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南粤古驿道”宣传专栏

张九龄铜像落户南雄,梅关古道又添新景点!

时间:2016-09-30 10:26:0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26,由广州雕塑院雕塑家尹小艾设计制作的张九龄铜像运抵南雄梅关古道,并安放在了梅关古道唐丞相张文献公祠遗址。

87D856A39D3E8591A591C173684A32A6.jpg

张九龄铜像高3米,主要材质为金属铜。铜像人物形神兼备、栩栩如生,艺术地再现了这位岭南才子儒雅淡定的光辉形象。在建中的铜像广场约150平方米。

据了解,今年是张九龄奉旨开凿梅关古道1300周年。南雄市委、市政府把在梅关古道兴建张九龄塑像和小广场、举办张九龄开凿梅关古道1300周年庆典列为第三届姓氏文化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梅关古道兴建张九龄塑像和小广场,不仅能够让前来梅关古道旅游的游客更好地了解梅关古道厚重的历史和张九龄开凿梅关古道的丰功伟绩,还能极大地丰富梅关古道景区的文化内涵。

54300FF9E44910BC78F6E6851C179DE8.jpg

张九龄(678—740年)字子寿,一名博物,谥文献。汉族,唐朝韶州曲江(今广东省韶关市)人,世称张曲江文献公。唐朝开元年间名相,诗人。西汉留侯张良之后,西晋壮武郡公张华十四世孙。

开元四年(716年)秋,张九龄以封章直言,不协时宰,招致了姚崇不满,这年秋天,他以秩满为辞,去官归养。张九龄回到岭南,住了一年多时间。他并不闲居,而是想为家乡办点实事。甫到家中,便向朝廷状请开大庾岭路。张九龄出入岭南,也走过这必经之路,对大庾岭梅关人苦峻极的险阻深有感受。开元年间的唐王朝,经贞观以来近百年的励精图治,社会繁荣。岭南以沿海之利,海外贸易交通有了很大发展,广州已成为中外海上交通门户的大商港。在这种情况下,开凿梅关古道,改善南北交通显得非常迫切。张九龄的建议得到朝廷批准,于是他自任开路主管,趁着农闲征集民夫,开始开凿工程。张九龄亲自到现场踏勘,缘磴道,披灌丛,不辞劳苦,指挥施工。古道修通后,全长十几公里,路宽近17米,路两旁遍植松树。路修成之后,张九龄撰写了《开凿大庾岭路序》,记述大庾岭开凿后,公私贩运转输不以告劳,高深为之失险。于是乎鐻耳贯胸之类,珠琛绝赆之人,有宿有息,如京如坻。由于梅关古道的修通,南北交通大为改观。梅岭古道成了连接南北交通的主要孔道,后人誉之为古代的京广线,不仅为唐代南北交通作出巨大贡献,而且造福子孙后代。宋代大量移民南下,大庾岭路对他们来说是最快捷便当的通衢大道。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