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创建专题专栏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平等

时间:2021-10-27 19:52:1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即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词,是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指导内容,是引领全中国人民追赶中国梦的精神旗帜,是人民的道德信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   平等

平等:社会和谐稳定压舱石

平等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它标注了调整社会关系的基本尺度。“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在中国这样一个曾经有过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社会,对平等的渴望和呼唤,是人心深处最为激越的力量。

平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大力倡导平等价值,促进平等目标的实现,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着重要意义。

平等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是衡量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也是人类向往的理想价值。平等既包括政治平等、经济平等、社会平等等不同层面,也包括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身分平等、资源平等等不同内容。社会主义所倡导的平等不仅要求在政治、法律的层面实现人的平等权利,而且要求在经济领域里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实现实质的结果平等,使人民共同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因此,社会主义将比资本主义更真实、更广泛地实现平等,社会主义的平等价值比资本主义的平等价值更为优越。

平等不仅是当今中国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平等的实现,既需要平等理念的弘扬,也需要社会改革的促进,需要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

图片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