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全市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2-08-15 11:41:56 来源:南雄市融媒体中心 叶志平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现场会,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在韶关调研并参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时的讲话精神,总结我市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推动镇(街道)人大工作和代表联络站建设,加强代表管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以“一镇一特色一品牌”为带动,务实创新,开创我市镇级人大工作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文辉参加现场会。

图片

   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召开。观摩现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文辉,副主任刘发龙、叶凌峰、王高峰、林绍发,与各委室主任,各镇(街道)人大(工委)主席(主任)一起观摩了解珠玑镇、湖口镇、黄坑镇的代表中心联络站和人大办各项软硬件设施建设,参观学习代表履职档案、人大工作档案等资料归档工作。

图片

   座谈交流中,各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本镇(街道)在代表履职、档案管理、代表联络站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其中,珠玑、湖口、黄坑等三个镇人大还汇报了亮点工作情况。
   目前,我市共建立代表联络站90个,其中镇(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18个,村(居)代表联络站72个,均按照“六有”标准全面完成规范化建设,并不断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联络站常态化运行、突出示范带动、落实经费保障,实现代表联络站运行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发挥了人大职能,提升了代表履职积极性,有力推动了重点中心工作落实。同时,通过建立健全代表履职制度,组织代表调研重点工作、开展主题活动、定期走访选民,做到了代表履职“一人一档”。

   针对观摩和汇报情况,与会人员对各镇(街道)人大工作和代表联络站建设进行点评指导。要求各镇(街道)进一步加强人大阵地建设,按照既集中又方便群众的原则,科学设置村级代表联络站;要进一步加强代表管理,深入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和“双联系”活动,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拓宽履职覆盖面,使代表切实做到听民声解民忧;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做好“一人一档”、“一事一档”,通过资料收集归档工作,推动事事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曾文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镇级人大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加强人大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使党和国家决策符合群众意愿。要认真查漏补缺、取长补短,积极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完善硬件设施建设、落实联络站常态化运作,加强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培训,使代表联络站运作从“建起来”转变为“动起来、活起来”。要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升镇级人大工作水平,紧紧围绕党委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找准工作切入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丰富履职载体,激发人大工作新活力。
   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召开人大工作和建设现场会,同时,镇人民代表大会也将在近期召开。会议要求各镇(街道)要精心组织部署,依法高效开好镇人民代表大会;扎实做好人大工作和建设,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努力开创我市镇(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