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改变丧葬陋习 提倡文明祭祀

时间:2024-03-29 10:44:44 来源:南雄市人民检察院 潘熙伟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日子。然而,许多不文明、不环保的祭祀方式依然存在,因清明祭扫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每年清明节期间,市民习惯以烧纸钱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但焚烧纸钱不仅容易导致火灾发生,还会污染空气,也破坏了城市环境。并且,因祭祀场所多为草木旺盛之处,出现明火的祭扫方式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导致财产甚至人身安全受到损害。据公安部统计,去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737起,死亡3人,直接财产损失772万余元。

  南雄市某镇某村委会村民叶某某在为清理上山路上杂草时,擅自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路边杂草堆引发山火,过火面积约50亩。经林业工程师现场勘验核查,火烧迹地面积现场勾绘计算为397.5亩。经审查,南雄市人民检察院以失火罪将叶某某提起公诉,经南雄市人民法院审判,判处其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为了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在清明期间采取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城市环境:

  一、建议大家在祭祀时选择以鲜花、植树等低碳环保的方式取代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在减少空气污染和噪音扰民问题的同时,也避免了在山林间产生明火火源。

  二、加强自身防火意识,不要随意焚烧纸钱、香烛等易燃物品,以免引起火情;同时要注意清理周围杂草,防止意外发生。如果发现有火灾苗头,应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积极配合消防部门扑灭火灾。

  三、随手清理因祭扫活动产生的垃圾,如塑料包装袋、一次性纸杯等,使用完之后有序将其收纳,再丢入垃圾桶,方便环卫工人清理,避免因随意弃置垃圾而影响市容市貌。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