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黄坑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8 09:49:5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6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南雄市黄坑中学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黄坑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扎扎实实整改,认认真真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署整改工作。

  收到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校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学校党总支(扩大)会议、班子会议和行政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照问题清单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南雄市黄坑中学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学校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包括了研究部署、全面整改、检查落实、巩固提高。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反馈的问题能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2021年1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党总支会议4次、领导班子会议4次、行政干部会议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实效。

  按照巡察反馈存在的16方面29个具体问题,党总支逐条对号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具体负责人,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完成时限,要求每一位相关同志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多从思想认识根源上找原因,真正的触动思想深处,查找思想认识上的偏差,继而在行动上要求立行立改,真学真改,把整改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不折不扣整改到位,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29个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24个,还有5个正在整改推进中,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建章立制,如完善或出台了黄坑中学食堂财务管理制度等10个制度,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学校工作发展的过程。  

  二、对照问题清单,全面落实整改

  (一)教师队伍管理松散,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

  1.部分教师缺乏敬业精神。有的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对学生缺乏关心,对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并在课堂上玩手机等不良风气,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管教。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学校2月18日在行政干部大会上带领大家学习教育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2月20日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大会;开学初各年级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法》等;3月份积极组织教师全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教师的责任担当和敬业精神;4月份,签订了师德师风之遵纪守法承诺书;制定黄坑中学教学绩效业绩考核方案和南雄市黄坑中学教师管理制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值日人员对每节课课堂的巡查管理,填写好每节课的登记表,杜绝没教师上课及课堂纪律差的现象。

  学校制定关于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和整治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及在课堂上玩手机的相关制度,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微信群、班会课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合理使用手机教育活动;整顿学校小卖部存在的安全隐患,教育学生禁止把手机、充电宝等拿去学校小卖部充电。

  通过整改,教师爱岗敬业,学生积极向上,师生精神面貌发生较大改变。

  2.留守儿童帮扶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学校1月底迅速成立关爱留守儿童整改领导小组,指导和督查留守儿童帮扶工作;已制定检查考核机制,将关爱留守和困境学生的帮扶工作纳入班主任、科任教师考核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设计了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帮扶记录本,要求帮扶人员对帮扶对象家庭情况、个人情况了如指掌;多次召开留守儿童会议,强调采取家访、电访、面谈等多种方式关爱和帮扶留守儿童,同时把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孤儿等工作列为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对初中教育重视不足,义务教育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未完成,正在整改中。

  学校加强初中教学统筹工作,建立南雄市黄坑中学教学绩效业绩考核方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从2020年9月份起,运用任务清单模式教学,运用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学习,建立了黄坑中学推进“快乐参与、小组合作”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了南雄市黄坑中学“小组合作”课堂教学模式的小组建设及评价制度,提高教学效率;加强初中教学科研,和界址中学结对子,共同交流探究小组合作模式;语文、英语等各学科组进行了说课比赛、微课等活动,有效提高教师教研水平;2月25日召开了各科组教研会,鼓励教师多撰写论文,开展课题研究,深入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开学至今,学校初中教育教学情况明显好转,初中3名学生参加韶关市教育局组织的“创意程序设计”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初中升高中体育考试成绩名列前茅,进步非常大。但因为优化初中教师配置,要从2021年秋季开学起,让原来上高中课程的初中部优秀教师调回到初中部上课,所以没完成。

  (三)职能人员配置不足,学校发展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

  这学期开始,学校把心理健康课程编排到课程表;上学期学校派出8位教师参加心理教育B证培训,这学期派出3名教师参加心理教育B证培训;安排的兼职心理老师都具备心理健康相关证书;完善心理健康咨询室的硬件设施,心理健康咨询室由在信息楼一楼搬到了综合楼五楼,添置音乐放松椅、宣泄人偶等设施设备;周一至周五开放,有兼职心理老师值班,满足有需求学生的心理辅导。向教育局申请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向上级部门申请医护技术人员,但由于实际的原因,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和医护技术人员还没有安排到校。

  (四)教职工绩效考核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

  相应教师已把多发的绩效钱补交回学校,上交了教育局;学校出台了《南雄市黄坑中学教师“教书育人”双岗双责绩效考核办法》,以后将严格执行这个绩效考核方案,在考核小组核实后公示结果,接受全体教职工的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月28日,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对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总结;1月29日,召开2020年民主生活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学校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2021年工作设想中,纳入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的工作内容,列为学校重点工作;2月20日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加强全体教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认识,认真掌握意识形态工作内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2月份、3月份和4月份都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020年11月5日对学校图书馆藏书进行了审查清理,加强学校图书管理和宣传舆情监控;开学初强化政治教师、德育工作者的意识形态工作素养,结合新时代政治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党总支副书记黄海兵和政治教师进行了交流,动员非党员政治教师积极加入党组织。李春莲、罗金华两位政治教师现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年6月将转为发展对象;3月底,教务处对政治教师的课件进行了检查督导,政治教师能够结合新时代政治特点,围绕核心素养进行教学。

  (六)校园安全防范不到位,校舍住房安全存在隐患。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信宁学生公寓在巡察期间我校已对部分更严重的宿舍进行了补漏、维修。除信宁学生公寓外,2020年8月学校还对王锦辉教学楼201、702、703、704课室漏水进行了批塑修补,2020年10月对信宁学生公寓203、204、205、206、207、208、209宿舍补漏共7间、王锦辉教学大楼702、703、704课室补漏3条,二楼靠厕所课室(201课室)补漏1条,对韶关学院实习基地住房上、下补漏4条,修补更换群英楼二楼201、202、204课室下水管,三楼302课室下水管,四楼401、402下水管共6条,群英楼楼顶伸缩缝补漏,厨房三楼补漏,苏东霖音美苑一楼、楼顶补漏4条。信宁学生公寓整幢楼的维修要等2019年9月完成的省级财政预算二级项目入库资金一起维修。学校还对校舍住房等校园安全进行自查建立了台账,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虚报差旅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

  2月20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体教职工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再认识、再重申,引导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严肃财经纪律,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已落实相关教师差旅费金额未虚报。以后认真遵从校财局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经费审批制度,认真抓好财经制度的落实,及时堵塞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各类漏洞,有效地预防职务犯罪问题的发生。

  (八)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

  相应教师已补回多报销的费用,费用已上交教育局。学校以后严格执行《南雄市教育系统关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对每张单据、每项支出对照文件要求认真审核,不违规、超标报销差旅费。

  (九)资产管理不力。

  1.学校门店租金收缴不力,欠缴租金现象长期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

  除107门店租金3500元因租户卢隆银已去世,已无法收回外,2020年10月前其他门店租金已全部收齐;以后学校加强门店管理,对新订合同,收缴租金时间由每月一次更改为半年一次;进一步完善南雄市黄坑中学门店租金收缴制度,在南雄市财政局公共资产管理中心合同范本的基础上完善租用合同,并通过常年法律顾问徐朝阳把关,严格按照合同收取租金。

  2.对学校住房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未完成,正在整改中。

  对学校住房管理工作,1月28日已发放《关于退休、离岗教职工退还住房的一封信》,2月25日上午10点召开了退休教职工座谈会,进行了思想动员工作,部分教师已退,还有一些教师因没住房等原因暂时未退。学校已执行对现退休教师退休就要退房、退房就退押金的规定。对这项工作,学校会进一步跟进,尽量妥善解决。

  3.资产效益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未完成,正在整改中。

  对黄坑二中的问题已向市政府、市教育局、国资委请示尽快处置的方案,等上级有关部门的精神文件后严格执行。

  4.固定资产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

  美的空调和施乐打印机已将单据材料交教育局结算中心补记固定资产账;以后按照韶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韶关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韶财采购【2020】19号)和南雄市财政局《关于加强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公开和备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雄财函【2019】33号)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和固定资产管理规定。

  (十)食堂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食堂经费支出无明细。

  整改情况:已完成。

  加强食堂财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南雄市黄坑中学食堂经费管理制度,报账时要求附上各类食材采购明细,保管好采购原始单据;规范管理食材采购原始单据,设立专柜,专门保管食堂采购的所有原始票据,达到保管年限方可销毁,否则不予销毁。

  (十一)工程项目管理存在漏洞。

  1.工程验收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

  1月18日,党总支部书记已对相应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杜绝工程验收走过场、工程项目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严格执行工程验收程序,由建设单位、设计、施工、监理共同现场验收,完善各项手续;今后我校在验收类似苗木类项目时一定会清点清楚,不管大小要全部对数,落实清楚;建立了黄坑中学工程验收制度。

  2.合同签订不严谨。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万年体育馆的工期合同、监理合同约定内容不够完善,我校将在以后的合同签订时完善约定内容,备齐签订等要素,请教育局基建股领导、常年法律顾问徐朝阳把关,规范合同签订,杜绝合同漏洞。

  (十二)工作作风不扎实,对教材数量申报不严谨。

  整改情况:已完成。

  1月20日党总支部书记对发生此现象的相关人员提出批评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扎实工作作风;以后一定根据学生人数和教师人数情况,制定好征订各类教材、购置相应物品等的计划,经学校领导班子同意后方可实施。本学期征订各类教材、购置相应物品等比较合理。

  (十三)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月2日组织全体行政干部学习《南雄市教育系统基础组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和《中共南雄市教育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划》文件,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要求,将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后方可实施。4月6日,学校出台了《南雄市黄坑中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南雄市黄坑中学会议事决策规划》和《南雄市黄坑中学党总支“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以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

  (十四)主题教育学习不深不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月23日,制定南雄市黄坑中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学习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党总支部每月会有专题学习,党小组都会组织小组成员集中学习,还安排了自学内容,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学习教育。党总支书记亲自上党课,发挥了党总支领学带学作用;通过党员大会、干部大会等,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意识,促进全校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开展学习活动;出台了南雄市黄坑中学党员干部学习督查制度,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等,杜绝抄袭现象,对存在抄袭现象的党员干部要进行谈话、批评教育。

  (十五)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1月20日召开文、理科支部党员大会;3月23日,党总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了党总支部党员大会,并上了一节专题党课;2、3、4月每月都主持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都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每次会议和党课都按要求进行。党员大会由党总支书记主持召开,杜绝非党员主持召开党员大会的问题,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十六)党建工作不规范。

  1.党员档案资料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

  完善了相关党员的档案资料。1月19日,党总支部书记组织党政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发展党员等规范制度,加强党员档案管理和发展党员流程规定意识。

  2.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

  已检查原不规范的会议记录,明确存在的不足。3月11日党总支部书记组织党政办等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教育局关于党支部各类会议记录范例,要求各支部、各党小组规范会议记录,如实记录;党总支加强了对各支部、各党小组等会议记录检查。

  三、提高思想站位,抓好下步工作

  学校党总支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二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三是不断加强对财务的培训、监督管理。

  四是加强日常工作的督促检查,查漏补缺,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通过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学校党总支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682015;电子邮箱:sgnxhkzx@126.com;邮政信箱:南雄市黄坑中学;邮政编码:512439。

  

南雄市黄坑中学

2021年5月11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