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南粤古驿道”宣传专栏

南雄梅岭梅花初放 元旦至春节为最佳观赏时间

时间:2016-12-14 21:21:59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DSCN0848.jpg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元朝杨维桢的咏梅诗句,是眼下国家4A景区、“中国四大探梅地之一”的南雄市梅岭白梅初放的真实写照。

  受近期阳光明媚天气的影响,梅岭的白梅竞相怒放,目前开放数量占了白梅总数的50%以上,比往年梅花初放的季节早了近半个月。据南雄府志记载:“十二月(农历),霜雪降,池始冰,岭梅初放。”由于梅关古道两旁白梅绽放,红梅含笑,日前吸引了不少消息灵通的游客纷至沓来,先睹为快,留下倩影。

  梅岭自古便以“梅开庾岭为香国”之称而名闻五岭南北。千百年来,陆凯、苏东坡、朱熹云、何香凝等一大批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咏梅佳句。清乾隆年间一对联云:“红白花开两样雪,来往人占半边山”。就是梅岭梅盛人旺的形象塑造。此时的梅岭,“风来十里暗闻香”,让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据梅岭景区负责人介绍,梅岭各种梅花先后开放的时间共三个月左右,白梅先开,红梅次之,还有腊梅、绿梅、珍珠梅等交相竞放,2017年元旦至春节期间是赏梅的最佳时节。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