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7 17:06:2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医保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决有力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问题。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立即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议,对照反馈意见,认领问题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局党组书记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中共南雄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每项具体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期限。

  三是扎实推动整改。截至2021年10月31日,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均已进行有效整改,整改的阶段性成效显著。局党组深刻地认识到巡察工作对推动医保工作意义重大,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全面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整改

  1.医疗救助审核把关不严,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工作存在短板。

  一是加强审核把关力度,并将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到医疗救助工作去。对医疗救助的资料审核与资金计算做到专人审核、专人复核并由分管领导审批,完善救助审批表。对于之前进行救助的人员中缺少资料与《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中出现预警的,要求救助对象补充对应的资料与说明。2021年4月20日制定了《南雄市医疗救助监督管理制度》,对于书面申请医疗救助金额达3万元以上(含3万元)的,医保局需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由审批经办人员汇报申请医疗救助的困难群众具体情况(申请人是否符合救助条件、救助比例、救助金额等),参会人员就是否予以医疗救助进行表决,全票通过则予以救助;对条件可疑的,进行实场调查;对不符合条件的,退回申请。

  二是完善医疗救助资金申请表缺漏信息,每次提交申请表前,做到六个单位均出具核查意见,写明救助人员的申请信息,并在《医疗救助拨款表》加盖审核单位公章。

  2.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医保基金监管乏力。

  一是明确划分职责职能分工,积极联系,主动对接社保中心,掌握医保基金支付数据;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管力度,减少对智能审核监管系统的依赖。

  二是除季度督查外,提高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日常检查频率,协助上级对我市医疗机构进行飞行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各医疗机构,引起警惕,2021年10月,将广东省医保飞行检查组对我市人民医院与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广东省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各定点医疗机构通报,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暂停开展“中药封包治疗”与“中医定向透药疗法”医疗服务项目。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除要求医疗机构整改以外,并对其进行行政处罚或要求退回违规金额,并向全市医疗机构通报,2021年第二季度医保监管工作督查中,已处理并退回医保违规金额33.61万元。协调配合广东省医保飞行检查组对我市人民医院与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广东省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检查。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一是根据人员变化调整成立了网络安全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制定了《南雄市医保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2021年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范围。三是党组书记带头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组织召开了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7月向宣传部门报告了医保领域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二)对“作风建设未抓在日常,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整改

  4.工作作风不严,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

  一是扎实开展“双周讲堂”活动,通过集中授课、专题研讨、技能竞赛、知识测试等方式,增强业务能力,优化服务质量,推动本单位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中心工作。目前归档整理了1月至10月开展双周讲坛活动资料,有图片,有课件,有内容。

  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文件文稿审核把关。坚决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从源头上杜绝差错情况的发生。规范审核程序,确保公文流转环节审核留痕、把关到位,对上行文和重要文件文稿,多人校对审核。

  5.制度建设滞后。

  一是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真正把制度要求转化为自律要求,把制约转化为自觉,推动制度顺利实施,保证单位规范管理、高效运作。

  二是修改完善了制度汇编,对2019年、2020年制定的制度汇编重新进行梳理,对部分不需要的废止,不完善的进行了修改,制度的可行性和目的性更强。

  6.财务管理工作薄弱

  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资产管理系统与财政数字政府系统账账相符。截至2021年8月,我局固定资产原值17.98万元,累计折旧3.2万元,净值14.78万元。

  二是加强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管理。2021年7月7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相关文件,赵永红副局长详细解读接待费用报账实行“五单合一”制度。坚持公务接待安排以定点餐馆为原则,每次接待来客按规定严格控制用餐标准和用餐人数,做到“五单”齐全,分管负责人严格核查无误后,报局长同意方可报账。培训伙食费不得以公务接待标准报销。差旅费按出差公务交通定额包干报销的,需经局长审核报批。出差回来后,附上下乡、出差佐证照片、会议回执单或会议文件等佐证材料,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方可报销。孔维伟退回套错标准交通补贴30元。

  三是开展自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进行整改,完善手续。张敬退回500元献血慰问金。2019年至2021年审计局发现的单位财务问题,都已在整改期限内全部整改完毕。

  (三)关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整改

  7.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

  制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计划,召开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高要求高质量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要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考核方式,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年终目标绩效实行挂勾。做好局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文件资料的报送和归档工作,领导审核后,原件提交派驻五组,备份单位归档留底。

  8.党员教育阵地建设缺失。

  一是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单位实际,制定《医保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并成立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完善了党员教育室,做到 “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符合“六有”标准,使党员活动室达到了布局合理、注重实效的要求。三是定期更新了党务政务宣传栏的内容,对党费收缴、捐款明细、任用提拔、人大选举公告等内容及时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利用纪律教育学习月,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论述,为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2021年我局支部已按要求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集中学习和谈心谈话。严格审核对照 检查资料,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主动认领问题,并将问题反映到检查材料中,联系自己的工作实践,突出重点,避免表面化、一般化。会上党员逐一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和整改清单。经核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意见材料因工作人员疏忽,归档成2019年批评意见材料,已替换更正。

  三是严格按照南雄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3月27日下发的《关于规范做好党内谈话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笔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笔谈,全面做到每位党员干部年度内谈心谈话至少一次。截至目前,开展警戒谈话1次,提醒谈话1次,日常谈话6次。

  三、下一步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聚焦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长效机制

  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强化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着力推动医保事业全面提升

  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具体举措、健全工作制度,找准方向,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医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医保事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3802815965;电子邮箱:nxylbzj@126.com;邮政编码:512400。

 


 南雄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12月1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