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第一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8 10:06:5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底至11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第一中学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一中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一中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学校领导班子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推进我校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

  学校领导班子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巡察工作落到实处,我校于1月15日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现在饶盛祥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任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工作进度。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细化工作任务,进行工作调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及时制定方案

  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制定巡察整改方案,认真分析问题存在根源,共梳理出三个方面14项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负责、责任处室牵头、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四)坚持全面整改

  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以上率下,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改变工作作风。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

  二、狠抓整改促落实,解决问题显成效

  (一)对“党委统筹力不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差距”的整改。

  1.落实民主集中制“集中"不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1)学校党委切实纠正过去对某班子成员实行边缘化管理的错误做法,增强了党委统筹管理能力。党委班子对于个别成员政治站位不高、纪律规矩不严的情况,进行了教育帮助,促使其增强了“四个意识”。将所有党委班子成员纳入正常管理,做到党委会议全员参会。1月29日召开了党委会议,对班子成员开展了“四个意识”教育。提高了班子成员政治站位,增强了班子团结凝聚力。

  (2)建立了《南雄市第一中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规范了议事规则和程序。《细则》明确规定,凡涉及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学校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自整改以来学校召开的党委会会议中,领导班子成员能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进行决策,规范了党委书记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保证了权力正确行使。

  2.政治理论学习存在短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浅尝辄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1)在学校党委书记饶盛祥同志的主持下,对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行了完善,力求推进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学习质量和水平。针对部分党员学习不落实、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现象,学校党委办制定了《南雄市第一中学党员学习积分制度》,对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实行积分管理,对党员干部学习成效以及个人考核分进行综合评比,并将评比结果运用到党员评优评先工作中。

  (2)1月29日,学校党委纪检委员邓光海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所提及的传抄心得体会的四名党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四名党员都切实认识到了错误,并作出了遵守学习纪律、确保学习实效的承诺。

  (3)3月18日,学校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南雄市第一中学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会议上强调了政治理论学习的管理规定,要求各支部书记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抓好本支部党员的学习活动组织、管理及资料整理工作。

  3.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1)增强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明确了责任主体。学校党委书记饶盛祥与学校领导班子一起,重新研究、修订了相关制度文件。要求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做到知责明责、守则履责、担责尽责,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2)在1月29日召开的党委会议上,对学校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总结,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反思。学校2020年度工作总结中,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在2021年的学校工作计划、党委工作要点中,对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在1月29日召开的党委会议上,通过了《南雄市第一中学2020—2021学年绩效考核方案》修改方案,修改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到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方案》中规定:根据新制定的《南雄市第一中学教职工意识形态考核方案》结果,考核等次为合格以上的,其奖励性绩效按100%发放;考核等次为不合格的,其奖励性绩效按50%发放;严重违反意识形态工作规定,受到上级部门追责处分的,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不发放本学年奖励性绩效。

  (3)在2月1日上午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饶盛祥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党委的意识形态工作作了深刻的反思,并对自己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汇报。其他班子成员也结合分管工作,就意识形态工作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签订了《南雄市第一中学2021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承诺书》。

  (4)设立了以黄柳青副校长为组长的网络安全工作小组,安全办副主任谢加华负责与南雄市委网信办沟通联系。制定了《南雄市第一中学网络舆情监控应急处置预案》,建立舆论引导、疏导、处置机制及信息发布机制,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网络舆情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学校舆论环境。

  4.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工作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

  学校安排人员对反馈意见中所提及的2015年-2018年的未清退津补贴进行核查、统计、造册,并已按上级部门要求全部清退完成。

  (二)对“校务管理不到位,对后勤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监管乏力”的整改。

  5.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1)完善了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由学校分管后勤的副校长何社生同志,研究制定、完善了《学校报账员管理制度》《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学校财务管理报账制度和实施细则》等。

  (2)加强了学校财会人员的教育培训。学校后勤对2017年采购一批家具只有发票入账,未附清单明细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并作出了情况说明:购买时时间紧,快递到货,商家未附清单。学校后勤对2018年采购1台惠尔浦冰箱未计入固定资产账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并作出了情况说明:财务人员忘记入账。为此,学校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对学校报账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其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报账业务能力水平。3月1日,分管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后勤部门“廉洁自律和职业道德”专题教育,要求全体后勤工作人员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

  (3)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已全部清退。

  6.饭堂管理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1)完善了食堂相关管理制度,建立了财务监察机构。学校建立健全《南雄市第一中学食品采购制度》,规范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验收行为,完善了食品采购台账。成立了食堂财务监察小组,对学校食堂的财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1月29日,学校后勤处主任曾德城对采购员进行了批评教育,采购员对食材入库未登记、采购台账数量与报账单据数量不一致问题作出了说明,并作出了工作纪律方面的承诺。从新学期起,学校厨房已规范了菜品采购登记台账:食材、菜品当天进货当天登记,产品的数量、价格、供货商、生产日期等登记真实、齐全,采购员签名确认。

  (2)完善了《南雄市第一中学食品留样制度》,对留样的种类、规格、数量、方法、时长等进行了明确,对之前未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执行留样的工作人员签署了工作责任承诺书。从整改落实开始至今,留样制度执行良好,《食品留样登记台账》登记完善。

  (3)加强了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食堂主管领导、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了采购业务、厨房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活动,并撰写了学习心得。通过学习,增强了食堂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7.采购项目、工程项目监管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1)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学校财务、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工作监督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招标采购管理制度、非招标采购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验收管理制度等,加强了对学校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

  (2)关于“采购项目货不对版”,后勤处已经于2020年10月20日与供货商签订了补充协议。对于“工程验收走过场”问题,学校进行了核查,并作出了情况说明:2018年,学校运动场塑胶跑道、篮球场维修改造完工后,学校和施工方一起将工程竣工结算资料送市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进行评审,评审公司派人来学校进行了现场勘查测量,经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学校、评审方、施工方五方认可,同意增加工程量89.2平方米。由于塑胶跑道破洞较多且每个破洞面积大小不一,因此在验收和评审资料中只写了一个总面积,没有标明每个破洞的面积。由于当时市财政局评审时没有要求上送照片,所以也没有把现场核算的照片拍下来。对于“工程资料审核把关不严”“零星工程实施程序不规范”问题,学校要求后勤处要加强责任意识,认真学习工程项目管理办法、零星工程实施办法的文件规定,坚决做到严格审核、加强监督、规范程序、科学管理。关于重复支付工程款等问题,截至3月9日,重复支付工程款和采购款已全部清退。

  8.教职工请假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完善了《南雄市第一中学教职工请假制度》。明确了执行教职工请假制度的部门为学校办公室。要求办公室对因病请长假的教职工,要及时上报教育局,由相关部门按照规定,扣除其基础绩效,停发其奖励性绩效。要求办公室对因病请长假的教职工,要进行跟踪管理,杜绝不请假不到岗、病愈不返岗等现象。

  9.绩效考核方案执行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完善了《南雄市第一中学2020—2021学年绩效考核方案》。《方案》中对各种工作岗位的绩效及课时计算方法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对于作为学校报账员的陈某源,已经重新按照绩效考核方案计算其考核结果。2月3日,陈某源将多发的绩效金额退回到了学校账户。

  (三)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抓党建标准不够高”的整改。

  10.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1)1月20日,办公用房超标准问题整改完成,整改后办公用房均为8平方米。针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学校党委书记在1月29日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其加强了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教育。

  (2)建立了《南雄市第一中学零星维修工程管理办法》,对学校零星维修项目的申报,施工单位遴选与管理,工程竣工验收,工程结算审核与质保等程序进行了规范。完善了《南雄市第一中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学校物资采购与招标工作的管理,规范物资采购和招标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完善了《学校党委纪律委员工作职责》,并要求现任党委纪律委员对《职责》进行了学习领会,并撰写了学习心得,表示通过学习,熟悉了学校党委的纪检工作业务,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职责,并将更好地发挥纪律委员的执纪监督主体责任。

  (4)向学校领导班子印发了《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印制了《南雄市第一中学谈心谈话记录本》,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切实落实好党内谈话制度。3月18日召开了党委会议,对学校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做到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

  (5)2021年2月26日召开了一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校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校长于2月26日对学校司机进行了提醒谈话,教育其增强纪律意识,杜绝私车公养现象。

  11.组织建设抓得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1)向学校领导班子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学习。在学校党委书记饶盛祥的组织下,完善了《南雄市第一中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3月18日召开了党委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校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签订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承诺书》。通过一系列举措,学校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增强了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思路也更加明晰。

  (2)1月26日、27日、28日,学校文科支部、文体支部、理科支部分别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在组织生活会前后,学校各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学习,筑牢思想基础,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12.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向学校领导班子印发了南雄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对文件的学习。3月18日召开了党委会议,集中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文件,并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做好学习笔记,领会文件精神,遵守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通过学习,学习领导班子增强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

  关于超职数提拔任用一名团委书记问题,根据团中央和教育部2016年联合印发的《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3至5年内实现团委书记岗位专设,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南雄市教育局2021年1月7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园)内部机构设置和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职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团组织书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纳入中层管理,不另增加中层职数”,我校现任团委书记已纳入中层管理,超职数提拔任用干部问题已整改完成。

  13.党员管理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未完成。

  (1)对于党组织关系现仍未转到学校党支部的石博华、叶秋萍两位党员,学校党委委派党政办主任对其进行了谈心谈话。了解到两位党员党组织关系未转入的具体原因:石博华党组织档案已丢失;叶秋萍党组织关系滞留在广东省南方人才市场。5月8日,石博华党组织关系已转到我校文科支部;我校理科党支部已在5月8日和南方人才市场取得联系,沟通叶秋萍老师党组织关系转接问题,并将于5月30日前完成该同志的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加强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2月20日上午派出学校党委办主任前往市教育工委,接受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业务水平。3月3日组织学校党委办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市教育工委下发的《南雄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党务干部工作职责》。

  (3)3月3日学校老干支部通过微信群,对老干支部党员进行了一次联系,并下发了收缴2021年党费的通知。目前,老干支部已全员全额上交了第一季度党费。对于老干支部2014年—2018年未交纳党费问题,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老干支部党员补交2014年—2018年党费的通知》。5月6日,老干支部36名党员已全部完成党费补交工作。

  14.落实审计整改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整改。

  对于使用失效发票报销差旅费问题,1月25日至1月29日,学校后勤处先后前往南雄市汽车站、税务局等学习如何识别合规发票。3月10日向审计局相关人员学习如何辨别合规发票及无效发票。增强了辨别能力。

  三、抓好整改契机,构建长效机制

  整改至今,我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所差距,与贯彻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整改意见还有所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党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我校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党员教师队伍。

  二是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解决我校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学校党风廉政、师德师风等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

  四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22049;电子邮箱:nxyzbgs001@126.com;邮政信箱:南雄市雄州街道崇贤大道南雄市第一中学办公室;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第一中学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