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坪田镇:做实“三个下沉” 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

时间:2022-08-13 10:12:19 来源:南雄市委宣传部 李思番 张慧 刘林升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南雄市坪田镇聚集基层治理重心,坚持党建引领,以“三个下沉”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实现服务方式由“上”到“下”的转变,联系群众由“言”到“行”的转变,工作作风由“虚”到“实”的转变,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领航。

微信图片_20220816095017.jpg

   人员到现场见面 贴心交流倾听民声

   一直以来,坪田镇以全方位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为目标,将“党建+全科大网格”工作机制带入到“三个下沉”工作中,统筹全镇160余名镇村干部全部下沉到各自所包片网格,以见人见面式的遍访做到行政村、村组、农户三级现场走访全覆盖,以“了解—倾听—教育”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一是了解群众关注热点,收集村情民意。把基层当课堂,把群众当老师,采用“拉家常”的方式听民意、察民生,全面了解群众在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基础设施、乡风文明、农村环境整治等领域的民情民意,掌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原因症结,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与群众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坪田的建设与发展。二是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急难愁盼。在遍访的过程中注重倾听群众的诉求,摸排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急难险重问题,及时汇总形成问题台账,实行清单销号式管理,切实为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自7月开展“三个下沉”以来,坪田镇党员干部累计深入14个村80余个村民小组走访群众200余户,收集到村情民意120余条,发现问题89个。三是宣传教育群众,走访凝聚群众。结合“三个下沉”广宣讲的要求,该镇以镇村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整合村小组党群服务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阵地资源,以微党课、家门口的宣讲等形式,常态化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让党的政策在基层群众中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问题到现场查看 精准把脉找准症结

   坪田镇党员干部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开展“三个下沉”工作的基本工作作风,针对在遍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发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深入到问题现场查看,对于群众反映的如夏收夏种、道路硬化、自来水管修复、三面光工程建设等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级分类、转办处置,明确问题处置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对问题全程跟踪管理,一个一个抓突破、一项一项抓改进,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有效得到解决。据统计,自开展“三个下沉”工作以来,坪田镇收集群众多方面的问题共计89个,基础设施类的问题占42%、农村环境整治类占18%、产业发展类占10%、基层治理类占比8%,乡风文明占比5%、其他占17%,涉及基层工作方方面面。

   措施到现场提出 靶向用药排忧解难

   坪田镇把解决基层发展难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及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作为工作的重要指向标,分类分层次到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一是村级事项即知即办。对于群众反映的属于村级能够解决的事项,由各村级党组织、村委会发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现场提出解决措施予以解决。二是镇级事项现场办公。对于大部分群众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类等需要镇级层面解决的事项,如美丽乡村建设、水利工程建设、民生用水等,由镇“三个下沉”领导小组绘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处理时限,由相关责任部门邀请群众到现场办公提出解决对策并予以处置。三是市级事项及时沟通上报。对于需要争取市级资金、项目等镇级层面一时难以解决的事项,由镇领导小组视情况报市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政策支持予以协调解决,并及时跟群众当面做好解释说明,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截至目前,收集的89个问题,已完成办结78个,剩余11个正由镇各部门积极协调市职能部门予以协调解决。

   结果到现场反馈 跟踪问效回应诉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坪田镇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事项的处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及时与群众沟通事项办理进程,收集相关信息,听取群众的办理意见和建议,事项办结后通过召开家长会或入户回访的方式,将办理结果现场反馈,及时了解群众对办结问题解决情况的满意度,真真切切做到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实事清单”。在遍访过程中,全镇党员干部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为群众真服务、服好务,用心用情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和困难。如坪田镇党委书记下沉到背迳村樟岭村小组时,了解到三面光工程因为开凿山岭欠缺资金导致长时间停工的问题后,立即到现场查看并现场协调施工方完善工程估价并立即恢复工程建设,解决了樟岭村3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老宅村支部书记走访村民时,了解到老宅村小组因缺乏水圳导致40多亩良田无法灌溉,当即决定利用党群服务经费修建灌溉水陂并修通、清淤水渠100米,解决了农户夏收夏种稻田灌溉的迫切问题。工作开展以来,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主动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反映问题,为坪田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民心基础。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