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卫生监督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7 17:05:5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至6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卫生监督所进行了巡察。7月30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市卫生监督所作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情况

  (一)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履职尽责有差距”的整改

  1.针对“落实民生为上、治水为要的精神不力,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我市共有集中式供水单位65间,6间已取得《卫生许可证》,59间因卫生设施设备残旧落后、无《营业执照》等原因不符合《卫生许可证》核发标准,未能取得《卫生许可证》。我单位针对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的供水单位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组织人员对我市部分饮用水供水单位开展摸底调查,形成问题清单并进行通报,责令其限期整改。2021年8月13日南雄市浈江自来水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已递交整改回复函:已办理好卫生许可证单位名称变更,已落实办理好卫生许可证单位名称变更,下辖水厂有11个已办好营业执照,其余4个正在办理,供管水人员已办好健康证明,所使用的生活饮用水产品已拿到卫生许可批复文件。二是对已办理营业执照的饮用水供水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发出整改意见书督促其落实《卫生许可证》办理,已对未整改到位的4家供水单位行行政处罚决定,并已缴纳罚款完成结案;对未取得营业执照的供水单位,已致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供水单位办理营业执照。

  此项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8月3日召开支部班子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成立由党支部书记孔亚军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要求,制定责任清单。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8月3日召开了支部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由各科室负责人对所分管领域中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事务等存在的苗头倾向性问题进行汇报,分析研判情况,有针对性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三是常态化开展“双周讲坛”活动。8月至10月上旬开展“双周讲坛”活动5次,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学习活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此项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改革推进不及时、办证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承诺制“回访检查”制度。形成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台账,并对相关被监督单位进行回访检查。二是组织办证人员在科室内部学习《广东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发放管理办法》办证相关要求,并按要求正确落实告知制度。

  此项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保障人民群众医疗服务安全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7月8日已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和办案技能培训,提高办案人员收集证据、分析证据的能力,掌握违法所得的认定办法,注重在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案件中对违法所得累计收入的证据搜集,从处方笺、门诊日志等多角度取证裁量。二是8月3日—10日我所组织人员对市直医疗机构及18间卫生院(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医院感染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将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已立案10宗,合计处罚金额7000元,已全部完成结案。三是8月至今我所在日常卫生监督检查过程中对12家公立医疗机构(含南雄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和9家乡镇卫生院)存在的违反卫生行政法规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处理,合计处理罚款金额共28500元。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5.针对“卫生监督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年度法律法规宣传计划,在日常监督执法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今年7月23日、8月9日、8月13日组织游泳场所、沐足场所、文化娱乐场所负责人在所内会议室开展卫生管理培训活动。二是开展了以“学党史,践行动,送法上门”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10月20日在黄坑镇中心卫生院开展“送法下基层”普法宣传活动,10月21日到南雄市第二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携手‘护’童行”普法宣传活动,10月22日到珠玑工业园园区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三是2021年度已开展两次卫生计生协管督导巡查,按照年度考核要求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反馈整改情况。四是2021年5月14日已开展2021年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项目培训,内容包括:解读新版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第一季度督导问题总结反馈、国家卫生健康监督协管报告系统操作讲解、下一步工作建议等;2021年8月13日开展2021年南雄市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项目培训,讲解卫生协管工作的具体内容及线索上报的工作流程。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二)对“落实依规管财、依法行政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

  1.针对“缺乏抓长、抓常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识”问题。

  1)擅自增加外出培训人员并绕道。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完善《请销假制度》、《外出报告登记制度》,干部职工因工外出需向所主要领导报告审批,并在办公室登记,主要领导因工外出需向上级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报告审批,并在所办公室登记,对未报告审批而因公外出的,将视其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和办公室人员加强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南雄市财政局下发的《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对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费用,一律不予报账。三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禁公车在外出公干过程中因个人原因绕道或延期返程。

  此项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发放补贴、慰问金和服装。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财务人员对近年工会账目进行清理清查,对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发放的补贴、慰问金和服装已于9月8日全面清退回单位账户,清退总金额为12868元。二8月13日已组织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会,并集中学习单位相关规章制度。

  此项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卫生监督执法监管缺位,廉政风险隐患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8月3日召开班子会议,增设稽查科室,由李素红为稽查科主任,成员为蓝春生和易怀志,完善内部机构设置。二是7月8日开展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培训,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处罚主体的资格认定》等内容。三是科室内部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学习《南雄市卫生健康局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审议小组集体讨论制度》及《广东省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试行)》。四是已建立健全南雄市卫生监督所行政处罚合议讨论制度,加强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案件的合议讨论,严格执行“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的审核方针,杜绝执法人员不当处理行为。

  此项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1)未严格执行公务卡。整改情况:一是已全面执行公务卡结算,8月18日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纪律的培训,严格执行财务审批程序,对各类收入、支出等票据严格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报销。二是制定了我所《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审批制度》。

  (2)未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的采购、登记、调配、保管、移交、报废等程序,针对部分采购检查仪器、监控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未按规定进行固定资产登记问题,补录漏记固定资产。二是2021年6月我所财务会计人员负责对资产专职管理,已将2016年至2021年10月的固定资产情况全部整合清算,建立了资产管理台账和目录,并将整合情况与财务科室进行对接,做好登账和下账手续,进一步规范我所资产管理工作。

  以上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三)对“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整改

  1.针对“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制度要求。2021年8月3日我所召开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免去我所工勤编人员周凤云的办公室主任、班子成员职务,由陈志玲同志暂时负责办公室工作。请示已上报市卫健局,已下达批复文件。

  此项问题已立行立改。

  2.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1年我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每年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要求各负责人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制定廉政风险点线索台账,定期排查。二是8月13日组织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会,唤醒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规党章党纪意识,提高党性修养,遵守纪律,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三是9月18日我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南雄市卫健局参加南雄市卫健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

  此项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抓党建主业意识薄弱”问题。

  (1)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7月23日开展党史专题组织生活会,按规定做好党支部书记与委员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二是2021年7月28日,我所召开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回顾,确定工作思路,制定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研究推进党建工作水平提升的好举措、好办法。三是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按照班子会议、周例会和党支部会议记录要求分开记录,党支部会议由党员负责记录,按要求对会议内容详细书写,会议记录簿由专人保管,存档备查。

  (2)党费收缴管理不力。整改情况:2021年4月26日我所召开党支部会议,对依规交纳党费的意义和标准要求进一步予以强调,并组织党费收缴的自查工作,对近年是否按标准及时收缴党费进行“回头看”。会上进一步明确了每年初根据工资变化核定党费收缴基数,严格执行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的规定,增强每位党员同志依规交纳党费的责任意识。2021年6月8日已完成2014年至2017年度党费补缴,党费补缴情况已按要求予以公示。

  (3)党务工作者素质不高,党务知识欠缺。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6月23日我所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市卫健系统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初赛),以赛促学,激发了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积极性,更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二是2021年8月13日组织党员开展党务工作基础知识专题培训会,由党支部书记领学了《党建工作基本任务应知应会》,从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九项内容,系统全面的讲解了党建重点基础工作,丰富了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储备,拓展了工作思路,还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能力,为我所党支部深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以上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二、其他问题

  (一)执行工作纪律、管理制度刚性不足。抓工作纪律缺少行之有效的刚性约束,对于单位存在的不按时上下班现象没有持之以恒地认真抓扎实管,监督管理制度未能有效执行。

  整改情况:改进工作作风,调动干部积极性。已制定单位请休假、外出登记制度和单位内部绩效考核方案,领导班子负责带头执行,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充分结合各科室职能、职责,合理调配人员,对新招录的公务员实行定期轮岗制度,让他们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学习不同的业务知识,也能充分调动新老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领导班子存在“老龄化”倾向。根据三定方案规定,我所领导班子4名,其中所长1名,副所长3名,两名副所长已接近退休年龄,班子缺乏生机和活力,同时对年轻的能力强素质高的中层干部来说,也打击了他们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整改情况: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整体工作效能。完善领导干部退出机制和选拔任用机制,使领导班子吐故纳新、能上能下,干部队伍能进能出,重视对年轻中层干部的提拔任用,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优先提拔。10月份,市卫健局已开展对稽查科主任李素红同志提拔为副所长的考察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22261;电子邮箱:nxswjs@163.com;邮政编码:512400。

  


南雄市卫生监督所

  2021年11月15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