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弘扬苏区精神 创建平安南雄

红色村水口:传承红色基因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2-26 15:27:0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水口镇水口村是原中央苏区县南雄的一块红色热土,87年前在这里发生的著名的中央苏区保卫战——水口战役,是中国近代革命史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水口战役沉重地打击了粤军,稳定了中央苏区南翼,为红军之后在北线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为1934年红军战略转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八十多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红色基因却在这里代代相传。2017年底,水口村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为第一批省定“红色村”党建示范村。2018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扶持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提出把红色村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模范村。 

  一年多来,该村以“红色村”建设为契机,加快水口战役纪念馆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红色党建+绿色发展的振兴之路。 

 

  水口战役旧址大部桥 

  唤醒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近日,笔者来到在水口战役纪念公园内,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正呈现在眼前:扎钢筋、挖土、夯土、搅拌水泥……吆喝声此起彼伏,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这片忙碌的工地,正是水口战役纪念馆的所在地。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750万元,用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自去年9月进场施工以来,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的50%,预计今年6月底可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项目以红军雕塑为中心组织空间序列,采用红旗造型外墙,建筑功能主要包括实物及文献展厅、战略态势沙盘展厅、声光电展厅、参战将领雕塑馆、多功能报告厅等。 

  除了建设水口战役纪念馆,“红色村”规划项目包括新建水口村党总支大楼、完善“党建+爱国主义基地”、水口战役纪念公园、红色遗址修复、新农村建设、圩镇综合改造提升等,预计总投入资金为6400多万元。“我们也在着手收集、整理水口战役革命斗争史料和历史文物及烈士遗物,旨在通过挖掘、研究民间流传的革命故事,形成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党性锻炼的红色文化宣教区。”水口镇党委书记陈如华说。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创建,将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提升,为该镇打造示范战斗堡垒提供良好的组织阵地和教育基地支撑,为南雄探索党建促发展提供新路径。 

 

  水口战役纪念馆正在施工建设 

  文化凝聚力量 扶贫助力振兴 

  正月十四,张万仁带着60多个村民,在村党群中心门口的运动场上排练舞香火龙,“感谢东莞常平镇的帮扶,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场所。”党群活动中心总投资60多万元,建有小运动场、小公园和村民活动中心,为广大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据介绍,舞香火龙是水口村闹元宵的传统习俗,表演由65人共同完成,按照龙、虾、凤、狮的顺序依次排列。在表演过程中,村民会不断地往表演的队伍里投掷鞭炮,祈求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同一天,蔡朝妹等贫困户和其他农户正在水口村三华李基地除草、施肥。“在这里干活,每个月有2300元的收入,活也不重,挺好的。”蔡朝妹说,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会来基地打散工,这样既可以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到家庭。 

 

  水口战役部分图片展 

  三华李种植基地是水口村推进“一村一品”连片主导的产业,总面积50亩。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让贫困户真正看到生态农业种植的可行性和预期效益,从而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并以基地带动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主动参与三华李的种植,从而带动贫困户参与可持续的产业种植。 

  水口村精准扶贫工作的成绩单,还不仅于此。2018年,该村完成危房改造9户;发放“以奖代补”资金14.5万元;建设红薯种植基地带动7户贫困户参与;新建大坑村文体活动场所;安装LED路灯100盏;还有道路硬化、水渠修建、山塘除险加固……等等,此外,还通过入股浈江电业、购置店铺、发展产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如今,在红色精神的召唤下,在精准扶贫的推动下,一个基层党建强、文化合力大、人居环境美、特色产业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徐徐打开美丽的画卷。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