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南粤古驿道”宣传专栏

广东(南雄)梅关古道被评为“2016中国十大古道”

时间:2016-06-22 15:36:00 来源:国际古道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际古道网6月21日隆重推出了“2016中国十大古道”评选结果,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景区——广东(南雄)梅关古道被评为“2016中国十大古道”,并名列第2位,是广东惟一一条入选古道。入选的另9条古道分别是:婺源古道(最美森林古道)、陆羽古道(最具内涵古道)、车师古道(最具挑战性古道)、海原古道(最具潜质古道)、京西古道(最具历史价值古道)、太行八陉(最佳徒步古道)、徐霞客古道(最具旅游价值古道)、八通关古道(最具地方特色古道)和泰顺古道(最佳风光摄影古道)。

  古道,是指古人使用过的,并至今保留着部分或全部遗迹的道路。国际古道网联合《旅行家》杂志等专业媒体,组织一批著名的户外、旅游等方面的专家成立评审组,计划从2016年开始的10年时间中,每年共同推出10条具有旅游价值和文化内涵、值得向全球推介的中国古道,即共推出100条重点古道体系,并将与绿野网等具有影响力的机构共同组织“百万人走古道”活动。

  前期,国际古道网曾将“茶马古道、夏特古道、太白古道、剑门蜀道、徽杭古道、 阴平古道、云台古道、京西古道、旌德古道、梅关古道”十条古道推选为中国十大古道,被广泛认可。本次“中国十大古道”评选,从2015年开始搜集资料并进行全方位考察,今年的正式评选采用网络投票占比30%,媒体推选占比30%,专家评选占比40%的方式进行,重要依据为《国际古道价值评定体系》中的20条评价细则。

  2016年5月,“2016中国十大古道”评审会在江西婺源召开,参加此次评审的成员有环球旅行家、徒步探险家、摄影家马中欣,在世界范围考察和徒步古道的户外探索者、“中国当代徐霞客”称号获得者吴涛,资深记者、户外探险家、摄影家税晓洁,户外探险家、被央视等媒体誉为“探险家奶爸”的罗艺,国际古道网主编、资深媒体人冷林蔚等。他们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齐聚一堂,共同开展评审工作,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2016中国十大古道”。评审会后,还认真吸取了其他评委,如户外探险家、“中国当代徐霞客”称号获得者花雕,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北京市风景名胜区协会首席摄影师马玉鸣等人的意见。

  据介绍,梅关古道设关始于秦朝。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其策略是对北方筑长城以防御匈奴,对南方则开关道,积极开发岭南。公元前213年,秦在五岭开山道筑三关,即横浦关、阳山关、湟鸡谷关,打开了沟通南北的三条孔道。横浦关就筑在梅岭顶上,因此梅关在秦时称横浦关也称秦关,后来横浦关为战争所毁。从汉至唐,梅岭只有岭之称,而无关之名。宋嘉佑年间建关楼后,南雄历代州、县均有修葺关楼,使梅岭关楼保存至今。梅关古道从梅岭向南北两边蜿蜒而下,北接江西章水,南连广东浈水,像一条纽带,把长江和珠江连接起来。梅岭古道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最佳保护的古驿道。古道约6尺宽,路面整齐地铺着鹅孵石,道旁是繁茂的灌木丛,两侧山崖树木葱茏,层峦叠翠。南雄梅关历来是南北交通要通,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史称南雄“居五岭之首,为江(西)、广(东)之冲”、“南北咽喉,京华屏障”。现存的关楼建于宋嘉佑年间,为砖石结构,古朴雄伟。明万因年间南雄知府蒋杰在关楼上立匾题刻,北面门额署着“南粤雄关”四字,南面门额则写着“岭南第一关”在关北侧,有一块高2.4米、宽1.4米的石碑。上刻“梅岭”两个楷书大字,每字约6平方尺,字体刚劲有力。这块碑为清康熙年间南雄知州张凤翔立。关楼两侧有一对联“梅止行人渴,关防暴客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