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三月烟苗吐新绿 春耕备耕不停歇

时间:2024-03-09 09:58:19 来源:南雄市委宣传部 李思番 胡燕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春雨润大地,春风抚人心。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南雄市烟苗移栽工作已全面完成,进入了烟苗大田管理的关键阶段。一行行覆盖烟苗的地膜像一道道笔直的银色线条,将成片的土地勾勒成一幅层次鲜明的画卷,一株株烟苗在排列整齐的烟窝中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40307093451.jpg

   笔者走进水口镇篛过村,广袤的烟田里,勤劳的烟农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忙时节。连日来,该市组织烟办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做好烟苗田间管理工作,为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烟田里,烟办技术人员正根据烟苗当前的生长情况,向烟农详细讲解烟苗引苗后如何做好追肥、中耕等工作,加强相应的田间管理措施,保障烟苗良好的生长发育。

   “惊蛰刚过,天气晴朗,这是烟苗移栽的关键时期。”今年50岁的烟农欧阳大哥深谙农事节气的重要。他笑着说,只要春耕工作做得好,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照着眼前的长势,今年又能赚大钱了,“我这种下的不仅仅是烤烟,更是致富增收的希望。”

   “烟叶子”也能成为“金叶子”,依托现代化烟叶生产模式,从第一步的烟苗育秧到最后烤烟,全程都有烟叶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再通过订单收购,村民种植烟叶的信心十足。

   “这边的窝子还可以更深些,这边覆的膜要再多盖点土,便于保水保温……”烟办技术人员在烟田里来回穿梭,一边悉心地对烟农进行技术指导,一边不停地给烟农们讲解注意事项。田间忙碌的身影与一排排起垄整齐的烟田交相辉映,一幅人勤春早的画卷在南雄大地徐徐展开。

   “当前最主要的是及时把顶膜的烟苗引出来,如果引苗以后发现缺苗的,应该及时补苗,三株的要拔掉一株,缺苗的我们要补上一株,再淋上定根水,进行追肥培土。”广东烟草韶关市有限公司南雄市分公司烟基管理员卢帆现场指导烟农:“追肥培土后要喷施一次植保综合防治药,才能有效防治烟草蚜虫及病毒病。”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段时间南雄仍有降雨天气,该市烟办技术人员还现场提醒烟农,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水工作,防止因田间积水而造成肥料流失和抑制根系生长,同时不宜过早进行揭膜大培土工作。

   “要等到3月底到4月初这个时间段,气温比较高的时候再揭膜培土,那个时候的烟苗也长成了带团棵期,对烟苗的第二次根系发育有一个促进作用,对烟苗抗旱增产有一定的作用。”卢帆说道。

   笔者了解到,目前该市7.7万亩烟田已全部完成移栽工作,得益于农技人员送技下田、农机与农艺机械化融合等措施,当前烟苗长势良好。

   春耕不可迟,绿意染田畦。接下来,该市烟草公司将根据烟苗生长不同时期,下沉烟叶技术员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分类指导服务,做到技术指导全面覆盖、精准到户,助力烟叶增产增收,书写演绎乡村振兴的南雄故事。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