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第二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8 09:54: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6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南雄市第二中学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南雄市第二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的整改

  1.针对“党管意识形态弱化。自2014年以来,未明确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2019年,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计划;未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党建工作”的问题。

  整改成效: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成立了校长邓应福为组长,副校长董祖平为副组长,党政办主任曾明、副主任叶光英、张祺敏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并明确相关责任,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制、监察制、追责制,强化责任意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决纠正只抓业务工作而忽略意识形态工作的倾向。

  完成情况:于3月20日完成了整改。

  2.针对“一把手没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述廉报告”的问题。

  整改成效:通过会议和学习,加强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引领,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今后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述廉报告中,同时将材料(纸质、电子)存档;校长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使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存在形式主义,2016年制定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存在逻辑问题。出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述,政治宣传整改不到位,2019年,市委宣传部要求对天安门、华表、领导人头像等宣传元素进行整改。直至巡察组巡察期间,仍发现校门口宣传栏存在华表等内容”的问题。

  整改成效:加强了意识形态理论学习,组织党总支领导班子学习、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和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学习,撰写人今后要将意识形态内容列入学校计划、总结当中,线上线下(纸质材料、电子文稿等)都要注意意识形态内容,并对以前的材料进行重新修正,将校门口(南门)宣传栏内容拆除,重新张贴整改后的宣传标语,对校园内上墙的违规宣传内容立即拆除,重新张贴新的内容。

  完成情况:已完成了整改。

  4.针对“网络舆情防范和处置仍存在薄弱环节,2017年5月,第二中学发生校园欺凌事件,有关视频被发到网上造成恶劣影响,直至巡察组巡察期间,第二中学仍未建立完善舆情处置制度”的问题。

  整改成效:制定网络舆情防范处置管理制度和应急制度,建立以校长邓应福同志为组长,副校长游道富同志为执行组长,学生德育与发展处为执行办公室,全体行政及班主任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对上级要求回应的帖子网络监控人员应密切监控,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的发展态势,启动应急预案,控制舆情的进一步扩散,召开班主任、家委会及教师大会要求全体教职工按照《南雄市第二中学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方案》执行,加强学校、年级、班级、学生微信群、QQ群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5.针对“网络宣传不规范,第二中学通过微信小程序‘美篇’编辑发布对外宣传新闻信息,但没有建立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存在信息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成效:对微信小程序“美篇”增加审批人、审核人、摄像人、撰稿人等人员,对外发布宣传新闻信息严格按照《南雄市第二中学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进行,排除安全隐患。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二)对“执行上级文件精神打折扣、搞变通”的整改

  6.针对“未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清退2018年违规领取津补贴的文件要求,仅清退2018年1月至6月行政津贴,未对特殊岗位津贴等进行清退”的问题。

  整改成效:按照市纪委及市教育局核算中心的要求,2018年1—6月行政岗位津贴于2018年9月全部清退完毕。今后发放津补贴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执行。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三)对“理论学习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整改

  7.针对“邓某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笔记共18篇,每次记录寥寥几十个字,部分教师的心得体会雷同。大篇幅抄袭网络文章,如何某某和叶某某的《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雷同,且基本全文照抄网络文章”的问题。

  整改成效:建章立制,召开党员大会,明确相关制度,布置相关工作,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书写好读书笔记,作为常态工作来抓,纳入党员星级考核。党员同志能认真学习,认真书写读书笔记,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将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常态工作,组织党员书写好读书笔记。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四)对“师德师风教育有待加强”的整改

  8.针对“师德教育抓而不实,教职工未充分发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10月19日巡察组查看监控发现,个别班级上课期间存在老师早退的现象,也普遍存在上课期间学生睡觉老师不制止的问题。在落实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中,部分老师未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帮扶。”的问题。

  整改成效:通过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明确教师职责;加强了教学课堂巡察力度,重新安排值日领导和值日教师每节课巡察上课情况,并做好情况记录;重新完善了上课管理制度,加强对违规违纪行为和不管学生的处理力度,对严重违反制度的教师取消当年评优评先,并在绩效考核方面给予扣罚;成立以邓应福校长为组长,游道富副校长为副组长,全体教职工为成员的“留守、困境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布置了寒假家访工作,帮扶教师进行了家访,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作为长效工作来抓,并纳入绩效考核。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9.针对“师风教育抓而不紧,教职工酒驾事件屡禁不止。2019年6月,南雄市教育纪工委对第二中学一名教师酒驾事件给予处分后,2020年5月再次发生教师酒驾事件”的问题。

  整改成效:利用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班主任会议大力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同时与全体教职工签订责任书,与当年度绩效工资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涉及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由上级行政部门按相关制度处罚,并向全体教职工进行通报,以达到警示的作用。召开了教职工大会,明确了制度,签订了承诺书。今后若再出现此类事件,将按照相关制度从严从重处罚。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五)对“学校管理不严不实”的整改

  10.针对“公务出差管理不严,随意增加行程。2016年11月24日至26日,22名教师前往佛山市第三中学开展教学交流培训,在未向市教育局补充报告的情况下,擅自增加出差地点,于26日前往中山市参加另一教学基地”的问题。

  整改成效:完善公务出差管理制度,要求公务出差严格按照请示报告执行,不得随意更改出差时间、地点、增加出差人员名额,若因特殊情况需要更改出差时间、地点,必须向市教育局补充报告获批准后方可更改或增加出差时间、地点,约谈当事人,要求其对增加出差地点作出说明,加大对票据的审核力度,不符合的单据不予报销入账,对报账员进行谈话,加强责任心的教育。

  完成情况:已完成了整改。

  11.针对“教育教学工作统筹管理有偏差,在课程协调安排上存在漏洞,教务处未针对个别教师因公务出差及时对教学任务进行调整,出现班级无教师上课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成效:重新设计更加严谨的《南雄市第二中学请假制度》,教学处严把请假、公差课程调整批条,在请假条内增加替代上课教师签名栏,严格规范批条签名秩序,由代课教师签名代课,后由年级领导审查,最后报分管领导同意,若需教学处调整代课的,教学处安排同级同科教师或班主任上课;在审批制度增加的内容是代课教师未履行代课职责的,以旷课处理;重新调整监管课堂教学的人员安排。召开教师大会,组织教职工重新学习新的相关制度,今后按照制度执行,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当年的绩效考核当中。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六)对“安全防范网未织密织牢,平安校园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

  12.针对“消防安全宣传不够,部分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毁坏消防器材事件时有发生,消防措施不力,未按规定要求在每个楼层配备灭火器,教学楼五楼和宿舍楼四至七楼均未配备灭火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成效:组织了相关人员对我校所有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过期、报废、破损等造成无法使用的,及时更换和重新购置。并且加强监管,制定“谁破坏,谁赔偿”的赔偿机制,减少学生破坏情况;加强对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的宣传和教育,安全制度、安全管理、安全保护要落到实处。并通过集会、主题班会、宣传教育等形式教育学生爱护学校公共财物;加强对各种消防设施的管理,禁止擅自停用消防设施,对消防栓没有水枪水带的进行配齐,并派专人进行管理和定期维护,保证设备能够正常使用;加强消防安全的自查,针对重点部位定时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重大危险源建立台账,并设专人负责;各楼梯消防栓区域加装监控设备;已购买了灭火器并在每个楼层放置了灭火器,开学初进行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进行了安全演练,进行了全校消防安全教育。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七)对“无原则让渡学校利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整改

  13.针对“学校垫付家属楼的水电费。2014年1月至2020年6月,学校未按照实际情况向住户收取水电费,每月每户水费仅收取12元,电费按每度0.4至0.6元收取,家属楼实际使用水电费的差额由学校承担”的问题。

  整改成效:制定《南雄市第二中学教师家属区水电费收取制度》,并在教师家属区进行公示,教师家属楼的水费收费标准按照自来水厂的标准来收;电费的收费标准按照供电部门的收费标准来收,已核算出补交的水电费情况:共64户,64户住户均已完成补交水电费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八)对“工作作风漂浮,工程项目管理极不规范”的整改

  14.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履尽职责意识不强,频繁出现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整改成效:对多支付的工程款、树苗款、餐桌隔离板,要求经手人和供货方退回多支付的款项,制定严格的工程项目管理和监督制度,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采购和工程项目管理及监督小组,管理小组对合同、预算、结算等数据及项目质量、进度进行把关,监督小组对管理小组的工作进行审核确认,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因工作不力造成损失,相关人员必须承担责任,坚决改正工作作风漂浮问题,已追回多付款项。

  完成情况:已立行立改。

  15.针对“合同签订不严谨,如2019年南雄市第二中学以志雄竹木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日字凳采购合同,购买方却填写为南雄市南亩镇岭下村委会”的问题。

  整改成效:加强合同审核制度和监督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已按照制度约谈相关责任人,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16.“报批程序不规范,存在未向教育局备案审核就施工并验收工程的问题。2018年9月30日开展的女生宿舍冲凉房维修工程,10月11日对该工程进行验收,直到10月29日才向教育局备案审核”的问题。

  整改成效:制定严格的工程项目管理和监督制度约谈责任人,纠正错误,限时整改,学校工程建设严格按上级要求执行。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九)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的整改

  17.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2016年至2018年,以宿舍管理等名目向教职工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成效:按照市纪委及市教育局核算中心的要求,2015年宿舍管理津贴已全部清退;2016年1—12月的行政值班、宿舍管理津补贴已全部清退;2017年1—12月的行政值班、春节慰问、宿舍管理津贴已全部清退;以上津补贴已经在2021年3月15日完成清退工作。2018年所有津补贴都已清退完毕(详见第6点说明),今后津补贴的发放和领取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执行。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18.针对“违规报销费用,2017年4月至6月,报销下乡扶贫工作伙食补贴、私车加油发票”的问题。

  整改成效:约谈了当事人,要求其严格按照南雄市下乡补助标准每天50元执行,并清退伙食补贴、油费。今后将加大对票据的审核,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19.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存在随意涂改接待函、超标准接待的现象。

  整改成效:根据公务接待制度,来访10人以下学校1人陪餐,10人以上学校最多3人陪餐,加强对公务接待的监管,由校长为组长、分管后勤处校级领导为执行组长、分管财务副校长、党政办及后勤处主任为成员的监督小组,不折不扣的执行公务员制度,加大对票据的审核力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对来函材料的涂改行为,责任人退回超标准金额并书写情况说明。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十)对“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的整改

  20.针对“实际支出与发票不相符。2016年至2020年上学期,班集体的实际支出与班主任报账的发票内容不相符”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制定《南雄市第二中学班费开支制度》,召开班主任会议学习该制度,要求全体班主任按制度执行,实报实销。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当年班主任绩效考核,本学期没有再出现这类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1.针对“现金支付比较普遍,存在监管漏洞。2017年至2018年多次大金额提现。”的问题。

  整改成效:经查账比对,大额现金支付主要用于2017年7月支付了2017年1-6月全校教职工绩效工作、6-7月厨房员工工资、6月支付菜款、厨房调味品、教学效能奖等,没有进行网上支付而采用现金支付。约谈了报账员,明确了财务制度,要求其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现在按照市教育局结算中心要求,全部采用网上支付的形式。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2.针对“报账不规范。如2018年11月支付女生宿舍冲凉房工程造价费用,误将非本单位工程结算发票入账”的问题。

  整改成效:约谈责任人,制定严格的报账制度,按照财务费用报销审核流程进行报账,并要求相关责任人认真学习、规范制度。

  完成情况:已立行立改。

  (十一)对“食堂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突出”的整改

  23.针对“教师餐费未入账,2017年2月至2020年7月教师餐费收取后直接交给厨房管理人员买菜,未保留购买凭证,缺乏监督管理”的问题。

  整改成效:完善了《南雄市第二中学食堂管理制度》,安排了李伟康、钟桥华、聂郁武、黄奕煌4位工作人员监督此项工作,开学后严格按此制度实施。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4.针对“值日教师陪餐费用从食堂费用中列支,存在挤占学生伙食费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成效:完善《南雄市第二中学值日教师陪餐制度》,以制度来规范监督,堵住漏洞,避免漏洞,学校值日教师(包括领导)在学校陪餐时,必须购买饭菜餐票,凭餐票就餐,值日教师和领导要补交以前陪餐时的就餐费用, 相关14位陪餐人员已全部补交陪餐费。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十二)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整改

  25.针对“会议记录要素不完整,内容过于简单,且存在补录现象。2019年党(总)支部会议记录共22篇,其中10篇缺少会议名称、会议地点主持人、记录人、参会人员记录。2019年12月24日“讨论及销方案”只记录“今天下午第二节行政(处室负责人)级组长、教研组长参加,周四由教代会通过”,无具体讨论内容;2020年3月5日的会议记录后,补写2020年1月29日,2月1日,2月5日的三篇会议记录”的问题。

  整改成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支委成员和党政办成员为整改小组成员,召开整改工作会议,明确了专人负责,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对近两年的总支部会议记录逐一进行全面自查,列出存在问题清单,要求逐条完成整改任务,立即整改,今后将规范会议记录制度,严格按照会议记录制度执行。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6.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肃,党员档案材料不规范。预备党员的《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填写内容未按要求手写;预备党员按期转正,但《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正为正式党员的决议’等仍为空白”的问题。

  整改成效: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使其熟悉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上严格要求,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完善档案材料。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7.针对“未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会。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程序缺失,未开展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程序”的问题。

  整改成效:制定《中共南雄市第二中学党总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明确相关程序:确定主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务知识培训,明确按照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召开会议、会后工作等相关程序进行。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十三)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

  28.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明确,未安排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

  整改成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支委成员和党政办成员为小组成员。召开党总支部会议,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案,明确党总支书记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贯彻落实了党风廉政法规制度。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9.针对“谈话提醒定性不准、敷衍应付。如2016年9月28日,党总支书记和专职副书记谈话提醒表中勾选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但实际谈话内容并未涉及到存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问题。

  整改成效:完善和遵守《南雄市第二中学党总支部谈话制度》,扎实做好提醒谈话准备工作、坚持提醒谈话目标导向、规范记录提醒谈话主要内容,召开了党总支会议,明确了谈话制度,并严格按照谈话程序进行。今年已开展谈话28次,其中日常谈话12次,党内谈话16次。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23748;电子邮箱:nxsdezx@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南雄市黎口路44号;邮政编码:512400。

  

南雄市第二中学党总支部

  2021年5月11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