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创建南雄盆地大型灌区水系连通工程正式开工

时间:2023-05-01 22:26:06 来源:南雄市委宣传部 李思番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4月27日,南雄市举行创建南雄盆地大型灌区水系连通工程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4.23亿元,工程建好后,可实现多个水库的连通互济,形成“一江两岸十三片区”灌溉格局,将大大提升全市水源统一调度水平。

4月27日创建南雄盆地大型灌区水系连通工程正式开工.jpg

   2022年以来,南雄市全面落实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部署,结合水土基础条件和国家、省“双料”产粮大县优势,谋划了南雄盆地大型灌区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29.96亿元,覆盖15个镇(街)灌溉面积47.31万亩。项目建成后,可恢复、改善、新增灌溉面积 26.22 万亩,大幅提高抗旱保耕能力,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水利支撑。

   为补齐短板,完善大灌区门槛条件,抓抢国家“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中期调整机遇,在广东省和韶关市的关心支持下,南雄通过制定《南雄市创建南雄盆地大型灌区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阶段完成灌区机构统一管理、水源统一、论证报告等三大任务和责任主体。同时,还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市直单位、镇(街道)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资源力量推进大型灌区创建工作。

   “我们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新的起点,举全市之力建好水系连通工程,为南雄大灌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南雄市委书记林小龙信心满满地说道:“同时,扎实做好大灌区建设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完成国家重大节水工程项目申报。还要加大水利投资,着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努力为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南雄力量。”

   近年来,南雄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水利事业发展成绩取得了多项可喜成绩,先后列入省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示范县、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成功创建省节水型灌区试点(瀑布灌区),基本实现中部盆地片区供水“一张网”、惠及人口约42万,并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就农村水治理工作作了经验发言。

   开工仪式现场,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振宇要求,南雄要把握发展机遇,坚决按照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的部署,加大水利投资,全面提高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管理能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为韶关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和可靠保障。

   笔者了解到,中国五冶集团作为项目总承包单位,将全力配合推进南雄盆地大型灌区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努力把“南雄盆地大型灌区水系连通工程”项目打造成“政府放心、百姓满意”的高品质民生工程,为南雄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为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提供保障。

   “南雄盆地灌区作为全省第一宗推动创建的大型灌区,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南雄水利灌溉突出短板问题,对于保障南雄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帆表示,南雄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大水利投资,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形成推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的合力,为全省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水利兴则农业兴,农业兴则民生旺。接下来,南雄将以创建南雄盆地大型灌区灌溉水网连通工程建设为契机,抢抓高质量发展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大机遇,把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力推进南雄盆地大型灌区创建,争取今年完成大型灌区项目申报,以水利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坚强的水利支撑。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