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7 17:05:3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初至6月底,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南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南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南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委对反馈意见中列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对反馈意见进行了通报,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原因,以整改任务清单的方式,落实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针对问题逐项进行整改。目前,反馈意见中的4大类80个问题,已整改完毕事项76个,正在整改的事项4个。现将整改情况说明如下:

  (一)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的整改

  1.党委抓落实能力有待提高。

  (1)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在党委会上严格落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制度。9月24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学习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2)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进入医院人员进行测体温、查健康码、行程码及戴口罩,询问流行学病史,全体医务人员佩戴口罩。

  (3)落实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存在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总院和各成员单位的垃圾分类处置。待镇政府建设生活污水管道时会与各成员单位的生活污水对接,尽快尽早解决好基层成员单位污水处理工作。

  (4)电子健康码推行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9月6日,举行专题培训会,讲解了“电子健康码和实名制”就诊的规定和意义,做好电子健康码的宣传工作。

  (5)名医工作室领衔人门诊频次不达标。

  整改落实情况:从8月16日开始,名医工作室每周开诊2天,同时也严格督促相关工作室必须按照要求开诊。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1)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7月8日召开党委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7月19日组织了人员到各成员单位开展督导工作。

  (2)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存在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7月8日召开了党委会进行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对医患纠纷、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等敏感风险点进行研究部署;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意识、活动能力、疾病等方面进行评估,关注患者身心状态、加强对患者的看护。

  (3)对医护人员职业暴露风险研判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护理人员的监管和职业防护教育,规范执行操作流程,认真执行各项防护措施,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降低了护理人员的职业暴露。

  (4)网络安全工作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了《南雄市人民医院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对全院外网电脑全部安装了杀毒软件,对内网电脑进行杀毒;对系统定期进行漏洞扫描并及时修复漏洞;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落实了三审机制。

  (5)理论学习走过场,未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带学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党委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3.推动医共体改革融合不够深入。

  (1)行政管理未完全统一。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三定方案,总院党委成立医共体内设机构,明确机构职责和责任人,对医共体各成员单位进行统一管理。

  (2)质量管理未完全统一。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制定了《南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成员单位执行院长(主任)目标管理责任制绩效考核方案》、《南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内部控制制度》,由总院对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实行质量统一管理。

  (3)信息未统一。

  整改落实情况:南雄市医学检验中心和南雄市病理诊断中心系统已上线;南雄市医学检验中心和南雄市病理诊断中心已实现信息共享;消毒供应中心预计2021年底完成。

  (4)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不平衡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院属各临床科室和各成员单位召开转诊要求及医保经办流程培训会议,严格执行双向转诊制度。

  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抓而不严。

  (1)抓基层基础工作不够严实。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加强了对各成员单位基公项目的指导培训和督导考核;总院每季度对各成员单位进行基公督导考核,要求各成员对照问题进行整改。

  (2)基公项目存在形式主义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对医共体内负责基公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医院班子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执行,杜绝形式主义问题发生。

  (3)个别卫生院家庭医生履约率较低。

  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各卫生院年初开展签约服务,加强宣传,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有计划推进签约服务。

  (二)对“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不够牢固,在履行救死扶伤职责使命上与群众期盼有落差”的整改

  1.执行医保政策不够严格。

  (1)对连续住院患者进行重复化验。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临床各科室及各成员单位进行医保政策培训,加强医保政策学习,强调合理诊疗、检查及用药。

  (2)基层成员单位普遍存在过度治疗问题和违反限定条件药品使用规定。

  整改落实情况:邀请韶关市医保局到我院进行《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培训,要求各科室及成员单位合理治疗,加强医保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3)未按医保程序退费。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了接口改造,与信息中心、财务股对退费流程进行规范性操作。

  (4)黄坑镇中心卫生院存在轻症入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各成员单位执行院长和分管业务的副院长进行医保政策培训,严格把握住院指针。

  2.医德医风建设抓得不牢。

  (1)主动服务意识欠缺。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主动服务意识,坚持利用晨会不定期开展医德医风教育,畅通投诉渠道,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医疗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

  (2)医患沟通有待改善。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考核,加强专科门诊部的日常管理,根据出诊专家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工作安排。

  (3)开具处方在外购药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凡是医院药品目录有的药品、耗材,原则上不得引导患者到院外购买;组织学习《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及医院的管理方案,总院纪委对违规人员给予相应处理。

  (4)部分科室违规招揽病人。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纪委对相关科室开展谈话提醒,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从业行为,严格执行医院绩效分配方案,严禁变相支配绩效资金,严禁违规招揽病人。

  3.医疗质量管理有短板。

  (1)医疗资源难以满足群众需求。

  整改落实情况:责成口腔科合理安排医生坐诊,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2)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处罚方案,凡涉及因责任性不强导致的案件,将追究科室及当时人的责任;进行“医疗纠纷防范”培训加强“十八项核心制度”的学习,增强安全意识。

  (3)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工作落实差。

  整改落实情况:成立二级库建设工作小组,拟定《南雄市人民医院医用耗材二级库管理制度(修改意见稿)》;二级库系统已上线运行,定期盘点检查精细化管控耗材的采购和合理使用情况。

  (4)抗菌药物控制不达标。

  整改落实情况:对临床科室进行使用强度的宣教,解读抗菌药物相关政策,明确抗菌药物使用的指征和AUD的计算细则,及时调整《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制度》;嵌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违反规则即刻弹出警示框。

  (5)院前医疗急救执业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我院执业医师通过车载设备指导院前诊疗;督促5名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人员考取资格,对未按时间规定取得资格证人员将根据医院管理规定处理。

  (6)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不合格。

  整改落实情况:规划设置全科医学科,做好了人才储备,筹建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预计2022年12月前完成。

  (三)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违反财务管理规定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

  (1)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纪委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各成员单位不断加强财务管理,组织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清退,严禁违规发放各项津补贴。

  (2)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纪委结合医院绩效整改工作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院综合管理方案进行公务接待,严禁违规公务接待。

  (3)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纪委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召开会议,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医院的差旅费用报销规定,严格履行报销手续,并按要求清退违规报销的差旅费。

  (4)公车管理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了总院车队队长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守公务用车原则,严禁公车私用,禁止私车公养,对相关人员因私用车公款报销费用进行清退。

  (5)违规报销个人应付款。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纪委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履行报销手续。对违规报销个人应付款费用进行清退。

  2.资金管控有漏洞。

  (1)培训费开支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各科室因业务需要开展相关培训的,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按正规程序报医院批准方可实施;已清退违规发放的授课费,并对退款人进行谈话提醒。

  (2)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向会员足额补足收取会费;制定《南雄市人民医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草案)》,加强财务专项资金管控,工会经费不用于与工会活动无关的活动。完善《南雄市人民医院工会活动奖励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会各项活动的奖励。

  (3)资金脱离监管。

  整改落实情况:成立清查工作小组,进行全院性的排查,财务股每季度与科室核查跟踪科室自聘清洁工工资发放情况;医院纪委对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教育,提高思想认识,防止存在“小金库”现象,一经发现,上报院纪委。

  (4)财务报账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纪委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各单位今后不断加强财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各项津补贴,要求相关人员将加油费作为下乡人员的下乡补助进行清退。

  (5)收据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医院纪委对自行购买收据的非财务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廉政思想认识;严格收据管理,严禁自行购买收据进行报账;5月27日,院纪委书记组织全体财务人员、收费处人员召开了票据清查工作会议,就票据管理工作问题进行了专题教育,同时对所有收费员进行了谈话;下发《南雄市人民医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雄人医[2021]17号,医疗收费票据、收款收据指定专人专管。

  (6)签订合同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了合同履行的全过程跟踪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合同风险防范能力,在签订合同时立足实际、合同内容准确完整。

  3.对绩效二次分配方案把关不严。

  (1)违规提取科室主任基金。

  整改落实情况:绩效办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临床、医技科室开展清查工作,对主任基金的提取和使用情况如实上报绩效办,要求各科室立行立改,严格执行医院的规章制度,禁止提取科室主任基金。

  (2)科室二次分配方案征求意见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全院各科(股)室严格执行绩效工资考核及分配方案,科室二次绩效分配方案需每年征得科室全体人员的意见并签名后交财务股备案方可执行。

  (3)违反绩效分配方案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纪委组织违规领取绩效的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并按照巡察整改要求进行清退;不得设立护士基金,对科室违规提取的护士基金进行清退。

  4.资产管理不完善。

  (1)药品管理粗放。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药房工作人员对药品耗材采购的管理,严格执行双人核对发药责任制,加强药房二级库管理,确保药房及二级库管理符合财务管理要求;及时报送各种统计报表,定期核对库存,同财务股核对金额。

  (2)资产存在流失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财务对药品收支平衡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按流程处置,加强药耗库销存管理。

  (3)随意处置资产。

  整改落实情况:下发《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的若干规定》、《南雄市人民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要求各科股室、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处置报废资产。

  (4)资产长期被私自使用。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好有关资产的造册登记、盘点及使用情况管理,防止资产被私人使用、占用;对于私自使用的资产,责令当事人立即归还回单位,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5)资产出租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合同履行的全过程管理,提高合同风险防范能力,在签订合同时立足实际、内容准确,从合同生效直到终止全过程跟踪;合同签订后,做好履行情况与结算情况的跟踪管理,及时进行财务结算,避免资产收益流失。

  (6)账实不符,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

  整改落实情况:下发了《关于开展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总院及各成员单位完成了资产清查;举行了《财务与信息化联合专题培训会议》,提升业务实践能力;年内完成固定资产信息系统上线工作,年终进行一次全面固定资产盘点。

  5.采购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1)医用耗材采购过程中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按政策要求进行药品耗材采购,严格按照医用耗材管理规定中关于新增(替换)耗材申请审批流程执行。

  (2)超比例自主议价采购医用耗材。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厂家在平台上增加配送公司 ,统计采购金额时减除不属于“械”字号耗材管理的物资和小设备小器械采购金额。

  (3)部分药品未按患者实际需求采购。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药事管理有关规定,未经药品申请审批流程审批的,采购员不得采购,按临床治疗的需要申请流程,采购药品满足患者需求。

  (4)采购前未进行充分科学论证。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设备采购流程,设备采购前做好充分论证。

  (5)询价采购形同虚设。

  整改落实情况:要求相关单位组织院务班子及采购负责人认真学习各项采购制度,日后需采购商品时,将严格按照采购计划流程进行,执行好各项采购制度。

  6.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

  (1)基建项目管理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医共体内控制度中完善了总院和成员单位自筹资金的建设、改造项目的使用、管理(方法 )制度,与(韶府规[2019]15号)有关规定相符。

  (2)工程项目建设有规不依。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交易管理办法》(部府办﹝2017﹞8号)第八条有关规定,通过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交易系统随机抽取,或通过韶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其分中心人工随机抽取的方式选取承包人。

  (3)超合同工期,未办理延期手续。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执行,做好合同内容履行情况跟踪督促,依法依规做好工程延期合同的签订手续。

  (4)未验先用,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该6个工程项目是历史遗留问题,此建筑符合当时的消防要求,但不符合现在的消防要求,现要验收,需要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办理解决。

  (5)部分工程项目结算存在纠纷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签订工程项目合同时立足单位实际,合同内容准确完整,从合同生效至合同终止全过程进行跟踪;合同签订后,全程做好合同内容履行情况跟踪和督促;工程项目严格执行和遵守《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韶府规审﹝2019﹞15号)第七条有关规定。

  (6)零星工程合同(协议)约定工程结算以财审结果为准,实际市人民医院支付结算款时有额外下浮5%,却未与施工单位以纸质合同约定,此做法可能引发后期财务纠纷,存在较大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与维修队协商,双方同意零星工程结算在评审结果的基础上再下浮5%进行付款;现已重签了相关付款协议,以后零星工程项目以财政评审和双方签订的协议为依据付款。

  (7)工程监理履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教育,提高正确履职的能力,责令退回工程监理费,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四)对“管党治党不严,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的整改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而不实。

  (1)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走过场。

  整改落实情况:在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规范述职考核点评,结合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对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评定等次。

  (2)发展党员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邀请上级党组织来院开展党建培训,规范发展党员档案的书写,确保时间的逻辑不存在错误,发展党员表格不留空白;召开党支部书记会,督促各支部按照发展党员的要求,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未及时足额收缴党费。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央组织部2008年2月4日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部分未交纳党费的退休人员开展了党费补交工作。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党委10月15日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会前做好了征求意见工作,共发出44份征求意见表,收回44分征求意见表,共收集到6条意见;做好了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工作,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基础。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党委7月19日组织人员到各支部督导“三会一课”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确保“三会一课”保质保量完成,杜绝组织生活中断、编造补抄会议记录的情况。

  (3)谈心谈话开展不经常。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党委、纪委将常态化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总院纪委已对重要岗位、新提拔干部、信访件有关人员等开展谈心谈话21次。

  3.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

  (1)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混乱。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拔中层干部,拟提拔干部必须经总院党委会议讨论后,再进行任前公示。

  (2)未执行干部回避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干部回避制度,在中层干部竞岗人员考察中,评委与竞岗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的,评委必须进行回避。

  (3)人才流失问题较普遍。

  整改落实情况:我院高度重视,对于我们单位招聘引进的人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提高,以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积极落实人才政策,稳定人才队伍。

  (4)未督促借调人员返回原单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为借调人员办好了续借手续;未办理续借手续的人员已返回原单位。

  (5)个别临聘人员存在劳动纠纷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咨询市人社局相关部门,按确认的用工关系签订合同(或协议),并落实相关的福利待遇;要求各成员单位进行摸排,核实编外人员用工情况,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避免发生劳动纠纷。

  4.两个责任落细压实不够。

  (1)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缺少部署。

  整改落实情况:7月1日召开党委会,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布置了相关工作;加强落实纪委监督职责,针对重要情况及时召开了纪委会议研究讨论,突出纪委主责主业;总院纪委共召开工作部署会议4次,提醒谈话14次,针对信访投诉、职工反映问题等组织会议8次。

  (2)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没有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未按“四种形态”对2020年以来受理的35件群众信访举报和问题反映进行分类处置。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到医疗业务管理中,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总院纪委主动介入,组织相关人员调查了解、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及时对群众信访举报和问题反映分类处置,凡是涉及到违规违纪的信访问题统一由总院纪委督办。

  (3)廉政警示教育抓得不实,未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警示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4)总院纪委履职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履行纪委工作职责,强化纪委履职力度,针对重要情况及时召开纪委会议研究讨论,突出纪委主责主业,对投诉信件属于违规违纪的医务人员开展调查处理,坚持对违纪案件抓早抓小、主动介入,将矛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信访举报件及医务人员违纪自办案件办理督办工作,视情况对违纪人员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处罚等处理。

  (5)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总院纪委梳理廉政风险点,排查对象和岗位,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一览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6)追责问责机制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处罚方案,分析医疗纠纷案件,凡涉及责任性不强导致的案件,追究科室及当事人的责任。

  (7)总院纪委“三转”工作不到位,纪委组织配置力量薄弱,副书记和纪委委员均由科室主任(副主任)兼任,忽视纪委主责主业。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重要情况及时召开纪委会议研究讨论,突出纪委主责主业;组织巡察整改费用清退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及时研判新情况、新问题。

  5.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拟定《南雄市人民医院合同管理制度》,规范租赁合同管理,对医院所有在租合同进行全面清查,建立资产出租台账,对逾期缴纳的租金和违约金按合同计算,并收缴至医院账户。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以及巡察组的精心指导下,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南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委将继续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攻坚克难,推动卫生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871903;电子邮箱:nxsrmyy@vip.163.com;邮政信箱:南雄市雄州街道环城西路238号南雄市人民医院办公室;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22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