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南雄市政协督办《关于高水平建设“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建议》重点提案

时间:2023-06-01 09:35:08 来源:南雄市政协 肖锋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月31日下午,南雄市政协副主席罗战勇领衔督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高水平建设“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建议》7号重点提案。部分市政协委员,提案人,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文广旅体局、油山镇、邓坊镇等承办单位领导,以及市政府办负责提案工作的领导参加督办活动。

IMG_0779.JPG

  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马丽云、袁小平、黄永寿、李卫兰等10名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高水平建设“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建议》提案,提案提出,南雄在推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进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特色产业除黄烟、优质稻外,其它产业特色不鲜明;二是受土地政策的影响;三是科技支撑能力不足。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此提案会后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7号),确定主办单位为市农业农村局,由市政协副主席罗战勇领衔督办,市政协提案和法治委员会跟踪督办。

IMG_0811.JPG

  当天,罗战勇一行首先先后来到油山镇浆田村脐橙基地、邓坊镇马战村李果基地调研,听取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基地负责人情况介绍。

  随后,在邓坊镇政府召开专项督办协商座谈会。与会人员先后听取7号重点提案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关于高水平建设“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听取协办单位市林业局、市文广旅体局、油山镇、邓坊镇提出的会办意见;听取提案人发表的意见建议;听取市政府办提出的督办意见。

  据介绍,南雄市委、市政府一直对“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以实施2019-2021年省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项目为抓手,安排在41个行政村实施了“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项目,其中有37个行政村获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称号。目前珠玑镇已获得国家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水稻)专业镇称号、油山镇已获得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脐橙)专业镇称号、百顺镇已获得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毛竹)专业镇称号、黄坑镇省已获得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丝苗米、黄烟)专业镇称号。今年,南雄市对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制定了《南雄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政策、资金、人才上给予大力扶持。

IMG_0848.JPG

  罗战勇在小结时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要积极鼓励引导各镇村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出一批像油山镇浆田村、邓坊镇马战村这样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镇村,带动农村群众富裕富足。一是用好资金,涉农资金要用在刀刃上,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保障。政府要从涉农资金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并逐年加大扶持力度。二是优化结构,因地制宜选择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三是科技支撑,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安排一定的经费,鼓励技术人员加大对良种良法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服务力度,要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对现有产业的技术服务力度。四是品牌创建,提升特色产品竞争能力。要积极将南雄的产品推介出去,积极组织企业利用各类展销会、博览会平台将南雄的产品展示给广大消费者;要积极策划农旅(农业与旅游和文化)、农体(农业与户外运动)、农研(农业与研学)融合项目。五是培育主体,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政府要培养有情怀的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各种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和政策支持。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