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化妆品当药品卖?三倍赔偿!

时间:2024-03-15 16:59:28 来源:南雄法院 陈燕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化妆品也能治疗骨质增生?某理疗店经营者夸大宣传其化妆品具有治疗骨质增生、肩周炎等作用,张某花了8000多元购买了该“药品”,使用后没起到任何效果,最后得知它仅有护肤的作用。近日,南雄法院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该理疗馆因虚假宣传被判令向张某退还货款并付出三倍赔偿。

  2022年9月4日,张某因骨质增生导致颈椎疼痛,在李某经营的理疗馆调理时,李某声称店内有款产品可以治疗骨质增生。张某对李某的推销深信不疑,陆续在店内购买该产品39盒,花费8010元。张某使用该产品后,并没有达到治疗骨质增生的效果,李某以张某没有使用够一个疗程且用量太少为由,让张某继续购买该产品。张某对该产品功能产生怀疑,经多次向李某求证,才得知该产品就是化妆品,并不具备其宣传的治疗骨质增生的作用,李某的丈夫还继续以该产品不是国药准字号,是其它准字号及张某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承认该产品无治疗骨质增生的功能。张某将xx理疗馆投诉至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xx理疗馆的该行为作出处罚,责令其改正和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30000元的罚款。

  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涉案商品外包装上载明化妆品,xx理疗馆对外声称该产品可以排湿排寒、通经活络、消炎、可以调理肩周炎、脚痛、风湿、滑膜炎等症状,用以造成消费者的误解,从而购买其产品,属于虚假宣传,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遂作出以上判决。

  法官提醒

  近年来,化妆品广告日益成为虚假广告的“重灾区”,不良商家以防治疾病为噱头,利用消费者减轻病痛的心理,推销高价“药品”,消费者轻则遭受财产损失,重则延误病情。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要提高辨别能力,应当选择正规药店,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并妥善保留购买小票,保存在线交易记录等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积极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切勿轻信一些商家的宣传,切忌病急乱投医,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卖家需要坚守商业道德和诚信原则,在进行商品宣传和销售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平台规定,绝不能通过夸大或虚假宣传等手段误导消费者,以谋取不当利益。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