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古市镇丹布村开展乡村振兴积分制活动,推进移风易俗 赋能乡村治理

时间:2024-03-29 16:36:46 来源:古市镇政府 刘宗珊 朱冬颖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28日上午,古市镇丹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乡村振兴积分制兑换活动。丹布村以乡村振兴积分制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助力“百千万工程”。此次活动涉及村内6个村小组,共169名户主代表参与。

图片1.jpg

  兑换会上,丹布村驻村领导和村支书跟村民代表们强调了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方面的相关积分细则。一是新增项,参与乡村绿化工作,认领管护树木5棵(含)以上的得10分。二是加分项,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的得10分。三是扣分项,违规操办红白事的,每次扣10分。四是一票否决项:不执行殡葬改革规定,遗体不实行火化等。也借着清明来临之际,倡导村民朋友绿色文明祭扫、不野外用火。

  活动现场公示了第一季度村民积分情况,总积分72590。通过实名登记领取兑换券,村民们有序兑换了油、盐、抽纸、洗衣液等品种丰富的日用物品,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图片2.jpg

  丹布山门村小组长黄志明:“积分兑换活动非常好,大家参与度非常高。很愿意配合村委会工作,积极响应植树认领、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祭扫等活动,自觉摒弃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感觉村里讲文明的氛围更浓厚了”。

图片3.jpg

  在乡村振兴积分制的推动下,文明之风盛行。丹布村殡葬改革取得了明显进步,2024年第一季度丹布村火化率100%。乡村绿化效果明显,丹布村已在“五边”“四旁”植树栽花约1190株,覆盖11个村小组。此外,丹布村通过“道德评议会”等评选出了文明家庭3户,美丽庭院6户,以文明榜样引领村风民风建设。

  下一步,古市镇将不断完善乡村振兴积分制管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焕发文明新风,凝聚集体力量,创造“人人参与,人人积分,人人自觉”的良好氛围,以“小积分”兑出“大文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助力“百千万工程”。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