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8 10:24:1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5日至11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以下简称“市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夯实主体责任,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知

  巡察整改反馈会后,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紧盯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制定了《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6个方面30项问题90条整改任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以“一对一”形式交办到6名班子成员、11个责任部门。1月29日,市教育局党组就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认真领会学习,党组成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逐条研究整改对策,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作用,督促全局上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压紧压实责任,坚决立行立改

  市教育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高度的政治自觉、高度的政治担当担负起主体责任。为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文斌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项督办。局党组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7次巡察整改推进会议,听取各班子成员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存在困难和问题,对能够立行立改的,立即解决、马上见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会上集思广益,共同商量问题解决对策,通过持久发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目前按规定时间节点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三)建立整改台账,突出整改实效

  根据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建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并指定专门联络员对接整改责任人,每周通报整改进度,形成每周整改进度一汇总一通报的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把此次整改成果贯穿于推动南雄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推动南雄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的问题的整改

  (一)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

  1.抓全面从严治党缺乏主动性、针对性。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了《市教育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南雄市教育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南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市委教育工委每年定期对学校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学校进行严肃问责。二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对话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南雄市教育系统谈话工作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纠偏,推动谈心谈话走深走实。三是组织各股室对教育系统廉政风险点再排查、再梳理,围绕重大决策、项目招投标、招生转学、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逐步严密防控措施,切实防控领导班子、部门、岗位和个人在决策、执行、监督环节中的廉政风险。四是全面排查纠治文件文号管理欠规范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立即整改,严密规范文件管理。五是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管理的责任,坚持干部任前必谈,有苗头倾向必谈,有信访举报必谈,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六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南雄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2.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均召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修订完善了《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工作实施细则》《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已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至各学校党组织贯彻执行。二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时,其他党组成员有按要求逐一发言和表态,主要负责人最后发言和表态。三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建立了专门的党组会议记录本和班子会议记录本,并安排办公室人员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会讨论决策后由行政会执行。四是分批对全市中小学校行政会议记录、支委会议记录进行检查,督促各学校对存在贯彻落实上级政策部署有偏差、大额资金未经班子会议讨论的情况进行整改;制定了《南雄市教育系统党组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全市各学校已按要求制定学校“三重一大”事项清单。

  3.统揽全局作用发挥不足,管理体系“盲区”多。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和工作部署。制定了包括学习解读、安排协调、督促检查、整改落实、约谈通报在内的《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编印了《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工作制度汇编》《南雄市教育局管理制度汇编》。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务卡的使用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南雄市教育局公务卡管理制度》《南雄市中小学(园)印章、网银、支票使用管理制度》。四是进一步规范了档案管理和公文管理。认真做好请休假等有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明确规定工作人员岗位调整前后要进行工作档案资料移交。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有关要求,强化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系统领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三是已查清文件逻辑错误问题,要求党务工作者在今后的发文工作中严格按照发文程序,规范发文工作。四是组织各学校全面梳理排查教育系统在新形势下可能出现的新的风险点,加强师生政治安全意识和国家安全教育,强化风险预判和隐患排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坚决防止社会面风险向教育领域传导。五是进一步强化邮箱密码的安全性,全面建立了政务邮箱台账,制定了《南雄市教育局政务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成立了南雄市中小学预防校园欺凌及网络舆情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建立了网络舆情工作台账。六是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栏、疫情防控和健康教育等宣传专栏,利用局机关大门LED显示屏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依照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要求及时更新宣传内容。七是成立了南雄市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南雄市中小学图书清理工作方案》,开展图书清查工作,清查的非法的、外观差、无保存价值的书籍均已按要求封存。制定了《南雄市中小学图书采购管理制度》,建立了图书管理工作问责机制,严格学校图书采购流程,严格把关捐赠图书。

  5.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对经办人和审核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整改。印发了《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研究制定了《2021年南雄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学习安排内容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计划》中对党员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作出了明确要求,力戒形式主义,杜绝照搬照抄网络内容现象。

  6.出国(境)证照管理松散。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证件管理制度,依照市有关文件,制定了《南雄市教育系统公职人员因公(私)办理出国(境)证件审批及管理制度》,督促指导各学校参照制定学校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二是召开教育局机关干部会议,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学习现行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政策法规文件,强化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要求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审批程序进行报批。三是全面摸排教育局机关在职干部和退休干部的出国(境)证件情况,指导各学校(园)对本校(园)在职教职工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完善了《因公港澳通行证、护照收缴清单》及证件信息登记工作。

  (二)对“落实新时代教育发展改革要求有差距,教育改革存在形式主义,均衡发展打折扣”的整改

  1.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教育发展规划需要,进一步完善经费使用分配计划,制定了生均公用经费统筹规划,统筹经费着重用于薄弱学校、规模较小、新建(扩建)学校信息化及设施设备的建设,以确保均衡发展。2021年,统筹解决了相关学校建设资金不足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二是依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满600名学生应配备1名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由于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专业性强,招聘难度较大,市教育局计划利用2年时间逐步解决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紧缺问题,面向社会为学校公开招聘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同时积极向卫健部门争取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确保逐步配齐中小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

  2.特殊教育发展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韶关市“丹霞英才”计划暨南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公开招聘急需紧缺人才的部署和要求,2020年已分配特殊教育教师6名,目前,南雄市特殊教育学校员生比是1:5.3。为进一步增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2021年3月,开展了“丹霞英才”暨急需紧缺人才招聘活动。二是我市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开展学生评估工作,通过增设教学班等方式缓解班级学生超额问题。同时,成立了送教上门工作小组,制定了送教上门工作计划,并将送教上门台账及时整理归档。

  3.对教研工作重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1年南雄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双岗双责”制度》,进一步明确教研员工作职责。二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持续推进名师、名班主任等培育和工作室建设,组建了27个南雄市中小学各学科教研中心组,举行了全市61个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组织各学科名师工作室开展公开课、同课异构等教研活动70余次。

  4.师德师风建设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十不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规范教师履职行为。组织专人核查学校“长期上班不上课”“陪餐‘同坐不同吃’”“值日教师脱岗”问题,监察室督促相关学校立行立改,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完善双岗双责制度。二是成立南雄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宣讲团,组织了教育系统10名宣讲能力较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作为宣讲教师进入校园开展宣讲。三是正在制定《南雄市教育系统2020-2021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和《2021年南雄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要求各学校按照全市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制定本校绩效考核方案,并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内容。

  5.“县管校聘”教师队伍不合理,统筹管理教师队伍不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已着手准备启动第二轮全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二是持续加大招聘教师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2020年我市新招聘教师260人,平均年龄26岁,已分配101名新招聘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但由于我市教师体量大,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仍偏大,后续将持续通过公开招考、考核招聘、人才回引方式,大力引进教育人才,壮大师资力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根据农村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学科情况及紧缺学科教师情况等情况,制定了2021年教师招聘计划。3月初,发布了南雄市2021年度“丹霞英才”暨急需紧缺人才公开引进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引进教育教学类人才85名,招聘工作结束后将依照学校紧缺学科教师情况将新任教师优先分配安排至乡村学校任教。三是加大中小学校级领导轮岗交流和培养力度,完成了南雄市中小学校领导班子推荐考察工作,新任提拔了一批年轻有为、德才兼备的中层干部或骨干教师充实到校级领导队伍,极大的优化了学校领导班子结构。四是指导各学校完成了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提拔了一批年轻有为、德才兼备的学校中层干部,教师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得到优化。

  6.教辅资料征订缺乏监管。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规范教辅资料征订行为。严格执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征订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南雄市中小学教材教辅资料征订制度》,明确学校教材教辅征订程序和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各学校教辅材料的征订和使用。及时退还了征订教辅资料余额。二是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指导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自查教材及教辅资料征订情况,制定了《南雄市中小学校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督导小组,对各学校教辅资料征订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各学校教材及教辅资料征订和管理规范有序。

  (三)对“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够深入,人民教育获得感有待提升”的整改

  1.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城区“挤”的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的方式,增加城区优质小学学位,2021年春季学期正式启用了黎灿学校第二校区和雄州街道永康路中心小学莲塘校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城区大班额现象暂时还未得到有效缓解,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继续扩大优质义务教育公共资源的供给覆盖面,积极推进学校建设,通过增加城区优质学位化解大班额问题。目前,财贸幼儿园教育集团小岛校区等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2.学生食堂监管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校长、教师陪餐制度,明确教师按照学生伙食费标准上交陪餐伙食费。对各中小学(园)教师陪餐情况进行了自查和交叉检查,清退教师陪餐费并存入学校(园)基本账户。制定了《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我市学校食堂财务管理。二是加强学校食堂监管,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工程,以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同时,为打造更高水平和全方位的学校食堂管理及经费运作体系,确保学生的膳食营养和饮食安全,制定了《南雄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校园智慧食堂管理系统”建设的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推进智慧食堂管理系统建设。

  3.民办学校监管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组织全市校外培训及托管机构经营者签订了承诺书,引导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积极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二是进一步完善民办幼儿园年检评估工作,3月初组织督查组开展2020年度民办幼儿园年检工作,并将存在问题全覆盖形成了督导整改函,责令相关幼儿园根据问题清单销号整改到位。三是成立了南雄市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南雄市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督查组围绕疫情防控、办学条件、办学行为、安全消防、从业人员资格等方面对全市的校外培训及托管机构进行督查,责令其按照工作清单逐条落实。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加大对无证机构的排查和监管,积极稳妥处置好无证培训机构。

  4.校园公交安全问题凸显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全面核查了学校与汽运公司签订安全责任书的情况,目前,全市配有校园公交的学校、幼儿园均与汽运公司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二是教育局联合市有关部门对学校校园公交和幼儿校车共开展了8次不定期专项安全检查;组织各中小校、幼儿园对学校校车安全进行了自查,并联合有关部门对各乡镇进行了飞行检查,未发现超载、超速、超线路行驶的情况。三是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完善并印发了《南雄市校园公交、幼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科学安排接送车次、学生人数,安排责任心强的教师进行随车,进一步加强校车随车照管教师管理,做好了每日跟车台账归档整理。

  (四)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理混乱”的整改

  1.挪用、挤占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归还专项资金,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专款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工作。二是局机关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压缩各项开支,规范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收益使用办法,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三是及时退回分摊费用,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定了《学校财务报销管理制度》,明确费用报销流程,杜绝出现费用分摊的情况。

  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教育局相关干部职工按要求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用。二是组织各中小学(园)对学校违规报销差旅费等财务单据进行了自查和交叉检查,清退了违规报销伙食补助、既报销餐费又报销伙食补助、的士费或网约车、学校出差人与实际不符、重复报销、个人应承担费用、违规报销土特产礼品、使用加油费发票报销等费用,均已缴入学校基本账户。三是严格按照工会的相关规定执行慰问,清退不合规的慰问资金。四是岭南后勤服务中心记账凭证已由经手人、证明人及分管领导补全报账手续,今后将加强公务报销的凭证审核,强化财务制度执行管理力度。五是已清退多报或支出事由与实际不符的报销费用至教育局账户,后续将继续加强相关报销审批管理。六是全面核查了大量使用限额或定额发票报账情况,制定了《南雄市教育系统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管理办法(试行)》,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报账手续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报销,加强报销的凭证审核,杜绝出现限额或定额发票报销的情况。七是制定了《南雄市教育局食堂采购验收管理制度》,加强了局机关食堂采购过程指导、监管,核查每次采购支出单据,整理采购单据及明细并归档。八是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公务用车租赁和使用,制定了《南雄市教育局机关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办法》,严格审查租赁合同的各项条款,签订的合同经本单位法律顾问审核通过后再签订,确保合同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九是完善学校(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定了《南雄市教育系统票据领用、发放、上缴、核销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和报销流程,明确中小学(幼儿园)票据领用、发放、上缴、核销统一到核算中心办理。2021年春季,全市中小学(园)伙食费统一使用由教育局监制南雄市中小学(园)伙食费收费收据。中小学(园)工程、采购质保金统一到财务核算中心开具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十是组织各中小学(园)对学校“白条单”入账情况进行自查和交叉检查,相关学校已按要求清退“白条单”入账费用,个别学校已对自制支出凭证入账作出情况说明。制定了《南雄市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办法和学校(园)报销管理制度》,今后将继续完善学校(幼儿园)财务管理,明确财务报销制度和报销流程,加强对学校支出单据的审核,加强全系统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杜绝再次发生白条单入账的情况。十一是对外出参训未及时完善报账手续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各校(园)校级领导今后严格落实校(园)级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并按程序报批。制定了《南雄市教育系统差旅费报销制度》,明确任何领导和教师外出开会、培训、出差都按制度执行,主管领导加强对单据的审核,如实填写好旅差费报销表、餐费补助表并附中小学(园)出差、开会、培训备案登记表,规范报销手续和报账凭证,并要求按规定使用公务卡。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核查学校与配送服务公司签订管理学校食堂合同情况,责令相关学校立即整改,相关费用已按要求补交至学校账户。二是已清退教育局机关和各学校公款消费费用。三是制定了《南雄市教育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公务车辆的使用范围、出车原则、有关纪律等,建立规范公务用车的管控机制,严格执行车辆派车手续等规定,杜绝公车私用等问题。组织核查个别学校私车公养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谈话,并将相关费用清退至学校账户。四是组织专人核查“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作出情况说明,根据《关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的通知》,制定了《南雄市教育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函使用登记制度》,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严格按要求落实并参照制定本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实现接待过程可追踪。五是严格贯彻落实我市关于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和清退的政策规定,组织了各中小学(园)对津补贴发放不规范、违规发放生育津贴等财务单据开展自查和交叉检查,各学校已按要求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今后将持续加强对学校(幼儿园)津贴发放的监管,杜绝学校(幼儿园)津贴补贴乱发现象。

  4.资产管理不当。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使用者限期搬离,及时收回被侵占的国有资产,明晰资产台账登记,规范使用申请和管理,明确国有资产公用的性质,已按程序将市教育局国有资产移交至市财政局物业管理中心。二是规范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对教育局及各中小学、幼儿园固定资产进行了自查自纠,各相关学校均已完成固定资产登记工作。制定了《中小学校(园)大宗物品采购、验收、借用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采购项目验收后,及时记入固定资产账。要求各学校开展5000元以上设备采购项目,要有明细预算、支委会议记录、三家询价、询价汇总、中标通知书、合同、验收、结算、公示等材料。

  (五)对“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关口失守,各环节乱象频发,廉政风险防范不足”的整改

  1.询价、招投标失真,合同签订草率。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教育系统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流程,切实通过三方审核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监督管理,及时处理政府采购工作中的问题。二是成立了南雄市教育系统基建财务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南雄市教育系统项目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邀请招标管理工作。三是已责令涉及虚假询价问题学校限期作出情况说明和工作承诺,并承诺在今后的工程开展中严格按照规定的招投标流程,加强资料的审核。四是全面核查了各学校(幼儿园)工程合同签订情况,责成合同条款缺失、签订不规范的学校完善相关手续或补签,对无法补签的作出情况说明和工作承诺。

  2.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南雄市教育系统基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意见》,加强对项目学校检查指导等管理工作。二是针对工程清单内工程量无签证、未按图纸施工、签证工程量与实际不符以及工程质量差的问题,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并对涉及问题学校开展自查和复审,相关学校已清退多记量工程费用,并对相关工程进行了修复。今后将继续督促项目学校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的约定和工程结算的有关管理规定结算工程款,对变更手续不完善的将在后续工程中加强管理。

  3.结算支付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管理办法》要求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二是全面核查了各中小学(园)项目结算、多计工程量、项目人工实际工时等财务单据情况,责令相关学校立即清退多结算的项目费用,均已按要求存入学校基本账户。三是抓好项目结算审核关,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南雄市教育系统基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意见》《南雄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校舍小额建设及维修改造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零星工程维修管理,完善费用明细清单,加强工程量审核力度,杜绝重复报账现象。

  4.政府采购规定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核查各学校(幼儿园)制定政府采购流程情况,对存在采购流程不规范的学校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作出情况说明。在今后业务开展中将强化过程管理,严格履行政府采购流程,杜绝再次发生此类情况。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履行政府采购流程,强化过程管理,同时加强全市各学校(幼儿园)采购相关岗位的人员培训,杜绝出现未按规定执行采购的情况。

  (六)对“党的建设弱化、虚化,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党建引领作用未发挥”的整改

  1.党建工作责任制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党组书记、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中小学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抓紧抓牢抓严抓实抓常抓长学校党建工作,促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南雄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规范换届程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制定了《教育系统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明确教育系统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指导部分学校基层党组织按程序进行了支委调整工作。三是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完善督查检查机制,指导各党(总)支部完善“三会一课”计划、细化活动台账、规范活动记录,及时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进一步提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质量。四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各党组成员依照民主生活会方案要求及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情况,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做好了民主生活会资料整理汇编工作。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理清工作流程,制定了组织生活会的流程图,并将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五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认真做好发展党员计划。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全面核查教育工委下辖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规定,对随意更改入党材料、入党申请谈话不及时、入党积极分子结业证书由下属支部自行出具、会议程序缺失、党籍材料不严肃不规范、公示不规范等问题,责令责任学校逐一整改,建立健全党员档案。六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学校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将量化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问责。

  2.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教育工委组织各学校党组织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梳理排查工作,核查党员名册及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二是规范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制定了《党员关系转接制度》,督促各学校党务工作者及时加强学校党员信息系统更新和管理工作,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三是全面核查了教育工委下辖党组织“空挂党员”情况,进一步加强“空挂党员”排查和管理工作,对“空挂党员”等进行组织处置。

  3.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管理的有关规定,全面核查了教育局“党费出入大”的问题,今后将严格建立规范的党费专账,规范党费统计,做到账实相符、台账规范。二是规范党费管理,及时上缴党费。已将留存的党费和教育系统2021年第一季度党费缴至市委组织部。三是已责令财务记账人员整改,进一步完善党费监管,确保不再从党费中支付党员互助金。四是立即追缴离退休党员的未交纳党费,印发了《市委教育工委退休党员党费倒查和补缴工作方案》,通过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一一对接的方式解决老党员联系难、催缴党费难的问题。后续将不断研究、探索新时期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交纳党费合理化、科学化、切合实际的可行办法。五是对各学校党组织开展了党费专项检查工作,责令相关学校对预备党员、转入转出党员及在职党员未缴齐党费的限期内足额补缴党费。六是严格党费收缴工作,制定了《中共南雄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制度》,建立规范的党费专账,确保党费收缴公开、透明。

  4.机构、人员配置不规范,混岗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的要求和规定,已撤销党工委办,将职能划归办公室;已撤销基建办,将职能划归基建财务股。二是依照工作需要,综合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的各方面建议和平时掌握的情况,选拔局机关中层领导干部,2021年4月已完成干部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示工作,对相关股室进行了中层干部人事调整。三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要求和市委编办核定的职数配备干部,全面核查教师发展中心“双岗双责”人员情况,依照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逐步对混岗混编人员进行调整,确保人员身份与岗位职责相符。

  5.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性不强、程序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管干部原则,组织发文拟稿人员学习关于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有关文件,从2021年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副校(园)长任免全部以党内文件形式发文。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了《关于加强教育系统中层干部建设的工作意见》,规范选拔任用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层干部程序。三是严格执行局党组“三重一大”制度。2021年1月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依照动议、调研、考察、测评、公示等环节完成了教育系统校(园)级领导的选拔任用,并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后公示任用。四是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意见》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园)内部机构设置和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职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严格审查各学校(园)中层干部职数配备情况,确保中层干部职数符合管理要求。五是已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要求,指定专人整理选拔任用干部资料,完成了2021年校(园)级领导选拔任用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6.党建带工建作用未发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南雄市教育工会第七届任期5年,从2018年1月19日起计,到2023年1月18日前完成换届工作。二是已按照相关工程程序成立了机关工会委员会。根据学校人员变动,指导学校工会增补工会委员等工作,并依照学校工会选举结果报告予以批复。组织学校工会做好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办理工作,目前,教育系统各基层工会办理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并已单独开设学校工会账户,完善了相关工作台账。三是组织学校工会对工会财务管理自查并组织专人到各学校核查了工会财务管理情况。责令存在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学校立即整改,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已按要求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四是完善了《教育系统工会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和《教育系统工会内控制度》,进一步有序规范教育系统工会财务管理。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以及巡察组的精心指导下,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市教育局党组将继续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攻坚克难,推动南雄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22107;电子邮箱:bgsnxjy@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韶关南雄市林荫西路35号南雄市教育局;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

  2021年5月14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