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乌迳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8 10:59:2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5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南雄市乌迳中学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南雄市乌迳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思想建设抓得不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布置不力。

  存在问题: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

  1.制定《2021年度党建学习教育整改工作计划》,加强了政治学习的督查,党政办负责对班子党员干部进行不定期抽查,对支部党员进行日常检查,建立了党员干部学习台帐,并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结果计入了党员积分,作为每年党员评先评优评星的依据。

  2.对于组织党员学习时,出现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学校要求各人员要认真把握时间节点,认真学习相关政治理论水平。所交材料要多人把关,保质保量完成上交。

  3.党支部已重新部署,要求全体在职党员认真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心得体会必须是自己撰写的。党政办专人负责检查落实。

  存在问题: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4.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乌迳中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支部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

  5.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学校图书馆所有书籍进行全面清查,并把清查出来的低俗类书籍进行封存处理,并在今后严格按上级要求继续选择好购书渠道。建立重大安全舆情处理上报制度。

  6.对图书馆存在低俗类书籍问题,我校结合市局开展的清查工作要求,学校分别于10月22日,11月18日,12月25日对学校图书馆所有书籍进行了全面清查,共查出1249册,并把清查出来的书籍进行了打包封存处理。2021年3月结合巡查整改意见,再次对图书馆的图书进行了清查,已经不存在低俗类书籍。

  存在问题: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工作不彻底。

  整改情况

  7.我校在2月4日下午召开了学校支委会、行政会讨论了关于开展项目资金专项清查的清查专题会议。

  8.2月5日对涉及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了核实,列出涉及人员应退金额,并在2月22日开学后通知相关人员,截至2021年3月11日前已按要求退还值班补助、晚自习下班补助、加班补贴,现涉及到的违规津补贴已全部追缴完成。

  9.加班补贴、驻村班干部补助、驻村工作岗位补助已完成清退。

  (二)办学管理方面存在短板,谋划发展能力不够强。

  存在问题:教师管理缺位,专业学科配备不科学。一是学校对教职工管理机制不完善。二是专业师资力量薄弱。

  整改情况:

  10.我校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招聘教师名额,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批复和肯定,等待上级部门招聘分配专业相应教师到我校,充实教师队伍。

  11.学校多次与教育局人事股及叶某某本人沟通,他去人事股办理回来的是病休。学校将继续跟进此事,让其尽快办理病退。

  12.加强了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和主人翁意识。

  存在问题:推动教风学风建设举措不够有力。

  13.教学处2月到4月进一步加强了对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的检查,完善了检查方式,加大了检查密度,把阶段性检查和随机抽查、每日巡查结合起来。

  14.加强对本年级教风学风情况的检查,重点检查了早读、晚读、晚自习和班主任及教师上课到岗情况,检查了学生上课、日常自习、晚自习时的守纪情况。

  15.教学处、各年级安排每日检查人员,检查与纠正同步进行,设立了教风学风检查记录本,并要求认真详细填写。

  16.加强了行政值周对教风、学风的检查。轮值行政干部每天都对各年级教风、学风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不良现象应该及时纠正并做好记录。

  17.实施了教风学风建设月通报制度。各年级将教风学风检查记录本于每月底交教学处,教学处将各年级记录与本处记录、行政值周记录进行汇总,制成教风学风建设月通报报表,并向全校公开。

  18.加强了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跟踪。进一步提高行政听课的效果,加强课堂教学质量跟踪的随机性和针对性,更大面积地实行了推门听课和实时跟踪,使教学跟踪能更真实地反映教师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

  19.完善了评教评学方式。进一步完善期中的教学民主测评,要求测评内容根据形势变化和管理需要进行调整,对测评数据要进行更为准确、科学的分析和总结,评教评学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公开,从而达到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20.加强了教学意见箱的管理与反馈。在更多地鼓励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的同时,监督教师教学行为,提出意见和建议。收集的意见能及时反馈,并要求有关部门、年级、教师进行整改。

  21.完善了教师教学成绩考核方式。要采取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同科比较和异科比较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处牵头,各年级参与,每学期对两次大考进行成绩比对分析。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聘任、评优评先、职称晋级的重要依据。

  22.完善了学生干部的选拔机制。严格要求各年级各班学生干部的选拔工作,完善了学生干部的民主推荐和选举工作,选拔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学生会干部。

  23.加强了学生干部的培养。健全了学生干部的培养机制,学校和年级能定期组织学生干部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自律意识和管理能力。各年级、各班级都能进一步发挥好学生干部在学习、守纪方面的榜样示范和自我管理作用。

  24.针对有些教师教学态度散漫、不想多上课和得过且过的思想,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求教师转变教育观和教学观,具有较高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

  25.加强教学工作的管理。如:教师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每次上课均提前2分钟进入教室,检查开课准备工作,对学生迟到、瞌睡、讲话等违纪现象应敢抓敢管,保证教学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加强教师间互相听课与评课机制,加强教师听课制度管理与检查,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等。  

  存在问题:学生住宿条件有待改善。

  整改情况:

  26.2月23日下行,叶小洋校长、邓胜文副校长等到乌迳镇中心小学协商,让该校想办法尽快解决在我校居住的小学教师的住房.

  27.3月4日向教育局《关于解决学生宿舍拥挤问题的请示》,请求安排专项资金对现有学生宿舍进行维修,改善住宿条件。

  28.4月2日召开退休老师座谈会,把学校目前的现状与实际困难向他们汇报,并请求他们支持学校工作,把不住的住房退还给学校以解决学生住宿拥挤的问题,目前已有3位教师有意向退回住房(由于有其他学校也同样存在退休教师没有把退回给学校,部分老师担心当时的建房款能否及时退还,持观望态度)。

  29.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向教育主管部门协商沟通,争取利用政策,采取有效措施,腾出不住用的房子,力争改善住宿条件。

  (三)作风建设未抓常抓细,工程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存在问题:管理制度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

  30.针对后勤管理制度进行修改、新增完善,并制定了学校预算管理制度、学校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购物申报审批制度、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10多项工作制度。

  31.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更新充实业务知识。

  存在问题: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

  32.在3月5日组织人员学习了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在物品采购、工程修缮等严格把关,将按制度执行相关程序。

  33.3月15日下午,我校组织了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晚上召开教职工大会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改变工作作风,从思想源头上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出现。

  34.学校将在工程询价上先由学校询价小组成员先进行市场调查,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进行跟踪监管,严格按照合同里要求(材质、参数等)执行,对工程完成后严格按照工程的相关要求进行工程量的确认、评审、验收等程序并使之有质量上的保障,在确保票据真实、准确有效的情况下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工程款的支付进行支付申请。

  35.学校已任命一名党政办副主任专职负责收发上级文件通知,及时传阅到相关处室,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存在问题: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

  36.健全规范制度,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并安排在学校教职工饭堂用餐,如确需要安排在酒店的,午餐或晚餐的费用每人不得超过规定的用餐标准。

  37.涉及超标用餐的14人,学校已责令其清退并全面清退完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有关管理规定和开支标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38.如遇特殊情况,学校食堂安排不及工作餐,需要去酒店安排用餐的,规定当天当餐按标准出具发票,并及时填写票据内容。

  存在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整改情况:

  39.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公用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按[雄财(2016) 32号文]关于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问题的补充通知等有关规定规范差旅费报销。

  40.超标领取差旅费、重复领取误餐补助、违规报销出租车费用已完成清退。

  41.报销非出差时间发票是出差人报账不及时,到报账时就临时用不及时的发票,报账不规范。学校已经对报账人员进行培训,今后报账严格执行南雄市教育局2021年4月13日下发的[关于印发《南雄市教育系统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42.已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学校将严格管理,确保今后不出现违规现象。

  存在问题:工程项目建设前期规划不合理,造成项目资金浪费。

  整改情况:

  43.在2月19日召开支委会讨论统筹规划把生物园改造成学生的劳动实践基地。

  44.2月21日召开的教师大会上宣布目前未能收割菜在3月底全部清理,已收割后地方不得再次栽种,学校已完成填土平整改造(已由七年级按班分块负责)。

  存在问题: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

  45.在2月25日下午由邓胜文副校长组织后勤处人员再次学习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我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执行财务、采购、工程报批(备)等制度,坚决杜绝不符合法律、规定、制度的现象出现。

  46.集美装饰店邱某已经把装修款全部退回学校账号,学校已经转付给南雄市雄州街道康华装饰材料店张国。针对该问题,学校研究决定,今后所有大小工程将严格按照程序施工、结算报账。

  47.宣传栏多支付金额已追回缴交到学校账户。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不规范

  存在问题: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

  48.学校议事决策上,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定执行,凡是重大事项事件重要文件通知通过会议讨论研究再执行。

  49.涉及到人事变动、人员岗位调整的,必须按程序,经行政会研究决定,召开教工大会宣布,再由相关部门通知其本人。

  50.重大项目工程实施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由相关处室先初步计划,提交校行政会研究决定同意实施后,再提议行政会议通过,经公示后由后勤处具体组织实施和使用。

  存在问题: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

  51.学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支委会议每月召开1次,有重大事项甚至每两周召开。学校对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也做了计划安排,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52.在召开支委会议时,有专人及时记录会议记录,保证不出现会议日期颠倒和会议内容空白、参会人数随意现象。

  53.根据教育工委通知精神,党支部及时按照程序进行了支委委员的补选,补选黄祖兰同志为支部委员。

  54.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党员,支部今年正在发展一名新党员,所有程序严格执行,并及时做好了会议讨论记录。

  55.个别党员存在档案不齐全,是当时镇党委移交给学校时就已经遗失。学校支部现配备专人管理人事档案资料,所有资料都能及时归档,不存在遗失现象。

  存在问题: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

  整改情况:

  56.学校严格履行干部选任程序,刚刚完成的学校中层换届工作,所有中层都经过严格考核程序。

  57.学校已经免了多出的一名副主任,现有中层(包含团委书记在内)都是严格按照市教育局下发的名额配备。

  58.学校已经深刻自我检查,并要求分管人事的领导带领党政办的中层领导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把组织考察关,认真撰写考察材料。

  存在问题:未按规定缴交党费。大部分退休党员未缴党费,部分党员在预备期间未缴齐党费。

  整改情况:

  59.经过整改,学校通过一对一帮扶措施,所有退休党员都已经补缴并交齐了未缴交的党费。

  存在问题: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

  60.经与有关部门沟通,重新根据组织部下发的文件核算,在职党员实际补缴党费已经补齐,问题整改已完成。

  61.经过采用一对一帮扶,已有16位退休党员教师补交齐党费。

  62.因几年监考教师的流动性较大,有的老师可能已调出原派出学校,并且每年涉及3-4个学校分派的监考老师及工作人员(其中有教育局、公安、医院等人员)较多,追缴有一定困难。我校对照南雄市审计局送达的雄审固报审计[2019]10号《审计报告》整改过程中与市审计局沟通后作出了整改并提出了建议:向南雄市审计局建议能否向上级反映解决中考伙食费,后南雄市审计局接受建议且反映到相关部门,于2020年中考由财政解决了所有学校伙食费问题,不再由各学校垫付。

  63.我校在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韶纪发[2013]14号文《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通知》、雄纪发〔2013〕11号、雄教〔2012〕31号文等文件要求并完善我校公务接待制度做好公务接待工作,严格按照公用经费的使用管理规定,严格按[雄财(2016)32号文]关于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问题的补充通知执行。从本学期起不再免费提供各类考试的工作用餐,如需用餐的按学校食堂标准收取伙食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752020;电子邮箱:bgswjzx@163.com;邮政编码:512435。

  

中共南雄市乌迳中学

 2021年5月11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