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实验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8 10:32:1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5日至2020年11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南雄市实验中学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南雄市实验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不彻底。未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清退违规领取津补贴的文件精神,仅清退2018年1月至7月行政津贴,没有举一反三对住宿生管理补贴进行清退。               

  整改情况:叶桂林校长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制度,通过召开支委会和班子会安排主管后勤的蓝霞秀副校长开展项目资金专项清查,按照市教育局的整改要求,清退了2016年--2018年财务整改行政领导领班主任津贴、内宿生管理费等。该项整改已完成。

  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1.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不到位。如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未对职责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查摆。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建立健全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并坚持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支部集中学习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2021年3月,学校党总支支委会(扩大)会议上,叶桂林要求各支部要严格按照学校意识形态活动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好意识形态的教育活动。学校各支部也召开党员大会,通过党员大会积极开展意识形态的教育。通过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通过安排主管的何漱兰副校长组织教学处人员进行清查。该项整改已完成。

  2.图书馆阵地管理严重缺位。学校内刊出版流程不规范。图书馆内存有宗教类、盗版书籍。学校内刊《艺林报》在出版过程中没有规范性的审核流程,未建立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存在信息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2020年9月25日下午,南雄市实验中学召开了图书室审查清理工作专项会议,根据上级工作部门部署,南雄市实验中学分别于9月28日、10月23日、11月2日、11月5日、11月23日、12月29日展开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通过多次清查共清查出不规范书籍共计90册。把清查出的图书全部移交到市教育局封存;严格按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编辑部申请-主管的徐副书记审核-校长审批的程序管理《艺林报》的印刷和发放;并完善了长效机制。该项整改已完成。

  3.网络舆情防范意识不足。学校未立与网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照搬照套。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网络舆情防范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立即建立学校与网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根据学校实际制订好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同时结合我校实际,建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三支队伍:(1)由分管副校长、党政办、团委、德育与发展处、安全保卫处、电教中心组成的网络舆情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协调、监督网络舆情处理过程中涉及的各类问题。(2)由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组成的网络舆情思政教育队伍,应切实做好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由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党员教师组成的网络舆情监督队伍。充分调动这部分人员的积极性,为网络舆情信息的收集提供更广泛的渠道,同时也为在网上制造正面舆论打下良好的基础。该项整改已完成。

  三、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未加强对教职工酒驾问题警示教育,没有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导致酒驾问题反复出现。

  整改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党总支强化了警示教育。结合“五进”宣传活动的需要,围绕上级公安部门确定的宣传重点,利用全体教师会以及派发宣传资料,认真组织开展了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学校党总支强化了借鉴意识。通过在全体教师会议上播放警示宣传片,深刻剖析一些领导干部无视法律法规分子,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全面了解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对组织、社会、家庭的严重危害,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查摆问题要准、要深、要透,对待问题不保留、不遮丑、不护短,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进行整改,积极加以防犯。学校党总支强化了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作风,自觉抵制违法犯罪之风等歪风邪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工作观、政绩观,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践行者。同时学校党总支明确规定如今后再出现酒驾行为的除上级处理外,三年内取消任何评优评先和工资晋升资格。该项整改已完成。

  四、班子年龄结构老化。忽视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年龄断层问题突出,中层以上干部年龄偏大,领导干部队伍缺乏活力,干劲不足。

  整改情况:2021年2月根据《南雄市中小学(幼儿园)中层干部聘任期满考核暨换届考察工作实施方案》选拔出了6位年轻中层干部。原来5位达50岁以上的中层干部全部退出中层岗位,现通过调整中层干部的平均年龄为45岁。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

  五、党内政治学习教育流于形式。主题教育学习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学习心得体会普遍存在抄袭现象。

  整改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党总支要求党员同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每学期结束时对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检查,认真落实检查,并对抄袭网络的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杜绝网上抄袭的现象再次发生。针对学习认识不到位的、对党内政治学习流于形式、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不良行为的在民主评议中一票否决并列入绩效考核。今年根据上级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同志认真学习相关党史的相关资料,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撰写好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并组织教师外出到红色遗迹参观学习,锻炼党员党性。该项整改已完成。

  六、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

  1. 一是财务审核不严谨。对财务票据监督不到位,分管财务的领导对无明细清单的支出仍予以审批通过。

  整改情况:学校根据教育局财务管理制度为蓝本,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完善了学校现在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对财务工作人员加强培训,要求供货商今后开发票要有具体的单价、数量,对于内容较多发票不能详细写完的,如蔬菜类,则随发票另附明细表,所有发票必须与台账相符。指定了专人负责,专人记账。该项整改已完成。

  2.二是财政直接支付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大额提现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要求学校领导干部及财务人员加强学习,严格执行财政支付制度,落实公务卡支付和转账支付。现在学校财务人员严格规范小额现金支付问题,对学校的正常开支都采用转账和公务卡支付,不允许再次出现违规提现的问题,对违反财务管理制度的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以及大额提现的人员将列入绩效考核一票否决内。该项整改已完成。

  七、临聘人员管理混乱。对临聘人员入口把关不严,未明确临聘人员的工作职责、职位、工资等,未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科学设岗,合理定责,工作职责不清晰,随意发放加班费。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召开总支委会,对临聘人员岗位、职数,合理规划临聘人员工作范围和工作职责,杜绝出现正常上班时间出现加班的情况,并提交教育局曾昭泉专职副书记审批,教育局人事股备案。学校现有保洁员7名,其中一人负责收发报纸和校门口单车的摆放,一人负责厨房保洁和秩序维护,一人负责教学楼、厕所的保洁,一人负责笃艺楼、厕所、华艺厅以及博艺楼一、二楼的保洁,一人负责博艺楼三、四、五楼及体艺楼、看台、厕所的保洁,另两人负责校园、运动场的保洁以及垃圾桶的收集保洁工作。完善各部门工作责任机制,明确规定人员工作职责,对出现工作职责内的加班费将追究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将当年绩效考核扣除20%。该项整改已完成。

  八、制度建设存在短板,执行力有所欠缺

  1.未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绩效考核制度,对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教职工未实行一票否决,仍发放绩效奖。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落实绩效考核小组工作职责;绩效工资考核小组按照绩效考核方案执行,对考核小组中不按照绩效考核方案计算出现徇私舞弊的个人将追究其工作失职的责任,三年内取消各种评优、评先和工资晋升资格。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教职工已清退在处理期间领取的绩效考核奖。该项整改已完成。

  2.学校对制度建设不够重视,未制定办公用品领取制度,致使办公用品管理漏洞较大。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要求后勤部门制定和完善采购制度,规范购买、领用明细签领台账,及时堵塞和防止公务浪费和流失。学校已经成立采购小组和验收小组,严格按照采购程序进行采购。采购小组和验收小组如果不按采购程序采购,采购的物品没有台账和发放签领明细将对主管领导和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或造成较大影响的,并纳入绩效考核一票否决,三年内取消各种评优、评先和工资晋升资格。该项整改已完成。

  九、未规范化、系统化把控工程质量,工程项目监管不力

  1.工程验收走过场。经办人在未参与工程竣工验收的情况下,便在相关资料上签名确认。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要求各部门针对在工程验收过程中,强化工作作风,相关处室会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对相关工程进行验收,并由验收人员在相关材料上签名确认。对不严格执行工程验收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学校还成立工程验收小组,所有工程均由验收小组进行验收,如果验收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行为将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并列入绩效考核一票否决范围内。该项整改已完成。

  2.校内公共设施管理不善,零星维修工程量大,公共设施损坏数量过多及且维修不及时。

  整改情况:学校通过班会课,升旗讲话,年级会等形式教育好学生爱护公物,用短信形形式告知家长和学生循章守法,爱护公物,并及时维护维修。学校后勤部门规范派工和维修制度,由后勤指定一名领导专门统计零星工程,派工时有派工单,维修后经验收合格派工单要有双方的签名。如不按规范操作出现的问题将追究主管领导和责任人责任,并扣除当年绩效工资的20%。该项整改已完成。

  3.工程合同签订不规范。个别工程合同存在未签字及盖章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已组织后勤工作人员及工程负责相关人员集中学习《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强调合同的签订要依法依规,同时已签订的合同进行自查,严格按章执行。该项整改已完成。

  十、“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落实不到位

  1.部分班子成员不清楚“三重一大”的具体内容,重大事项未上会讨论便予实施。如2018年8月6日与奇美广告部签订《艺林》报印刷合同。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开展了加强班子对“三重一大”的认识培训活动,牢记重要工作原则,针对学校的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以及大额资金的使用做到一律通过召开总支委员会进行通过表决,营造风清气正的班子团队;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做到不过会不实施的原则。该项整改已完成。

  2.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领导班子讨论重大事项会议记录缺少讨论和表决环节的记录,未能体现民主决策内容和过程。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做到重大事项运行程序规范,同时发挥民主的精神,支委委员对相关事宜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最后“一把手”针对讨论的结果进行表态性总结发言;同时“三重一大”事项的讨论、表决环节在会议记录上有所体现,通过整理并记录在会议纪要上。该项整改已完成。

  十一、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员档案资料不完善。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通过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充分认识发展党员和入党对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办理入党同志的档案管理专人负责制度,建立健全《查阅制度》,确保档案的严肃性。学校要求相关部门对档案材料实施逐档初审、复审确认,彻底清理手续不全现象。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对所有党员档案逐人逐类逐份严格审查,一查入档材料是否齐全,二查材料审核(确认)手续是否完备,三查材料分类、鉴别是否准确。加强收集归档材料的自查,规范来源渠道。档案管理人员对收集、转入的人事档案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材料及时进行处理,对手续不全、材料规格不统一以及字迹未按规定书写的材料,退回材料形成部门进行完善或重新按规定形成材料,确保材料齐全完整、手续完备、材料规格和字迹符合要求,保证党员档案的权威性、准确性。该项整改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823804;电子邮箱:xczxbgs@126.com;邮政信箱:南雄市实验中学;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实验中学总支委员会

  2021年5月10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