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7 17:06:1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南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巡察,7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南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示。

  一、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市疾控中心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班子是否强化“四个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及时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中心主任表态发言传达至各股室,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和整改专题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推动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为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市疾控中心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朝辉任组长,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委员邬香华、王海涛、王建宇任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督办检查和情况综合等工作,为整改事项提供了组织保障。认真研究制定了《南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明确22个问题的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做到整改方案具体、整改措施细致、整改方法得当、整改时限明确。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坚持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化医改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抗击新冠疫情、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使整改工作成为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使整改成效体现在疫情防控成效上。各责任股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见整改成效。

  二、聚焦存在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一)推进机构整合改革迟缓,管理体系建设滞后。

  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的业务不熟悉”的整改:

  制定领导班子成员业务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领导班子成员按学习计划每月与有关医务人员一起参加集体业务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与分管业务、科室的业务学习与工作督导等,并主动与上级部门开展学术交流、工作交流,提升自身能力。

  关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推进慢,股室负责人长期空缺”的整改:2021年4月已完成中层干部公开选拔工作,2021年6月30日市卫健局党工委批复市疾控中心中层干部任职。

  关于“未及时统一管理制度,对不统一的规定仍延续使用,如市内交通费发放标准、食堂收费标准等”的整改:修订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非事业编制合同工管理规定》等制度,对差旅费、合同工工资待遇、工会经费开支范围与标准进行了统一和规范。经班子会讨论,为减少浪费和经费开支,以及鉴于慢病片区无住院病人的实情,中心两片区职工食堂停办。通过中层干部会、政务微信职工代表群将修订的管理制度或规定向干部职工宣贯。

  关于“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对财务股会计开展了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固定资产及时入账意识,财务会计对2020年3月至9月未入账的53570元固定资产进行补录。经领导班子会讨论,根据广东省人事厅《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后工作人员假期工资计发问题的通知》(粤人发〔2009〕217号)相关条款,对2020年长期请事假的合同工要求其缴交应扣工资,同时修订完善《干部职工请休假管理规定》,一并向干部职工公示与宣贯。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整改制定了相关制度文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支部书记带头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巡察反馈会后,市疾控中心支委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召开以“意识形态渗透就在你我身边”为主题的意识形态学习教育,抓牢党管宣传主动权,强化思想引领。

  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的整改:已调整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设置兼职网络管理员,明确网络管理岗位职责,继续严格实施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党务事务宣传栏等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建立《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网络行为。与第三方网络信息安全公司签订协议,开展网络安全防火墙、网络安全漏洞等维护修复,落实网络安全管控措施。

  (三)疾病预防控制管理与上级要求有差距的整改已修订完善现有的高血压、糖尿病管理制度。2021年3月对全市18个基层卫生院从事基公项目中高血压糖尿病慢病患者管理的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021年4月邀请省人民医院专家为我市慢病管理医务人员授课,进一步提升我市慢病患者管理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我中心分别在4月、7月、10月对全市18个基层卫生院开展高血压糖尿病项目季度督导,形成全市督导通报由市卫健局统一发文督促整改。督促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35岁以上首诊测量血压和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制度,每季收集各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报表和慢性病高危人群主动筛查报表。已落实每月高血压糖尿病档案质量抽查,强化质控。每月抽查高血压糖尿病档案各50份,通过电子档案评估和电话随访落实档案填写和随访质量,对存在问题的档案通过截屏等方式提交市卫健局督促相关卫生院整改。

  关于“对艾滋病‘防’‘控’‘管’不力的整改已定期对艾滋病防控工作进行评估总结并提出分析报告,督促落实各职能部门职责。10月份对公安监管场所133名看管人员开展HIV检测。已建立首次与病例面对面沟通机制,争取病例理解与配合。充分利用多部门掌握的数据,对高危场所进行摸底登记。与韶关市红丝带志愿者协会签订了南雄市社会组织参与高危人群艾滋病干预、动员检测及宣传教育工作委托协议。多方面多途径开展艾滋病抗体筛查。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完成孕妇等重点人群HIV抗体筛查50695人次,人群检测率达14.08%,达到国家指标10%要求。

  (四)对应急工作不够重视

  关于“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的整改已清点应急物资,修订《应急物资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并做好了出入库登记。根据广东省卫健委《关于印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最低储备参考目录的通知》(粤卫办应急函〔2020〕28号)“疾控机构应急物资最低储备”补全应急物资。

  关于“应急队伍建设不合理”的整改结合实际,调整了市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导小组,下设流行病学调查、生物标本采样、实验室检测、环境消杀、健康教育、后勤保障、应急培训与演练七个小组,明确各组职责分工。添置卫生应急个人携行装备。针对不同组别,分类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应急队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

  (五)财务制度执行、审核把关不严

  关于“公款支付本应个人支付的费用”的整改:当事驾驶员已根据巡察要求缴交车辆违章罚款,修订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对公务用车实行台账登记。严格财务报销手续,要求经办人、财务人员认真核对开票信息。

  关于“违规发放补贴”的整改:违规领取汽车费补助的干部职工已退回款项,组织中层干部学习《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政意识。

  关于“差旅费用凭证与实际行程、时间不符”的整改:当事人已清退差旅费用与实际行程、时间不符的款项。明确差旅费报销规定,建立了公务外出审批制度,明确签字审批程序,把好差旅费报销审核关。

  (六)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履职缺位

  关于“未组织实施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相关工作”的整改市疾控中心制定了《2021年南雄市食品安全风险因素评价专项监测工作方案》,开展培训,明确工作内容和规范要求,对照方案在市区内、黄坑镇开展了相关食品采样,并做好检测,撰写《2021年南雄市食品安全风险因素评价专项监测工作报告》报市卫生健康局。

  (七)应付式完成慢性病示范区工作,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关于“为完成慢性病示范区验收工作,市疾控中心2017年使用专项资金采购健康小屋设备在应对检查后闲置未使用”的整改:由于雄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新购有“健康小屋”设备,结合实际已向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局请示将我中心代管的“健康小屋”设备移交至帽子峰镇卫生院,方便当地群众自助健康检查。

  (八)药品管理粗放

  关于“市疾控中心慢病病区库存盘点管理只盘点总金额不盘点药品、数量,退、换不履行登记程序,致使药品实际库存与登记库存不一致,且存在开具可医保报销药品换取自费药品的风险”的整改:建立及完善了《药品盘点管理制度》《药房管理制度》,明确药品盘点、管理要求,严禁可医保报销药品换取自费药品行为。按制度组织开展了慢病片区第三季度药品盘点工作,药品数量、金额同时盘点。

  (九)“三重一大”制度、“三定方案”执行不严格

  关于“重大项目采购未经班子会研究讨论,且班子成员擅自决策”的整改:制定《关于实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建立领导班子定期例会制度,实行班子会议题制,使“三重一大”事项得到了及时讨论与决策。完善党务事务公开,将班子会决议的“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公示,同时在党员大会上向党员通报,加强了民主监督。

  关于“超编增设班子成员”的整改:根据市疾控中心机构编制方案关于副职设置的职数要求向市卫健局请示免去超职数配备的班子成员,市卫健局党组已批复,并对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分工予以重新调整。

  (十)党风廉政工作形式化

  关于“未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党支部书记未发挥带头作用,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安排,干部职工在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中搞拿来主义等”的整改: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对照上级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要求,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到实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党支部书记部署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廉政风险点管控制度。抓好纪律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及通报我市发生的典型案例,用实例教育党员干部。

  关于“阵地建设不规范”的整改:制定《党务事务公开实施办法》,调整中心党务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专人负责党务事务公开工作。做好了第三季度党务事务公开栏关于财务、车辆、固定资产、“三重一大”等多项工作的公示,落实了干部职工监督权。

  关于“未按文件要求进行补缴党费”的整改:梳理市疾控中心、原市慢病站在职与退休党员2008年之后党费收缴情况,相关党员已按规定补缴党费,在中心党务事务公开栏每季度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

  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未落实”的整改: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要求科室、领导班子、党员每季应开展至少一次谈心谈话,规范谈心谈话提纲,如实记录,提高谈心谈话质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65866;电子邮箱:sgnxcdc@163.com;邮政编码:512400。

  


南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1月18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