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雄州街道:抓实“选育管用”全链条 念好年轻干部“人才经”

时间:2024-03-29 09:27:40 来源:雄州街道办 官蕴丽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雄州街道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街道“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精心“选”才,构筑年轻干部有序流动的“蓄水池”。一是坚持政治标准。用好对党忠诚“试金石”,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大力选拔使用在基层一线扎实历练、表现优秀的干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年轻干部,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不用,永葆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二是注重一线调研。开展干部队伍综合表现专题调研,定期走访干部群众,通过具体事例看思想、服务态度看作风、落实成效看水平,及时发现和掌握优秀年轻干部,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实时动态管理,有计划地储备一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蓄好干部源头活水。目前,已有66名纳入街道后备干部库。三是抓好村级队伍建设。建立村级育苗数据库,建强村级干部队伍。抓好“头雁”“青苗”工程,利用返乡高峰,走村入户,从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优秀群体中摸排出村级干部后备人选160余名,纳入“青苗工程”进行培养。积极推动人才“入县下乡”。抓好人才驿站建设,推选70人参与农业农村“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评选活动,积极扶持返乡人才创业,以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荆岗村刘其海被评为“乡创客”、赖文慧被评为“田秀才”,刘永泰食品生产加工厂项目获评南雄市“百才返乡创业”重点项目。

  用心“育”才,搭建年轻干部历练培养的“成才梯”。一是在学习教育上强素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具体岗位、工作需求出发,常态化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定期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百千万工程”等对街道干部进行专题辅导,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同时,通过举办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培训、“党建微课大家谈”、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开展“五四瑶坑行”活动等,让年轻干部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交流学习氛围中,扣好第一粒“扣子”,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在结对帮带上提本领。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分管领导为其组织导师,部门负责人为业务导师,“师傅”传授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和专业技能,培养“徒弟”独立解决问题和处理业务工作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价值观,促进年轻干部在各项工作中提升本领。三是在一线锻炼上增才干。有计划、有侧重、有意识地安排年轻干部驻村(社区),参与到“百千万工程”、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绿化、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中,不断磨炼提升基层工作能力。目前街道驻村(社区)团队中35岁青年干部有31人,占比50%。

  细致“管”才,筑牢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防火墙”。一是健全考核制度。坚持“考”与“核”双管齐下,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为依据,每季度组织评议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压力激发动力;在日常工作中严管干部,将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范畴,有效防止干部“躺平”。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观看反腐案例、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督促教育干部严守底线。多渠道了解年轻干部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3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及时发现纠正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织密年轻干部成长“防护网”。三是注重严管厚爱。鼓励干部工作大胆探索、勤勉创新,通过举办党工共建劳动竞赛、职工运动会等活动,搭建人才交流展示平台,进一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落实“两个尊重”“三个区分开来”容错原则,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推动构成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氛围。

  大胆“用”才,树牢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的“风向标”。一是推动干部“走出去”。持续推进与上级单位的干部交流学习,2023年以来共选派1名年轻的领导干部到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挂职,5名干部到市直单位借调交流、跟班学习,不断淬炼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二是以实干实绩“论英雄”。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2023年以来,共晋升公务员14人,事业编10人,提拔中层干部2名。同时,积极动员青年人才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增绿育良材 共植人才林”主题植树活动,带头认捐、认种、认养,以实际行动助力雄州绿美生态建设。三是轮岗交流“添活力”。精准对标干部的专业领域、成长经历、个人意愿等具体情况,在调整干部时,既考虑人选条件、干部特点,又考虑部门结构、岗位要求,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2023年以来,共科学调整干部岗位17人次。同时,在2024年制定实施《雄州街道合同制职工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办法》,坚持加强管理、突出重点、规范操作、稳步实施,以集中交流轮岗与日常交流轮岗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形成干部交流轮岗新常态,为开创新时代雄州街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保障。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