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8 10:39:2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5日至11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巡察。1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情况:

  (一)对“领导班子责任担当意识欠缺,落实教育教学主责主业有差距”的整改

  1、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整改情况:1.加强学校班子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党对学校育人工作的全面领导。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总支委员会议,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会议第一议程,由校长亲自组织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和理论水平。如3月召开的支委会议,学习了“十四五”规划,对标《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以及结合学校新校区建设进行谋篇布局,学校的专业建设跟南雄现有企业相结合,围绕广东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重点建设旅游管理专业、新开设烹饪专业、工业机器人专业、幼儿保育专业,助推南雄高质量发展;今年的头等大事申报中职学校高水平建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密切与企业联系,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模式。2.校领导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讨,密切沟通,形成合力,共同谋划职业教育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学校重大事项,积极探索和推动学校发展新路径、新举措。如3月18-19日,学校李子慧校长率领邓光拥副校长、实训处主任、招就中心主任、总务处主任、德育处主任,前往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商洽专业建设合作事宜。3.完善制度建设,调整学校两个校区管理人员分配,安排一名副校长和一名副书记负责南校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学校行政值日制度,明确值日职责,落实行政领导值日陪餐制,按要求规范陪餐记录。已调整一名副校长(龚模洲)、一名副书记(叶见荣)常驻南校区管理,龚模洲副校长统筹南校区德育安全与教学工作,叶见荣副书记统筹党政办、后勤管理、工会等工作。已拟定《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行政分工及主要职责》《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值班管理制度》《陪餐制度》。

  2、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抓工作不严。

  整改情况:1.立行整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结、工作计划和党建工作,2020年,领导班子紧密结合管理工作将意识形态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2021年,学校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李子慧为组长,支委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2.进一步规范图书审核与图书室管理制度以及图书管理员工作职责;购买图书管理软件;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对学校图书资料的清理要求,利用新添置的图书管理软件再次彻底清理不合时宜的图书资料。目前,已清理了不适宜图书,并已制定图书管理整改方案及图书审核与图书室管理制度,强化了图书管理员工作职责;2月9日招标采购了一批图书含管理软件(待到货)。

  3、违规发放津补贴清理不彻底。

  整改情况:1.按照规定核查清退了2018年1-8月违规领取发放的补贴未退齐部分;对未清退的课时补助项目认真核查统计并已清退。2.清退了2020年违规领取的差旅费。3.完善了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差旅报销制度,规范报销标准及项目要求。

  4、师德师风教育未落到实处,对学生管理需加强。

  整改情况:1.已对相关教师进行了批评教育。2.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师风教育实施方案,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宣传活动,完善学校教职工请假制度,规范教职工请假签批管理程序。目前,已制定《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方案》、《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请假管理规定》,已按计划按阶段付诸实施:如教室上课行为规范明显得到改善,教师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已控制。3.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调课、课堂管理、课堂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每个月的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每个月的学生座谈会制度;进一步规范每月教学情况的通报反馈制度。目前,教务处规范制定了教师调课、换课记录表,教师调课、换课均按要求统计制表,报教务处主任签字备案。4.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加大管理力度,禁止手机带进教学区域,源头杜绝。教务处已制定了课堂巡查分工,压实责任,保证每2节巡课一次,并做好巡查记录。德育处制定了《禁止学生手机进校园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并由德育处牵头,开展常态化的校门口查禁手机带入校园,学生手机自觉交给班主任保管至周末,并由班主任常态化突击检查课堂、宿舍,上课老师加强管理,德育处与学校领导一起不定时巡查等方式,推动禁止手机进教室,目前实践效果初步显现。

  5、专业师资力量薄弱。

  整改情况:1.向教育局申请招聘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以上教师,2021年申请2个,以后每年纳入招聘计划,直至全校达到8个的专职教师数。目前,已经向教育局提交了招聘思政课教师2名的计划(正在以丹霞英才计划招聘)。2.计划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本专业的市培、省培、国培学习及校校交流学习活动,提升目前思政课教师水平。已召开了思政组会议,根据韶关市教育局下达我校省、国培计划,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本专业的市培、省培、国培学习,并组织了思政老师参加校校交流学习活动(4月15日到始兴县中等职业学校交流学习),提升目前思政课教师水平。3.对专业不对口的临聘教师给予清退。清退了两位专业不对口的临聘教师。已聘的专业对口临聘教师中有3名无教师资格证,因现在很难招聘到相关专业的老师,加上课程需要,因此,要求他们2021年考取中职学校教师(或高中)教师资格证。4.根据学校2021年的招生计划,今年已向教育局申请新增加15名专业对口、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本学期市教育局已分配语文、英语、体育共3名专任教师到我校任教,增强专业师资力量。

  (二)对“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校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

  1、学校安全保障水平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1.制作并张贴疏散示意图,落实检查登记制度,定期维护消防设施。目前已制定并张贴学校疏散示意图,严格落实登记,定期对学校消防实施进行检查维护。2.制定学校公务用车租用实施方案,规范学校用车租赁行为,要求各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租用证照齐全、车况良好、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已规范学校用车租赁,租赁有交通运营资质的车辆,保障师生外出安全,如2021年4月13日至14日,学校实训处组织19级电子商务班学生到佛山市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参加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术(中职组)赛项的比赛,师生共6人,租用南雄市腾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9座面包车。3.加强培训教育和检查,规范食品留样程序;制定学校陪餐管理制度,加大检查落实力度,规范填写陪餐记录。食堂能严格落实留样制度要求,所有食品留样数量至少达到125克,留样时间达到48小时。我校领导、中层行政及部分班主任按照要求落实陪餐,积极履职,认真填写了陪餐记录表,听取学生意见建议等相关工作。

  2、饭堂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1.规范食堂食品验收程序,明确要求,加大对食堂菜品数量及质量的验收力度,规范台账登记签名,加强监督管理,杜绝类似现象发生。目前进一步完善了食堂各类管理制度和人员培训,强化检查监督力度,增加了食品进货验收力量,规范验收程序,每次进货指派2人现场验收登记台账,从源头上杜绝缺斤少两、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2.每周定期对食堂监控设备进行抽查,加强日常监管维护。对南校区监控系统有几个摄像头图像不正常,显示为“资源不足”等问题,学校聘请了技术人员进行维修,加强了食堂工作设备运行情况的检查力度,指派专人每天对设备运行等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修检测。目前食堂监控均已正常运行。3.完善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进行情况通报;定期组织食堂员工培训,规范工作期间衣帽口罩佩戴行为,常态化检查督促。已重新对食堂卫生区进行分工与培训,让员工明确卫生要求,要求两个校区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员每日对食堂卫生情况全方位的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目前食堂卫生得到明显好转。进一步规范食堂工作人员衣帽口罩佩戴行为,食堂管理员加强检查,做好记录。

  3、资产管理登记不规范。

  整改情况:1.进一步规范仪器设备及实训耗材的管理制度。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在原有的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实训仪器设备及耗材的管理制度,使耗材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2.按照现在校本部、南校区相对稳定的实验实训室布置,重新建立准确详细的仪器设备台账(纸质及电子台账)。针对我校实训教学设备和耗材品种多样、规格型号繁多的特点,用人工管理统计较难适应,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采用了较为先进的里诺仓库管理信息系统,对这些设备和耗材进行登记管理,这样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准确掌握耗材等设备材料的库存情况。3.2021年起,实训耗材的进、出、余、耗的台账做到了登记清晰、规范。

  (三)对“内控制度存在漏洞,工程领域监督管理缺位”的整改

  1、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超标准、超额公务接待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建立健全了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教育局文件精神,规范陪同人数和标准,杜绝同城接待。本学期无出现同城接待、超标接待等现象。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公务用餐审批表》,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业务部门填写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公务接待审批表,经业务分管副校长审批后,连同公函报分管总务工作的副校长审批,报总务处执行。

  2、超标准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关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的通知,按照规定已清退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二是加大了学校差旅费管理规定的宣传,组织报账人员培训学习,掌握最新文件要求,按标准报销公务出差差旅费,并针对此现象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此外,对照上级部门要求,已制定完善了学校公务出差差旅报销制度,进一步规范报销标准及项目等要求。

  3、绩效工资发放不规范。

  整改情况:1.已按要求退还不规范发放的绩效工资。2.严格对照上级部门关于绩效考核发放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绩效考核方案,规范了学校绩效考核程序。

  4、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树木养护管理不善。

  整改情况:1.对工程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按要求开展学校项目实施。同时制定学校工程项目实施管理规定,要求工程项目实施需符合上级部门对工程项目的管理要求,规范工程项目实施程序。如走政府采购程序的修缮和装修类工程则按政府采购备案、网上定点采购议价或竞价、与投标商签订合同、工程实施、竣工验收、结算评审、公示、交质量保证金、支付工程款的流程办理。如金额较大或新建类工程则按发改局立项、招标、与投标商签订合同、工程实施、竣工验收、结算评审、公示、交质量保证金、支付工程款的流程办理。目前,已补签协议约定质量保证金并要求施工方补交(2021年1月25日已补交);2.进一步要求严格审核施工合同,明确约定工程质量保证金;3.甲方未签名盖章的合同已要求补齐签名和盖章,及改正错误的合同首页乙方名称等问题,今后严格审核合同,杜绝此类现象发生;4. 加强学校树木种植、移植管理,签订树木种植、移植合同,规范合同约定养护期至少一年,如一年内死亡则要求补种。同时约定施工方签订合同后十日内要交合同金额的5%~10%作为质保金,一年后如无树木死亡或死亡后已补重则无息退回给施工方,如有树木死亡又不补种则不予退回。针对2棵树木在移植后短时间内死亡未补种的现象,要求补种已死亡的移植树木。目前,学校已深入了解树木种植、移植行业行情,签订合理养护合同,维护学校利益,制定了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绿化管理制度和绿化维护工作记录表,加强了监督,细化了绿化管理要求,目前,死亡的2棵移植树木已完成补种2棵;5.已按要求补办完成学校水西小岛校区厨房、隔墙、水沟等改造修缮工程所有应办手续,明确要求今后所有工程均须先办理相关手续才能实施工程。

  (四)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1.立即整改,加强学习,2021年起,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至少每半年一次,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并及时做好材料的归档,保存、保管。2021年3月,学校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南雄中职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南雄中职领导干部权力职责风险点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分工,并要求做好电子纸质材料的保存、安排专人(党政办主任)负责保管。2.认真落实日常党内谈话制度,要求每个领导谈话后立即做好记录,完备谈话要素,每季度上交党总支部。目前已按要求正常开展党内谈话制度,并及时做好记录。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党政主要领导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健全制度,增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执行力;明确权责清单,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研究讨论,由主要领导做到末位发言表态。目前,已制定《南雄中职党总支“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明确了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范学校党总支的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进一步提高学校党组织领导和管理水平。如最近召开的党总支委员会议时,在讨论学校专业建设、围墙改建等事项时,集体讨论后,学校主要领导李子慧已做末位发言表态。整个过程都已严格按照《南雄中职党总支“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执行。

  3、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1.加强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各支部的主体责任作用,结合学校职业教育的特征,搭建全体教职工都能参与的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培训会议记录者,做到会议记录要素齐全、完整。3月11日,学校组织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暨“巾帼心向党,逐梦绽芳华”庆祝活动,活动全校女教职工已参与。2.加强支部建设,落实会议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和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2021年起,学校三个党支部每季度已按要求召开支委会及党员大会,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及时上交归档。已要求党支部每年中要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3.按时做好党总支部换届工作,严格遵守换届程序执行换届工作,做好过程材料的保存保管。目前,对于党总支部换届工作也已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如期换届,换届时严格按照换届程序做好相关材料。

  4、未按规定收缴党费。

  整改情况:加强学习,严格按照上级最新文件标准收缴党费,经教育工委审核按标准上缴,并做到不从工资中代扣,由党员自行按时交纳。未缴足部分进行清算补缴,未缴党员进行追缴。目前,在职党员全部如数补缴,退休党员未交纳及未缴齐党费已清算正在追缴,并已安排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为领导小组逐个电话或走访方式追缴退休党员党费。

  5、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

  整改情况:党务工作管理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填写发展党员资料,完善各种签名盖章等细节问题;对于预备党员因疫情影响等情况需逾期转正的,疫情结束后,及时召开支部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备注预备期满延长的情况说明。2021年开始,已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6、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1.2019年,学校办学体量迅速增长,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中等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学校办学体量将会进一步增大。鉴于中等职业教育改革需求,办学体量扩增,加上学校南、北两个校区管理的实际困难,面对职业学校学生群体的差异性,学校德育工作更具其特殊性与重要性,经学校研究决定南、北两个校区各设1名德育处主任,重点加强学校德育管理,提升职业教育育人实效。收到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学校立即作出整改措施。根据上级部门对职业教育招生就业与培训工作要求的指示精神,要求设立机构,配备专人负责,结合学校职业教育专属性及两个校区管理的特殊性,向上级部门申请增设招生就业与培训中心。目前,已向教育主管部门递交增设招生就业与培训中心、开放大学办公室的机构申请,并获批准。目前已规范学校内设机构和职数名额配备。2.制定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规范落实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目前,已制定《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中层干部聘任期满考核暨换届考察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程序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并及时整理归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976001;电子邮箱:nxzzbgs@163.com。

  

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

  2021年5月11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