”的整改

  16.6月24日,综合办对出院病人回访制度进行完善,一是将回访成功率提高至100%;二是出现空号、号码错误的情况,视为回访不成功;三是患者未接通电话(拒接、停机等,)视为不成功;四是回访内容不相符,视为回访不成功。加大对回访情况的检查,并将病人回访制度纳入病例随访费考核。

  (十三)针对“医务人员管理松懈”的整改

  17.8月25日召开了纪律工作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医院职工岗位制度》,并将制度通过政务OA发至各科室。党政办定期对医院员工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利用视频监控设备丰富检查方式,目前形成2份处理决定。

  (十四)针对“诊疗实施项目的收费标准超规定标准”的整改

  18.8月18日,医保股组织物价管理委员会对医院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进行自查自纠,目前已对巡察组反馈的收费项目使用进行解绑,并更正相关收费标准。另外已纠正其他违规收费行为。

  (十五)针对“医院未根据实际需求采购小剂量药品,造成药品浪费,同事加重了患者就医负担”的整改

  19.8月20日,药学部组织药事委员会对医院药品需求情况进行研究分析,目前已对巡察组反馈的药品进行采购,并对全院药品使用需求形成需求分析报告,有效避免药品浪费,增加患者就医负担现象出现。

  (十六)针对“违规发放下乡补助”的整改

  20.8月25日已对违规发放下乡补助3人共1520元进行退回,并根据雄卫〔2019〕22号,关于印发《二〇一九年卫生健康工作管理方案》的通知,财务股制定下乡补助标准细则。

  (十七)针对“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不规范”的整改

  21.根据雄卫〔2019〕22号,关于印发《二〇一九年卫生健康工作管理方案》的通知,财政核定奖励性绩效(600元/人/月)的发放,一部分用于发放加班补助、值班补助(行政值班不纳入、下同)、夜班补助、下乡补助等子项目,住院病人随访补助不纳入此项目,经核查2020年6-12月多发奖励性绩380182.00元,包括了6-12月病人随访补助289050.00元,其中在编在职人员258898.00元,聘用人员30152.00元,按照方案目前已退回奖励性绩效121284.00元至医院账户。

  (十八)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的整改

  22. 一是8月23日财务股通过政务OA下发了《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公务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公务卡使用和现金管理;二是8月23日财务股组织所有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公务卡使用培训。

  (十九)针对“现金日记账中现金余额出现负数”的整改

  23. 一是9月6日邀请粤北人民医院财务科专家对我院财务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并对我院财务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掌握借方、贷方等业务知识;二是结合主要领导离任审计工作进行进一步整改。三是制定我院财务人员进修计划安排。

  (二十)针对“办公耗材未在政府采购云平台采购”的整改

  24. 一是7月1日后勤部下发了《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办公物资采购制度》,对我院物品采购分类进行分类,明确需政府采购种类。二是3月17日对采购人员进行警醒谈话。

  (二十一)针对“违规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税费”的整改

  25. 一是财务股对所有涉及违规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税费的人员进行谈话,要求退回违规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税费,二是由财务股加强对零星维修合同的内容核查,杜绝违规支付个人税费的情况再次发生。

  (二十二)针对“药品出库管理不严”的整改

  26. 一是9月26日药学部通过政务OA下发了《药品出入库管理制度》和《临床科室换药和借药管理规定》,明确出入库人员工作职责,并做好相关出入库记录;二是将药房出入库人员纳入风险点管控,7月14日对药房出入库人员进行了警醒谈话;

  27.由药学部通知所有借药员工进行核销,并要求医院职工借药必须在当月结清,目前已完成全部核销。

  (二十三)针对“中药报损不规范”的整改

  28. 一是9月26日药学部通过政务OA下发了《药品报损、销毁制度》和《药品报损审批流程图》;二是9月2日已责成中药报损相关人员作出深刻书面检讨。

  (二十四)针对“应急物资储备不足以及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的整改

  29. 一是医学装备部立即按有关文件要求对我院应急物资进行采购储备,实行动态管理,每月盘点;二是6月25日医学装备部通过政务OA下发了《应急物资报废制度》和《应急物资轮储置换制度》,科学统筹,杜绝不必要浪费现象出现。

  (二十五)针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严”的整改

  30.8月3日党政办已发公函至3名未将组织关系转入市二院党支部的员工所在党支部,并同时下发《关于尽快办理转接党组织关系的通知》至3名未将组织关系转入市二院党支部的员工,并做好签收登记。对3未将组织关系转入市二院党支部的员工进行专项约谈。目前3名员工已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我院党支部。

  (二十六)针对“党员未足额交纳党费、未交纳党费现象突出”的整改

  31.8月2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要求各党员对补交党费金额进行核对,并签字确认;8月27日已完成对2008年至2020年中未足额交纳党费和未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补交。

  32.7月至8月期间,由党政办选派党务工作者前往南雄市委卫生与健康工作委员会进行党费交纳有关政策的学习,做好党费的申报、交纳工作。

  (二十七)针对“2014年至2019年,“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大会、党课均未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未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的整改

  33.由党政办选派党务工作者前往南雄市委卫生与健康工作委员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会议制度,并依据医院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会议制度开展政治生活;

  34.8月2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研究分设党小组工作事宜。8月25日下发了《中共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关于设立党小组的通知》,将医院党支部按照党员工作时间特点,分为4个党小组,制定党小组会议内容和党小组组长工作职责,抓实党员正常政治生活。

  (二十八)针对“将党支部会议、院务会议、班子会议混记一本,普遍存在标题式记录,会议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无讨论过程、无金额等关键要素,未体现民主议事原则”的整改

  35. 一是9月6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新进行修订,将重大支出调整为1万元以上,并进一步明确议事内容和议事规则。二是将会议记录本分设为党支部会议、院务会议、班子会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752102;电子邮箱:nxwjwsy@163.com;邮政信箱:南雄市乌迳镇山下村委会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邮政编码:512435。

  


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年11月18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