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弘扬苏区精神 创建平安南雄

新田古村耄耋老人见证红军长征入粤首战历史

时间:2019-05-24 15:50:59 来源:南雄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铸就了坚韧步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南雄是广东省著名的革命老区,红军长征从南雄入粤,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从5月21日开始,我台推出“红军长征在南雄”系列报道,探寻红军长征遗迹,重温红色革命历史,追忆往昔峥嵘岁月,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今天,我们要为大家讲述的是红军长征进入广东南雄地界后在乌迳镇新田村打响的第一场胜仗—新田之仗。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进行长征。同年10月26日,红军经江西进入粤境南雄界址、乌迳一带,在乌迳镇新田村与粤军余汉谋部打响了红军长征部队入粤的第一仗。
  市史志办正科级干部 李君祥:当时国民党粤军部队为了阻止我们红军长征,在这里设了一道封锁线。军团首长看到这种情况,就当即命令红一军团侦查连,用最猛烈、最迅速、最彻底的时间来解决这场战斗。趁他们立足未稳的时候,一个冲锋就把这两百多人打垮,他们使国民党丢下了20多具尸体,沿着这个山沟就跑了,这一场战斗极大的提振了我们红军的士气,也是我们红军长征入粤的第一个胜仗。
  
  今年93岁的李梅德老人是这场战役的见证者,记者刚说明来意,老人便激动地回忆起当年亲眼目睹的这场战役。
  李梅德:(国民党)来了有五六架飞机轰炸这一片,当时第一个炸弹就炸到这里,国民党丢炸弹,红军就在那边这一片,打仗在这个岭还有那边一个岭。
  新田一仗,红军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此战的胜利极大鼓舞了红军将士的士气,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老人告诉记者,新田战役发生时,那年他才只有7、8岁,虽然时间过去大半个世纪,但红军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精神给老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红军战斗胜利后的场景仍让老人记忆犹新。
  李梅德:当时我就站在这个位置,红军就在这搭了个台,讲完话后和游击队就分猪肉,五箩筐猪肉。(老百姓)送吃的、送水,当时老百姓的生活很苦,没有送饭的,只有送水送茶,扛担架。
  如今红军长征在入粤境内打响的第一个胜仗,给新田村这个历史文化名村留下了鲜活的红色印记,也让红色精神深深根植于这片红色的热土,并成为推动新田村庄发展的不竭动力。
  乌迳镇新田村党群理事会会长 李云龙:以后发展过程中就把红色元素,跟我们村里的古建筑融入进去,把村建成既是古村也是红色文化的典范,把红色精神发扬下去。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