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7 17:06:0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8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南雄市委统战部(以下简称“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8月3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市委统战部作了反馈,指出我单位存在的问题18个。市委统战部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共制定整改措施34条,截至10月31日,已整改完毕事项18个(其中列入长期坚持整改事项18个)。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8月3日巡察反馈会后,我部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我部认为,市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我部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我部高度重视,完全接受,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更好地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我部成立市委统战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蔡庆娟任组长,部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办公室、党派经济室、民族宗教室、台港澳侨室、市工商联、市侨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党支部书记蔡庆娟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3次支委会议和党员大会,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我部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市委统战部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巡察整改意见分项整改台账,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10项整改任务、34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我部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8月6日,我部组织召开部务会,集体研究巡察反馈意见,讨论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之后,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责任部门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任务,现已全部完成。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的整改

  1.关于“2019至2021年,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领导班子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查摆”问题。

  切实提高认识,研究制定《中共南雄市委统战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作为党的建设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8月6日,部务会上听取了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对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具体布置。

  (二)对“对工商联工作指导不够”的整改

  2.关于“统战部没有指导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底子不清,未摸排全市民营企业数量、基本情况”问题。

  一是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工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互通资源,初步摸清全市民营企业数量、基本情况。根据初步摸底排查,目前全市企业约2500家,初步建立了《园区企业名册》、《园区外规上企业名册》、《较大型民营企业台账》,其中园区企业108家,园区外的规上企业16家,较大型民营企业65家。现已按计划开展走访,服务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加强与银行等金融部门及工商界的沟通联系,搭建银企业沟通联系平台。三是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与税务、农业、工信等部门共建信息互通平台,增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联动,探索建立工作合作机制,深化共建合作,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广泛联系民营经济人士。密切与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联系,建立主席走访月制度。各副主席以上班子根据行业安排对各执委所属企业(所在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建项目推进情况,排查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需要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收集后分类梳理,协调各职能单位加快解决。

  (三)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整改

  3.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接待未审批、无函接待的现象,公务接待用酒未审批备案”问题。

  已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单位主要领导已对分管财经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分管财经领导也已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今后将按照公务接待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及用酒审批备案等制度。

  4.关于“违规报销私人车辆费用”问题。

  一是组织财会人员对违规报销私人车辆费用开展自查、核实,相关人员已将违规报销私人车辆费用清退,共计清退人民币265元。二是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单位主要领导已对分管财经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分管财经领导也已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四)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整改

  5.关于“违规报销非本单位的支出”问题。

  一是组织财会人员对违规报销非本单位的支出开展自查、核实;二是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

  6.关于“报账审批把关不严”问题。

  我部已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单位主要领导已对分管财经领导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加强档案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把报账审批关。

  7.关于“未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问题。

  2020年起,我部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要求全体干部在有公务卡使用条件的地方实行公务卡结算,严格控制非特殊情况的大额现金及零星费用的现金报销。

  8.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财会人员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开展自查、核实,相关人员已将多领取的差旅费退回,共计清退人民币2934元。二是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

  (五)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合规”的整改

  9.关于“对工会经费支出把关不严格”问题。

  工会干部已组织重新学习工会章程及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单位主要领导已对工会主席进行提醒谈话,督促今后依法依规依纪管理工会经费。

  (六)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不严不实”的整改

  10.关于“对固定资产疏于管理,采购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台账统一管理,资产存在遗失风险”问题。

  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组织财会人员对采购的固定资产开展自查核实并在资产管理系统中进行补充登记,目前补充登记固定资产61260.80元。

  (七)对“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整改

  11.关于“未能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律教育活动流于形式”问题。

  已订购《党章党规党纪》、《红色家规》、《廉润南粤》、《勤廉风范》等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读本。8月31日,召开支委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9月18日,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订购的上述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读本。今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常态化党风廉政教育,将它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不断提醒,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小问题”,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八)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

  1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2018年至2020年,统战部党支部存在未按规定按时召开支委会的问题”问题。

  严格按党章、党规确保组织生活纪律和质量。截止10月31日,本年度共召开支委会11次,支部党员大会7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今后还要举一反三,延伸检查,严格对照党的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依时、依程序认真组织支委会、党员大会、支部书记讲党课,确保组织生活秩序。

  13.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

  8月10日上午和下午,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均做了充分准备,会上轮流开展了对照检查发言,并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同志(部领导)均作了深刻的自我检查,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有关会议材料已完成归档。今后,还要一如既往重点强调组织生活的严肃性、程序性、规范性,防止形式化。

  14.关于“会议记录本混用、要素记录不全,有的下属党支部没有三会一课记录本”问题。

  2019年至今我部已对各项记录本分类使用并明确专人负责,会议内容及要素记录较全面。非公党委各委员根据挂点联系支部安排,分别指导下辖各支部按规定开展好“三会一课”,并要求各支部按规定记录,定期对下辖各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15.关于“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问题。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中央有关民主集中制等。截止2021年10月,我部已召开15次部务会,未出现一把手先入为主,会议开始就定调子的现象。

  (九)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的整改

  16.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非公党委工作人员及下辖各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二是非公党委各委员根据挂点联系支部的安排,检查各支部党员相关资料,对存在的问题按规定进行整改。

  17.关于“非公党委党费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加强对下辖各党支部和党员的思想教育,明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党费对党员管理的要求、党费交纳的数额、党费计算的依据、党费交纳的时间等。二是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高对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认识,提高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并不断深化党费交纳制度,将党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做好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对下辖支部上缴的党费,按规定时间全额上缴至上级党费账户。

  (十)对“保密意识不强,涉密工作存在漏洞”的整改

  18.关于“对保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开展保密工作的教育与宣传,提高业务水平,规范保密工作程序,杜绝泄密隐患。今年上半年开展了3次保密纪律、保密法律法规专题学习。8月20日,组织保密员及涉密岗位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二是严格落实保密责任制,完善保密工作制度,对部务会会议记录本等内部资料标注保密注意事项,由保密员统一保管,切实做好涉密资料的分类管理。三是开展保密工作自查自纠,促进保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及时对新进人员补签《保密承诺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86381;电子邮箱:nxtzb@vip.163.com;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委统战部

  2021年11月25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