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代建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7 17:06:0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至2021年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代建中心党组(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代建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代建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压实责任,立行立改

  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我中心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坚决,直面反馈的问题,并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共性问题,以提升站位强化整改落实,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确保市委巡察整改成果转化。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整改责任

  7月30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中心党组立即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我中心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把思想站位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我中心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池峰同志为组长,中心党组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中心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责任分解

  经中心党组织专题部署,各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根据巡察“问题清单”,主动认领任务,各股室负责人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梳理和全面自查,研究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责任清单、问题反馈台账。8月9日,中心党组制定印发了《南雄市代建中心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整改目标、组织领导、整改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切实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上下联动、严密组织、有序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三)抓紧实施要素,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根据统一部署,对照巡察问题清单和中心党组织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求各责任部门每周报送整改进度,每月中心党组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研究会议,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池峰同志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各部门汇报整改落实情况,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经过共同努力,四个方面十八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时间或长期坚持整改的,也按预定方案稳步推进,总体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牢,推动代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方面的整改

  1.对于“学风不扎实,学深悟透有差距”的问题。

  我中心党组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中心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流于形式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落实整改。一是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会议记录、形成决议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重新梳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重新统筹学习要求、内容等,进一步细化了全年学习安排,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重新制定了中心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和完善了中心学习的奖惩机制,切实加强学习作风建设,营造真学、真信、真用的良好氛围。二是在完成规定学习的前提下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坚持每月至少学习一次,1-10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学习10次,开展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4次,深入学习领会,夯实中心组理论基础。三是严格落实中心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对学习不深入的,积极督查督办,不定期抽查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本年度已对中心干部职工学习笔记进行了2次抽查,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提振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要长期推进。

  2.对于“党组议事决策功能弱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我中心党组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真正把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一是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决策制度,涉及人员调整、财政支出等重大事项,均需要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如在选取我中心计财股负责人人选事宜、续聘技术顾问事宜,以及广东长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项目第一期请款事宜等重大事项上,我中心党组会议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充分酝酿,并且充分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党组书记坚持末位表态制,充分保障“三重一大”和“末位表态制”的落实。二是及时优化规范了党组议事规则和上会程序,要求以各股室为单位统一上报党组会议议题(上报的议题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建议,由党组会讨论决议)。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要长期推进。

  3.对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我中心党组以自纠自查为突破口,强化落实整改。一是结合代建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意识形态研判机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切实加强了中心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控,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并将意识形态研究工作纳入本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中。二是严格对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本年度已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10次,针对代建工作及安全生产和工人工资支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强化主阵地建设。三是充分利用好我中心工作职能,建设好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利用代建管理的项目工地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明辨是非,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要长期推进。

  4.对于“工程项目实施考虑不周全,造成浪费”的问题。

  一是我中心开展专项排查,对巡察发现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举一反三,加强工程项目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二是我中心党组重新修改完善方案审查机制,优化了设计方案会审制度,对项目严格审核把关,节约成本,避免浪费,有效避免因前期建设条件不完善影响项目后续实施。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要长期推进。

  5.对于“项目推进缓慢,超期率高、结算率低”的问题。

  针对项目超期问题,我中心党组一是全面梳理目前代建的所有项目,深刻反思项目超期的原因,进一步细化、优化管理,对于未完成竣工、结算项目,我中心均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推进,目前已向9个施工单位,25个项目下发了催办通知。二是对于事实存在影响工期的,已按照相关规定通知各项目承建单位办理延期手续。三是根据代建管理办法的要求,积极配合使用单位完善前期立项、用地、方案设计、人防、规划报批等,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要素。

  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继续推进。

  (二)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得不牢,作风建设抓常抓细做得不够”方面的整改。

  6.对于“为民服务意识未筑牢”的问题。

  我中心党组组织排查在建项目工人工资保证金缴纳情况:一是对在建项目未缴纳工人工资保证金的,责令施工单位按照要求进行缴纳,截至目前,在建项目已全部缴纳了工人工资保证金,在建项目工人工资缴纳比例提升至100%,同时在建项目实行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比例提升至100%,有效的预防了拖欠工人工资问题,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对于符合韶人社[2017]133号文件规定免缴工人工资保证金的企业,由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予以免缴。三是对于工期较长,投资大的项目未开设工人工资专户的项目,目前已按要求开设工人工资专户,完成相应整改。四是今后我中心将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在签订施工合同后及时缴纳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开设工人工资专用账户,并提供证明材料,及时协调解决工人工资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关于“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立行立改,责令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已完成整改。二是加强消防安全施工管理,明确施工阶段项目负责人的监管职责,细化对代建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工作要求,对施工单位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增强项目管理、施工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和法律意识。

  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继续推进。

  7.对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我中心党组着眼细微之处,坚持防微杜渐,全面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一是结合单位公务接待实际情况,制定了《代建中心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务接待严格按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及南雄市《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雄机【2021】10号),杜绝无函接待,超标准接待现象。二是建立报账管理台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行审批报账,未按规定或超标准报销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由分管财务领导与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深刻反思在公务接待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尽其责,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把关,加强公务接待管理。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要长期推进。

  8.对于“费用支出不合理”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发现的问题,我中心党组认真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一是对有关人员费用支出不合理和重复报账部分予以费用清退处理,目前已将违规报销费用予以退回。二是对于工会经费支出不合理的问题,我中心严格按照总工会规范文件执行,针对巡察发现的相关违规款项制定清退方案,立即开展了清退工作。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9.对于“重复领取津补贴”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发现的问题,我中心一是组织全面排查,要求重复领取津补贴人员对重复领取部分予以清退处理,并对当事人、审核人进行批评教育,相关人员已将重复领取的下乡补贴予以退还。二是中心党组认真重新完善制定了财务报销制度,今后我中心将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规范报销程序,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重新学习财务报销制度和差旅费管理制度,明确差旅费的发放对象、审批程序,杜绝违规报销问题发生。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长期推进。

  (三)对“工程相关程序缺失、关键环节把关不严,工程项目风险防控不力”的整改。

  10.对于“履职尽责不力,项目监管问题突出”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我中心党组认真研究整改方案,一是组织项目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项目监管情况开展自查,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规范要求,聘请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重新检测,进一步核实相关项目安全质量,强化目标管理。二是我中心将加强安措费支付、使用监管,认真学习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管理办法有关精神,按照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严格执行。目前中心已全面执行安措费专账管理,对于已支付安措费,承包资料不齐全或缺失的,将要求完善相关佐证材料后予以验收结算。三是督促承建单位履行管理人员职责,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到岗;并对未按要求执行的施工单位,上报行政主管部门。我中心要求各在建项目提供每月考勤记录,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项目的质量、安全及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加强项目监管。四是对项目管理过程中因履职不力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分别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引以为戒,严肃对待招标工作细节,加强档案归档管理,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长期推进。

  11.对于“重点环节监管乏力,招投标违规现象多”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中心党组一是以开展常态化监管为切入点,对相关施工单位、招标代理单位进行约谈,要求施工单位、代理单位增强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履职意识与业务水平。二是由分管业务股室领导与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相关业务股室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的思想,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在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上严格审查把关。同时组织了工作人员对招投标法及省市关于招投标的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法律法规意识,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出现。三是在今后工作中对建安费在50万以上400万以下未达到公开招标的项目,将严格按照韶关市人民政府《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韶府规〔2019〕15号)的规定,进小额建设工程交易平台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随机摇号确定施工单位,对建安费在50万以下可直接委托施工的依法确定施工单位,确保工程招标公正公平公开。

  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长期推进。

  (四)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党建引领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的整改。

  12.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发现的问题,我中心党组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的原则,全力推动整改落实。一是9月组织召开了一次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根据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短板和不足,明确党组、党支部、党员干部的廉政责任,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上来。二是认真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各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责任,扎实推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保障作用。三是根据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党风廉政专项风险防控排查,把中心内各个环节、各个岗位上的任职干部廉政风险点了解清晰,筑牢系统党员干部防微杜渐的思想防线。四是巡察整改以来,对于谈心谈话流于形式、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我中心立行立改,由党组书记带头采用个别谈话的形式,对党组成员、重点股室负责人从巡察反馈问题、个人思想动态、实际业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谈话4次,通过谈心谈话工作,有针对性的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提升了凝聚力和队伍素养。五是我中心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严格工作标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实际工作“两手抓”,严肃工作作风,加强作风建设,杜绝工作要点照搬照抄、不切实际、形式主义等问题。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长期推进。

  13.对于“党务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我中心党组严格落实管理要求,一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对中心党员档案进行查漏补缺,并及时办理相关人员转正审批手续,现已补充完善相关审批意见。二是我中心主要领导对分管党务工作的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严肃批评教育其工作不扎实行为,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扎实推进党务工作。三是通过组织全体党员重新学习党务知识,加强各个环节各个步骤的审查,同时加强党务信息的录入更新,2018年至今发展党员相关信息已完成系统录入。四是重新整理我中心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记录,规范相关会议记录,由分管党务工作领导对党务人员进行谈话,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指定专人负责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形式,及时审查会议内容,切实发挥好会议记录的指导作用。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长期推进。

  14.对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我中心党组坚持以制度的执行力,保证高质量、高标准过好组织生活。一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度,按照“全记录”要求,对支部集中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会议记录、形成决议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基础建设。二是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照组织生活会和内容要求,制定组织生活会议方案,明确会议内容,要求党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内容必须达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要求,坚决杜绝照抄照搬现象。三是一针见血指出问题,要求每名党员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为参会党员提出意见,切实对党支部成员提出真实意见,帮助同志整改,共同提高认识。

  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长期推进。

  15.对于“选人用人不严谨不规范,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

  中心党组结合代建中心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整改。一是党组会议通过了代建中心聘用人员管理办法、部门负责人考核办法和代建中心保密制度等,进一步规范聘用人员的招录程序,增加录用的公平、公正、公开性,完善了脱密期管理制度,加强了对涉密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二是代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均签订了廉政协议,重点岗位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将正式干部与临时人员按规统筹管理,建立人员管理责任体系。三是我中心计划建立“以老带新”机制,结合代建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选人用人工作,选用新人重点培养,由骨干成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代建项目管理能力。四是结合我中心人事安排和工作岗位需求,报请上级部门审批,根据市相关部门批复意见,积极配合人社局开展招聘工作。

  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长期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整改,确保整改成色。

  我中心党组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目标不变、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继续抓紧抓严,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解决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力求达到整改目的;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我中心党组将常抓不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科学研判、规范完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代建中心实际工作紧密的结合,发挥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作用,把整改成果转变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成效。

  (三)落实主体责任,巩固整改成果。

  我中心党组将继续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自觉履行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强化党组在代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切实做到以党的建设理念信念影响广大干部职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代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压力与动力,真正通过整改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巡察整改工作给我中心带来的新作风、新气象、新变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36189;电子邮箱:sgnxdjj@163.com;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代建中心党组

2021年11月19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